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誕假期遊大雪山~小雪山天池&雪山神木(udn推薦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2/02/21 17:05:08瀏覽2652|回應1|推薦27

聖誕假期參加大雪山旅遊;大清早在總統府附近集合上車,途中先到竹南啤酒廠&台灣水牛城,再到東勢林場,住宿在東勢林場;為了旅遊安全,到大雪山甲類大客車是限制通行,我們原預定8點換小車去大雪山,卻因小車延誤,我們趁空檔趕緊再去濯足園&大樹爺逛逛,終於…8點半接駁小車來囉!

前往大雪山的途中,9點半到達休息站(shine後來才知道~原來是接導覽及拿午餐便當),觀景台的景觀很不錯ㄝ!

前往小雪山的途中有看到早開的櫻花ㄝ!

楓紅雖不算紅,對住在澎湖的shine也是驚喜囉!

到達小雪山時是11點半,主辦人趕緊分發便當,用完就可以開始遊覽,因為很冷又找不到位置用餐,我們決定進小雪山遊客服務中心內用餐;

遊客服務中心內有熱炒餐飲區,屋內溫暖又有餐桌,雖是必須花50元喝熱湯,感覺還是值得的。

台灣冷杉是一種生長速度極慢的高山寒帶植物,每年只長高810公分而已,並且分布於海拔大約2500~ 3730公尺的高山地區。葉為闊線形的扁平針葉,呈二列狀排列,長度大約1 -1.5公分,寬0.2 -0.5公分,先端圓鈍而呈凹入狀,表面為帶著光澤的綠色;背面有龍骨狀突起,並有2條白色的氣孔帶與1條側生的樹脂溝,中肋極為顯著。

這應該是小雪山莊

導覽帶大家走小徑往天池前進,池旁的瑞雪亭有獨特景觀,可遠眺雪山山脈支稜山景,還能觀賞雲海

shine急著環繞天池拍照就沒走上瑞雪亭;小雪山天池位於小雪山南稜,海拔高度約2600公尺面積約0.4湖面似鏡輝映周圍群山翠峰,終年不凅。

池畔有棵枯樹似乎是曾被雷劈成兩半

高山湖泊形成的原因有三種:一為隕石撞擊所造成,二為火山爆發後所遺留形成,三為造山運動所造成;而小雪山天池所形成的原因,乃因造山運動的擠壓作用產生斷層所造成的;這天然湖泊,由於下方有不透水層-灰土層及周遭山區水份的滲透作用,所以其水量可保持終年不乾涸,亦為附近山區野生動物前來飲水之地。

只是很抱歉shine卻拍不出湖面有群山翠峰倒影的美景喔!

從天池可走到停車場,然後銜接健行步道約1.7k可以走到雪山神木;停車場旁又見紅葉

大雪山森林遊樂區由原大雪山林場規劃而成,位於台中市和平區,海拔2000公尺2996公尺之間,氣象學上屬「雲霧盛行帶」。區內蘊藏豐富林木資源,隨海拔高度由低至高變化呈現亞熱帶、暖帶、溫帶、寒帶四種林型,是台灣天然林精華地帶。自然景觀包括有原始林、神木、天池(雪山登山口)、雲海、日落與晚霞,並設有森林浴步道、觀景台、涼亭、森林迷宮、噴水池、花圃與遊客服務中心。大雪山森林遊樂區夏天最熱時,氣溫低於攝氏18度,冬天則降至攝氏零下5度,是非常獨特之高山森林遊樂區,適合從事賞景、賞鳥、森林浴與植物研究活動。1.7公里的山路步道,幽美高山林相隨人行,華山松、鐵杉、檜木相伴左右;最引人注目的是巨大的紅檜,樹齡古老,其挺拔高聳的外觀令人讚嘆。

解說員沿途講解 紅檜與扁柏的區別,只是說得人清清楚楚,但看的人卻是越看越迷糊, 何況…shine回家後又忘得一乾二淨囉!

紅檜樹幹會分叉,樹皮平滑而薄(薄皮)樹冠枝條多上揚;台灣特有種的紅檜,樹皮和木材都帶紅色,日人稱之為「ベニヒ(Benihi)」;「ベニヒ(Beni)」即「紅色」,「 (HI)」則是「檜」的意思;到現在,老一輩的台灣人還是習慣使用HinokiBenihi兩個日文名稱來稱呼台灣扁柏和紅檜。 

台灣扁柏樹幹直挺,樹皮粗而厚(厚殼)樹冠枝條多下垂;被視為日本扁柏變種的台灣扁柏,沿用日本扁柏的名稱「ヒノキ(檜,Hinoki)」。日本人稱檜木中的扁柏為「ヒノキ(HINOKI)」,有「火之樹」或「日之樹」之意,「火之樹」意味檜木材富含樹脂,易於鑽木生火。

沿途樹種以台灣二葉松、華山松、台灣冷杉者居多,松針灑滿路面,去程我們踏著輕鬆的步伐,享受這山林的芬多精。

林道上灑滿了一層厚厚褐色的松針,路旁偶有掉落的松枝與毬果,感覺很好看喔!

高大樹幹似乎都留下不少歲月的痕跡,也很慷慨的讓附生or寄生植物借住

少少的紅葉~ shine本以為12月底到大雪山有機會欣賞到漂亮的楓紅,當然有點小失望

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台中縣和平鄉,由於位置鄰近中央山脈,從日據時代開始就是台灣中部地區重要的伐木林場,涵蓋範圍有雪山山脈西南向主要稜線的後段地帶,海拔由三千公尺的小雪山走向西南的鞍馬山、船型山及稍來山,一直延伸到海拔一千公尺的稍來溪溪谷,佔地將近四千公頃,是台灣幅員最為遼闊的森林遊樂區,由於位處高山雲霧氣候帶,氣象變化萬千,是享受原始森林風貌的極佳去處。

雪山神木可說是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最著名的景點~解說牌寫道:「雪山神木的樹種為紅檜,姿態挺拔,枝葉蒼鬱,胸高直徑4公尺,胸圍13公尺,樹高50公尺,樹齡約1400(相當於南北朝時期),目前在台灣所發現的神木中排名第11名,因其枝條分叉,生機蓬勃,可稱為台灣最俊美的神木,為本區重要歷史象徵。」

聽說這棵老神木因其上部樹幹分岔,無取材利用價值,因此躲過當時日本人砍伐的命運….這不就是莊子的《有用無用論~無用有用論》嗎?任何事務或人物的有用或無用不能一概而論,端視發生在何時或何地;這雪山神木不就因此在60年代就受到完整的保護,卓然獨立的模樣至今未變!

《莊子‧逍遙遊》~「今子有大樹,患其無用,何不樹之於無何有之鄉,廣莫之野,彷徨乎無為其側,逍遙乎寢臥其下,不夭斤斧,物無害者,無所可用,安所困苦哉!」

對照一下就知道雪山神木樹幹有多粗壯囉!

告別雪山神木後,卻感覺走起路來有些力不從心,shine只好以拍照來休息

灑滿厚厚褐色的松針畫面,真是很喜歡ㄝ!

松樹林下常堆積著散落的大量松針,而松針富含油脂,不易腐化,且易導致森林火災發生,所以為愛護這美麗的山林,不要在山區任意的煮食、抽煙喔!

1.7k健行步道回程因為都是上坡路,shine真是呼吸緊迫心跳加速,氣喘噓噓,每走一小段就要休息一下,平日快走的功力完全不管用呢!不知是因為年紀有點大,體力、腳力越來越差,或者也算是高山症”?!

地衣~是一群非常奇特的生物體,也是地球上十分古老的一群生物。

shine慢慢走一面拍照來舒緩自己的呼吸,步道兩旁的古木參天真是幽美終於走回到停車場,算算時間,回程比去程至少多花了10鐘,而且去程還邊聽解說ㄝ!大概是高山溫度低又冷,空氣稀薄走起路來,感覺有點喘不過氣呢

再搭車到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遊客中心。

一樓木雕區,展出許多名家作品,值得仔細品味。

~~歡迎繼續賞玩  文藝復興巴洛克式的總統府 竹南啤酒廠&台灣水牛城 東勢林場~楓紅&聖誕紅 東勢林場~濯足園&大樹爺~

 
2012/02/22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6138369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雪山之旅】國家森林遊樂區
2012/02/25 09:55
http://blog.udn.com/chouhwa/4865714

http://blog.udn.com/chouhwa/4866040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2-03-01 19:22 回覆:

你的大雪山遊真的很精彩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