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北木柵動物園~美麗繽紛的鳥園區
2016/05/21 09:00:00瀏覽11224|回應4|推薦35

shine在台北常帶孫女到動物園遊樂,因阿公最愛鳥園,所以雖然每次都無法走完全程,但鳥園卻是必去,因此隨手拍的照片中偶有佳作,此篇文章shine特來分享美美的鳥兒!

鳥園區位於園區東南角,佔地約4公頃,包括鳥類形態區、雉類與珍禽區、鶴園、鸚鵡房、生態鳥園及水禽區,藉著周圍的山光樹影自成一片天地。全世界的鳥類約9000種,鳥園區約展示140種,是都會環境中難得的賞鳥據點。

藍孔雀

藍孔雀Common Peafowl ~雄鳥尾上覆羽的長度隨年齡的增大至第四年而變長; 雌鳥獨特有白色的腹部。(學名: Pavo cristatus)

恰巧欣賞到孔雀開屏

開屏莫非是為了她嗎?

 

白鷴 Silver Pheasant ~雄鳥(大多數的亞種)有明顯對比的白及藍黑色羽毛。羽冠長。臉部肉垂紅色。腿深紅色。 雌鳥大多淺紅褐色或暗褐色,帶有或多或少的淺色斑點。 亞成鳥褐色,在身體上面有細的黑色網狀紋。(學名: Lophura nycthemera)

羽衣鶴 Blue Crane ~ 翼展寬180-200公分。雄鳥大於雌鳥。與簑羽鶴是現生所有鶴類頭部有完全長羽毛的及頭部沒有紅色皮膚。頭、頸及身體為一致的淺藍黑色。頰及後頸上部的膨鬆羽毛使頭部看起來相「響尾蛇」的形狀。(學名: Anthropoides paradise)

羽衣鶴和灰頸冠鶴們

眼睛黑圓的黑袖鴿 Pied Imperial Pigeon,身體覆蓋雪白色的羽毛略帶黃色調,如仙女一般,在翅膀(初級飛羽、初級覆羽、外側次級飛羽)、尾末則為黑色,眼珠子又黑又圓。有時牠們會聚集成巨群,叫聲緩慢低沉但柔軟。在鄰近大陸的低地森林的海岸覓食,吃各類的果實及漿果。 (學名 Ducula bicolor)

應該是孔雀囉?

綠頭鴨Mallard~ 體長50-65公分,重750-1575公克。有非常明顯鑲白邊的藍色翼鏡。雄鳥頭部為閃亮的綠色,頸部有白領圈,不會誤認。雌鳥全身褐色,嘴橙褐色。棲地;生活於各類型的濕地,包括淡水、半鹹水及鹹水。 (學名: Anas platyrhynchos)

林鴛鴦North American Wood Duck雌鳥類似鴛鴦,但眼周的白斑較長,嘴比較細,上嘴基部朝著眼眉處突出。幼鳥類似雌鳥,但在腹部有褐色的斑駁及條紋。(學名: Aix sponsa 俗名: 美洲木鴨)

其實綠頭鴨或美洲木鴨我是不太確定啦!

這隻是待查

shine原以為是啄木鳥,原來是漂亮的五色鳥。

五色鳥又名台灣擬啄木(學名:Megalaima nuchalis),因其羽毛有五種顏色而得名。身長約2023公分,喙基上黑色嘴鬚發達,身體多為翠綠色,頭部大部份為藍色,額頭和喉部有黃色分布,眼先和前頸有小部份紅色,眼部至耳羽上方則為黑色,粗厚嘴部為黑色,腳鉛灰色。叫聲單調而響亮,類似敲木魚「叩叩叩……」,又因其羽色多彩繽紛,而被稱作「花和尚」。在繁殖時會啄樹洞為巢。

 

灰頸冠鶴 Grey crowned crane (學名: Balearica regulorum)

維多利亞冠鴿Victoria Crowned Pigeon2個亞種。羽冠的末端有白點。整體羽色暗淺灰藍色,胸部暗紫紅色,翼斑淺灰藍色羽端暗紫色。學名: Goura Victoria)

紅環Scarlet Ibis最外側的3根初級飛羽黑色。非繁殖期的成鳥嘴肉粉紅色或淺紅色,與羽色沒有什麼差異。亞成鳥的頭及頸有條紋或為褐色及白色的斑駁狀,下部及腰白色,身體上部暗灰褐色,在羽毛的白色部份會有粉紅色調。(學名: Eudocimus rubber)

白鵜鶘

待查

灰頸冠鶴 Grey crowned crane ~ 瞳孔淺灰至淺藍色。與黑頸冠鶴同有黃色羽冠,不同處在頸淺灰色及紅色喉部肉垂較大,白色頰斑僅在頂部才紅色。幼鳥整體灰色,具有褐色的頭冠及頸背,身體灰至褐色,瞳孔褐色。(學名: Balearica regulorum)

灰頸冠鶴

智利紅鶴Chilean Flamingo淺黃灰色的腿帶有明顯的紅色「關節」及足。嘴端的黑色向下彎曲,其餘嘴的部份非常淺色。亞成鳥灰色,帶有褐色及粉紅色斑。(學名: Phoenicopterus chilensis)

智利紅鶴

智利紅鶴可以單足而立超有趣

灰頸冠鶴

白鵜鶘

藍腹鷴Swinhoes Pheasant~雄鳥全身羽毛為帶有光澤的暗藍色,在翼上覆羽有綠色光澤,在肩羽處有栗紅色斑,羽冠、上背及中央尾羽雪白色,肉垂及臉部皮膚鮮紅色,尾羽為黑褐色,中間兩根為醒目的白色。 (學名: Lophura swinhoii)

翠翼鳩Emerald Dove俗稱「林骹鳥」。常單獨行動,為地生性鳥類。背綠色,頸及體下暗紅色,嘴及腳珊瑚紅色。雄鳥頭頂銀灰色,額及眉白色;雌鳥頭頂褐色,羽色較不鮮明。(學名: Chalcophalps indica)  

綠絲冠僧帽鳥Green Touraco ~成鳥的頭、直立的羽冠、頸、胸及頸背草綠色。下背、腰及尾暗淺黑色帶有紫藍色金屬光澤。腹部及尾下覆羽暗黑色。眼先有白斑,眼下有細黑線。眼褐色有紅色的眼皮。食性:各種野生及栽培的果實,會吃花及芽,也會吃蝸牛及白蟻。(學名︰Tauraco persa)

灰頸冠鶴

綠簑鴿Nicobar Pigeon體型粗壯及暗色,在頸部有獨特似雞類的下垂簑羽。尾非常短,白色。頭及上頸部的羽毛,暗淺灰黑色,帶有銀紫色澤。身體上部為發亮的暗綠或青銅綠色。身體下面暗綠或暗藍色。嘴黑色,有膨大的臘膜。(學名: Argusianus argus)

智利紅鶴

 

白鵜鶘Great White Pelican~長嘴,腿粉紅色,飛羽從下面看全黑。在繁殖期,臉部的皮膚在雄鳥是粉紅黃色,在雌鳥是鮮橘紅色。腿轉變成深紅色,前額會向外膨脹形成一個瘤狀物。非繁殖期,成鳥沒有淺粉紅的羽色及黃胸,裸露的皮膚色較暗淡。(學名: Pelecanus onocrotalus)

 

鵜鶘俗稱塘鵝 

 

 

  鵜鶘最明顯的特徵是嘴下帶有一個喉囊,可以自由伸縮,是儲存食物的地方。 

 

  白鵜鶘 

  白鵜鶘

  

  鳥園區包括鸚鵡房、鶴園、雉類與珍禽、大鳥籠、水鳥池等展示分區,美麗繽紛的鳥兒,是親近動物最好的開始。  

 

 

  水鳥觀察區緊臨亞洲熱帶雨林區,湖泊面積約1公頃,吸引許多鳥類遷徙過境或定居。春夏之際,可見多種鷺鷥共同營巢的自然景觀。  

 

  樹上棲息很多紅環,真是好看喔! 

  綠絲冠僧帽鳥 

 

  林鴛鴦俗名美洲木鴨? 

 

  其實綠頭鴨或美洲木鴨我是不太確定啦! 

  ~請參考臺北動物園保育網~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53589370

 回應文章

基督的國度實現在地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5 16:52
好霸气的孔雀开屏讚啦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8-05-04 18:04 回覆:
動物園的鳥園很好逛ㄝ!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1 13:08
有近十年沒有去木柵動物園了,謝謝分享~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8-05-04 18:03 回覆:
謝謝妳囉!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21 12:56
我最喜愛看動物了,感謝分享!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8-05-04 18:03 回覆:
謝謝你來賞玩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