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快樂的鼻中隔彎曲手術病人
2010/07/31 11:04:46瀏覽39190|回應10|推薦15

shine的女兒從小就鼻子過敏,因為shine也是從小過敏,但成年後卻在不知不覺中似乎就不會太嚴重,雖然也曾帶她看過一些中西醫生,但聽說過敏並無法痊癒,所以只能期待她也能像老媽在不知不覺中就脫離這鼻塞及流鼻水的苦難。

只是6月份女兒被流鼻水整得頭昏腦脹,影響到正常的生活作息;她自己到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門診,薛博仁醫師一看就告訴她有嚴重的"鼻中隔彎曲"症狀,大概因為是鼻整形醫師之故,否則我們卻都不知道ㄝ!鼻中隔彎曲和鼻子過敏是兩回事;薛博仁醫師建議女兒手術,他說鼻中隔彎曲手術,在現在以內視鏡輔助下或手術照明設備的輔助下,僅以單邊鼻內切口約2公分就能搞定,術後約需住院休息1~2日,而且現在有吸收式的止血棉根本不用像傳統鼻填塞痛又不舒服,已經是廣為接受的處理方式了,手術風險也不大,可以把他想成拔牙...

鼻中隔彎曲倂慢性鼻炎,是因先天性發育產生的鼻中隔彎曲及下鼻甲肥大所造成長期鼻塞而導致慢性鼻炎,部份為外傷後造成,可同時存在過敏性鼻炎。症狀主要為鼻塞影響日常生活及睡眠,少數會造成嗅覺受損。如採保守性治療,如藥物 ( 抗組織氨或鼻類固醇噴劑等 ) 治療或勤加運動、減重等無明顯改善時,而進行所謂「鼻中隔鼻道成形手術」,術後可明顯改善鼻塞症狀。(手術主要改善鼻塞,無法完全解除過敏症狀,嗅覺及頭痛並非可以 100% 絕對改善)

本來我們是不願女兒動手術,但因為女兒鼻塞症狀沒改善,又害怕一直服藥可能也有後遺症,因此女兒堅持在7月初找薛博仁醫師作鼻中隔彎曲手術,shine當然要到台北照顧寶貝女兒囉。

 

 

手術前一天(7/5)女兒先到麻醉科去諮詢看診,因為薛醫生建議全身麻醉,病人比較不會感覺疼痛害怕,不過健保給付只能局部麻醉,若全身麻醉必需自費8000左右,為了減少女兒痛苦當然就只好如此。

排定7/6下午手術,早上10點我們帶著簡單的物品就到北醫辦入院手續,然後到一樓的Starbucks喝咖啡等待病床,只是女兒從早上開始禁食,讓她滿腦子就擔心一整天不能吃東西會餓壞了,讓shine笑她很貪吃。

 

11點半通知有病床(我們是登記2人房~也是要自費)9樓的日光室欣賞101大樓感覺很棒喔!因手術前我們有上網去瀏覽網友們手術的經歷,大致已有心理準備,女兒因為期待脫離鼻塞及流鼻水的困擾,所以一點ㄦ也不擔心,瞧這女孩多開心呀!

術前住院醫師問我們手術後是否要使用自費的塞鼻止血棉條,差別是,健保用的止血棉條在術後2~3天還要從鼻孔拉出,或許會傷及鼻黏膜而出血;而自費的止血棉條在鼻孔內會自行吸收溶解,術後只要稍微清除即可,不過止血棉條價格真的很昂貴~一條要價3000,只是我們有選擇嗎?6000元若能減少痛苦及儘快恢復健康都是我們不能拒絕的吧!聽說健保後,每個到醫院手術的病人都會遇到很多自費的選擇,看來若沒錢在醫院也可能要受更多苦囉!

進病房後,換上病患衣服,護士先找血管固定點滴的針頭,因左手很難找,所以只好針頭固定在右手;接著到其他樓層抽血、照X…….等術前檢查。

下午2點多終於等到手術的時間,用病床把女兒推進手術房後,我們就在外面等候。手術後有播報請家屬到窗口解說手術狀況,因shine坐得比較遠的等候室並沒聽到,據老公說薛醫師還有拿一些從女兒鼻內取出的碎骨讓他看,反正手術過程安全完滿就放心囉!因為是全身麻醉,家屬要等到病患清醒才能推回病房,所以等到5點多。

手術後鼻孔周圍都是血,而且因為還會一直流鼻血,所以趕緊到樓下的醫療便利商店購買冰敷袋,然後就不停的幫她冰敷;聽說雖然鼻中隔彎曲手術後疼痛微乎其微,但手術後的鼻腔內填塞卻頗令病患不適。這時鼻子是不通的,只能用嘴巴呼吸,又不能喝水,所以只能用棉花棒沾水擦拭嘴唇及舌頭,看來現在應該是最不舒服的狀況,所以即使是簡單的手術,身旁還是需要有人照顧比較好吧!

不斷冰敷及換鼻子的紗布就是照顧病人的主要工作,因為右手有點滴及針頭,所以晚餐雖是稀飯也必需餵食,女兒還蠻享受讓親人呵護照顧,愉快的病人其實很好照顧;晚餐時下班的親朋好友都來探望,病房很熱鬧,因為狀況很好所以談笑風生很愉快,但因為行動不便,所以還是有需要老媽的陪伴,因此shine晚上留在病房照顧寶貝女兒。

隔日(7/7)早上鼻子流血的狀況減緩,老公很早就來接替照顧女兒,已經可以進食流質的食物及喝水了,巡視病房時薛醫師還說可以出院,但我們覺得還是留醫院觀察比較放心,雖然點滴已經於早上就停止,但冰敷還是需要繼續,中午女兒的朋友來照顧及帶來很多雜誌,一點ㄦ都不會無聊;

下午女兒的同學團來探病,因為同房的鄰床老奶奶要休息,因此女兒就帶著冰敷袋和同學們到日光室,卻因為沒位置又說要到樓下的Starbucks哈啦,我就說她是個快樂的手術病患喔!只是因為大概還不能坐太久,居然鼻子又流很多血,趕緊回到病房換紗布,看來病患還是需要乖乖的臥床吧!

 

 

晚上聽說我回去梳洗時,又有另一批探病團,難怪女兒一直很開心,雖然她已經行動自如,但shine晚上還是在病房陪她過夜;鄰床照顧老奶奶的孫女看女兒手術後的狀況,也說一定要她男朋友趕緊來動手術解決這鼻塞的困擾呢!

 

 

7/8早上我們等待出院,因為需要醫師許可,所以護士通知我們到門診讓薛醫師檢查,拿下紗布一切OK女兒終於感受到鼻子暢通的舒適,薛醫師說這"鼻中隔彎曲"是我這媽媽送她的禮物,但是…..我也是父母送的禮物呀?!所以請女兒就別怪我囉!32夜的手術療程終於結束,雖然自費部份將近兩萬元,不過麻醉費用6735,材料費(止血棉)5390,皆比預期還少,再看女兒舒暢的感覺,這一切都是值得的囉! 

北醫附近是拍攝101大樓很棒的角度,晚上shine專程去拍攝夜景,7月的白天因為太熱,留待以後再來拍攝白天的101全景囉!

PS鼻中隔彎曲手術並不難過,手術中薛醫師還用雷射焊燒神經,讓過敏狀況較遲鈍,術後女兒總覺得能暢快的呼吸真是幸福,建議有鼻塞毛病的朋友早日解決,免除白受困擾的不舒服喔!若有疑問請參考 1.鼻中隔彎曲~張文華醫師~  2.健保不給付項目有哪些?   3.鼻中隔彎曲易引發鼻竇炎 小毛病恐成大問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4277332

 回應文章

Miss M
2014/10/11 19:52

請問當初是怎麼選定醫院的呢? 現在北醫還有推薦的醫生嗎?

術後需要花多久時間休養及回診嗎? 謝謝 :)


WENWEN
醫師
2013/03/14 21:38
請問是給薛醫師開刀的嗎?他目前還有在北醫嗎?謝謝,鼻中隔彎曲問題困擾多年也想開刀~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3-04-09 16:11 回覆:

聽說薛醫師已轉醫美, 不在北醫囉!


黎文
請問如何要求
2012/12/14 23:28
請問要如何要求全身麻醉,醫生一直強調鼻中隔彎曲手術只能局部麻醉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2-12-21 17:58 回覆:
術前醫師有先問過啊!只是全身要自費!

路人
有飛碟
2012/07/24 21:08

101白天照片中
101旁邊都有飛碟耶

不過我想是病房內的燈罩吧!?


史宗旻
費用疑問
2012/02/14 22:07
請問一下若是單純自費棉條與局部麻醉,這樣手術費用大概多少啊?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2-02-15 14:01 回覆:
自費止血棉條約6千,全身麻約8千, 其他都可健保給付~

winteam
請問自費棉條約幾天後可以吸到空氣?
2011/09/15 11:15

您好

昨日接受了此手術, 也塞了自費會吸收融解的棉條

但用嘴呼吸真的很痛苦,下禮拜還要回去上班,

想問這棉條最快要幾天才能吸到空氣? 只要吸得到就好不用全通!

感激~

另請較自費項目若有實支實付的保險有給付嗎?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1-09-24 23:57 回覆:
女兒似乎三四天就感覺還不錯ㄋ!

DoReMi
術後心得
2011/07/28 14:48

記得鼻子塞棉條後,晚上睡到差一點呼吸終止而驚醒.

局部麻醉不痛,還跟醫生邊聊天邊做.

最痛應該是拔健保棉條,痛道我差點休克.

術後,鼻子的清潔也很重要,因為很多血渣要清乾淨.

可以買市面一些有品牌的鹽洗保養/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1-08-08 22:27 回覆:
自費棉條雖然不便宜但真的很棒!

毛毛
想做手術
2011/07/02 20:37
想請問手術到現在也一年多了,還有鼻塞發生嗎??因為我之前有做過射頻現在一年過後又鼻塞了!也想找這位醫師做~所以想問看看~還有許多問題想請教~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1-07-03 22:29 回覆:

我女兒似乎還好吧!

聽說過敏就不是手術可治療的,所以焊燒神經似乎間隔一段時間就要再做囉!


renee
哇~
2011/06/14 10:54
我最近也積極在收集資訊要去做鼻中膈彎曲矯正手術,看了您詳細說明安心不少哦!謝謝~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1-06-15 22:51 回覆:
早做手術少痛苦囉!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鼻子過敏
2010/08/03 14:54

我小兒子也有鼻子過敏毛病,早上鼻涕流不停,不過出國後症狀就減輕,

可能跟空氣品質也有很大關連~~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0-08-03 15:53 回覆:

鼻子過敏的狀況似乎越來越普及, 應該是空氣中的雜物越來越多吧!

我也是在不知不覺中症狀減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