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分瀑布遊~彩虹也來湊熱鬧
2015/11/20 14:13:58瀏覽3139|回應2|推薦43

十分瀑布是平溪甚至台灣北部最著名的瀑布,位於新北市平溪區南山村,鐵路支線侯硐站和平溪站之間,十分風景區內。shine 一直很嚮往,11月初有同學提議這景點,當然開心的接受啦!

我們早上855從台北車站搭台鐵區間車到瑞芳(0947)下車,轉平溪線小火車從瑞芳(1002)到十分(1042)很完美,而且可使用悠遊卡;不過雖非假日,乘客卻非常多。

 十分火車站下車後,沿老街步行約15分就可抵達十分旅遊服務中心。 

從遊客中心旁邊原來有座四廣潭吊橋,聽說原本可直接到瀑布,但目前此橋不通,所以要沿湖畔繞圈子走;

因為景色賞心悅目,水色彷彿碧綠清泉,所以多走點並不覺得辛苦

十分瀑布雖然是公共資產,但先前被私人土地包圍,民眾必須經過私人產業土地才可參觀。20106月都市計畫變更,將十分瀑布變更為公園用地,20141229重新開放,民眾可自由進出觀賞瀑布。

 

碧湖上的四廣潭吊橋遠眺簡直是幅美麗的風景畫ㄝ! 

 

  步道規劃很不錯,沿著步道就可看到壯觀的美瀑 

 

 

  只是有些較好的觀景點卻被圍堵,不知是否因為私人土地的關係,實在有點遺憾!!! 

十分瀑布位於新北市平溪區,在平溪線鐵路大華車站與十分車站之間,屬幕簾式瀑布。

 

  參觀十分瀑布拍照留念,要早上來比較好,因為早上陽光是順光,最適合拍照,下午逆光拍瀑布的效果很差,所以我們拍照留念都失敗…. 

 

因為瀑布水量夠大,下方的水潭總是水氣瀰漫,從瀑布上方可以看到一道彩虹橋,走到瀑布下方則是一團霧氣增添瀑布的朦朧美感。

 

  十分瀑布寬度40公尺、落差20公尺,因岩層傾向與水流相反(屬逆斜層瀑布),與北美的尼加拉瀑布相似,所以有「台灣尼加拉瀑布」之稱。 

  

  瀑布下方水潭極深,瀑布就像千軍萬馬奔騰,傾瀉而下,感覺就像一襲白色綢緞,墜入一大片寬廣深潭; 

 

  瀑水形成的水氣經常瀰漫在瀑潭上方,經陽光照射,便呈現出一道彩虹…. 

十分瀑布有彩虹來湊熱鬧,讓遊客真是超興奮

 沿著步道階梯走,不論從任何角度也都能感受到瀑布的澎湃洶湧。

 

  瀰漫的水氣經陽光折射,呈現晴空霓虹、璀燦奪目,故有彩虹淵的美名,是頗受歡迎的觀光景點。  

  台灣的尼加拉瀑布ㄝ!!!

  彩虹時隱時現,忽顯忽藏,讓我們在瀑布旁流連忘返,讚不絕口 

 

  拍攝留念照人物都太暗淡,彩虹就帶回來欣賞囉! 

 

  shine感覺有彩虹陪伴就充滿著幸福喔!

 

  11月初剛好天天下雨,所以十分瀑布彷彿千軍萬馬奔騰,傾瀉而下,真是壯觀。

 

步道上頭是商店,由上往下看囉! 

  瀑布彷彿是白綢緞

 

  因為有圍堵牆,要拍照很不容易 

 

  瀑布上方的藍天碧潭綠水很舒服,還有一些休閒設施。

  回程走到觀瀑吊橋去看眼鏡洞瀑布,眼鏡洞瀑布是瀑布下的岩壁因長年沖刷而凹陷形成兩個岩洞,瀑布由岩洞間傾洩而下,狀似一副大眼鏡而得名。

  觀瀑吊橋和平溪支線鐵道

 

  觀瀑吊橋 

  最後走106號道路回十分車站,單程約1.5公里,步行約3045分鐘。 

 

  沿途因公路走起來較無趣,所以感覺走很久。 

  途中有個煤礦博物館 

  終於快到十分車站,在鐵軌上站立一下囉! 

  好險~~火車剛好來啦! 

好像也是媽祖廟喔!

  十分車站為沿著基隆河谷行走的平溪支線鐵路,由三貂嶺至菁桐站,全長12.9公里,於西元1918年為運煤而興建,並在1992年選定平溪支線鐵路為觀光路線,而十分即為其中一站。

 

靜安吊橋主要功能是連接十分村與南山村,全長128公尺,是目前少見保存良好的人行吊橋,景觀優美浪漫。


十分車站鐵道兩旁就是熱鬧的老街,號稱天燈的發源地,遊客都流連在這裡。十分寮擁有廣闊的河階台地,又有平溪支線鐵路經過,民宅緊鄰鐵道兩側興建,是憶舊及抒發鄉愁的最佳地點,也常常有廣告商到此取景。

 

  離開十分車站到瑞芳後,我們在瑞芳車站附近尋找鼎鼎有名的胡椒餅和龍鳳腿,所以決定不搭火車改搭基隆客運1062回台北,因為坐客運保證有舒服的位子可坐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36209797

 回應文章

米蘭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7 14:56
謝謝有趣的圖文介紹並祝福周末愉快!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22-11-01 20:41 回覆:
謝謝你喔!

當代迷你倉2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20 14:46
風景挺好的, 還真拍到彩虹喔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5-11-20 15:04 回覆:

欣賞瀑布看到彩虹的機率應該很高吧!

不過還是挺開心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