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木馬屠城~電腦中毒大作戰
2009/11/06 20:24:12瀏覽1767|回應1|推薦4

shine雖然玩部落格玩得很開心,其實對電腦是一知半解。去年因為電腦罹患重病,狀況很多,剛好朋友的女兒休假返澎,她是個電腦工程師,所以在她診斷治療宣佈無效下,就幫我重灌整理,這過程一點都不必我操心,電腦終於又可以順利運作,而且速度更快。因為shine使用電腦後,一直有貴人相助,每當電腦發生狀況時,總有熱心的電腦大師朋友會到家幫忙解決問題,甚至還把電腦搬回去幫我重灌~服務超級棒呢!只是最近這位電腦大師朋友非常忙碌而疏於連絡,所以最近若電腦有問題,shine就一個頭兩個大呢!因此每晚關機前shine一定會使用防毒軟體完全掃毒後才放心,就是怕電腦又中毒囉!

前幾天打開電腦後,依照慣例接收E-mail,其中有一mail圖片很美麗就存檔慢慢欣賞;shine和朋友之間常常互寄精彩的mail分享,在轉寄之後,大部分都會存檔以供日後再欣賞。但這天逛過部落格後,因為有其他事情忙著,關閉電腦後就去辦事。待有空再開機後,居然有病毒蹦出來,我趕緊用有紅色小雨傘圖示的防毒軟體掃毒,殺掉2~3隻後想說應該沒事了吧!就繼續悠遊在部落格中,但是當我要使用ACDSee選擇圖片時...居然怎麼按都打不開ㄝ!這時我就感覺這次的病毒有點麻煩了!只好再繼續掃毒,殺掉1~2隻後電腦顯示沒問題後,我就關機觀察。

整個下午陸續開機,每次都有1~2隻不識趣的病毒來訪,雖然掃毒後刪除,但狀況持續發生,這下shine感覺事態嚴重了,所以趕緊尋找救援,電腦工程師的弟弟也曾幫我裝過防毒軟體,首先拜託他來看看,只是當天他也有事,當晚真是傷透腦筋,不過電腦掃過毒後依然可以運作~ 就是ACDsee不聽話而罷工。

隔天早上電腦開機依然有病毒出現,小帥哥中午就過來,因為他也沒有這種經驗,他認為是被木馬病毒侵襲,建議把電腦送修;shine其實對電腦很呆,想到資料這麼多,若必須再重灌就頭大,自己就上網搜尋TR/Crypt.XPACK.Gen,雖然找到很多資訊,只是shine卻不知如何下手,結果找到 阿貴師  電腦病毒 TR/Crypt.XPACK.Gen 的移除方法 步驟寫得非常詳細,內心竊喜就照本宣科按部就班的操作:1 要有紅色小雨傘圖示的防毒軟體~ shine已有。2 上網下載 Java 的修補程式。3 安裝 Java 的修補程式 (jre-6u5-windows-i586-p)4 利用「紅色小雨傘」掃毒並移除病毒。5 掃完毒後,建議立即更新Windows程式,以防止其他漏洞遭駭客入侵。6建議:爾後要經常更新Windows及紅色小雨傘等軟體。

shine很高興照著步驟完成,不過Java 的修補程式卻不知如何使用,只能期盼從此就OK囉!於是關機去觀賞觀音亭的超級夕陽呢!只是俟再開機....情況似乎一樣喔!只好打電話問常聯絡的朋友木哥~ 有聽說他最近電腦功力不錯~請教中木馬的解毒方法,他馬上E- mail一帖解毒妙方kavo_killer~聽說專門消除木馬病毒,我接到mail後馬上清除,結果我的ACDsee又能運作了,稍後他還來探望我,我還直呼這病毒殺手真是太神奇囉!關機前依然再用小雨傘防毒軟體全面掃瞄,很開心的以為解決囉!

第三天起床後就開機查看,居然跳出近10隻的TR/Crypt.XPACK.Gen,再使用小雨傘防毒軟體掃瞄清除後關機,待開機又出現,持續一直如此,只好再call木哥來幫忙解決囉!晚上木哥帶來很多傢私,先download “ Ad-aware 6.0”再掃毒,找到不少蟲 (其實是蟲?是病毒?~我都不懂...),然後他建議改用他正在使用的防毒軟體NOD32,所以先刪除掉原來的小雨傘防毒軟體,安裝好NOD32防毒軟體後就大清掃,掃瞄過程中,也幫我重灌ACDsee軟體,魔羯座的木哥對我的電腦有意見,告訴我使用者可以分開,因此就另設一個新帳號使用,兩個帳號可以互換,我和老公電腦功力都不佳,所以shine就請木哥刪除新帳號以免麻煩,結果居然找不到刪除的路徑,正當胡搞一通時,掃瞄結束刪除非常多的病毒後,重新開機再試;很高興病毒不再出現囉!正當高興這病毒惡夢結束時,我原來的電腦桌面也都改成新使用者的桌面,木哥卻在電腦中找不到原來使用者的變換途徑,因為已經很晚了,所以木哥就先回家計劃次日再來想辦法;我繼續使用電腦時,發現我的信箱(Outlook Express)不見了,雖然Skype有放進去,但是所有連絡人都不見了,通訊錄也沒先匯出,看來我和朋友將失聯囉!當晚shine就失眠難枕呢!

第四天因為木哥一早就會過來,所以shine不敢賴床,打開電腦後不再有病毒蹦出來,不知是否因為不同的防毒軟體,病毒呈現不同的方式,還是真的病毒已清除乾淨,也繼續再掃毒試試,還是找到1~2隻漏網的病毒,但不是TR/Crypt.XPACK.Gen囉!至少電腦運作正常讓shine就放心多了。木哥昨晚也上網去找資訊,用我看不懂的模式去修護,終於就找回我原來的桌面,所以說昨天shine的失眠真是浪費喔!難怪說 我們凡人用在擔憂不會發生的事情的比例真多~ 典型的自尋煩惱囉!

這兩天也隨時掃毒,電腦似乎是乾淨了,但是偶而又會出現1隻病毒,不過只要不是TR/Crypt.XPACK.Gen,再生力也不會這麼強。很高興shine的電腦又可以正常的運作了,shine覺得如果自己電腦不夠好沒關係,但一定要有電腦達人的朋友喔!

 

PS:木馬病毒是一種將本身偽裝成一般程式的病毒,並透過E-mail或其他管道將被植入病毒者的資訊回傳給散發病毒的駭客;木馬病毒常寄生於沒寄件者或來源不明的電子郵件附加檔案中,一旦使用者開啟這些來源不明的程式隨即被植入木馬病毒,有許多木馬病毒也透過網路上免費上傳空間傳播。

如何預防病毒/木馬

1.別亂下載/亂開附件(電子郵件)
2.
定期更新病毒碼(最好每天都更新)
3.
定期到Windows Update修補安全漏洞

4.定期掃毒(用您目前的防毒軟體)
5.
安裝防火牆

 

參考: 電腦病毒 TR/Crypt.XPACK.Gen 的移除方法

電腦病毒 TR/Crypt.XPACK.Gen 的移除方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3473479

 回應文章

♡ 綾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11/07 11:02

綾子也很怕病毒的冽~@@

所以資料東存西存.....存到忘記放在哪裡了


歡迎您加入『無聲息的歌唱』CITY。請點圖片連結進入,^(OO)^~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