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江西8日遊(上) ~ 廬山、婺源、三清山
2015/10/07 17:14:20瀏覽4854|回應0|推薦39

一群好朋友想一起出遊,shine感覺江西似乎有很多美景,於是就這麼決定囉!

9/19 原本是預定搭乘東方航空430的飛機前往南昌,居然延誤2小時,因此到達南昌已經8點多,還是帶到餐廳享用晚餐,到飯店休息已經10點多,藤王閣雖然就在附近,只是11點就關燈啦!

 

9/20南昌~廬山(花徑公園、錦綉谷、如琴湖、仙人洞、美廬別墅、含鄱口)

到廬山因為要換乘環保車,所以只能帶過夜隨身行李。 

 美廬別墅是『蔣介石』先生與『宋美齡』夫人夏天度假的地方,美廬在現代史上佔有重要的位置,當年周恩來就是在這裏同蔣介石進行國共合作的談判。20世紀50年代的廬山會議期間,毛澤東也曾住過這裏。所以,"美廬"是中國唯一國共兩黨最高領袖都住過的別墅。

 

  含鄱口位於廬山南面,海拔1211,五老峰聳立於左,九奇峰拱峙於右,含鄱口橫亙其間,中央形凹如口,勢欲含沒鄱陽湖,故名「含鄱口」。並可在此遠眺巍峨的五老峰。

 

  花徑相傳是唐代詩人白居易詠詩《大林寺桃花》的地方。 

  白居易被貶任江州(九江)司馬時,曾來廬山遊覽,當時正值暮春,白居易有感於山下桃花已落而此處桃花仍盛開,吟道:"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故人們也稱此地為"白司馬花徑",並建造"景白亭"。現園中還建有"白居易草堂陳列室",白居易石像立於湖畔。 

  如琴湖因湖形如琴而得名,建於1961年,面積約110000平方米,蓄水量約1000000立方米。湖座落西穀,峰嶺圍抱,森林蓊蔚,環境幽雅。 

  廬山又稱"匡山"或"匡廬",傳說殷周時期有匡氏兄弟七人結廬隱居於此,後成仙而去,其所居之廬幻化為山,故而得名。廬山北靠長江,東臨鄱陽湖,雄奇秀拔,雲霧繚繞,山中多飛泉瀑布和奇洞怪石,名勝古跡遍佈。被聯合國教組織評為"世界文化景觀"或"世界地質公園" 

  超險峻的天梯~石棧相鉤連。上有六龍回日之高標,下有衝波逆折之回川。 黃鶴之飛尚不得過,猿猱欲度愁攀援。 

  錦繡谷順著絕壁懸崖修築的石級便道遊覽,可謂"路盤松頂上,穿雲破霧出。天風拂衣襟,縹緲一身輕"。穀中千岩競秀,萬壑回縈;斷崖天成,石林挺秀,峭壁峰壑如長嘯、猛虎躍澗、捷猿攀登、仙翁盤坐,無不栩栩如生。階梯斜度從45~60度都有,走到軟腳

 

岩石後就是斷崖深谷 

  一路景色如錦繡畫卷,令人陶醉,相傳為晉代東方名僧慧遠採擷花卉和草藥的地方。詩人蘇軾來過廬山,寫下這『不識廬山真面目 只緣身在此山中』古今名言…. 

 

  仙人洞中有清泉下滴,純陽殿內供奉有石像,傳說中呂洞賓即在此修道成仙。

仙人洞的旁邊是個道觀,道人們正在忙著做法事,我們在呂祖面前膜拜,希望沾沾呂祖的仙氣。

  這顆松樹據說和黃山松一樣是廬山的標誌 

  走下錦繡谷大家都已腿軟,豈料坐環保車下車後,居然到住宿飯店的途中還要走這麼多階梯,真讓我們昏倒,第一天就被這些階梯給嚇到啦! 

 

  錦銹嘉園酒店真的在山上,離廬山的鬧區有夠遠,長夜漫漫大家只好早點休息囉!

 9/21廬山~九江(遠觀九江長江大橋、煙水亭+周瑜點將台)~景德鎮(錦繡昌南景區、陶瓷博物館、中國陶瓷城)

早餐後從飯店坐車下山再轉乘廬山環保車到遊客中心 

  幾位帥哥戴著墨鏡拿著拐杖,感覺很有趣ㄝ! 

  九江素有中國三大茶市和四大米市的美譽。煙水亭在九江市城南甘棠湖中,面積約1400平方米,像個小島。 

  新建周瑜點將台,並修曲橋相通。為九江市區的主要名勝,置身亭上,近掬甘棠碧水,遠挹廬山翠色,煙霧輕罩,清波茫映,墩榭迷立,絢麗媚雅,真是"四面湖山亭在水,半堤楊柳寺藏煙" 

  煙水亭前的周瑜點將台相傳曾是東吳大都督周瑜操練水軍的地方。後說白居易曾常來此處盤桓,"手把楊枝臨水坐,閑思往事似前身",為紀念這位才華橫溢的詩人,後人在此建亭,取他的《琵琶行》"別時茫茫江浸月"之句,取名浸月亭。

煙水亭建築為晚清時遺跡,實際組成以台榭為主體的小巧建築群。內分設船廳、宴會廳、純陽殿、浸月亭、翠照軒、五賢閣、眾妙樓、鏡波樓等等。

景德鎮是唐宋時期興起,至明清時鼎盛的瓷器藝術之城,建城已有1700餘年,因北宋景德年間開始燒製禦用瓷器而得名,素有「瓷都」之稱。因陶瓷博物館整修中,改參觀景德鎮官窯陶瓷研究中心。夜宿景德鎮很熱鬧。

 

  9/22景德鎮~婺源(李坑、汪口、曉起村、彩虹橋、嚴田古樟)~三清山

嚴田古樟是極具山水田園特色,古樟、古橋、茶亭、魚塘、人家、小橋流水、民間民俗文化觀賞等…. 

  

景區內生長著一棵舉世罕見,被村民拜為樹神的千古樟王、該樟樹歷經1500多年滄桑、樹胸圍近14、樹冠幅達3畝,堪稱天下第一樟。

  彩虹橋景區坐落於清華鎮北側河上,它是以八百年廊橋彩虹橋為主體的一個風景名勝區,這裏有厚重的橋文化、歷史古跡、古人留存的生產工具,又有生態較好的自然環境。被各媒體譽為中國最美的廊橋,是省級重點保護文物。 

  藝術學校的師生在景區寫生畫畫,感覺真有意思 

  彩虹橋景區有著悠久的歷史,建於南宋,已有800年。彩虹橋全長140,由六亭,五廊構成長廊式人行橋。每墩上建一個亭,墩之間的跨度部分稱為廊,因此,也叫廊亭橋。

 

  從遠處看,亭略高於廊,形成錯落有致。彩虹橋取唐詩"兩水夾明鏡,雙橋落彩虹"之意命名。整座橋為了便於維修,化整為零,每個亭、廊都是獨立的,這樣做不會因為一處壞而影響到整座橋,設計非常科學。其中橋墩是整座古橋最精美的部分,體現了古樸厚重的藝術風格。

 

  婺源是"中國最美的鄉村",處處美景,猶如一個大公園,人們說她是"最後的香格里拉",境內還有許多保存良好的古村落,與青山綠水與粉牆黛瓦、飛簷戧角構成一幅幅恬靜自如、天人合一的畫卷。

 

中國最美的鄉村我想就是指這兒吧!

汪口遊客中心

汪口俞氏宗祠整修中,村莊也不覺得怎樣美; 

 

倒是俞氏宗祠前面的橋梁還不錯看。 

 

 

 

  俞氏宗祠前面的橋梁

 

  婺源曉起村 

  堪稱天人合一的曉起有著古樸典雅的明清民居,曲折寧靜的街巷,青石鋪就的驛道,野碧風清的自然環境和遮天蔽地的古樹。 

  雙井映月~井開鑿於唐末宋初,歷時千年,大井飲用,小井洗滌。 

  古老的大樟樹處處可見

 汪口群山環繞、一水橫亙的上曉起,村屋多為明清建築,風格鮮明,氣勢非凡。進士第、大夫第、榮祿第等商第官第無不折射出這方鐘靈毓秀土地曾經有過的輝煌。

  小橋流水人家的李坑村為南宋乾道三年武狀元李知誠故里。村內的260多戶人家大多居住在溪的兩岸,故形成小橋流水人家的畫卷。

村中那清澈的小溪映照著浣衣女美麗的身影,倒映著粉牆黛瓦的古民居,處處都將滯留你的腳步!

  李坑村內有明清古民居、古橋、古亭、古樹等景觀。

 

 

 

  中國最美的鄉村,婺源位於安徽黃山與江西景德鎮間,有「五嶽歸來不看山,九寨歸來不看水,婺源歸來不看村」之美譽,亦被人稱作是最後的香格里拉。

 

 

  9/23三清山(纜車上下、南清園景區、西海岸景區、陽光海岸風景區、萬壽園景區)

早餐後來到三清山纜車站,可惜下雨天什麼都霧濛濛 

  早上走萬壽園景區,穿雨衣又撐傘真的很掃興。 

  萬壽園景區鄰近索道上站,獨立自成一角,跟三清山其他景區分開。萬壽園景區佔地較小,但也有不少階梯。 

天門山莊地處南線外雙溪索道之上,因背倚天門群峰而得名,是山上食宿條件最好的旅店。吃過午餐後繼續征服三清山,shine決定不穿雨衣慢慢走。

三清山因三峰突兀而起,直插雲天雄踞群峰之上,由玉京、玉虛、玉華三峰並列,拔地摩天,似道教所尊的玉清、上清、太清三神並肩端坐其巔,遂得名三清山。

 

 

從萬壽園景區走數不盡的階梯,喘了好幾回合,終於來到這西海岸景區是在海拔1600多米的懸崖上,向外懸出的一條全長約3700,寬1.3-2的鋼筋混凝土棧道。

 

  西海棧道屬於三清山西海岸風景區,是三清山必遊的路線之一,全長 3600 大致平坦易走,不過得先從海拔約 1310 的日上山莊走上約 230 才到達棧道口。 

 

  西海棧道是沿崖壁凌空開鑿出來的水泥步道,憑欄遠眺是層層遠山,探頭下望卻是千仞深谷,畏高的或許會給弄得腳軟心慌。 

  因其中2700不見臺階,宛若玉帶,平整如岸,故名西海岸。它也是全世界高山懸空棧道最長、路面最平、視野最開闊的觀景長廊。 

  西海以賞日落馳名,可惜當天煙雨濛濛,奇峰都躲藏在雲霧後,無法拍照,所以改用心眼悠悠的品茗這人間仙境囉。 

  盤旋在懸崖峭壁間的高空棧道,我們不必翻山越嶺就可以漫步在群山之間,真的很神奇

現今的三清山因地質特殊,是國際上研究地球歷史和古板塊構造的最佳地段;三清山花崗岩體經構造侵蝕塑造了不同尺度的地貌組合,是花崗岩山嶽峰林地貌的一個天然博物館,是地貌學的一部天然教科書。

 早期三清山因道教的開發與頹敗,與道教的興衰有密切的關係而受重視。三清山風景區於2008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成為中國第七個,江西第一個世界自然遺產。

不知是否已到達 陽光海岸風景區? 

  陽光海岸風景區,沿危壁上人工修築之平坦棧道而行,共有3600餘米,無拾級之虞,其狀如覆平川,腳底雲海翻騰,遠眺群峰皆伏趾下,霞光萬道,實乃人間仙境,震撼遊客的心靈。

 

  2011年三清山風景區被國家旅遊局正式授予"國家5A級旅遊景區" 

  聽說徐霞客來過三清山後就曾說黃嶽都比不上呢(黃山及五嶽)~話說當年的徐霞客能遊遍大陸名山實在是太厲害啦!

 

  老松樹長在石壁上,雲霧偶而消散就出來招呼遊客喔! 

  棧道上都保留著原來的樹木,感覺修建棧道的技術真的超厲害。 

  以道教人文景觀為特色的三清山,19978月美國國家公園基金會主席保羅等訪華團慕名來三清山考察後驚歎道"三清山是世界上為數極少的精品之一,是全人類的瑰寶"。這座具有1600餘年的歷史名山,文化遺產保存完整,知名作家秦牧先生晚年登臨三清山,留下"雲霧家鄉,鬆石的畫廊"的讚譽。 

  東海棧道較西海棧道還多了一些玩意,包括吊橋、玻璃地板「跳台」等。 

  渡仙橋走來搖搖晃晃 

 

玻璃地板「跳台」挺刺激的,戴大哥真是超勇敢喔!

  三清山山體由花崗岩構成,山上石峰千姿百態,景觀類似黃山,又因為毗鄰黃山,所以有黃山的姐妹山之稱。 

 

  三清山一年中大約有200多個霧天,雲霧讓千山萬壑濃淡明滅、變幻莫測,尤其在日出時分更是群峰競秀、氣象萬千。 

 

  下山又是數不盡的階梯,因為導遊要趕在4點半前到纜車站,所以只好繼續加油囉!

 

  完成三清山的遊覽,壯士們當然要留下成功的英姿 

  再回到天門山莊,得意的登山客繼續開心一下 

 

  三清山的標誌,感覺走完真的不簡單,所以再來一張 

  可惜天氣還是不晴朗,坐纜車下山啦!雖然沒拍攝到奇峰怪石,不過在仙境漫遊了一整天也是挺愜意的….

~~2015江西8日遊() 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32403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