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天的布拉格~城堡區
2009/05/20 18:24:34瀏覽3060|回應1|推薦10

四季皆美的布拉格(Praha)...(2007.3.26)

捷克首都,也是前捷克斯拉夫社會主義共和國的首都。河左岸高地上聳立著布拉格城 (Prazsky Hard),右岸則為中世紀建築風格滿布的街道。市中心有古羅馬式建築、哥德式建築、文藝復興風格建築及巴洛克式建築,因此贏得「建築博物館之都」的美譽。

擁有輝煌的建築,迷人的音樂,經典的文學,曠世的電影與戲劇,就是因為它動盪的歷史所孕育出的流浪精神。從中世紀開始,布拉格就是歐洲最美麗的城市之一,擁有『百塔之都』稱號的布拉格,處處是令人讚嘆的建築,初春時節,我走進布拉格!布拉格分為五個區域,舊城區、猶太區、小城區、城堡區和新城區。

布拉格的歷史始於九世紀伯爾士維親王所建的布拉格城堡,城堡牆內建築包括一座宮殿、三座教堂、一座修道院,應該是歐洲歷史上最偉大的古城堡建築群。儘管經歷多次侵略和火災,經由整修之後依舊華麗高貴、莊嚴宏偉,更添加了文藝復興式、巴洛克晚期等不同時期的建築風格,連在一起卻是渾然天成、相互映襯。

城堡區是布拉格的發源地,也是總統府所在地;在這裡可以造訪早期的建築與文化,既有雄偉華麗的聖維特大教堂,還可以鳥瞰布拉格市區。

在城堡區高點眺望布拉格, 布拉格的街道,舊城區提恩教堂,紅頂白牆盡收眼底!

皇宮廣場都是宏偉的建築物...應該是政府機構吧!

馬提亞大門Matthias Gate...城堡大門兩側上頭是18世紀藝術家 普雷 所鑄造,名為 "打鬥的巨人" 雕像,每逢整點時刻有衛兵交接的儀式。

18世紀藝術家 普雷 所鑄造,名為 "打鬥的巨人" 雕像。

今天不知某國元首來訪, 很熱鬧喔!

史瓦森堡宮:牆面那些方塊---「畫的」,由義大利的建築師建於16世紀,故與周圍風格不大相同,1945年起改為武器博物館.

皇宮廣場有合唱,歌聲很棒喔!旁邊也有很多賣畫的小攤。

聖維特大教堂於1406年完成的南側立面與金門,之後的5世紀中,這裡一直是教堂的正面,大門是通往教堂的通道,由於門上的金紅色鑲嵌畫<最後的審判>,所以得名"金門",在拱型門楣的中央,則有查理四世與皇后伊莎貝拉雙手合十的祈禱像,主塔高約99公尺,陽光下顯的亮眼。

聖維特大教堂頂端

拱型迴廊

教堂內的玻璃花窗都是二十世紀的作品

裡面的玻璃花窗都是20世紀的新作品,其中有一扇很著名的窗,是慕夏做的,被稱為「慕夏之窗」。

內波穆克是捷克的守護聖人中最有名的一位,是宗教改革者,最後從查理大橋上投河殉教。他的雕像也是查理橋上最著名的一個。

玫瑰窗是哥德式建築的特色之一

shine在集合前15分鐘發現可以上教堂頂樓,拼命跑了 282, 在樓上拍攝的紅瓦景觀,...氣喘如牛呢!下樓時因樓梯很窄,還塞車呢!

看到這樣的景色覺得喘一點也是值得喔!

終於拍攝到夢寐以求的畫面了...雖然不是很清楚

這一座哥德式建築的瑰寶特色就是尖頂拱、肋拱、飛扶壁,豐富的人物、動物雕像裝飾,色彩繽紛的壁畫,其中金色大門上十四世紀威尼斯工匠以「最後的審判」為題材作的鑲嵌畫最為著名。

聖維特大教堂另一側

磚瓦色調端整的聖喬治教堂,被視為波西米亞最古老的羅馬時期建築物,在10世紀初葉完工之後,歷經數度的破壞與重建,於17世紀增加巴洛克式的正立面。赭紅色的外觀,後方兩側的白色修道院的尖塔,這座融合了哥德式文藝復興式,巴洛克式與羅馬風格的建築物在這個聖喬治廣場顯得與眾不同。

舊皇宮的瓦拉第斯拉夫廳最大的特色就是肋拱型的挑高屋頂,天花板上交錯複雜的拱肋屬於中世紀末期的哥德式風格,外觀,門廊及大型窗戶則是具有文藝復興初期的風格,極具建築價值,這個大廳相當寬敞,從1934年開始,捷克總統的選舉結果都在此宣布。

黃金巷原本是中世紀時為國王煉金的工匠所居住的地方,19世紀時淪為貧民窟,1952~1955年,在藝術家札納克的構思之下整修重建,現在的黃金巷,房舍都已經成為販售藝術品、古董、水晶玻璃、玩具或書籍的商店。

卡夫卡是捷克著名的文學家、是以德文寫作的猶太人,1916年,當時混居黃金巷的,除了窮人就是罪犯,卡夫卡卻喜歡上黃金巷的環境,租了黃金巷22號的房子作為工作室,並且以布拉格城堡為背景,寫下名著『城堡』。如今這間外漆青色、門牌號碼22號的小巧書坊,已成為遊客最鍾情的紀念品店家,跨進那僅容一人通過的窄門,購買卡夫卡作品、明信片,瞻仰駐足文豪風采。

~~請繼續賞玩 春天的布拉格...舊城區  布拉格..猶太區小城區  布拉格...查理大橋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2967147

 回應文章

謝國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5/21 12:28
好美的照片,好美的布拉格啊!又讓我開始懷念起布拉格的採訪,ㄏㄏ!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09-06-11 15:34 回覆:
是啊~好喜歡布拉格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