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威斯教堂~德國洛可可式教堂的經典
2009/05/14 17:11:47瀏覽7683|回應1|推薦10

威斯教堂,此教堂於1983 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所保護的世界遺產,為洛可可式建築,於18世紀德國宗教建築中最崇高傑作,被稱為「巴伐利亞草原奇蹟」。 (2008.3.27)

通往威斯教堂的小徑走去,遠遠就可以看見教堂孤立在草原的小丘上。 因為是shine在車上拍攝,所以顏色較暗沉)~~

這座位於碧綠牧草地中的教堂的興建過程有一段戲劇性的傳說~~西元1738年,當地一位農婦將修泰加登的修道院中一個佈滿塵埃的「被鞭打的基督」木雕像帶回家中~這尊神像在八年前製作完成後,就一直被放置在那兒。婦人將之安置在牧草地上的一個小禮拜堂內,於是發生了不可思議的事,每天早上這座神像的兩頰便有水滴冒出來。這的確是個神蹟,「被鞭打的基督」在哭泣的傳說便立刻傳開來,於是很多人都來此祈求疾病痊癒等問題。最受打擊的莫過於泰加登的修道院院長,他後悔曾經忽視了這尊神像,於是許願要建一座華麗的朝聖教堂以取代在原野中的小禮拜堂,眾人才募款興建這座壯麗的教堂。

威斯教堂前的景色是純樸的鄉村湖區

威斯教堂(Wieskirche) ~ 在小村Steingaden,是浪漫大道旅途值得順道造訪的一站;一座白壁紅瓦的教堂座落在寬廣的草地上(Wieskirche,意為草地教堂)

威斯朝聖教堂是由 "多明尼各.哲音馬曼(Dominikus Zimmermann)" 設計的,於1746年開始建造。

此建築堪稱德國洛可可式教堂的經典,是18世紀建築師哲音馬曼(Dominikus Zimmermann)的傑作。威斯教堂外表簡單,內部裝飾卻光彩奪目,雕刻、漆飾及濕壁畫融為一體,聽說天氣好的時候,陽光從高處拱窗潑灑而下,盛飾的教堂內部沐浴在一片光海之中。

最奇妙的是有「天堂之門」稱譽的天花板壁畫~~天花板其實是平的,但壁畫卻造成拱頂的視覺效果,彷彿可以直通天際。

威斯教堂內部的雕刻、漆飾及濕壁畫融為一體,典雅華麗,可以說是巴洛克樣式的極致表現。

威斯教堂外表簡單但很出色,內部裝飾更是光彩奪目~~真是人不可貌相喔!

PS: 以下文章是從 "紅山雪夫" 著作之~"德國 城堡.街道之旅" 摘錄

威斯教堂被視為普通的洛可可式;但是大多數的建築史家,都將它定位在後期巴洛克式或是德國洛可可式。

洛可可式是源自法國宮殿及宅邸等世俗建築的內部裝潢樣式,典雅活潑是其特色。在法國,洛可可式仍停留在世俗建築的階段;但在德國,於後期巴洛克式融入洛可可式,使其發展成獨特的樣式,而且廣泛地使用在宗教建築上;這就是所謂的德國洛可可式。

不論其形式,威斯教堂都算是18世紀德國宗教建築中最崇高的傑作。由外觀看來,曲面及曲線被靈活地運用於窗形、壁面的裝飾及山牆上,繼承巴洛克式的傳統,充滿了華麗的感動。主殿是橢圓形,在加上弦月形的前廊,這分明是巴洛克式的建築。由前廊進入主殿,令人眼花撩亂,幻想般的形式與色彩交織,令人不由自主地進入忘我的境界。

以二根柱為一組,排列在主殿周圍柱樑的線條,穿過華麗的柱頭,彷彿溶入頂棚畫一般擴散開來。走在橢圓形堂內,觀者的視線,自然會被位於內側的主壇所吸引。這裡是由絢爛的形式及色彩之美構成的夢幻境界。

儘管變化的巧妙已發揮淋漓盡致,但已感覺不到在巴洛克式盛期常見的壓迫似的誇張,這可能是因為威斯教堂的建造者~將德國洛可可式發揚光大的哲音馬曼,他抑制過度的華麗、期望創出典雅的緣故吧!

這是一座佇立在堂內,令人有一種不可思議的感動湧上心頭的教堂。

PS:1.格友ss6289確定這間教堂非威斯教堂,因為shine並不確定,所以大家也可以再去參觀所謂的威斯教堂囉!

2.格友童太龍告訴我:這是博登湖旁的Birnau教堂

 

~~請繼續賞玩 科隆大教堂  法蘭克福 羅馬丘廣場 萊茵河畔聖高爾 瑪麗恩堡要塞  烏茲堡舊美茵橋  烏茲堡 威廉高地公園 卡塞爾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2949038

 回應文章

宏進
柏瑙教堂
2011/09/02 22:34
紅色的的確是波登湖旁的柏瑙教堂裡頭禁止攝影,暑假也去了(請看Facebook),其實我在德南的小鎮(Ettal)參觀的教堂更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