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輪三丙教師節半日遊(2014.9.27)
2014/09/30 08:00:00瀏覽1418|回應0|推薦21

輪三丙學生已畢業近30年,同學聚會也持續了近30年;尤其每年教師節一定邀請導師W聚餐,這幾年同學們更要求導師帶大家島上旅遊,導師還要兼任導遊介紹工作,因為他們要重溫聆聽導師上課的感覺,W很高興學生如此的捧場,當然今年也欣然帶大家去旅遊囉!

半天行程首先去天人湖,天人湖位於拱北山南麓,佔地約6公頃;不過因時間有限,我們只到仙人掌種苗栽植區來躲太陽,雖然說天人湖是W和我散步的後花園,但這兒卻沒來過ㄝ!

 W負責導覽工作,很認真的解說喔! 

仙人掌似乎長的還不錯啦!

蒲葵一整排

當然要推薦來欣賞天人湖的巨大石龜

當初在開挖天人湖時,發現有三顆大石頭無法移開,所以就請澎湖藝術家 呂石養 先生雕塑成三座大石龜,我們都叫大石龜是綠觿龜雕石。

在天人湖這裡,人與大自然共生共存之天理充分地彰顯出來,有種天人合一的優美境界,來此散步真是賞心悅目。

第一賓館建於1940年,1942年峻工;日據時代專門招待日本皇族及高級軍官之場所。1949517,當時已下野的先總統蔣公首度飛抵澎湖並下榻於此,往後長期成為「蔣公行館」,並更名為「第一賓館」。

1956年改修建為西式起居空間,並增建書房、餐廳和經國先生專屬房間,同時於第一賓館南側構建一座地下戰時指揮所。

1958年金門八二三砲戰時,先總統蔣公前來第一賓館成立戰時指揮所,俟金門砲戰結束後每至澎湖巡視,亦以第一賓館做為行館並多次下榻於此。19981210,澎湖縣政府正式公告第一賓館為縣定古蹟。

這棵象牙樹長得真好….

第一賓館主建築採和洋折衷式樣,以日式建築工藝為主再融合西洋建築美學,主體空間包含書房、應接室、起居室、地下坑道、日式玄關、花園步道等,尤其地下坑道更顯神秘色彩;

和風宅邸則有「內玄關﹙側門玄關﹚」和兩組「座敷﹙日式起居室﹚和次間﹙座敷續間﹚」所組成。

餐桌上是當年流行的梅花餐(51)

洋風空間有「表玄關﹙正門玄關、廣間﹚」、「應接室﹙洋式接待室﹚」和寢室。

每週五至週日將全面對外開放參觀,每個時段限定40人,每週三及週則四則為採取預約開放參觀的形式,需事先向文化局登記參觀,每週一及週二固定週休。門票部分全票30,半票15,第一賓館開放時間為上午九時至十二時,下午二時至五時,歡迎民眾與遊客踴躍前往參觀,諮詢電話:069261141分機135有興趣者點閱 第一賓館簡介影片

澎湖縣水產種苗繁殖場

在場方工作人員導覽後,W在觸摸體驗區和海星有親密接觸

位於澎南區嵵里與井垵間的水產種苗繁殖場,為魚貝類種苗人工培育養成重要的研究生產機構。

水族箱語音導覽 or 水族箱導覽

澎湖縣水產種苗繁殖場 - YouTube

澎湖縣水產種苗繁殖場相關影音

大樓一樓為種苗生產區,二樓為參觀區,三樓為辦公室及景觀平台區,以進行各類海水魚、蝦、蟹、紫菜及九孔等貝類之繁養殖放流業務,期增進本縣水產資源並促進澎湖縣養殖漁業之發展。

場內設有各式繁殖池,所繁殖的魚、蝦、蟹、貝苗長成後在附近海域進行放流,對於增加澎湖海域水產資源量有重大助益,達成海洋資源永續利用的目的。

三樓觀海平台

觀海平台可遠眺嵵裡沙灘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嵵裡里66~6

開放時間:每週五至每週三上午9時至12時,下午2時至5

網頁:http://www.phmlps.gov.tw/ch/index.jsp

聯絡電話:06-9951065
參觀費用:0

菓葉觀日

菓葉日出與西嶼落霞齊名,同為澎湖兩大勝景;村內東北方的小山丘上是欣賞日出的最佳地點。

pm 4點多看海很舒暢,眼見這石滬似乎不是很複雜,但shine聽說若要搭堆成這般規模,似乎需經過很久的時間,不簡單ㄝ!

若想至菓葉觀日出景觀,建議必須於前一晚查詢日出時,預留路程時間,由於日出時間相當短,應該提早出發,免得半夜從溫暖的被窩中爬起,卻無功而返喔!

菓葉觀日亭看起來很清靜,shine曾於元旦來看日出,卻居然人山人海….

 菓葉漁船碼頭

 

瞧這菓葉鄉親釣得這麼多青嘴龍占,聽說都被預定去囉!所以W常說澎湖人只要勤勞應該是不愁生活喔!

靠海的澎湖人現在更要感謝 水產種苗繁殖場,讓澎湖海域能夠永續復育喔!

最後景點是今年澎湖旅遊最夯的 奎壁山風景區

奎壁山下東側沿岸,與無人小島「赤嶼」之間,在退潮時會裸露出S形礫石步道,約300公尺長,將大海一分為二,特殊景致被網友譽為台版「摩西奇蹟」…..

退潮時這條海底步道,純粹由卵石和沙子組成,行走其間,完全沒有破壞生態的問題,每天乾潮前後一個小時,最適合踏浪。

shine來過摩西步道多次,卻因腳疾一直不敢登上赤嶼的山頭,這日見有護花使者在旁,就決定攀登,當然要拍照存證囉!

赤嶼其實是個無人島,島長約120公尺,寬約60公尺,漲潮時與奎壁山則各自獨立,遊客在退潮時經由神奇的踏浪步道才能走到,所以充滿神秘感...

今天真幸運,shine在赤嶼上欣賞北寮奎壁山的夕陽ㄝ!

 

夕陽正映照著摩西步道…. 

赤嶼面積約500左右,離海岸線約 八百公尺 ,因為是一處潮間帶,若大潮時(每月農曆的初三-初五、十八-二十_)退潮時可以步行踏浪上礁,並可在礁上停留五十分鐘左右。礁上有些鳥類及貝纇,不過僅只於觀賞,不可採擷,以免破壞生態喔!

shine看著奎壁山上的夕陽,實在還不願下去步道離開喔!

但賞玩這神奇的踏浪步道要配合潮汐,下來後再近距離欣賞赤嶼

北寮奎壁山的「奎壁聯輝」是清朝澎湖舊八景之一

這半天來,學生們也玩得很開心,然後就坐車返馬公用餐。餐後似乎覺得還聊不夠,移轉到主辦人之一的彪哥家,庭院寬敞,天氣涼爽,夜深後大夥才依依不捨的散場;期待明年的師生同遊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7693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