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京都府立陶板名畫之庭~全世界首座繪畫庭園
2014/10/13 23:02:29瀏覽12244|回應0|推薦29

2012日本自由行時,同行因有學藝術的好朋友,所以除了觀賞櫻花及美景外,還安排藝術欣賞行程呢!

這個位於京都植物園旁的「京都府立陶板名畫庭」,是日本名建築師安藤忠雄(Ando Tadao)所設計,並於1994年落成啟用。

陶板名畫庭園的門票不算貴,出乎意料的只要100日圓。

這裡所展出的數十幅世界名畫是運用高科技所複製而成的陶板,包括米開朗基羅的「最後審判」、達文西的「最後的晚餐」、莫內的「睡蓮」、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及梵谷、秀拉、雷諾瓦、鳥羽僧正等人的作品。

入口處迎接人們的正是印象派莫內的《睡蓮》(Monet,"Water Lilies: Morning")。安藤忠雄將畫作安置在水中,水面上的日光直接照射,波光粼粼中,再一次重現印象派對於光影的執著與追求。

而安藤忠雄取自傳統日式庭園中「池泉迴遊式庭園」的形式,將原有的蓮花水池,以莫內「睡蓮」的意象取代,以極具禪宗意境的手法傳達,使人印象深刻且讚賞。

看到「睡蓮」躺在水池中,在自然光的照映之下,隨著水面產生印象派般的光影搖動,實在是太神奇啦!

走進入口,整個陶板名畫庭園就在簡單的設計中映入眼簾。陶板畫乃是將原畫作攝影製版之後,轉印到陶板上再燒成色澤鮮豔的陶版,然後將一片片的陶板拼湊成巨大的繪畫;陶板畫是不會腐朽變色的,可以永久保存,是一種新型態的藝術。

牆面有秀拉Seurat的《A Sunday Afternoon》,還有雷諾瓦的《Two Sisters (On the Terrace)》。

日本鳥羽僧正的《鳥獸人物戲畫》。

陶板名畫庭為全世界第一個繪畫庭園,在這裡藝術畫作與建築物、大自然交織出不一樣的藝術品展示方式。

陶板名畫庭由安藤忠雄負責,使用清水混凝土、玻璃等建材,加入水、光影等元素,不規則的幾何交錯空間,讓藝術品與建築、環境、參觀者之間,有不同的互動展示方式。

日本鳥羽僧正的《鳥獸人物戲畫》

往地下一樓通道可看到達文西的《最後的晩餐》

空間主體為長方型,安藤忠雄以擅長的建築幾何體將其切割,地上一層、地下兩層、水池、瀑布、大小造園、畫作及迴廊式走廊構成「陶板名畫之庭」。

在偌大的空間裏,參觀者一層層地隨著建築體往下深入,以不同的視角觀賞世界級大師的作品,體驗不一樣的賞析方式。

一般我們想像中擁有花草樹木池水的庭園,在此處卻看不到,「陶板名畫之庭」中的主角相當明確,即清水模建築體及8幅陶板畫作,其他便是這兩者之間與光影交錯出的視覺饗宴。

安藤忠雄喜玩弄光影的技巧,從建築延伸到畫作上,巧妙地呈現出變化無窮的表情。

同樣是以建築襯托藝術作品,「陶板名畫之庭」帶來的卻是兼具力道與深度的建築層次及新意。

散步在斜坡道上,不只有西方畫作,其中一幅為中國的《清明上河圖》,東方禪意也隨著建築空間應然而生。

清明上河圖是由台灣故宮所提供,將原尺寸放大四倍後,複製於陶板上,讓一般的民眾可以用不同的方式接近世界名畫。

原作只有24公分高,許多場景小到肉眼都難觀察,現代科技的放大,幫助現代觀眾看到一千年前畫師線條的精細準確。

《清明上河圖》描繪的是北宋首都汴京以及汴河兩岸的繁華景象、自然風光。

圖中的人物相當多,大約有五百多人,還有許多的船隻以及房屋、樹木等等,是一幅相當寫實的作品。

本圖可分成三個部份,第一個部份在點題:枝頭正在發綠,點出現在是春天,而來來往往的人中,有人像是剛掃完墓回來,點出清明時節;第二個部份在描繪北宋京城的繁榮景象;第三部份則是市區街道的描繪。雖然整幅圖描繪的事物眾多,但每個人的衣物、姿態甚至神態都各不相同,十分寫實。內容上也真實反映出當代的生活型態,具有重要的歷史價值。

任意畫面看起來都像是一幅雅致的國畫喔!

有興趣者請參閱~~閱讀蔣勳:張擇端(清明上河圖)

北宋首都汴京,累積了一百多年沒有大戰爭的穩定富裕,人民安居樂業,百業興榮,創造了當時世界上最繁華的城市文明。

一條漕運繁忙的汴河,穿過街市繁華的中心,從南方來的大船,載著貨物,一艘一艘停靠河岸。

傳統城市多與水有關,交通運輸、灌溉、居民生活都離不開水。沿河兩岸也常是城市最繁榮的地帶。 

「上河圖」也以汴京的「上河」為前段主題,江南物資北上的漕運支持了都市的經濟生活,靠岸的商船正在卸貨,縴夫拉船停泊,貨物由腳夫苦力搬運下船,船夫卸下梶杆,船尾尾舵,艙板上鉚釘,一切細節逼真入畫。

 張擇端的「兼工帶寫」正是北宋畫院工匠精密描繪與文人書寫美學的結合。

清明上河圖尾卷

在展覽面積僅2百多平方公尺的空間裡,建築師採用徹底開放的型式,將清水混擬土、玻璃為主要材質的牆面,利用坡道、梁柱、階梯穿透區隔。

在「陶版名畫之庭」深處,被稱為「舍利殿」的建築盡頭,映入眼簾的是米開朗基羅Michelangelo《最後的審判Last Judgment》。三層樓高的作品帶來的視覺震撼及恢弘氣勢撼動了觀者的內心。 

達文西Leonardo da Vunci的「最後的晚餐Last Supper

牆面上的水瀑紋路又製造出了另一種效果

《最後的審判》描繪有400多個人物;在本畫中分為三個部分,中間是耶穌,耶穌的右手微微上揚,表示右邊的好人將到天堂去,左手下壓表示壞人將被帶入地獄受苦。而在圖的下方偏左處,可以看到在煉獄中受苦的人們因為受到處罰,喚醒良知,又可以重新做一個好人。

上方與天頂畫相接處兩個半圓形畫面是一些無翼天使,他們正簇擁著基督受難時的十字架等物,左面一組抱的是十字架,右面一組抱的是恥辱柱。

這偉大的巨幅壁畫告訴我們:人行為的善與惡,在冥冥中都有神在鑒察,神將在最後的審判日,按正義來裁決一切。

人在人間吃苦受罪的是這個俗稱「臭皮囊」的軀殼;墮落的人類,唯有除盡了罪業和淨化心靈,才能返回天堂,來到神面前。在最後的審判中,心靈光明、正義的人必進入永生,領受主神賜予的喜樂與豐滿的榮耀;那些不認識神的、不善的、作惡的人,必將在痛苦中償還罪惡,或遭受永遠滅亡的刑罰。

其實這是一個小巧精緻的地方,很快就參觀完了!

印象派大師秀拉Seurat的《大碗島的星期日下午A Sunday Afternoon

雷諾瓦(1841-1919)Pierre-Auguste Renoir 的《Two Sisters (On the Terrace)

印象派畫家梵谷Van Gogh的《星空下的絲柏路(Road with Cypress and Star, 1890)

建築師以大十字為基準,幾何圖形的不規則交錯,取代一般美術館傳統方正的格局。

陶板名畫之庭陳列的都是名畫的陶板複製品,將藝術與建築物、大自然相融合,激發衝撞出藝術展示的創新方式,相對於讓參觀者明白大師技法的精煉,我覺得庭園的主人或是安藤忠雄也好,都較在意如何把畫作中的靈性透過與環境的光線、空氣的流動、聲音等等綻放出來。

參觀完shine似乎多了些藝術氣息,出口通道也彷彿是天堂通路ㄝ!

旁邊就是北山站

只是植物園前的櫻花還是含苞待放

「京都府立陶板名畫庭」

地址:〒606-0823 京都市左京区下鴨半木町(京都府立植物園北山門出口東隣)

營業時間:9:0017:00 入園費用:¥ 100

交通:地鐵烏丸線北山站

官方網址:www.kyoto-toban-hp.or.jp

參考網頁: 池中之畫,全世界首座繪畫庭園「陶板名畫之庭」在京都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7477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