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內蒙古8日遊~體驗草原上騎馬及沙漠騎駱駝
2014/09/19 10:00:00瀏覽25915|回應3|推薦43

shine很嚮往草原上騎馬奔馳、風吹草低見牛羊的景象,8月中上網看到直飛呼和浩特的內蒙遊,心動立刻行動,幾個好朋友相約就報名參加。

內蒙遊重點是草原上騎馬、住蒙古包,體驗沙漠騎駱駝,其他景區有看就是賺到啦!

8/28早上930搭機直飛前往內蒙古最大城市呼和浩特;呼和浩特為內蒙古自治區首府,蒙語是『青色城市』的意思。明朝時叫歸化,清朝時另立新城叫綏遠,最後兩個合稱叫歸綏。

首先到如意廣場,這是呼和浩特目前最大的廣場之一;在鐳射音樂噴泉的四個方向分別座落著"沉魚"、"落雁"、"閉月"、"羞花"的美女雕塑,它們乃是中國古代"四大美女"- 西施、王昭君、貂蟬、楊貴妃的代稱。

接著參訪將軍衙署,位於呼和浩特市新城鼓樓西側,籌建於乾隆年間(1737),是為了加強西北邊防屯兵所建,主要按一品封疆大吏衙署格式營造,佔地15000平方米

門前有高大的影壁,門側立石獅1對。院内廳堂3進,前為大廳,兩側為東西庑堂,大廳為為公廨,後院為將軍私邸。衙署經過多次修繕,大致保持原有佈局。只是此時乾旱的內蒙居然下起傾盆大雨,所以一面躲雨一面參觀有些辛苦ㄝ!晚餐是羊肉火鍋,住宿的飯店是台灣人經營的安捷花園酒店,樓下大廳還有舞獅,只是毛毛細雨逛街不方便。 

8/29 吃過早餐立馬前往希拉穆仁草原,因為專程來體驗騎馬,因此W就選擇4個景點的騎程,自費人民幣400,費用要先繳,導遊要大家防曬,因此大家包得密不通風,shine準備感受蒙古戰士在草原上豪邁的騁馳氣勢喔!

馬場內的馬群是附近的個別馬農帶來依附的,因此騎馬要分組;通常1組大約10人,有馬官一旁照應;上馬後自己要坐正,雖然馬都經過訓練,上下馬有馬官幫忙,但騎馬途中就一切靠自己;蒙古馬雖說較矮小,但shine還是覺得稍高;草原上馬兒若慢慢散步似乎還挺愜意,問題是馬官會催趕,結果馬兒小跑步就非常顛簸,到達第一個景點前,shine就覺得屁股被顛得破皮,更擔心腰椎會受傷,又因為怕摔倒,手需用力抓緊~肩膀酸到不行,每次下馬都腳軟;若非朋友都參加4個景點,而費用都繳清,shine真的後悔騎4個景點ㄝ!但細想再也沒機會如此騎馬奔馳,因此只好咬牙騎完4個景點,約2個小時。

中間的景點下馬休息才能拍照,而騎馬過程並沒有手可拍照囉!

繼續上馬漫遊草原拜祭敖包山,訪問牧民,品嘗牧民自製的奶食品,瞭解草原的民俗風情啦!

希拉穆仁草原是典型的高原草場,每當夏秋時節綠草如茵,鮮花遍地,是著名的內蒙古草原旅遊點。它南迎呼和浩特的暖風,北聆百靈廟的鈴聲,因清王朝賜名的"普會寺"喇嘛寺屹立河畔,又名召河。

草原的夏秋,香花遍野,芳草依依,迷人的美景使人心曠神怡。羊、馬、牛、駝,一群群、一片片,或疾馳、或漫遊,彩霞在天際飄動,也像仙女撒下的珍珠、瑪瑙,落在銀鏈般的希拉穆仁河兩岸。

蒙古包營區的餐廳色彩亮麗

午餐有別桌客人加點烤全羊,儀式鄭重彷彿是真王爺蒞臨,難怪不便宜:一隻烤全羊人民幣2880~3280

午餐後入住蒙古包,趕緊趁白天洗頭洗澡,沒有冷氣就覺得有點涼意;休息後shine借得ok絆貼破皮的傷口,還是在營區走走看看,餐廳真的漂亮。

馬場又充滿了下午的遊客,雖然馬騷味很重,但當下感覺超有fu~~

530觀看蒙古族摔跤賽馬表演

現代蒙古包內有浴室,利用太陽能產生熱水,雖然不夠熱但很環保ㄝ!

晚餐我們也點了烤羊腿(1588人民幣),但因為大家吃太多肉,最後還是吃不完。只是shine坐在木板椅上如坐針氈,走路也會磨擦很痛,夜晚的蒙古族歌舞就感覺無趣;還好領隊備有日製的水性ok絆,晚上借回房間擦拭,痛得差點落淚,趕緊休息希望明天又是嶄新的開始喔!

8/30早早起床欣賞草原日出,雖然太陽害羞不見客,但清晨的草原那一抹粉粉的晨曦我們很喜歡,當然傷口不會磨擦讓shine能走路,心情自然好轉啦!不過全團的朋友都腰酸背痛,這是騎馬隔天的後遺症吧!

離開希拉穆仁草原,整個早上坐車;午餐後先到南海濕地。

居然也能看到黃色小鴨,霍夫曼 (Florentijn Hofman)真是太厲害啦!

南海北有青山朦朧輝映,南有黃河玉帶環繞,湖中碧波蕩漾,湖濱水草豐美,天空鷗鳥翱翔….

昔日曾是九曲黃河的一段故道,河水改道南移後形成水面和灘頭草地,開發區總面積2000公頃,其中水面480公頃,分為水上活動區和湖濱遊覽區。

紅色收藏館是毛澤東及紅衛兵的紀念館,shine有看沒有懂

包頭兵器城坐落在內蒙古北方,是以「綠色生態」為原則所建造,主要以「傳播軍功文化、體現休閒娛樂」為主題所建造的主題區。

城內展覽中國軍隊使用的飛機、導彈、大砲、坦克等多種現代武器。

 

因為下著雨,大家走走看看,shine也拍攝了各式各樣的武器。

晚餐後shine累翻了,W也早早休息,就沒去探訪包頭的夜生活囉!

8/31早上10點才出發,所以大家都睡飽飽;中午吃飯的餐廳還有為小孩周歲或12歲的生日宴,所以內蒙經濟應該還不錯吧!飯後到庫布齊沙漠是中國第七大沙漠,也是距北京最近的沙漠。 

庫布齊沙漠蒙語中被稱為"布熱芒哈",意思是"帶喇叭的沙丘"。它坐落在內蒙古達拉特旗境內庫布其沙漠東端,北距草原鋼城50公里,高大的沙丘呈月牙形狀約有80多米高,橫亙數公里,金黃色的沙坡掩映在藍天白雲下,有一種茫茫沙海入雲天的壯麗景象,好似一條金黃色的臥龍。庫布齊沙漠景區含沙襪、越野車、騎駱駝往返兩公里、滑沙。 

乘坐越野車時享受到意外的刺激,司機在沙漠上飛奔讓我們從座位上彈跳起來,還好大家都很小心的抓緊緊,不過驚叫聲連連。騎駱駝慢慢散步還有人牽著走,所以還挺舒服的。

庫布齊沙漠西、北、東三面均以黃河為界,地勢南部高,北部低。庫布齊為蒙古語,意思是弓上的弦,因為它處在黃河下像一根掛在黃河上的弦,因此得名。像一條黃龍橫臥在鄂爾多斯高原北部,橫跨內蒙古三旗。形態以沙丘鏈和格狀沙丘為主。

shine傷口還未痊癒,所以放棄滑沙。結束活動後再坐越野車回入口處,大夥還在期待刺激的過程,卻是很快就到啦!等待上車前我們買了個沙地西瓜解渴,不錯吃。

晚上宿鄂爾多斯,沒想到shine的房間居然狀況連連,所以換了4個房間。飯店附近雖有個商場,但卻不熱鬧,看到這茶壺規模雖不大,也感覺不錯呢!

終於找到小小的夜市,雖然沒別的客人,我們還是吃了一些燒烤肉串。

9/1導遊又讓我們睡飽飽,早上行程是康巴什新城鬼城遊。

康巴什新區是一座荒原上崛起的新城,它背山面水,北靠青春山,南鄰東紅海子濕地風景區,三面被烏蘭木倫河環繞,境內有烏蘭木倫河、考考什納兩座水庫,自然條件得天獨厚,交通快捷便利,三面環河,一面靠山,環境優雅,是鄂爾多斯市城市中心區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鄂爾多斯市新的政治文化中心、金融中心、科研教育中心和轎車製造業基地。

康巴什人文環境優雅,民族文化濃郁,各類文化場館齊全,綠色率高,宜居宜業,被批准為首個中國環境藝術示範試點城市。

鄂爾多斯劇院的造型是採內蒙男女帽子建造的

雖然建築物都很漂亮,但因在此居住的居民寥寥無幾,因此才有鬼城之稱喔!

午餐後前往成吉思汗陵,成吉思汗陵坐落在內蒙古鄂爾多斯草原中部的伊金霍洛旗甘德利草原上。

在藍天綠草間,整座陵園占地面積5萬多平方公尺,主體建築由三座蒙古包式的大殿和和相連的廊房組成。數千年來,巴音昌呼格河的溪水環繞在阿拉騰甘德爾敖包邊。這裡藍天如碧、蒼松翠柏、綠草如茵、牧馬嘶鳴、牛羊成群、簇擁著聖主的陵寢。


雄偉壯觀的成吉思汗陵,猶如三座蒙古包金頂大殿,更似蒼勁欲飛、搏擊長空的雄鷹。步入陵殿,成吉思汗英武偉岸的坐像,流洩出一股氣壯山河的浩氣,八百年不熄的酥油聖燈,閃動著神采的亮光,懸掛飄拂的條條哈達,好象在向如織的拜遇者訴說著成吉思汗的偉績奇功,傾訴著成吉思汗陵近八百年的漫長歷程……

其實這不是真正的成吉思汗陵,僅僅是一種祭祀的場所。

陵墓究竟藏在何處?目前,各國考古專家對成吉思汗墓地的圈定位置,比較認同四個地點:一是位於蒙古國境內的肯特山南、克魯倫河以北的地方;二是位於蒙古國的杭愛山;三是位於中國寧夏的六盤山;四是位於中國內蒙古鄂爾多斯鄂托克旗境內的千里山。

上車時W看到一群旄牛排隊回家,shine負責拍照囉!

聽說蒙古不常下雨,因此道路排水慢,瞧雨後積水的狀況還蠻嚴重呢!

晚上住宿在達拉特旗,道路走起來很舒服,鬧區在白塔附近。

市區並非很熱鬧,本想漫遊,卻忽然一場急雨,只好趕緊搭計程車回飯店。

9/2首站是美岱召;美岱召是蒙古第一寺,明代塞北著名「城寺」也是藏傳黃教派傳入蒙古第一寺院。

美岱召位於包頭市區東、呼包公路 86.5公里處的北側,屬土默特右旗美岱召鎮轄境。

美岱召是一座城堡、寺廟和邸宅功能兼具的建築,總面積約4萬平方米

藍天雲彩很漂亮,到處都像是風景畫

王昌齡的〈出塞〉:「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所以看到陰山大家還蠻興奮喔!

參觀位於呼和浩特金川開發區的伊利工業園區

伊利工業園區是中國乳品行業的龍頭企業,全國工業旅遊示範點,北京2008年奧運會唯一乳製品贊助商。

清真大寺是呼和浩特市原有八座清真寺中,建築年代最早、規模最大的一座,故此得名清真大寺。該寺佔地面積6畝。該寺坐東朝西,共有兩重院落。由寺門、禮拜大殿、南講堂、北講堂、望月樓、沐浴室組成。只是匆匆走過…..

伊斯蘭風情街位於回民區通道南路的伊斯蘭建築特色景觀街,全長1150

這裡回族群眾聚居、伊斯蘭風格建築集中、穆斯林商業繁榮,特別是因有著千百年濃厚的伊斯蘭文化積澱,使這裡形成了濃郁的伊斯蘭氛圍。

小攤販的羊頭擺盤是回民的特色

街道兩側以疊澀拱券、穹隆、彩色琉璃磚裝飾出來的高樓氣勢宏偉,渾厚飽滿的綠色或黃色的球形殿頂,高聳的柱式塔樓,以沙漠黃為主的色調,讓人領略到濃郁的伊斯蘭風情。

夜宿呼和浩特的安捷花園酒店,是台灣人經營的飯店,月亮及倒影顯得很夢幻

我們一路走到最有名氣的昭君酒店,內部其實很失望,不過還是要留影喔!

9/3公主府建於清康熙年間,距今已300餘年歷史。滿蒙聯姻是清政府鞏固西北方統治的國策,因而不斷有公主遠嫁。

公主府按皇族品級營造,占地40餘公頃,院落五重,殿堂三進。寢殿兩面建花園、馬場,其後為禁衛房和園林,園林內池、山、樓、塔諸景齊備。

民國時,公主府幾經改建,但主體建築尚保存完好,是塞外保存較為完整的一處清代古建築群體。

五塔寺原為慈燈寺,五塔只是慈燈寺中的一座佛塔,始建於清朝。

現僅存一座建築,即"金剛座舍利寶塔"。塔座是一個長方形高臺,上有五個方形小塔,塔為磚石結構,塔身下半部鑲嵌著蒙、藏、梵三種文字書寫的金剛經文;塔身上半部為千佛龕,千佛龕中有1119個鎏金小佛像。塔身南面正中開券門,門上方有滿、漢、藏三種文字所寫的塔名匾額。

長長的瓠瓜很有趣

昭君墓又稱「青塚」,相傳是漢朝名飛王昭君的墓地,距今約2千餘年。

歷史上稱「青塚擁黛」,是呼和浩特八景之一。

昭君故里也重建於此;由人工機土,夯竹而成,中國最大的漢墓之一。整座墳塚被青草覆蓋,遠看兀立巍峨壯觀,顯出一幅黛色朦朧的淒美。

導遊和領隊都是年輕的帥哥

大召寺內蒙藏文化相容,千古傳承之所在。

大召寺有「銀佛寺」之稱,也是呼和浩特中最大的黃教寺廟;始建於明萬曆七年(1579年),位於呼和浩特市舊城西南部。

大召寺是呼和浩特15痤大喇嘛寺院中建立最早、地位最高、影響最大的召廟。

達賴三世曾為寺中銀佛「開光」;清太宗皇太極曾經在此下榻。

寺廟內不能拍照,燈光暗淡是為保護古老的佛像及唐卡,參觀此廟很令shine震撼。

塞上老街是呼和浩特唯一保存完好的『老街』,這裡商舖林立,建築風格獨具蒙族文化氣息,雖歷經滄桑,但古韻猶存,被稱為塞上明清老街。

老街店舖很有特色喔!

9/4早上參觀內蒙古博物館。

內蒙古博物館於1957年建館,是內蒙古自治區一級的綜合性博物館,在博物館主樓頂端,雕塑有一匹淩空飛馳的白色駿馬,象徵著內蒙古自治區的騰飛與吉祥;博物館的陳列面積為3500平方公尺,館內展示文物非常豐富。

二、三樓展示匈奴、東胡、烏桓、鮮卑、突厥、契丹、女真、黨項、蒙古等民族文物;一樓展示巨象、恐龍.等古生物化石標本及蒙古自治區各種飛禽、動物、礦石等標本。另外還有航天館,展示中國的太空發展。

午餐後就送去呼和浩特白塔機場,內蒙8日遊感覺很特別,騎馬雖然受傷但奔馳在草原的經驗還真難忘,羊肉和木耳吃得很滿足,對內蒙的印象不再是荒漠喔!內蒙遍植著白楊木,若在10月中旬來此,想像中金澄澄的白楊木一整排,應該是超級漂亮,真希望還有機會來欣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7325735

 回應文章

雪兒
2018/07/14 18:32
請問妳們這次行有包車嗎?交通方便嗎?謝謝(Chanliewong@yahoo.com.hk)


2017/05/04 23:34
你好,請問蒙古包有吹風機嗎?(arthur820415@gmail.com)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歸化綏遠
2014/09/20 16:06

歸化綏遠合稱歸綏,

現稱呼和浩特,

神秘的內蒙古,

在格主的遊記下揭開神秘面紗。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4-09-20 23:21 回覆:

哈哈!shine沒去前也不知呼和浩特是哪兒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