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山獅頭山公園~燭台雙嶼
2021/12/16 08:00:00瀏覽3090|回應1|推薦33

 shine原以為獅頭山是在新竹,後來聽說金山也有個獅頭山,也曾去過1次;金山獅頭山公園,山上林木成蔭、鳥叫蟲鳴,這裡的山林海岸擁有著自然原始的環境及美麗景觀;由公園入口走上步道,沿途設有觀景涼亭,慢慢走到金山岬的最北端還可俯瞰遠眺海景及燭台雙嶼,是個輕鬆步道。

金包里老街就是俗稱的金山老街,老街中心的廣安宮廟口有最具人氣的鴨肉攤,自助式的端菜文化更形成本地特殊的景觀,我們專程來吃名聲遠播的金包里鴨肉,感覺有趣好吃。金山老街是北海岸唯一的清代商業老街,可以看到很多傳統食物及食材,結果當天我們豐收帶回台北。

午餐後當然是來走獅頭山公園步道最順路啦! 途中先經過好運道,充滿笑容的彌勒佛,讓人忍不住也跟著微笑;計劃回程視狀況再來走囉!

登上旁邊的觀景區,海水正藍,往東望是野柳岬角和基隆嶼。

往西望則是磺港漁港與大屯山系

磺港目前是個以延繩釣為主的港口,其西北部的沙灘從前為漁民『牽罟』捕魚的場所。〈西北部的沙灘就是現在的金山青年活動中心的海水浴場〉

這裡就像是突出於海岸的瞭望臺,居高臨下視野極佳;望東可見野柳岬。

觀景區路旁有大樹長的繁密高大,氣勢十足。

居高臨下視野極佳,左為磺港漁港,右為水尾漁港。

 磺港之所以叫磺港是以有磺溪之故,挾著金山灣和獅頭山西麓的磺溪注入磺港,發展成漁村聚落,加上岬角阻擋東北季風風勢,使得港口靜浪小極適合漁船停泊。

往西俯瞰磺溪、金山活動中心、磺港漁港、金山灣海灘等海景,遠眺則是陽明山系的層疊山巒,景致美不勝收。

沿步道往北邊走去,有一座傳統式紅色涼亭-中正亭,北方海面可清楚望見著名的金山地標「燭臺雙嶼」。

燭臺雙嶼高約60公尺,有著淒美「夫妻石」的傳說故事流傳著

下階梯後會看到蔚藍清澈的海景與更清楚的燭臺雙嶼。

這裡原本是磺港半島的末端,後因板塊運動形成橫直交錯節理的岩石,再加上海水及風不斷地侵蝕結果,使其與岬角分開,隆起的礁石經過長時間的海浪侵蝕,下方的海蝕洞逐漸貫穿成海岬,形成類似石門的海拱,後來海拱頂部崩塌,變成海石柱地形,而石柱岩基相連,水面上則分歧為雙嶼,嶼下常見浪湧濺雪、甚為壯觀,因外形像兩座燭臺,所以被稱為「燭臺雙嶼」。

燭台雙嶼浮出金山岬外450公尺的東海海面上

據說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某日盟機轟炸臺灣,時霧罩大海,獨見雙嶼高聳,誤認為是日本軍艦之艦橋,遂大肆轟炸,因此嶼頂目前仍留有被炸崩燬的缺口痕跡。

最經典的場景在此,圓環套住燭台雙嶼,很多網美會坐在圓環之中拍照。

同心圓中的「燭臺雙峙」,在悠悠百年歲月中任憑海枯石爛,就讓碧海蒼天作證,有情人終成眷屬攜手到白老……

從不同的方向去欣賞,就像是夫妻的相處,有時不是對與錯,只是角度不同而已。

由金山區在民國73年設立的觀景平台及不銹鋼製的圓形框景「燭臺雙峙」;燭臺雙峙於清咸豐10年即民國前41年淡水廳誌列為外八景之一,又名夫妻石。

把孤懸於海中的燭台嶼框起來囉!

六百萬年前,被推擠出海面的沉積岩歷經風吹雨打和海浪沖刷,宛若人工雕琢的藝術品般聳立於海中央,展現出令人驚異的地質之美。

斷崖的西面是海浪拍打岸邊的金山岬

在中正亭附近的植栽區可觀賞到北海岸秋季開花的原生物種~金花石蒜開花,「見花不見葉,見葉不見花」為其最明顯的生態特色。

金花石蒜(Lycoris aurea),又名鐵色箭(本草綱目)、忽地笑、龍爪花、黃花石蒜、山水仙、山金針。

金黃色的花朵真是豔光四射

 金花石蒜花朵開放時,花瓣向外翻捲,俗稱為「龍爪花」,邊緣波浪狀,色彩亮麗,一眼絕對難忘。

燭臺雙嶼原和陸地相連,是金山岬角的尾端,屬沉積岩地形,日復一日在海水的親石下而崩塌,於是與陸地完全分開,是台灣獨一無二的勝景。

燭臺雙嶼彷彿是一座出自造物者之手鑿成的大自然裝置藝術ㄝ!

走原路折返又回到中正亭及燭臺雙嶼

因板塊運動與自然侵蝕力量雕塑而成的知名景觀「燭臺雙嶼」矗立眼前。

野柳岬和基隆嶼盡收眼底

 路旁披著綠衣的枝幹很漂亮喔!

金山獅頭山公園曾是北海岸重要的軍事基地,原為中正公園,後來改名為獅頭山公園,步道不長,來回約1個小時就可走完,途中設有涼亭、廁所等設施,適合老少咸宜來健行休憩。

這可愛的小彌勒石像,底下鋪滿了木屑,據說這好運道鋪面使用漂流木的木屑,可吸震的木屑材質,能減少健行者膝部關節承受的壓力。

這是新北市第一條無菸步道,名字叫"好運道",看了就覺得好討喜,感覺會帶給大家好運氣。

步道沿途還有些小沙彌石像

到達黃色涼亭,這裡似乎是獅頭山公園的最高點。

往海岸側走有個開懷的大型彌勒佛

當然要合照沾些喜悅之心囉!

彌勒菩薩像展示給人的是慈顏常笑,大肚能容的形象,見到彌勒菩薩樂呵呵的形象後,都會心生歡喜。在佛教中,彌勒菩薩具有慈悲、忍辱、寬容與樂觀等象徵意義。

地質及生態豐富的獅頭山,原名為金山中正公園,位於突出於海岸的金山海岬,由原來的軍事海防要地轉型為賞景觀光勝地,由於以前為軍事經常管制區,一般民眾不得而入,因而保存著許多自然原始的環境生態以及未遭污染破壞的海岸景觀。

野柳岬和基隆嶼;白沙灘處是舊金山海水浴場~舊金山ㄝ!

野柳岬,員潭溪及舊金山海水浴場

獅頭山海拔高約70餘公尺,山上林木成蔭,春夏季節花木扶疏,鳥語花香。

芒草的花穗剛結出來時呈現紅褐色;

開花後漸漸變為銀白,莖的內部是實心的,整片的芒花開滿後,銀雪白色的畫面非常值得親眼看看。

呈現紅褐色的芒草花穗挺美

從海面遠眺野柳岬,就像隻烏龜般俯臥在海中,所以也稱為「野柳龜」。有機會shine還要再去探訪野柳岬喔!

獅頭山儼然就是金山岬突出於北海岸的瞭望臺,左右各擁有一座漁港環抱,因本身居高臨下,可飽覽金山海岸景觀之美的三大奇景:燭台雙嶼、磺港漁火及水尾泛月。(想知道更多燭臺雙嶼,獅頭山公園,可參考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官網 

PS:大眾交通工具

於淡水捷運站前開的淡水客運(863號公車),於金山「金青」站下車

於淡水捷運站前、基隆火車站旁搭乘兩地對開的淡水或基隆客運,於金山「郵局」站下車

台北公園路公保大樓前搭乘陽明山往金山的皇家客運,於金山「郵局」站下車

國光客運台北總站搭乘台北至金青中心班車,於「金青」站下車

於金山「郵局」站下車者,請沿民生路接磺港路步行約15分鐘即可到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70548002

 回應文章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豐富
2021/12/16 21:12

金山老街的鴨肉很有名, 

格友賢伉儷旅遊行程豐富,

還拍到金花石蒜, 開得很美!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21-12-16 23:55 回覆:

謝謝妳來訪

能出遊真幸福,希望繼續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