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0故宮遊~清宮鼻煙壺的時尚風潮特展
2021/11/11 08:00:00瀏覽3085|回應1|推薦29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許多清代宮廷製作精美的鼻煙壺,繼2012年《通嚏輕揚-鼻煙壺文化特展》,睽違8年,2020年再推出《士拿乎-清宮鼻煙壺的時尚風潮特展》,一次展出368件各類材質的鼻煙壺。(2020.11.18)

跟著導覽看完-女性形象與才藝,然後就隨意走;恰是清宮鼻煙壺的時尚風潮展,因為shine帶傻瓜相機,隨手不小心拍攝很多鼻煙壺照片,麻煩大家來欣賞囉!

鼻煙(snuff)源自西方,早期翻譯成「士拿乎」,在康熙皇帝時業已傳入,將發酵煙葉細末調香而成,服用時將粉末直接吸入鼻中,有通嚏輕揚之效。將鼻煙翻譯為「士拿乎」或可反映當時鼻煙稀少而珍貴,僅於宮廷與王公貴族間,屬於士大夫以上階層流通。

 傳入中國後,除了菸葉,再加入多味中藥或者麝香,成為提神醒腦、通竅的養生用品。原本裝盛鼻煙的盒子,也改成密封瓶子,並加上許多精美的工藝技術,所以才稱為「鼻煙壺」。

十八世紀 玉錦荔枝鼻煙壺~清宮稱苦瓜為錦荔枝,此件以溫潤白玉,雕連蒂苦瓜二顆與葉蔓交錯,顯得栩栩如生。以瓜蒂為蓋,附銅匙。

不同於西洋用盒盛裝這種輕細的粉末,清代宮廷將其改成小口、廣腹帶匙蓋的鼻煙壺,成為當時的時尚風潮。

由於鼻煙壺展件數量多又小件,若是平放展示,很容易會有重疊問題,因此展示布置上取用自然意境,以不同高低的山形墩座,錯落布排展件。

嘉慶 瓷胎粉彩九老圖鼻煙壺~模製扁壺兩面開光,一面彩繪九老圖,另一面隸書七言詩,是乾隆尚為寶親王所作,兩側暗紅地彩繪番蓮纏枝紋。帶描金珊瑚紅寶頂瓷蓋與牙匙。底有紅彩「嘉慶年製」篆書款。

從早期的各色玻璃到套玻璃、不同礦石牙角的雕刻、再到金屬胎畫琺瑯以及極難燒製的玻璃胎畫琺瑯、或是瓷胎、甚至模製葫蘆工藝,後來鼻煙壺發展出專屬的內繪技法,幾乎囊括當時各種製作工藝於方寸間的小瓶。

鼻煙壺特展要強調的就是鼻煙壺本身的工藝。

國立故宮博物院收藏大量清宮製作最精美的鼻煙壺。

另有玉蜀黍、玉荔枝、玉茄、玉瓜等造形自然寫實的鼻煙壺,為古時文人生活增添一抹恬然綠意。

十九世紀 瓷胎黃釉玉蜀黍形鼻煙壺~模製寫實玉蜀黍,有圈足,直口。帶綠料蓋與牙匙。

鼻煙壺的尺寸,有些非常精細小巧,只有23公分;有些很大,可以盈握。其次是鼻煙壺上手的手感,有些極小且輕,手感非常特別。

十八世紀 葫蘆祥雲靈芝鼻煙壺~扁壺形模製葫蘆,雙面開光祥雲、靈芝於山石間,兩肩有獸首銜環紋,壺有嵌牙口及漆裡,帶銅鍍金雕花蓋與牙匙。

展場中最大的鼻煙壺是清18世紀〈葫蘆花卉四方鼻煙壺〉,高10公分,長4.6×4.5公分;葫蘆模製長頸四方瓶。模塑四面開光四瓣蓮紋,底部亦有花為飾。

展場中最小鼻煙壺是清18世紀〈迷你葫蘆鼻煙壺〉,高2.5公分,由極細小葫蘆製成,加上牙雕蒂頭蓋及匙,體積雖小,在製作細節上卻一絲不茍,貯於清乾隆〈雕漆人物盒葫蘆形〉。

鼻煙壺在顏色、樣式和材質方面,有各種玻璃顏色和樣式,無論是磨稜角、西洋藥瓶、蛐蛐罐造型,或者像是打火機一樣可以開關的鼻煙壺,其樣式琳瑯滿目、五花八門。

材質上也有玻璃、金屬、瓷胎、玉石、珊瑚、瑪瑙等搭配雕刻、繪畫、鑲嵌等工藝製作。

清乾隆〈玻璃胎畫琺瑯鼻煙壺四十三件貯於蒔繪漆盒〉,極其難得將眾多鼻煙壺與蒔繪漆盒一併展出,盒中每件鼻煙壺高約4.45.4 公分之間,從題材、配色到裝飾紋樣無一相同,處處可見匠心獨運,件件皆為乾隆時期玻璃胎畫琺瑯的藝術珍品。

十八世紀 通嚏輕揚玻璃瓶裝鼻煙三瓶

十九世紀 水晶鼻煙壺、象牙鼻煙碟、象牙鼻煙漏斗、象牙鼻煙挑

十九世紀 玉鼻煙碟、碧玉鼻煙碟、十八世紀 玉鼻煙碟及明宣德 龍泉釉器底改件鼻煙碟

鼻煙壺平時都放置在木匣內

國立故宮博物院北部院區「士拿乎清宮鼻煙壺的時尚風潮」特展,以鼻煙音譯「士拿乎(snuff)」為展名;展覽分為「新 Innovation」、「藝 Craftsmanship」、「境 Narrative」三單元,從院藏1000多件鼻煙壺中,精挑細選出最美的368件,一次展出,精銳盡出、盡善盡美,說是「全世界最好的鼻煙壺展」都不為過,所有展件都很漂亮、精彩。

選展各種材質之鼻煙壺,從雕刻、燒製、琢磨等工藝角度理解其製作及所呈現之時代特色,用珍藏、日常到賞賜等不同目的,看到清代工藝之縮影,更是清宮微型藝術之經典。從技法的創新,到各類材質所展現之技藝,以及使用與欣賞的各種意境,體會清宮鼻煙壺的新藝境。

放在玻璃櫃中展示應該是極致精品囉!

從雕刻、燒製、琢磨等工藝角度理解其製作及所呈現之時代特色,且以珍藏、日常到賞賜等不同目的,看到清代工藝之縮影,更是清宮微型藝術之精典。

畫琺瑯工藝起於康熙,盛於雍正、乾隆,屬宮廷壟斷的工藝珍品。使用畫琺瑯,在玻璃胎上繪製燒造出繽紛絢麗的鼻煙壺。

十八/十九世紀 纏絲瑪瑙葫蘆鼻煙壺~瑪瑙雕葫蘆,通體灰白紋纏繞,帶綠松石托碧璽蓋與牙匙。

將不同顏色玻璃疊套再加以琢製,成為嶄新的套玻璃工藝。後來,甚至還發展出屬於鼻煙壺獨有的內繪技法。從材質到技法是鼻煙壺工藝之創新。

 畫琺瑯是當時的創新工藝,與金屬胎結合,創造出屬於清宮的精美華麗;甚至利用金銀,以雕刻、鑲嵌呈現造型與技法之獨特。

雍正朝銅胎畫琺瑯鼻煙壺

材質上也有玻璃、金屬、瓷胎、玉石、珊瑚、瑪瑙等搭配雕刻、繪畫、鑲嵌等工藝製作。

可當做時鐘的鼻煙壺

玻璃在康熙朝(1661-1722)是新穎的材質,因為透明且有各種顏色,故以「極可愛翫」來形容。

展場以不同高低的山形墩座,錯落佈排展件。

清雍正「白色料鼻煙壺」與「帶銅胎畫琺瑯黑地夔龍紋套匣」~右邊很像打火機

展場以不同高低的山形墩座,錯落佈排展件。

康雍乾不同時期的鼻煙壺有著明顯風格區別。

就畫琺瑯的紋樣而言,康熙朝畫風自然流暢;

乾隆朝畫風工整華麗。

而雍正擁有自己的品味,像是黑地與包袱樣式,跟雍正朝瓷器味道相近。

在裝飾與材質的變化上,乾隆朝保存下來的各類鼻煙壺較多,很容易以為這些都是乾隆朝的創新,但從檔案記載可知,早在康熙年間鼻煙壺就已經有各類材質與工藝的製作,例如這次展出清康熙〈銅胎畫琺瑯嵌蒔繪漆片花卉鼻煙壺〉是在鼻煙壺上鑲嵌蒔繪漆片,非常獨特。而乾隆在裝飾上則是『混搭風冠軍』,像是清乾隆〈金屬胎掐絲琺瑯與畫琺瑯西洋人物雙耳鼻煙壺〉融合掐絲琺瑯與畫琺瑯於一器,瓶身裝飾西洋人物圖像,瓶肩鋪中國傳統獸首銜環雙耳,精緻小巧、美麗非常。在數量上,康熙留下的鼻煙壺數量最少,其次雍正,而乾隆則是很多很多。」

鼻煙是一種味道刺鼻的藥用散粉,以煙草磨成細粉,加入花卉等香料,不用燃燒,直接將粉末吸入鼻中。

清康熙劉廷璣《在園雜誌》記鼻煙:「以煙雜香物花露,研細末,嗅入鼻中,可以驅寒冷、治頭眩、開鼻塞,毋須煙火。」

鼻煙起源南美洲印地安人,16世紀傳入歐洲,17世紀後半葉經由傳教士輸入中國。傳入宮廷後,於康熙時期開始流行,隨著皇帝賞賜給大臣們鼻煙及鼻煙壺,在上流社會逐漸形成一股強勢的鼻煙文化與風潮,這股鼻煙吸食風潮一直到19世紀才被抽煙取代。

清乾隆「金屬胎掐絲畫琺瑯西洋人物雙耳鼻煙壺」。

清宮鼻煙壺的時尚風潮特展真是超級養眼……

 鼻煙與鼻煙壺大約於十六世紀末與十七世紀初引進中國,最初鼻煙壺是盛裝鼻煙的實用器具。

在單色玻璃上可琢製、雕刻、描金,同時也發展出灑金、絞胎等技巧。

展場以不同高低的山形墩座,錯落佈排展件。

鼻煙壺的內繪功夫堪稱一絕,使用特製的筆,伸入僅有三至五公分的窄小壺內,細細勾勒出松枝細葉、人物顰眉、建築,甚至還能在上面題字,與肉形石、翠玉白菜一般巧奪天工。

鼻煙壺與書畫、器物等相比,分量或許無法相提並論,但其工藝卻展現了清宮內苑深藏不露的生活意趣,1990年前後,大陸興起一股收藏熱,鼻煙壺身價因此扶搖直上。

康熙朝(1661-1722)開始設立造辦處生產鼻煙壺。這是一個完全因為西方流行而中國皇室愛好所出現的藝術品,是東西方思維與技術交流而出現的代表性藝術文物。

鼻煙壺的內繪功夫堪稱一絕,真是太神奇啦!

清宮鼻煙壺的時尚風潮特展真是超級養眼……

  康熙 銅胎畫琺瑯嵌蒔繪漆片花卉鼻煙壺~即使小巧如鼻煙壺,亦出現同時揉合亞洲和西方的裝飾風格。如中心開光的金漆梅花紋片,表現出流行於歐洲市場的日本蒔繪圖樣,而開光外的白地梅花和蝴蝶,則為中國傳統紋飾,象徵文人的氣節和長壽。

~~康熙御製琺瑯彩瓷特展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69786145

 回應文章

,ipsijo,jbtoe;
2021/11/11 16:41
我是甘寧 (jackhoujackhou@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