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梅玉姐妹中秋假期澎湖遊記~金色雙島追夕陽
2021/10/07 08:00:00瀏覽2971|回應0|推薦27

 梅玉媽媽返澎期間想搭船遊離島,shine記得參加過2020金色雙島追夕陽~桶盤嶼&虎井嶼不錯玩又不累,而且桶盤柱狀玄武岩之美,列入澎湖玄武岩公園地景,有"上帝的石雕公園"之美稱;所以建議報名參加9/ 20到金色雙島(虎井、桶盤)一遊。

下午2:15到南海碼頭報到

行程有導覽介紹,還有團員合照。

遊船2:30從南海碼頭出發,6:00就回到馬公碼頭。

澎澄飯店 Discovery Hotel位於南海碼頭對面,是澎湖最新的大飯店。

南海碼頭現在高樓林立,景觀不錯看喔!

 中油的5個儲油桶是大地標

台華輪剛好停靠在碼頭區

馬公港務大樓感覺很壯觀

這船型建築物似乎是最近增添的

我們搭乘的遊船漸漸駛離馬公港

我們這一家坐在上層的船板上,梅玉姐妹覺得很好玩喔!

20分後到達桶盤嶼,記得以前桶盤是不能下船的,只能在島嶼前拍照欣賞;現在能登島真好!  

位在馬公內海的虎井、桶盤,扼控馬公海運出入門戶,昔日以柱狀玄武岩美景,成為南海必遊景點,但近年來因七美、南方四島崛起,逐漸沒落;

跟著導覽解說走;第一站….

這民宅是2層建築物,是某教派房舍,因二樓陽台環繞,若人住其中彷彿被囚,所以不適合居住。

島上人口外移嚴重,所剩居民並不多,因此可看到不少的舊屋廢墟。

導遊特別解說古厝均是以玄武岩或硓咕石當作建材,由於受到冬季強風的影響,房屋量體與外型緊密,多形成像一個印章外型一樣,故稱為「一顆印」的建築;一般家屋建築多視風向來決定建築物的方向。

陳年老井周邊植物種類多;龍舌蘭與瓊麻十分酷似,其相異之處在於龍舌蘭的葉緣尖端有銳利的刺,色呈灰綠,而瓊麻葉緣無刺,為深綠色。

由八卦頭的門樓造型、日式花磚、彩磚磚帶及抿石子的外牆造型,顯而易見的這是桶盤嶼的富有人家,傳統社會男尊女卑,遵從左大右小的觀念根深蒂固,而這戶家庭的門面顯然題字錯誤,天下應該比家庭為大,所以天下二字應該在左、家庭二字應該在右。且文詞排序應是相互呼應,看來是貼磚的師傅貼錯了(師傅~你累了嗎),造成美麗的錯誤。此文應是:「左:天下間孝友為先、右:家庭內詩書最貴」。

舊屋廢墟

 看到圓滾滾的柱狀玄武岩啦!

走下去就是環島步道,階梯也是就地取材用石頭順勢堆積,因高低不一,要小心側身慢行喔!

導覽有FB,要大家合作先拍大合照。

然後導覽會幫忙拍家族合照       

能站在玄武岩石柱前拍照真是很難得

全家出遊有攝影師也有模特兒,所以照片會多一點…..

所謂的柱狀玄武岩是指熔岩流爆發後,遇到海水快速冷卻收縮,凝固成六角狀的玄武岩。

桶盤嶼柱狀節理與板狀裂理皆十分發達,原本呈六角或五角形,但由於受劇烈的風化和侵蝕作用,岩柱的稜角已呈圓形,部分玄武岩柱的頂端也已風化成球狀,是澎湖地區極為特殊的地形景觀。

梅姐有阿公都好玩;但玉玉因又熱又癢有些不開心也不拍照啦!

海面因陽光照映亮晶晶

桶盤嶼柱狀節理與板狀裂理都清晰,岩柱的稜角呈現圓球狀,和其他地區的玄武岩有不一樣的fu~

火山口隆起的玄武岩地形,經過歲月洗禮造就桶盤地質公園。

目前島嶼南方利用崩落的柱狀玄武岩岩塊切成厚約10-20公分、直徑寬度達1-2公尺的平整石材鋪設成步道,有效的利用環境資源,成為澎湖獨一無二的玄武岩大道。

因為桶盤嶼的地形相當脆弱,加上桶盤嶼島上的環島步道是建立在玄武岩下方,常常發生落石坍方的意外;有一陣桶盤嶼不再是觀光客可以輕易踏足的地方,還好最近居民已經把道路整修良好。

桶盤嶼堪稱澎湖最壯觀的矽質玄武岩石柱群之島

氣勢磅礡的柱狀玄武岩渾然天成,有傾斜狀、放射狀、倒臥狀等奇特地景,全球少見,桶盤嶼是澎湖玄武岩自然保留區。

每一岩柱高約20公尺,寬約11.5公尺,顏色因氧化變成淺棕色,頂部則風化成球狀構造,所以有海上黃石公園的美譽,台灣積極向聯合國申請將桶盤玄武岩列為世界遺產。

200813日終於成立澎湖桶盤地質公園,由柱狀節理玄武岩景觀做為賣點。

桶盤嶼全島由玄武岩及玄武岩柱體圍繞而成,許多柱狀節理岩柱的直徑皆在1公尺以上,部分甚至大於2公尺。

因為玄武岩柱長期受到風化侵蝕,再加上節理發達,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下,雕塑出來的玄武岩柱狀節理景觀非常壯觀美麗。

 回碼頭區時順著玄武岩大道,然後走小徑爬坡;龍舌蘭一根根豎起的高大花莖,顯得非常壯觀而美麗,花莖可長 3~10 公尺。

接著前往虎井嶼,四周也是環繞著玄武岩石柱。虎井嶼舊稱為船篷嶼、檯嶼;距馬公市很近,行船約需25分鐘。

虎井派出所旁的「來來鮮魚湯」應該是虎井的地標小吃店,有賣鮮魚湯和花枝丸,也有冰品,我們這團每人都分送冰淇淋解暑。其實隔壁也有鮮魚湯販賣…..

吃好冰直接坐車到西山制高點追日

澎湖虎井嶼西山公園「北回歸線紀念碑」於2013年中正式成立;

梅玉姐妹在虎井比較開心,因為沒蚊蟲且較涼爽啦!

北回歸線通過澎湖虎井嶼西山公園外海,澎湖管理處特別以北回歸線23.5°N的概念,運用23.5數字和愛心造型設計了「幸福天梯」及「幸福緊依偎」兩個新地標。

幸福緊依偎

導覽拍照很有戲,讓我們的18銅人像挺開心的!

2013年澎管處選定北回歸線穿越的虎井嶼西山公園興建「23.5我在澎湖、幸福天梯」新地標,特殊造型饒富趣味,以阿拉伯數字「23.5」組合排列呈現幸福緊(虎井)依偎,象徵著情侶戀人心連心幸福相依偎。

2個巨手裝置藝術矗立在草原上,因時間關係卻只拍到1個。

虎井島嶼中央低平,東西突起。退潮之際,俯瞰海景,水淺靜而澄澈,昔澎湖八景之一的「虎井澄淵」,因而聞名。

虎井嶼東西長約4公里、南北寬約1公里,並由東、西兩大玄武岩方山組成,其中間的中央地勢低平,柱狀節理的玄武岩分布在海邊的險峻懸崖,虎井嶼的景觀與桶盤嶼十分相似。

搗蛋玉一直不配合拍照,卻又賴著不走,真搞笑…..

巨手裝置藝術於2016年完工,全長約55m的追日大道上,可見裝飾各國特有文化風俗標誌彩色石板立體浮雕,步道終點的雙手意象,配合太陽照射角度隨季節變化,選對時間來就可以看到巨手「托日」的奇特景象。

追日亭既可送夕陽也能迎曙光,有機會shine很想來虎井過夜,才能送夕陽迎曙光…..

這好像是今年的新裝置,去年並沒看到喔!

 再坐車到觀音公園,這是放置晨鐘的亭台;

暮鼓晨鐘,因此傍晚不能敲鐘喔!

觀音公園或稱十八羅漢公園入口有兩隻石獅,雕塑都有點異樣,下圖這雄獅腳踏球但口中居然沒有含珠;上圖雌獅好像也有點問題……

觀音公園有觀音像,十八羅漢分站兩旁。

十八羅漢中的達摩

十八羅漢的濟公

觀音公園的觀音像是旅居香港的鄉人陳英傑先生於民國83(1994) ,聘請山東業州雕刻廠的雕刻師所雕刻的四米高漢白玉觀音巨像,並遠自泰山運來石材及曲阜的琉璃瓦,捐贈給他睽違一、二十年的故鄉。但因觀音像無法直接由船運回,於是觀音像被分成三等份運回虎井。在將觀音像黏合回去時,不知道負責的師傅是故意的亦或其他原因,觀音像就留下了兩條明顯的接痕。

站在公園邊側看出去的風景,視野相當遼闊,有種居高臨下的感覺。

觀音公園後方鳥瞰虎井,黃昏的色彩似乎有點粉喔!

海中小島是剛登島的桶盤

在虎井遊客走的景點是在西山這部分,拍到的另外一塊玄武岩平台就是東山;因為聽說東山那裡有很多軍事基地,所以景點都集中於西山!

壯觀的十八羅漢大道

《虎井嶼》是澎湖的第七大島,2010年獲世界最大旅遊指南出版社《寂寞星球》(Lonely Planet)評選名列全球「十大秘密島嶼」第七名,被譽為「美得有如上帝撒落人間的珍珠」。

坐車下山到港口,但卻沒時間到處走動,所以就在港邊看看。

虎井港水面平靜如鏡,倒影清晰,彷彿一幅美麗的畫作。

黃昏的光彩映照,港口的倒影真是美極啦!

難怪虎井嶼被世界最大旅遊指南評選為十大秘密島嶼之一

5:40登船回馬公港,再見虎井;

遊船駛出島嶼前,大家看到夕陽都很興奮喔!

雖然不是很完整的夕陽,但映照的海面色彩粉美喔!

夕陽餘暉映照的海平面顏色好迷濛夢幻…..

海上追夕陽視覺真是很享受喔!

有機會shine也想在虎井過夜,慢慢環島走一圈,欣賞整列圓滾滾的柱狀玄武岩,享受傍晚捧夕陽,早起迎晨曦的浪漫情懷喔! ~~期待有機會~~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68581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