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醉美北疆27~巴音布魯克公路最高點&鐵門關
2021/08/19 08:00:00瀏覽3069|回應1|推薦29

 巴音布魯克公路最高點~ 醉美北疆Day9: 巴音布魯克-庫爾勒【鐵門關、孔雀河風光】,因為這天車程很遠,而參觀景點很少,所以這篇大部份都是傻瓜相機拍攝的車窗外景觀。

從巴音布魯克前往庫爾勒沿途道路窗外的景觀真的很美

藍天下白雪草地畫作很有特色

前星期剛下過初雪,撒落在草地上彷彿是美麗的畫作。

透過車窗用傻瓜相機拍攝的沿途景觀,shine倒是很喜歡……

感覺9月底就有雪景欣賞真是幸運!

有人曾這麼說:『草原上,景色最美的東西,是由遙遠的距離做出來的,最好的景色存在於草原空間的深度之中。背景就是天空和遠處雪山的雪線。』這話真是新疆的最佳寫照…..

從巴音布魯克前往庫爾勒沿途道路窗外的景觀真的很美

shine以為居然還有住家;原來是草原上春夏秋放牧,冬天下雪時牛羊就必須轉場,到山下較溫暖的冬窩子,這裡就轉經營滑雪場;

 雖然路途遙遠,車窗的壯麗風光,卻令人驚艷連連!

建築物是「陽光之路國際滑雪場」應該處於休眠狀態,期待冬天的到來。

沿著公路一路蜿蜒向上,最終會抵達巴音布魯克的最高點,沿途白雪皚皚,未融的雪近在咫尺。11點前來到巴音布魯克公路的最高點~查汗努爾達坂(海拔3680公尺)

這裡是進出天山大草原必經之路,並建有一座「敖包」,「敖包」掛滿經幡,在遼闊的天山頂上,顯得莊嚴肅穆,經過的司機和遊客會停下來,轉轉敖包,祈求平安順利。大部分車輛會在此休息,遊客會特地在此祈禱或拍照,還有一個原因,是因為附近有廁所(許多人下車如廁之虞,順便繞到此處參觀。)

「敖包」是蒙古族的祭祀建築,利用石頭堆疊出一座小山,頂端插上柳枝,四周纏繞彩色經幡,祈福時再添加幾塊石頭在敖包前,合十參拜行禮。

通常有達坂的地方就會有敖包。查汗努爾達坂上,以著名的大敖包為標誌,在白雪的映襯下,格外耀眼。

查汗努爾達坂敖包又名扎朵斯台敖包,此處地處高原,氣候變化莫測,因此當地蒙古族牧民,會祭祀敖包,繞著它一圈一圈的走,以祈禱出行平安、風調雨順、幸福安康。

經幡上印著藏文佛經,這是『藏傳佛教』的信仰,經幡飄動一下,就是誦經一次,藉以廣布眾生,傳達願望。

敖包的規範也存在問題,現在蒙古人敖包用的多,但是也缺少規範、隨意的加了一些東西。而這些東西只是所謂的增加了敖包的氣勢,實際上錯誤、歪曲了敖包的本意。真正的敖包一般情況下是堆石、柳樹枝、風馬旗以及哈達,而不能用蘇里德(古代蒙古人部落王者的象徵);蘇里德是很神聖的,是渥巴錫或成吉思汗手上拿的權杖一樣的東西,黑色代表戰爭的時候用的、白色表示著和平,真正的渥巴錫的蘇里德應該是放在寺廟裡面供奉的東西,把這個放在敖包上面是不合適的,這是文化的一個錯誤的現象。

敖包上幾根類似金剛叉的東西是「蘇里德」,實際上有武器、軍事暴力和王權、權力的含義,而敖包真正的用意是祈求平安或者作為標誌,按道理來說,敖包上面不應該有這種東西。

但蒙古族有很多部落,每一個部落都有自己的敖包,甚至每個家族都有自己的敖包。扎尕斯台的敖包不屬於任何部落,它在達坂上做作為一個路標,把這兩種放在一起實際上是比較對立的兩種文化,這樣的東西實際上是不應該放這裡的。

「查汗」為蒙古語,意思是白色;「努爾」也音譯作「淖爾、諾兒」意思是湖;「達坂」為突厥語通用詞是山頂低矮平緩之處的意思即漢語「埡口」,查汗努爾達坂就是山頂上白色湖泊之意。為什麼會用湖的名字做達板?據和靜縣博物館館長才仁加甫所述,這其實是近幾年用字的錯誤現象,因為當時修路的時候養路段的人也不太懂。包括巴倫台蒙文的寫法上面也有錯誤,這是一種旅遊文化發展的亂用文化的現象。

「敖包」最初是道路與境界的標誌,具有指路、辨別方向及行政區劃的作用,在草原上人們每逢外出遠行,凡是經過敖包,都要下馬向敖包祈禱一路平安,人畜兩旺,還要往敖包上添加幾塊石頭,然後才跨馬上路。這裡既然無法繞著它一圈一圈的走,就合十祈禱,再將石頭放在水泥台上,以表達最誠摯的敬意。

離開查汗努爾達坂就是下坡路,繼續向庫爾勒前進,山坡地牛羊成群;

從巴音布魯克沿天山南麓前往420公里外的庫爾勒,穿過天山山脈後,即將離開北疆,正式進入南疆領土,車程約365公里,行車時間預定為6小時。但其實是超過6小時…..

百轉千迴的山路後,終於轉入南疆線的河谷地,山勢漸趨平緩,雪景不再,大地又轉換為一片荒漠色調。

進入了南疆的範圍氣溫便逐步上升,雪也漸漸的消失。

經過河谷,終於脫離雪景看到碧綠的河水啦!

快1點終於抵達天山下的小聚落用餐。

沿著河谷行進中……

1點半繼續趕路,看到羊群在北疆已經是家常便飯囉!

羊群真的溫文儒雅,依序排隊前進….

9月底就是牛羊轉場時期

新疆人習慣以天山為中界點,分為南疆、北疆,地形氣候上南疆以沙漠為主,較炎熱乾燥,北疆則多河谷盆地,較濕潤寒冷,風光各異各有特色。

河谷中有山有水還有橋

又見另一批羊群

轉場的羊群處處可見

又一群肥嘟嘟的羊群

G314國道與南疆鐵路分沿河流兩側並行,河谷高山猙獰而雄偉,被風雨侵蝕的溝痕分明,顯得十分荒涼,不過仔細欣賞也蠻壯觀的。

路旁有小河流

曾有人說 旅遊最美的風景不一定在景區,有一種美麗叫"沿途"……

河谷有山有河流

小河流上有橋

河水看起來翠藍清澈

河邊的山石顏色灰白,似乎和前面大不同。

 但不知這河流該如何稱呼喔…….

難道是孔雀河?

一路走來,天山的形狀顏色及構築的土石變化差很大。

在新疆所有的河流水源都來自阿爾泰山、天山及崑崙山的雪水,所以這些雪山又有「固體水庫」之稱,這條是來自天山的開都河,沿岸綠意盎然,是博斯騰湖主要水源。

河畔的小白楊似乎有部份開始變成金黃色囉!

路旁見牧牛吃草獨自沉思……

就地而曬的辣椒和玉米,產量多到成堆,連綿不絕。

採收辣椒啦!

山石顏色灰白感覺彷彿在別的星球上喔!

終於在4點半才來到鐵門關,是天山南麓和昆侖山北坡交匯的交通要衝,距巴州首府庫爾勒市40 公里左右。

庫爾勒鐵門關是絲綢之路中道的要塞,也是中國古代二十六座名關之一,有天下最後一關的美稱,自古以來鐵門關就是兵家必爭之地;鐵門關是焉耆盆地進入塔里木盆地的一道天險,自古為兵家用武之地,歷史上是溝通南北疆的孔道,也是兵家憑險扼守之要地,鐵門關東北西三面為峽谷,谷底有蜿蜒西流的孔雀河,曾是南北疆交通的天險要衝,古代絲綢之路中道咽喉。

鐵門關是南北疆的分界線

鐵門關是南北新疆咽喉,自古以來就是兵家必爭之地,西漢張騫出使西域就曾路經鐵門關,班超也曾飲馬於鐵門關旁的孔雀河,鐵門關旁山坡上還留有古代屯兵的遺址。從初建成到唐初的數百年間,經歷了多次激戰,地勢險要易守難攻,真是一夫當關,萬夫莫敵,因其險固故稱鐵門關。

由於鐵門關市北面有霍拉山,東面有庫魯克山的阻擋,北方的冷空氣和焉耆盆地的濕潤空氣侵入市境的勢力明顯減弱。鐵門關也是南北疆氣候的自然分界線。

庫爾勒因盛產香梨又稱「梨城」,新疆有一首民謠「吐魯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庫爾勒的香梨焉耆的馬,庫車的洋崗子一朵花,庫爾勒的皮貨頂呱呱」,聽說香梨還是唐僧到西方取經,行經庫爾勒時,豬八戒所吃的人參果。

來新疆香梨絕對不能錯過,超香脆可口!

夜宿庫爾勒,庫爾勒是新疆第二大城市;據說西元630年佛教高僧玄奘西天取經曾途經庫爾勒;晚餐後特地外出散步,不知這是否就是來自博斯騰湖的孔雀河;被稱為庫爾勒市「母親河」的孔雀河,為塔里木河的支流之一,相傳東漢班超曾飲馬與此,故稱作飲馬河,孔雀河的源頭為博斯騰湖。據了解,孔雀河的命名來源,是由於維吾爾語「kon daryasi」,發音為空切,聽起來就像是孔雀;相傳以前許多皮匠會在河邊清洗皮革,導致河水髒臭不堪,因此當地人都稱孔雀河為「皮匠河」,幸好之後在當地政府的整治下,河川已恢復乾淨。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65632643

 回應文章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0 17:23
這一系列 看得很過癮 拍得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