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醉美北疆25~巴音布魯克九曲十八彎
2021/08/05 08:00:00瀏覽5011|回應3|推薦31

醉美北疆11日遊 巴音布魯克參觀天鵝湖後,走回車站準備前往下一站「九曲十八彎」,希望在落日時看到傳說中「開都九日」的美景。

從天鵝湖到巴西里克約15.4公里,區間車坐旁邊就能拍攝路旁景觀。

綿延的天山,覆蓋著白雪的山頭,真是百看不厭喔!

區間車沿途拍照效果還不錯!

途中有個「巴潤庫熱寺」,但這個招呼站我們未停留;

巴潤庫熱寺是一座喇嘛教黃教的寺廟,原設置在牛車上隨牧民移動的,故有「移動的寺廟」之稱,現在已興建在草原上。

巴音布魯克沿途的雪山、羊群,大草原,車子經過之處都是美美的畫作….

巴音布魯克大草原上獨有的黑頭羊

憧憬中的新疆印象不就是這場景嗎?

天山腳下牧牛羊,好豪邁的景觀……

巴音布魯克位於天山山脈中部的山間盆地中,四周為雪山環抱,是新疆最重要的畜牧業基地之一,水源補給以冰雪溶水和降雨混合為主,部分地區有地下水補給,形成了大量的沼澤草地和湖泊。

巴音布魯克有“三寶:天山犛牛、查騰羊和焉耆馬。不知是否都在此? 黑頭羊真是不少………

沿著寬闊的道路前進,雪山就在前方,看到很多氈房,景區就在前面。

遊客中心外有個造景區,從車上拍攝也很不錯看喔!

趕緊排隊去坐區間車,會經過造景區;

觀景台頂點到九曲十八彎觀景點的入口處約有3公里,上去的方式有三:走路、騎馬、坐電瓶車。

區間車到達後,還需走一段山坡路到觀景台,才能看到「九曲十八彎」。

9月底來體驗冰天雪地,挺開心呢!

景區冰天雪地

景區冰天雪地

髦牛(犛牛)來歡迎囉!

巴音布魯克的天山犛牛原產于青藏高原,是第五世生欽活佛多布棟策愣車敏從西藏引進並發展而成。犛牛體質強健,耐寒耐勞,被稱為“高原之舟

難得有機會在銀色世界漫步,真開心…

銀色世界漫步

銀色世界

又經過區間車上下車處~我們坐的電瓶車就是這種

草原上最令人驕傲的是“土爾扈特人的翅膀”~焉耆馬(shine不知道這匹是不是……)

策鞭奮蹄馳千里,體形高大健壯、性情馴良耐勞的焉耆馬,是土爾扈特人最親密的朋友,最矯健的坐騎。

其實步道走來很舒服,不過若是騎馬當然更酷囉! 但去天鵝湖前我們已經先體驗過騎馬啦! shine還是慢慢走隨手拍比較方便…..

我們決定先往東邊參觀,待會再到西側熱門的「九曲十八彎」看看;

前方整個區域是「巴音布魯克 濕地」,它是由山間盆地及山區丘陵草場、河流、湖泊、沼澤、湧泉組成,海拔2400公尺,面積1094.48平方公里,是天山區域最大最具代表性的濕地,可稱之為「天山之腎」。

東邊山坡上好多羊兒往上爬的比賽真有趣

開都河像一條美麗的藍帶,躺在草原上向東流去,最後注入庫爾勒的博斯騰湖;

當然要到此一遊的證明喔!

這片遼闊的區域都屬於巴音布魯克 濕地的範圍。

藍天雪山下開都河像一條美麗的藍帶,極美……

如果說開都河就是通天河,那麼河中那個小島就是西遊記中的曬經島;

話說唐僧取經返回後,渡過通天河時,忘了替老龜向佛祖請求長生不老,老龜一時氣憤沉入河中,佛經亦沉入河底,此島便是唐僧在此曬經之處;不過這些旅遊噱頭真真假假,不可全信……

從觀景台往下看,「同心島」像兩顆愛心結合在一起「永結同心」,聽說男女朋友只要雙手合十,面對同心島祈禱就能結為連理。

巴西里克山面對開都河的山脊上,建有長約3公里很像長城的觀景步道,讓人能俯瞰河谷、溪流、草原、濕地。

這片溼地也是牧民的草場,必須經常穿梭河道兩岸,在S型河道上有一座吊橋方便牛羊移動。

巴音布魯克草原地處天山隆起帶的山間盆地,屬中生代山間斷陷。

盆底被第四紀沉積物覆蓋,是集山嶽、盆地、草原為一體的自然風景區。

草原水源補給以冰雪溶水和降雨混合為主,部分地區有地下水補給,形成了大量的沼澤草地和湖泊。

巴音布魯克草原共有大小13處泉水,7個湖泊,以及還有20條河流。

草原中部的額爾賓山東西綿延170公里,南北寬約50公里,將巴音布魯克大草原一分為二,形成兩個盆地。千餘眼泉水分布於整個草原,與冰雪融水一起形成巴州的母親河~開都河。

  古老的開都河穿越兩盆地之間,使草原上形成大大小小的牛軛湖、沼澤濕地。 

 

轉往巴西里克山西側,雪地上留下一些車輛遊客過往的足跡。

山腳下原來有很多房舍,shine原還以為是羊群呢

  站在巴西里克山頂眺望,古老的開都河從天邊緩緩向你走來。這就是“此景只應天上有,人間哪得幾回見”的九曲十八彎。

 開都河穿過巴音布魯克的天鵝湖保護區境內,這段稱九曲十八彎,開都河最後流入庫爾勒東北的博斯騰湖,就是西遊記裡的流沙河,據說台灣電視公司由凌峰製作主持的節目,八千里路雲和月的片頭拍攝地點就是在此九曲十八彎。

開都河流入巴音布魯克 草原,在尤勒都斯盆地形成彎彎曲曲的河道及沼澤濕地,人稱「九曲十八彎」彷若天上飄落的銀帶,在夕陽下美不勝收。

 據說當夕陽從雲縫中把萬道霞光射向草原,落日搖金蜿蜒如蟒的九曲十八彎,就映出了后弈射下的那九個太陽,所以攝影愛好者都會專程來此拍攝佳作。

來自四面八方的攝影愛好者都在步道橋上拍攝九曲十八彎的夕陽美景,我終於好不容易也找到位置欣賞喔!

  蜿蜒又婀娜多姿的九曲十八彎是開都河流經這片盆地時,刻劃出的大大小小濕地與河道,夕陽落幕時,倒映在每一彎的河腹裏,就會呈現出傳說中后羿射下的九個太陽.....

  「九曲十八彎」前的觀景台,到處站滿人,還架了許多「大砲」型相機,連山崖下步道盡頭也不放過,等待夕陽西下照射在每個河灣所形成「九個太陽」奇景。

 但真等夕陽移到正位還要1小時,團遊是沒辦法喔!

集合時間快到, shine趕緊找集合點。 

  找到導遊再拍張坐在天山前雪地上的美拍囉!

繼續享受銀色世界的fu~~ 

  上下山可選擇騎馬或坐電瓶車

  我們坐電瓶車回旅客中心,因電瓶車兩側開放空間,拍照很不錯喔!

  坐上電瓶車回到旅客中心,途中銀色世界真亮麗!

 

  黃昏夕陽西下的光線,柔和的光感好夢幻….. 

  用相機把冰天雪地帶回家慢慢欣賞喔! 

 

 

黃昏夕陽西下的光線,柔和的光感好夢幻…..

  夕陽光線映照,山頭和牛群都抹上夢幻色彩。

夕陽光線映照,山頭和牛群都抹上夢幻色彩。 

  新疆這壯觀的羊群真是太神奇啦! 

shine真的很喜歡天山腳下牧牛羊喔

 

 

  到達遊客中心

因為還有些團員在山頂還沒坐上車,shine在造景區流連…. 

  夕陽還在工作喔!

因為銀色世界的加持,覺得這造景區也很不錯看喔!

 

造景區也很好拍喔…… 

造景區隨手拍很開心

  終需還是要離開非常喜歡的巴音布魯克景區,再看一眼造景區……

  離開遊客中心,車外的夕陽挺美的

  夕陽終於快下班啦!

  坐上遊覽車,8點夕陽才慢慢消失不見。在新疆旅遊體力要夠好,早出晚歸,坐車時間超久,晚餐又很晚吃,還好景觀真的有夠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65005350

 回應文章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8 09:58
好美的相片,看了好舒心(OS:好想去喔~)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6 00:46

北疆,我在102年暑假旅遊過,你所寫的地方我大都去過,真是人生值得一遊的地方。

但缺水,廁所不方便,很容易拉肚子等,所以去一次就好了。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21-08-06 11:42 回覆:

因為大概只能去這一次

所以趁還有記憶趕緊紀錄下來囉!

謝謝你啦!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5 16:23
圖文並茂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21-08-06 11:40 回覆:
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