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子灣風景區~打狗英國領事館
2021/07/08 08:00:00瀏覽2942|回應3|推薦37

3月中遊覽過淡水紅毛城,想說似乎高雄也有個英國領事館,正想有機會也想去看看;剛好3月底有要事一定要到高雄,因此就抽空來去西子灣走馬看花囉!

夜宿在鹽埕區,還記得愛河很熱鬧,來去散步……

shine很喜歡夜晚的愛河,所以每次到高雄都會特地來享受一下浪漫的氣氛呢!

貫穿高雄南北、蜿蜒流過市區的愛河,是許多人共同的成長記憶。

1998 年一項調查顯示,愛河是高雄人心目中極具地方意象的代表景點。

愛河全長約16.4公里,猶如城市的母親之河,下游河岸整治而成河濱公園,是市區內散步休憩的好去處,也是端午節划龍舟與元宵節燈會的舞台。

 還記得愛河入夜以後沿著水面點點霓虹彩光,東西兩河岸各具不同情調的"愛河曼波""黃金愛河"咖啡藝文廣場,散發迷人的咖啡香及美妙的樂音,呈現出水岸休閒風情,利用「愛河行船」的浪漫風情,使鹽埕水岸風華再現。但是此次shine感覺人潮似乎非常少,是否因為高雄的夜生活有更多的選擇? 或者愛河已經沒落?

從鹽埕坐到西子灣捷運站很近,shine利用搭機前3個小時去西子灣風景區探訪打狗英國領事館應該是來得及;從西子灣捷運站沿著濱海一路走到港口似乎不會很久,但感覺我似乎從沒來過ㄝ!

前往公園時會先經過《哨船頭遊艇碼頭》,河道兩旁停滿很多小艇,拍照感覺不錯看!

西子灣位於高雄市西側,在清朝初年期間,名為「洋路灣」、「洋子灣」,又名為「斜灣」(閩南語諧音為斜仔灣);西子灣北靠壽山,南臨旗津半島,距市中心車程約20分鐘,現有高雄捷運橘線直接到達(西子灣站),原本是一處以海水浴場及天然珊瑚礁聞名的灣澳,後經高雄市政府陸續開發,規劃成一個完善的風景區,西子夕照為高雄八大勝景之一。

西子灣風景區內除中山大學外,尚包括西子灣海水浴場、海濱公園、蔣公紀念館、清代打狗英國領事館以及有「壽山洞」之舊稱的西子灣隧道;

陽光下水面船身倒影歷歷,隨便拍隨便美…..

哨船頭遊艇碼頭景色感覺真的不錯看ㄝ!

從西子灣1號出口到鼓山景觀橋約500公尺,到英國領事館約1公里;

沿著海濱步道漫走拍照,似乎也有像在國外旅遊的感覺…..

鼓山景觀橋(一號船渠景觀橋)

美麗的弓型橫跨在水道上

對面是鼓山輪渡站

鼓山景觀橋,美麗的弓型曲線…..

鼓山輪渡站

 景觀橋銜接了鼓山與西子灣,讓大家騎自行車或徒步就能到西子灣風景區內的景點,實在很方便。如果沒有要去西子灣,也是可以在上頭看渡輪進出站的景色,或是看夕陽、拍夜景都是很不錯的視野…..

在西子灣哨船頭公園可邊走邊欣賞遊艇、渡輪、漁船穿梭於高雄港灣的美麗景像。

 有機會也想搭乘渡輪欣賞高雄港喔!

英國領事館是在天津條約中,台灣開放港口後英國人所建立的辦事所,其後日治時期官邸改成海洋觀測站,直到2005年才成為市定古蹟,市政府積極修復且與官邸整合成為現在的文化園區。文化園區包含三個部份,山下的英國領事館辦公室、再來是要爬坡的登山古道、最後是山上的英國領事館官邸。

山下領事館入口用了許多蠟像呈現百年前的事蹟與風貌,這些栩栩如生的蠟像讓遊客走入歷史的時空;

哨船頭碼頭忙碌時的模擬情境

領事館夫人瑪麗外出時的模擬情境

當時哨船頭的街道景色

 中英雙方交涉會議的模擬情境

領事館的花園廣場

後方是要爬坡的登山古道

傳教士醫生馬雅各看診情境,是建立台灣第一所西式醫院的醫生,在旗津星空隧道也有設立他的紀念碑。

山丘下的打狗英國領事館,是對外開放的公務機構,因此選擇設置在接近碼頭,海關,洋行,商船等人潮商務熱絡地區,以利官員及民眾洽公,是當時英國在打狗地區掌理領事業務工作的重要據點,當時英國並擁有領事裁判權,因此其領事館配備有巡捕及牢房的設置,牢房主要囚禁在打狗地區違反「打狗領事港口規章」的華人與洋人。

在花園廣裡的觀景平台看領事館辦公室

在登山古道看領事館辦公室

登山古道是條有點長又有點凹凸不平的石梯,主要是用花崗石與打狗當地的咕咾石砌成,一個轉彎又有一段紅磚步道;

登山古道爬到中途時可以欣賞到鼓山旗津的港口景色,蜿蜒之路加上盤住石壁的老樹根,也頗有原始的味道。

在臺灣目前現存的西式近代建築中,打狗英國領事館及官邸的年代最為久遠,是建於1879年的英式建築。

這座紅磚建築,兩側皆設有拱型迴廊,可說是台灣第一號洋樓,也是高雄市民票選出的十大戀愛地點之一;內部除了有咖啡館~古典玫瑰園的營業之外,也有不定期的文化展演;

 由於位於置高點,也能眺望大海,喜歡恬靜時光的遊客,一本書和一杯咖啡,午後在光影交錯的迴廊下,時間彷彿也停止了......

領事館的磚造建築,其紅磚樓、拱圈迴廊、斜屋頂和高台階等都是典型殖民地建築的特色。

西元1860年北京條約開放了台灣包括打狗、安平、淡水、雞籠四個港口,英國率先在台設立領事館,至1864年英領事館自淡水遷至打狗,次年英商天利洋行建此館,1867年英國向商行承租設立領事館,因此該館建立時間應該比淡水紅毛城還要早;目前內部已於民國75年考證後修復並闢為「高雄史蹟文物館」,並登錄為國定古蹟,陳列有關打狗開拓之人文及地理歷史背景,與其他台灣文物史料、古今景觀照片、建築模型、打狗抗日的砲戰圖。

2004年,高雄市政府將與領事館和領事館官邸同時興建、並連接山上山下兩建物的登山步道,以「打狗英國領事館登山古道」的名義指定為古蹟;民國108年(2019年)中華民國文化部公告升格為國定古蹟。

拱圈迴廊大小不一,花窗數或53

官邸位於基地高度離水面約30公尺的小山上,東側、西側及南側皆緊臨陡峭的懸崖,北側連接鼓山,形成背面靠山、三面環水的形勢。

在此眺望打狗港港口可真是一覽無遺……

山丘上的英國領事官邸,是具舒適,隱私及安全居住功能的建物,該建物位居打狗港港口上方高地,可俯視整個打狗港區,視野極佳,且地處幽靜,當時必須經過山下的領事館,步上石階後,才能進入,因此不易受干擾,為英國駐打狗領事官員的住處,以及接待使節賓客的場所。

 官邸原建築式樣為斜坡屋頂及方形木構迴廊,亦無頂冠帶。1900年(明治33年)改建屋頂為有頂冠帶的磚造圓拱迴廊,紅色郵筒是許多人拍照留念的地方。

1987年中華民國內政部公告打狗英國領事館(實為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為直轄市定古蹟。返程可以不用從登山古道下去,可從另一個入口也就是靈興殿前的樓梯下去,剛好接到西子灣風景區的廣場。

走回捷運站前還是再回到哨船頭公園;鼓山景觀橋,港口風情…..

哨船頭公園位於高雄第一港口入口處,對岸即是鼓山渡輪站,原本是一處製冰廠,經高雄市政府重新整頓,蛻變成一處新興海岸公園。

哨船頭公園配置四大主題區域,包括大漁燈燈柱廣場、碼頭咖啡座、燈光水舞廣場及海洋藝術雕塑親水廣場、露天表演廣場及濱海步道等。

哨船頭公園內最引人注意的便是位於港口的哨船頭遊艇碼頭,在此停泊著各式高檔私人遊艇及帆船,有如來到地中海般充滿異國風情。

西子灣哨船頭公園充滿著異國風情…..

美麗的弓型橫跨在水道上

走過鼓山景觀橋,哨船頭遊艇碼頭,再走回西子灣捷運站,準備去機場搭飛機囉!有機會再來搭乘遊艇、渡輪欣賞高雄港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63722426

 回應文章

尋找天空.燕 (小拇指姑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11 12:55

但願有天能去看看西子灣沿岸美景

現今僅能看看照片過癮罷了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21-07-13 23:24 回覆:
希望很快就有機會吧!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10 11:46

還好 

那時候有去走走  賺到了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21-07-10 23:40 回覆:

對啊!

4月底就返澎閉關啦!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8 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