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2月遊武陵農場~合歡溪步道
2021/04/22 08:00:00瀏覽2993|回應0|推薦38

 合歡溪步道位於南投、花蓮、台中縣三縣市交界大甲溪上游,合歡溪森林步道屬針葉林與闊葉林混合林,富有豐富動植物生態,夏天裡的步道平均溫約15度是避暑勝地,冬天裡的步道平均約0C冰天雪地,美不勝收。

我們從武陵國民賓館專搭小巴往合歡溪步道,車外飄著細雨,看來今天走合歡溪步道可能會有點ㄦ辛苦喔!

接駁小巴停在此處;聽說合歡溪是今年最夯的步道輕鬆行(來回七公里),原路來回;因為接駁小巴3.5小時後來接,所以自己要衡量體力與時間。

合歡溪發源於鈴鳴山、畢祿山及北合歡山的北側斜面一帶,全長27.5公里,為大甲溪上游次於南湖溪第二長之支流,當年為了開闢山林引水灌溉,所開闢的引水之路,就是現在的合歡溪步道。

前段為一般產業道路,因雨天需要注意積水及泥濘的路面;

合歡溪步道雖然不像桃山步道陡峭會很喘,但雨天路面濕滑,積水及泥濘的路面感覺有點麻煩又難走,這還是我旅遊史中最辛苦的一次ㄝ!

合歡溪步道,這條海拔介於24602600公尺的步道,全長約3.5公里,沿水管前進,終點可達合歡溪谷的攔沙壩,來回約3個多小時,步道由碎石路、泥土路、產業道路所組成,步道部分路況不佳,行走間需多留意 ……

巨木橫躺路旁不知是自然風災摧殘還是人為因素?

步道積水泥濘,到處是水窪,還下著雨,卻怕高處會冷又穿太多衣服,走起來還真是有點辛苦……

但蔥鬱森林蘊含著無限生機,峻拔高聳入天的鐵杉真是夢幻…..

矇矓的山景若隱若現,倒也挺詩情畫意……

合歡溪步道的楓樹不多,十二月中旬只有零星幾棵楓香轉紅。

步道中有很多彎道,身旁高聳裸露的岩壁有點驚險。

轉個彎,峽谷、原生的台灣鐵杉映入眼簾。

感覺是個適合拍驚險照片的地方

 一株株直挺挺的鐵杉,昂然矗立擁抱藍天,獨特的姿態展現出生命的力與美,真讓shine流連忘返…..

遠望群山讓人心曠神怡,雖然天氣惡劣,shine越走越落後,但獨自走在步道上,彷彿擁有整個山林的感覺,倒是挺愜意喔!

據說這一段峭壁中的步道,出現在賽德克巴萊電影中,是合歡溪步道著名的景點。

走入賽德克巴萊的電影場景,飽覽清溪絕崖的山林美境,還真是很難得喔!

進入合歡溪流域,視野景觀瞬間轉變為峽谷地形,山高而谷深,四周盡是蒼勁參天的鐵杉群,在雲霧下猶如進入一幅幅水墨畫中….

這個路段雖然泥濘或積水嚴重,但風景優美讓shine苦中作樂,即使走在爛泥路上也不覺得難過…..

這裡的環境溫度適合鐵杉的生長,鐵杉最愛生長在峭壁岩石上,可以爭取更大陽光照耀,助其生長。

步道旁懸崖邊的突立岩石,像被巨斧劈開一樣。

生長在峭壁岩石上的蒼勁鐵杉

聳入雲霄的鐵杉充滿綠意的步道,處處有驚喜。

合歡溪步道之美在於沿途上有高大的台灣原生鐵杉及泛紅的楓葉,青翠碧綠的溪水及蒼勁聳入雲霄的鐵杉,穿梭其間真是舒暢無比。

  可惜雨中漫步,景觀矇矓,因一手撐傘,shine只能單手拿相機隨手拍,所以似乎畫面更矇矓……

 

  蒼鬱鐵杉、 沁涼山泉、配上些薄霧,這就是一幅山水畫。 

  蒼勁聳入雲霄的鐵杉感覺真壯觀

  合歡溪是當地重要水源,沿路順著水管走就不會迷路。

合歡溪步道介於海拔24002650公尺間、坡度適中, 台灣原生種大鐵杉矗立步道四週,雲深不知處的景觀令人目不暇給。 

到處是積水的路段 

  步道中段的松樹十分挺拔蒼勁

有株鐵杉傾斜似乎快倒啦!

來到板岩層及頁岩層路段,感覺有落石趕緊通過…. 

中段的步道橫掛在陡峭的山壁中,不時可見松樹矗立在百仞削壁上的雄奇景觀。

 

  落石加積水泥濘的路段

  這整條步道沿著合歡溪而走,兩岸佈滿了臺灣原生鐵杉。

 

  合歡溪步道海拔2500公尺上下,若非遇到雨天,據說應該是平緩好走。

 但是偶而就是會遇到壞天氣,奈何……

危崖、立松構成步道中段的主要景觀。 

  

  矇矓的合歡溪步道

  矇矓的合歡溪步道

  這裡應該也是電影賽德克巴萊拍攝的場景囉?

  谷底似乎有條河,應該是快到了!

  但因為擔心時間來不及,已經有朋友折返往回走啦

看到谷底有藍綠色的河水,應該也算不虛此行….

 隱藏在深山的碧藍溪水真是粉美

想說既然走不到合歡溪步道終點,看這路如此泥濘,shine也決定折返放棄啦

 

其實是快到,感覺是有點遺憾…… 

  矇矓的合歡溪步道 

 

回程雖然走原路,看的是同樣的合歡溪谷與合歡西峰山群,但會發現與來時有著不同的氣勢。 

 

  來程由較下游向上走,溪谷越來越接近步道,山谷、清潭越來越清晰;

又經過坍方處,崩裂的路段堆積著好多碎石,走起來要特別小心。

  而回程溪谷越來越深,對面山越來越遠,但氣勢也越來越雄壯開濶。

崩裂的路段 

  

  矇矓的合歡溪步道

 

 

總結合歡溪步道來回3小時實在不夠,因為值得駐足處太多,終點溪谷也會讓人流連忘返,所以整個行程建議安排4小時較充裕。

只希望還有機會來走一趟,更希望是個好天氣喔!

 

  

  只希望還有機會來走一趟,更希望是個好天氣喔!

  矇矓的合歡溪步道

 

 

  矇矓的合歡溪步道

 

 

  矇矓的合歡溪步道

又見橫躺在路旁的巨木

 

  是集水區嗎?算時間應該來得及搭車就繼續拍照啦!

 積水泥濘的步道,到處是水窪,還真是難忘喔!

鋪滿落葉的金色步道其實粉美,可惜都淋濕啦

  

 穿過綠色隧道就到了入口處啦!

 

還好shine有套穿防水防泥濘的輕便雨靴,不過走路時卻也因擔心會較滑,因此走起來真是礙手礙腳……. 

  雖然shine沒有走到合歡溪步道終點,還好有同團朋友分享她的美拍;

 

 這裡的溪水冷冽而純淨,有「合歡冰泉」的封號,秀麗的溪水不僅滋養旅人的雙眼,更灌沃了華岡聚落的作物。有機會選個晴朗再來囉!(作夢!!!)

 

清潭中有數量不少的國寶鮭魚~櫻花鈎吻鮭,可見水質十分優良。

合歡溪步道資料:

交通資料:由中橫(8省道)梨山轉力行產業道路(89道路),經福壽山至華崗,此路線雖然較遠,但行車較安全順暢。或由中橫霧社支線(14)過霧社後左轉進入力行產業道路(89道路),上行至華崗。由霧社至華崗開車約需3~4小時,路況極差,路幅又小,坡度又陡,只能通行高底盤、馬力大的小型車輛,其他車輛慎勿輕易嘗試。

步道入口:力行產業道路在華崗奇萊谷民宿旁轉東,至產道路底橢圓形圓環找空位停車,步道入口即在圓環頂端。可直接由Google地圖搜尋"合歡溪步道"

步道長度:單程約5K,原路往返10K

所需時間:純步程來回約2.5小時。

高低落差:220公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57243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