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週二愜意行~劍南蝶園步道(2020.11.24)
2021/01/07 08:00:00瀏覽2822|回應1|推薦30

 shine最近常在台北,朋友介紹加入週二愜意行群組,有機會就能到北部景點漫走,真是很不錯! 坐捷運到劍南路站時常看到1號出口是往劍潭古寺,很高興終於今天來訪啦!

9點在士林捷運站1號出口,搭255、小18到劍南橋站;今天行程是 劍南路鄭成功廟銅心米粉寮休息站劍南蝶園劍潭古寺

鄭成功廟步道位於台北市士林區文間山與劍南山之間,登山口於劍南路上,因附近有座建築雄偉的鄭成功廟而得名,廟前廣場有不錯的視野。

右側有道彩虹,令我們好驚喜!

高處可欣賞台北盆地景觀,聽說夜景不錯看……

山頭的彩虹持續陪我們一段時間

故宮博物院就在那裡ㄝ!

視野很廣,居高臨下的美景當然要拍照存證。

台北盆地景觀真不錯

開臺聖王成功廟,又稱台北鄭成功廟、也是滎陽鄭氏宗祠。該廟獨占山頭,周邊視野無礙,位於國立故宮博物院對面、連接士林區至善路及大直北安路的外雙溪劍南路山道。

成功廟開臺聖王

鄭成功廟山門的匾額

鄭成功廟正殿採宮殿式風格,高達廿公尺,前有立柱,飛簷展現。無雕梁畫棟、無噴金鏤花。外觀頗似鄭成功畫像的帽沿、或國父紀念館。朱祖明設計此廟時,說服出資的信徒,建築風格不必完全仿造傳統廟宇,而是介於傳統與現代。他設計概念是儘量避免人工裝飾,運用自然和諧的外觀,拉近人與神的距離;以高而厚重的正殿、由外向內的屋簷層次,表現一種歡迎、保護的感覺。

在前殿可鳥瞰外雙溪國立故宮博物院

前殿鳥瞰台北景觀;聽說夜晚時綻放詭麗光彩,可欣賞大台北夜景。被台北市結婚攝影業者列為推薦的結婚紀念照外景之一。

今天來愜意走的都是女生,按慣例都要合照留影。

好奇特又豔麗的花,shine用形色查知是火燄花(爵床科(Acanthaceae)),團友說在台灣稱紅樓花或紅筒花。

紅樓花長管狀的豔紅花朵是標準的蝶媒花,夏秋花期誘引各種鳳蝶穿梭其間。

花頂生,花梗細長,赤褐色,穗狀花序,成串,紅色,小花花冠細筒狀,喉部稍見肥大,花瓣容易脫落。長管狀的豔紅花朵是標準的蝶媒花,夏秋花期誘引各種鳳蝶穿梭其間。花期 9~12 月。

劍南蝶園上方入口處,玻璃上題著好有意境的詩辭(舊時園深鎖寒梅,今朝布衣舞彩蝶。)

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與台灣蝴蝶保育學會攜手打造「劍南園區」,總面積占2公頃,在大直雞南山麓的劍南路上進行蝴蝶復育,成功吸引蝶群棲息,陸續完成園區內的遊憩設施。

木片圍牆上有蝴蝶喔!!!

園區廣植臺灣原生的蝴蝶食草,如樟樹、青剛櫟、頷垂豆,以及蜜源植物如冇骨消、食茱萸、桃金孃等,提供蝴蝶及其他昆蟲喜好的環境,顧全最基層的生物生存環境。

為留給蝴蝶自在飛舞的空間,劍南蝶園人為設施不多,木棧道、生態池、景觀平台、水土保持園區力求與周邊景物相容,為一處自然度極高的賞蝶園區。

早期政府為推廣梅花,曾在此地種植梅樹(蔣緯國將軍住處),命名為「梅園」,石碑上梅園兩字係蔣緯國提字,後來梅樹所剩無幾,現在已改為劍南蝶園。

 這是以前蔣緯國將軍的住處,現在就不知道囉!

感覺很雅致…..

園內闢設生態水池及種植誘蝶植物,以吸引蝴蝶棲息, 並有觀景平台、涼亭及人行步道,以供遊客來此賞蝶及遊憩之用。

步道難度不高(推車不便),很好走,很適合闔家親子同遊。

 野鴨椿屬硫磺泉植物群系,shine在二仔坪有看過。

 劍南蝶園有150多種蝴蝶,可惜沒看到半隻,還是來張合照吧!

劍南蝶園步道下坡的木棧階梯

小花蔓澤蘭(Mikania micrantha),為菊科蔓澤蘭屬下的一個種。由於小花蔓澤蘭生長速度奇快,奪取其它植物光合作用所需的能量,導致其他植物難以生存,故有「綠色殺手」、「植物殺手」或「綠癌」之稱,亦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列入「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

 木棧走道橋適合美拍….

觀景平台步道都讓這些女生很愛拍照ㄝ!

原以為是臘腸樹,卻覺得不夠胖,或許是阿勃勒的果實吧?!

 有條百家姓步道,但我沒拍攝到。

在這步道又是玩美拍的景點喔!

藍色的階梯又讓我們玩得很開心,因為今天有個熱心的攝影師喔!

劍南蝶園另一個入口處(下方離捷運站較近者為登山道步行入口處)

聽說有毛毛蟲,shine看很久才看懂啦!

雖然今天沒看到蝴蝶,但大家都走得很開心。

劍潭古寺,據說是台北最古老的寺廟,現已被列入市定古蹟。

劍潭古寺原本不在大直;劍潭古寺,寺如其名,原位於劍潭。古寺初建於劍潭北岸、劍潭山南麓, 背山面水,風景清幽。據傳明崇禎七年(西元1634年)時已有人在此結庵。康熙56年(西元1717年) 有僧人在劍潭北岸以茅草蓋「西方寶剎」;乾隆38年(1773年)吳廷詰等人重建,因寺臨劍潭,改名 「劍潭古寺」。日據時期才遷移至大直現址。

劍潭古寺外觀古色古香,主祀觀音佛祖。

劍潭古寺的新廟建築約在1940年落成。劍潭古寺失去了劍潭,從此失去了光輝。由於新遷地點位置偏僻,信徒參拜不便,原本香火鼎盛的名剎從此便漸沒落。

寺正殿門楣上的寺匾「劍潭古寺」的題字者為謝東閔,則是民國人物,蔣經國時代的副總統。

劍潭古寺,雖然是台北市最古老的寺廟,但經過翻修改建,其實外觀已失去古味。

 寺旁有碑林園,保留著劍潭古寺舊有廟柱及石碑,在這裡才能夠真正感受到這座廟的悠久歷史。劍潭古寺歷經幾次改建,日據時期改遷至此,幾次重建,保留了一些拆卸廢棄的舊廟柱石碑等。

殘柱上的對聯及刻署年號,訴說著這座寺的滄桑演變。碑園入口左右石柱為嘉慶時期的舊寺柱。

劍潭古寺門口有一素雅青瓦牌樓,寫著「劍潭古寺」,題字者為辜振甫,修建年代為民國61年(1972)。

團遊合照很重要喔!

 劍潭古寺入口的牌樓背面,寫著「回頭是岸」,彷彿是對離去的參訪者的道別叮嚀。

佛家觀點,萬般由心造,一念生清靜,當下頓悟,苦海回頭便是岸。這似乎是迷茫人生的一道特效藥。生活有時會面臨「苦海無邊,回頭亦無邊」的困局。大家加油囉!

 我們都希望回頭是岸……

午餐沒訂位,找了好幾家餐館,後來到加貝爾廚藝工作坊吃簡餐;有別桌食客預約的海鮮燉飯及考小牛腿,看起來感覺很美味喔!

下次也來預約海鮮燉飯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54144054

 回應文章

puzzle jigsaw
2021/01/11 14:11

Beautiful scenery and great photos!

puzzle jigsaw

(html5gamesonlin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