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蓮金針花海遊7~被峽谷包圍的山月吊橋
2020/11/26 08:00:00瀏覽2415|回應4|推薦34

 擁有超過百年歷史的太魯閣「山月吊橋」,從2016年開始重建整修,在今年8/12終於開放;shine覺得此次花蓮金針花海遊真是賺翻啦!

由花蓮來到太魯閣,景觀壯麗震撼,視力所及望去就是個美…….

立霧溪切鑿形成的太魯閣峽谷,是一部讓人嘆為觀止的地質史,太魯閣峽谷的前身是海底沉積物,經過多次高溫、擠壓變質,以及400萬年前造山運動抬升、河水下切,才逐漸形成。

由於大理岩,有著緊緻、不易崩落的特性,經河水下切侵蝕,遂逐漸形成幾近垂直的峽谷,造就了世界級的峽谷景觀。

區內山巒交錯,超過2,000公尺的山區面積更佔全區一半,列入臺灣百岳的就有27座,境內以南湖大山、奇萊連峰、合歡群峰、中央尖山等最著名。

岩石水色都粉美喔……

 遠方高高在上的吊橋應該就是山月吊橋吧?!

立霧溪歷經多次顯著的地形隆起運動,每次地殼隆起都會使河床高度提升,導致河流向下侵蝕作用加劇,形成峽谷地形。當河流的攻擊坡(外坡)所受的侵蝕力較大,舊河床較難留下;對岸堆積坡受到的侵蝕力較小,而能殘存下來。

山月吊橋出入口位於布洛灣遊憩區,開車由花蓮北上,沿臺9線於新城接臺八線,於溪畔隧道東口,沿聯外道路蜿蜒上行2公里即可抵達布洛灣停車場。

車窗外的景觀很不錯ㄝ!

到達布洛灣遊憩區,很有部落fu~~

9 月初樹上的小白花盛開,shine卻忘記是哪種植物啦?

後來找到原來是光臘樹….

布洛灣遊憩區

伊達斯廳

從布洛灣伊達斯廳旁邊的步道走進去,可以來到山月吊橋。

山月吊橋因有人數管制且需預約,採網路預約解說方式,每日上、下午各2場,每場200人,每天開放800人入場。

若團體已達出團人數仍需等候14天前預約完成後才會公告是否成團。

從伊達斯廳至吊橋北岸平臺地步道全長500公尺,均為無障礙步道,輪椅及嬰兒車都可暢行無阻。

居高臨下的視野非常的美

吊橋南岸和北岸都設有觀景平臺,只有南岸有橋塔,減少工程量體。而橋塔則設計成「月」字形,與周圍群山相呼應。

山月吊橋採行預約解說方式,由專業解說員為遊客深入解說太魯閣峽谷地景生態與山月吊橋歷史。左側帳篷就是解說區。

山月吊橋橋長196公尺,橋面寬2.5公尺,距離溪谷約152公尺,從布洛灣臺地邊緣跨越立霧溪谷,是太魯閣國家公園跨距最長、距離溪谷落差最大的吊橋。

由於橋面高懸在溪谷上方,風勢強勁,因此橋面中央特別設置格柵,以利峽谷風穿越,可以減少吊橋的震顫,增加穩定性。

從橋上俯瞰,立霧溪蜿蜒曲折,而兩岸山勢陡峻,層層相疊,視覺可以從溪谷向上延伸至遠山。

往東眺望是溪畔一帶的立霧溪谷

往西則可以眺望錐麓吊橋與燕子口險峻的峽谷地形,氣勢磅礡。

橋樑採格柵設計讓風穿透橋面避免晃動,若是達到8級風力或豪雨就會關閉吊橋。

北岸的觀景平臺似乎還有階梯喔!

此外整座橋不能吸菸,為了維護遊客安全,吊橋上風勢強勁,禁止撐傘、跑跳、攀越欄杆等影響安全的行為,並請注意不要讓隨身物品墜落。山月吊橋及周邊的布洛灣臺地也禁止空拍機起降及空拍。前面的大姐是沒聽解說嗎?

北岸的觀景平臺更可以居高臨下欣賞太魯閣國家公園,360度壯麗峽谷風光看到飽…..

山月吊橋位於布洛灣臺地的邊緣,正好可以觀察燕子口狹窄的大理石峽谷與布洛灣河階臺地,是非常好的地質觀察解說點。

環流丘、溪畔與立霧溪谷

不同時代的山月吊橋解說: 山月吊橋最開始第一代是太魯閣戰役,在大概1914年所建;從10581日開工,耗資一億三千多萬打造,它其實已經是第四代了。

橫跨太魯閣國家公園立霧溪的山月吊橋,全長196公尺,寬2.5公尺,距離溪谷約152公尺。

吊橋從規劃設計到施工階段,重視每個環節及公安,因此也獲得107年度公共工程金安獎及108年的公共工程金質獎的肯定。

在北岸的觀景平臺上欣賞山月吊橋~絕美!!!     

山月吊橋的南側橋塔,設計採月字型,主纜線連至對面的北側錨碇座;山月吊橋採用單橋台單跨的不對稱設計,僅於南岸設有橋塔以減少工程量。

橋體主結構是採用高強度混凝土澆置而成的兩座主錨碇座、一座橋台組成。位於南岸布洛灣台地邊緣的橋台基座為直徑5公尺、深8.5公尺的鋼筋水泥橋墩,上面設有高24公尺的皓月銀色「月」字形鋼構橋塔。

在北岸的觀景平臺上登高欣賞山月吊橋~享受被峽谷包圍的震撼感受

南北兩岸各一座錨碇座,基座為直徑6公尺、深12公尺的鋼筋水泥墩。主鋼纜由南岸錨碇座上拉穿過南岸橋塔頂端鞍座,再連接到北岸錨碇座。兩座主錨碇座及橋台皆以預力地錨打入山壁岩體固定。

橋面結構採用鋼構模組化設計,步道上面鋪設木板,兩側有鋼製圍欄。

由於峽谷風勢大,橋面中間、欄杆皆以格柵設計,以利峽谷風穿越,減少吊橋的震顫,增加穩定性。橋中央的側邊設置有風速器,當風速過大即通知疏散人群。

 立霧溪向東流在山中蜿蜒,布洛灣環流丘地形一目了然,在山月吊橋上可以獲得從高處欣賞太魯閣峽谷全新的視覺體驗。

山月吊橋上有群美少女互相美拍,我們請她們拍照,東施效顰玩得很開心。

還有技術指導,非常有趣喔!

 從山月吊橋上俯瞰,立霧溪蜿蜒曲折,溪水非常清澈,視覺可以從溪谷向上延伸至遠山。往東眺望是溪畔一帶的立霧溪谷,往西則可以欣賞燕子口險峻的峽谷地形,氣勢十分磅礡。

山月吊橋南橋柱設計採月字型

shine覺得很幸運,在9月初就能踏上第四代的山月吊橋…..

 被峽谷包圍的山月吊橋真是令人震撼

回到布洛灣遊憩區

此次shine有專用攝影師,和伊達斯廳留影吧!

好好看的松樹

布洛灣(德路固語:Bulowan)的意思是「回音」,意即當人們站在布洛灣臺地邊緣向燕子口峽谷喊叫可聽到回音。

根據史籍及老人口述,大約300年前,中央山脈西側的太魯閣族人,因耕地和獵場不足,而遷移到立霧溪流域定居,當時有兩家族分別在布洛灣的上、下臺地建立部落。日治時期於布洛灣設置駐在所監控,1930年的霧社事件之後,便將族人遷移到現今的秀林鄉富世村和秀林村。

 走回停車場,小小的綠色隧道感覺很不錯喔!

離開太魯閣國家公園,壯麗峽谷景致令shine透過車窗狂拍…….

這紅色橋是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砂卡礑橋

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峽谷景致

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峽谷景致

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峽谷景致

太魯閣國家公園的峽谷景致

午餐在藍藍用餐

距離東西橫貫公路的牌樓很近,飯前趕緊去拍照喔!

太魯閣國家公園座落在花蓮、台中、南投三縣,範圍涵蓋立霧溪峽谷、東西橫貫公路沿線及外圍山區為主蘇花公路和中橫公路交接處的「東西橫貫公路」牌樓是太魯閣國家公園東區入口,也是非常著名的景點,很多遊覽太魯閣的行程都由此處開始。

距離上次來此地的時間實在很遙遠喔!

 能再有機會來和牌樓拍照還蠻開心喔!

離開花蓮前往宜蘭,大山大河流(缺水)真壯觀….

太平洋海水顏色分層很有趣,shine不睡覺就從車窗外尋求小確幸….

中午12點多拍到月亮嗎?真是太有趣啦!!!~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52163224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10 11:34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8 22:30

哇,站在橋上居高臨下,感覺超棒、風景超美的

果真是不虛此行,收穫滿滿...讚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20-11-28 22:47 回覆:

這趟旅程真的很值得ㄝ!

謝謝你啦!


l.s.f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7 23:16
天空藍得好美
心曠神怡喔~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20-11-28 13:19 回覆:
旅遊遇到好天氣是運氣好!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1/26 14:40

你是參加哪一家旅行社? 幾天行程?

60石山金針花還包括太魯閣山月吊橋~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20-11-26 14:56 回覆:

line的500人旅遊群組

超級熱門

一開團就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