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著合唱團中台灣遊3~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
2020/09/10 08:00:00瀏覽3886|回應4|推薦34

現今所謂國定古蹟霧峰林家,係指霧峰林家位於阿罩霧地區的園林與宅邸建築總稱;霧峰林家建築古蹟範圍包括下厝系統、頂厝系統以及萊園三大部份,霧峰林家宮保第園區開放區域是下厝所屬之宮保第及大花廳兩個建築群落。

霧峰林家花園在2014年之前,因為1999年的921地震之後霧峰林家古蹟受創嚴重,近年來耗資耗時修復到終於可以開放參觀。佔地遼闊約有一萬五千坪的霧峰林家花園,目前只能部分參觀;其中部分區域還是有林家後代居住,所以入內參觀都是需要預約,且團進團出。

霧峰林家,因發跡於臺中霧峰而得名。在1950年代,林家掌控臺灣大量農田,並協助平定多場戰亂,而擁有數千兵力,獲得樟腦專賣等特權,為臺灣五大家族之一。(日本時期,霧峰林家與基隆顏家、板橋林家、鹿港辜家、高雄陳家並列為「台灣五大家族」。)

本堂就是入口門廳,霧峰林家為全台唯一清代官宅彩繪有門神的宅第,一共有三對門神;圖中有官上加官之意涵。

霧峰林家『宮保第』是清朝水陸提督林文察一族的宅邸,自1858年開始興建成為當時臺灣地區閩南建築官宅的代表。宮保第的由來是清朝同治皇帝因林文察為國捐軀戰死而追封,也是台灣唯一一座宮保第,在台灣已專指為霧峰林家下厝之古蹟建築群之專屬名稱。

霧峰林家花園的重建為維持古蹟樣貌,用以古修古的方式沒辦法一下子完成,與國立台南藝術大學研究所合作,找來前往歐洲進修過的碩博士生來協助彩繪,這清朝留下的門神修復就花了一年兩個月,耗資250萬台幣。

窗花與斗拱都有精美的雕刻,比較特別的是鰲魚與麒麟。

兩側的窗櫺都非常的精緻,雕花的窗戶真是超華麗。

宮保之意為【太子少保,也就是太子的老師】,林家子孫有文官也有武官,這太子少保的封號卻是武將死後受封,其中典故就留著去參觀時,聽聽導覽員風趣地介紹吧!!

大門門神彩繪以國際級手法完成修復,堪稱台灣第一例。(左側門的左邊門神) 門神手上端的是牡丹花和酒杯,象徵「富貴進爵」。(左側門右邊門神) 門神手上端的是石榴,象徵「多子多孫」。

宮保第園區屬於下厝系統內,這宮保第可是台灣第一間閩式官宅,也是全台保存最完整的古蹟建築,寬十一開間,一個開間就是柱子與柱子中間的距離,是台灣建築物中最寬的門面;五落大厝,五落是前後並排了五棟建築物。(五落也是五進的意思)

二進大門上有一匾額上頭寫著「春秋又八千」,是一位四川狂草大師楊草仙所寫,為當時台中中華會館祝賀林朝棟太太楊夫人的壽匾。古時春去秋來代表一個年,狂派草寫不拘小節,春秋又八十就顯得小氣,於是一氣呵成的連貫,八千也隱喻為長命百歲之意。

撐持春秋又八千的支架是頭亮晶晶的金獅

走到這一落,是轎廳,貴賓下轎處。古人通常轎廳都在第一落,就霧峰林家在第二落的位置,顯見當時林家身分地位及待人之切。

望過去應該是第二進

 轎廳這裡有李鴻章贈送林家的字畫

吳魯(最後一位狀元,一代大宗師)字跡

牆壁上有許多書畫雕刻是當時師傅烙印上去,完完全全的刻在木牆上,真的很厲害。

四周的詩句及畫作皆是名人的墨寶非常珍貴

詩句及畫作皆是名人的墨寶

 三進是公媽廳,大門上有一匾額上頭寫著「德同再造」。

金光閃閃的匾額不知用了多少金箔?

在第三落的門板,導覽人員說這門口刻在木板上的畫是茄苳入石柳工法,用兩種不同木頭材質拼貼成一幅圖片,是非常不容易的工法…..

窗戶是女婿窗~給未出嫁的小姐用來偷看未來夫婿的窗子

公媽廳

斗拱精緻

第三落的門板在木板畫上都是精緻雕琢的窗櫺

精緻雕琢的窗櫺

茄苳入石柳是台灣特殊傳統藝術~將兩種異木互相鑲嵌,有平嵌、浮嵌兩種,台灣藝術代表之一,發展中期以茄苳入石柳最具代表。

精緻雕琢的窗櫺

第三落裡頭,抬頭會發現有一根樑的位置很特別,上頭掛了大紅燈籠,原來這是添丁樑,在以前達大宅院時,必須存在的重要樑柱,只要宅院內生出了男丁,必定添上了紅燈籠。

斗拱精緻

添丁樑在樑上彩繪華麗,而且掛燈,代表添丁。

霧峰林家宮保第最裡面,這是第五進前的大廣場,其中第四進不見了;台灣建築法需要有建築圖才能復建,而當時留下的最完善圖稿中沒有第四進。

下厝 宮保第第五進

民國24年關刀山大地震(后里大地震),第四進倒塌沒有修復,故沒有畫入圖中,因此就無法重建其樣貌。

第五進中間有大草坪,一片綠意,讓人感覺好舒服。

第五進是專門給大宅院女性的住宿,以前對女生不可以隨意拋頭露面可是相當要求。

古時窗花都有涵義,林家花園第五進的窗花款式皆不同,能在窗花上刻字在古時工法是相當厲害的;一邊是【文章華國】,另邊是【詩禮傳家】~沒拍到。

 第五進一片綠意,環境優美,住在這裡應該很不錯喔!

參觀中途在偏廳可休息喝個茶,清涼解渴一下。

裝伯爵紅茶的隨行杯,也是待會離開的紀念品。

前往大花廳的走道,是古時練習射箭的地方。

前往大花廳前會先經過這有方有圓的出入口,其實這很有含意,圓為規,方為矩,用來提醒來到花廳可以娛樂,但是莫忘規矩。

【規矩門】圓為規,方為矩,出入這方型和圓形門是提醒人來娛樂莫忘規矩。

『大花廳』是臺灣唯一的福州式戲臺建築,堪稱臺灣的經典建築。

大花廳是戲台表演的地方,中間大舞台,後方和兩側是樂團或是表演者準備的地方;

福州式戲台與特色卷棚作法,全台唯一。

福州戲臺和觀眾席精緻華美,為林家過去專屬之宴客與看戲空間,也是林家族人喜事的場地,每每開演均盛極一時,林家當時還有專屬戲班,係林家鼎盛的象徵。

因為合唱團剛在八月四日,於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唱過陳維斌的【花廳門】;因此在大花廳前再合唱這首【花廳門】,團員們都非常興奮感動…….

2016年,陳維斌醫師在霧峰參加「霧峰林家音樂會」,在百年古蹟「大花廳舞台」演唱《桐花圓舞曲》;歌後,霧峰林家邀歌,陳醫師便完成了這首《花廳門》,成為他「大地之歌」系列中屬於台中的作品。

shinei6手機請團員幫忙拍照,因為無法全入鏡居然被打槍,因此他用i11拍攝好再傳給我;看來shine好像應該要換手機啦!

大花廳是閩浙建築風格的戲臺,面寬5開間,戲台和觀眾席精緻華美,嚴謹中帶有變化感,明廳與洞窗的作法極富特色。面對大花廳,正面是主人家坐的地方,左手邊開放式的二樓是屬於男賓客人落坐的區域;右手邊密閉式的樓梯間則是給不適合拋頭露面的女眷專用。

牡丹在中國表富貴,花廳正上方的大大牡丹也就是大富大貴之意;正中央的窗櫺由四隻蝙蝠裝是中間的壽字,再加上屋頂的天官,表示【天官賜福】。

看台邊還擺放著花轎,喜氣洋洋….

因為霧峰林家作戰力很強,還有展示一些以前使用過的兵器….

大花廳正對面的客廳是主人家專屬的空間,就是招待重要貴賓的主場地,裡面不開放參觀。

左右兩副聯很有意思,左邊大鼎銘昭著圓常紀偉庸,右邊文朝資正義武德在奇功,這可是以前皇帝賜的名字呢。

林家輝煌時期的代表人物

大花廳前大合照當然不可少

戲台屋頂上有三尊神像,從左到右是麻姑、天官、南極仙翁。

樑柱雕飾非常精緻

大花廳樑柱上方有兩條龍?不!那是鰲魚,原來鰲魚是「鯉魚躍龍門」的故事中,正跳躍龍門的鯉魚,慢慢變成龍的過程,頭已經先變成了龍頭了,而身體也正要變成龍的身體,鰲魚象徵著「成功」的意思。

 

屋脊真漂亮 

天官賜福

 

  麻姑獻壽

 

南極仙翁也有長壽之意

鰲魚象徵著「成功」 

  古時候對於大花廳就是休閒娛樂的代表;古工法有特別設計過的弧度,讓人在表演時聲音能夠有集中效果。左右護龍則是觀眾席,二樓為女眷區還得披上紗簾觀賞。

  大花廳雖然大,但是對於聲音的傳遞可是非常具巧思,花廳內的上方刻意拉高,用來集中聲音的共鳴,舞台下還有大水缸,不同水位會有高低音效。

 

  戲台屋頂下八角藻井,中央木雕牡丹花,象徵花開富貴也兼具實用與吉祥意念。

 

  規矩門很適合美拍喔!

合照當然不能缺席 

  參觀完畢走出本堂

  繼續去參觀林家花園的萊園,離開前湊熱鬧在將軍府合照。~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50448105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0 13:39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0 13:34

我在十多年前去過,那時林宅還在整修,林宅的後輩親自導覽,不收門票

真是保存得很棒的古蹟!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20-09-10 15:21 回覆:

修復整建的很有仿古風格

真的很不錯喔!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0 13:15
介紹的好仔細哦,真得是值得觀賞的宅地。找個時間來瞧瞧。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20-09-10 15:20 回覆:
很值得去參觀的景區

去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9/10 11:50

氣派非凡的古代豪宅! 

我特別喜歡規矩門的設計和寓意.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20-09-10 15:19 回覆:

規矩門真的粉美

很適合美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