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跟著合唱團中台灣遊2~雲林大埤三秀園
2020/09/03 08:00:00瀏覽2383|回應0|推薦31

 三秀園隱身鄉間庭園雅緻靜謐;聽Jin說合唱團和三秀園後代子孫“雅集文化協會總監傅恩弘”有些淵源,所以特地安排此行來參觀。

醉蝶花的總狀花序頂生,由下往上逐漸綻放,粉美….

雲林大埤的「三秀園」,原本是清朝道光年間 貢生張建廷的宅邸,主體格局在日本昭和初年底定,占地約4公頃,園區花木扶疏、古木參天,保留張氏百年老宅外,還有供休憩的樓台亭閣。

該園在興建之初,園內樹上寄生著許多美艷肥碩的藥草「靈芝」,靈芝的俗名叫做三秀,所以此園取名為「三秀園」,增添了多少神秘與詩情畫意的意境,帶有文風氣息,三秀園被稱為台灣五大花園之一。

三秀園過去從未對外開放,如今整修完成,為了讓遊客能欣賞它的往日風華近期開始對外開放,不過平日並無營業,訪客需事先預約且每日僅限量100名額。

三秀園現存占地約一萬坪,可分成「宅邸」和「庭園」兩個部分:宅邸部分,幾經遷移與重建,現存者為第三代的住屋,為坐北朝南的「二落單伸手」形式的院落,約有八十年歷史。

庭園最早建於清同治年間,但張禎祥過世後,子女都在外地,三秀園曾閒置多年,房舍破損嚴重,這幾年經後代子孫斥資整理,現在已經整修完工。

這幾年園主斥資整修,宅邸毀損部分照原貌修復,就連材料也儘可能使用跟原有的一樣,就連屋裡的擺設也仿照當年,希望保留三秀園原味。

這是特地尋找的燈具

三合院的建築是張家的起居所

  

  三秀園後代子孫傅恩弘是合唱團的導覽解說員,常提及他阿祖~張禎祥的事蹟。

  宅邸內還有安置古早味的床舖及桌椅,應該還能居住。

三秀園裡保留著許多參天的老樹,非常壯觀。 

 

  屋內有張禎祥先生的遺像及遺物 

 

三合院入門的木圍籬超雅致,兩邊都留個六角窗,非常好看…….

 

 

前庭有一座池塘,池塘上築有小橋~豁然橋,流水,竹林環繞池邊,野雁水鳥棲息其中,且設有不同型態的涼亭多處,供人歇息駐足瀏覽。 

  水塘成丁字形,種植荷花。

園內花木扶疏、綠意盎然…. 

  高高的椰子樹要抬頭望ㄝ!

  導覽介紹這是阿嬤當年的嫁妝~石磨

 石磨~以前是磨甘蔗製糖

 

  這石磨目前是三秀園中的一寶 

三秀園當地居民多稱"張家花園",板橋林家花園等後花園一樣,三秀園就是張家的後花園;張家祖厝現在還有人住。 

  花園的部分,由張氏十五世祖張建廷先生開闢,距今已逾百年。後歷經張際唐、張禎祥、張達聰數代園主的經營、增建,終達到目前的規模。

  張禎祥是是一位田園詩人,所以園區裡的宅邸、書房及庭園裡的小橋、流水、假山等造景,多是出自他的設計,可看出他的灑脫個性,每個造景都有精彩故事


池塘邊有一個狎鷺亭的小涼亭,是提供給主人與客人觀賞各種野鳥的去處;

三秀園採座北朝南的「二落單伸手」式院落,張氏世代為書香世家,小橋、流水、水池造景處處充滿文人雅緻情調。 

  三秀園的庭園有假山、流水及小橋等造景

  豁然橋一景~通往園內的豁然橋護欄也採用綠色琉璃柱

  參觀者彷彿是坐上時光機穿梭過去,來到大戶人家的花園裡漫步…….

  花園中央是書房"逸軒",以白牆綠漆為主,園內設計有意與自然融為一體。 

  三秀園主人張禎祥是一位詩人,經常與來自各地的文人雅士在園內吟詩作對,展現了園內文風澟盛,所以被稱為台灣五大花園之一。

 

  書房旁是偽裝成小山的防空洞

  其周圍還植有榕樹數棵,根本看不出是防空洞啊!

  庭園最北邊這棟平房是幼童接受啟蒙教育的私人學堂

  三秀園的建築均是樸實無華,大部分仍保持著木造形式,僅倉庫及書房為磚造,亦不見華麗雕飾。

  書房附近保留著許多參天的老樹,非常壯觀。

庭園清新自然、渾然天成。

 合唱團員分搭兩車,所以合照很熱鬧!

房屋左前方有一匹奔馳貌的白馬,骨瘦有勁,不知是何含意….. 

 

當年張禎祥為讓女兒可以就近讀書,特別在園邸內蓋一間教室。

 

 兩排高高的椰子樹,椰林步道不錯看喔!

三秀園園區內的建築造景非常雅緻,融於自然…..

老樹根居然化身為便橋,真是酷斃啦!

  大自然的精雕細琢真是太神奇啦!

  這景色成為大家的最愛,拍照留念可是要排隊喔!

這樹根應該是今日最特殊的景觀囉!  

  

  三秀園後方最西邊有個紅磚門,挺適合美拍,卻後方是張家墓園,所以就··············

 園內最深處是張家的家族墓園,它是一個富含詩人風味的墓園,幾乎每一個墓碑上都留有張禎祥先生的遺作,以及書法家黃心傳先生的親筆。

三秀園曾閒置多年,整修後河道已經暢通可輕舟搖櫓遊園啦

  參天古樹能存活,展現其強韌的生命力….

 

 

  園內花木扶疏、綠意盎然、風景秀麗。

回到庭園入口的小木橋,越看越美麗。 

 

  大家又輪流來拍照啦!  

 

宅邸除房屋正身、護龍以外,尚有老竹管厝、工寮、倉庫、雞舍等外掛式建築。

在張家宅邸前合唱團員大合照,當然還有導覽三秀園後代子孫畫家傅恩弘。 

  整修完成的三秀園目前看起來真的粉美

感謝我的美拍攝影師Jin 

 

三秀園入口通道一邊是木籬,一邊是灌木牆,都是自然的建材,真是不簡單喔

  回到藝品展示室,在到處是廖宜常個人油畫展「洄」(從動畫到油畫家 廖宜常用畫筆找到生命出口),我們拍照的點很不錯喔!  

 現今三秀園用藝文展當引子,希望注入活水,增加人氣,其實老宅大院的每個角落,張家後代設計了很多巧思,遊客可以透過預約導覽,慢慢了解和體會。合唱團員送傅先生二次演唱會的海報,贈送的海報是他本人當年為合唱團設計的,合唱團也送導覽一曲美妙的旋律……(傅恩弘是三秀園總監負責修護園區,也是雲林縣三秀園雅集文化協會總監)

晚餐吃阿嬤私房菜,大家都很開心。 

  夜宿員林昇財麗禧大酒店,回員林途中,合唱團員開始唱卡拉OK,感覺真的很好聽。~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49603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