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雨中東山尋根之旅
2014/07/05 10:00:00瀏覽1527|回應0|推薦25

自從幾年前有宗親拿族譜給W後,他就一直計劃想去東山尋根;6 月中剛好有東山縣三島論壇及關帝廟文化節的參訪團,於是我們就報名參加。

6 /14我們從馬公搭機到金門,再搭車到水頭碼頭搭船到廈門;

到廈門的五通碼頭後就直接驅車前往漳州的東山縣,路途有點遙遠需要3個鐘頭的車程呢!

所以到東山住宿在馬鑾灣的揚波酒店已經是傍晚啦!

晚餐後我們在細雨中搭計程車去舊城區按摩,回飯店趁沒人時拍攝此行的參訪名稱。

6/15早上主辦單位安排旅遊行程讓團員認識東山,無奈似乎有颱風過境,風不小還下著細雨,我們撐傘都撐不住,但還是跟著到處看看。首先居然是來莊園御海購屋~大概是贊助者吧!

莊園御海應該算是豪宅,海邊沙灘很美,只可惜風很大又下著雨,所以無法享受這美景…..

 

因為也算是宗教文化交流,所以都參觀廟宇;首站天后宮。

旁邊有個朝聖樓

路過東山圖書館

這好像是北極殿

前面有照壁

感覺和澎湖的廟宇都很相似….

接著導遊帶大家走在東山巷弄,前往最後參觀的廟宇~關帝廟。

這橫柱分隔出城裡與城外

小巷弄內的雜貨店很有規模呢!

因為團員都有點年紀,而天氣風大又下著細雨,大家走得很辛苦;還好聽說不走回頭路。

終於到達風動石景區,要購票;福建省東山縣銅陵關帝廟位於銅山古城中岵嶁山下,依山臨海,氣派魏然,是一座聞名海內外的廟宇,且具有明清古建築藝術價值。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據查証,東山關帝廟是台灣眾多關帝廟分靈入台的祖廟,具有悠久的歷史淵源關系。

清代有東山師傅藍木在台灣澎湖建了一些關帝廟。民國二十二年(1933).東山縣康美村建築師傅林進金、林進添、林保宗三人應聘到澎湖的馬公、赤崁、鎖港及台北,住了三年建了四座和銅陵關帝廟同式樣的關帝廟。

所以澎湖縣的關帝廟應邀來朝聖….

隔壁有佛堂及道教廟宇~明朝大學士黃道周故居

風動石景區是4A級景區,奇石很多

風動石算是島上的標志性景觀。它是一塊很大的奇石,底下著地面積很小,據說風一吹就會搖動,時刻感覺會掉下去的樣子,一般大部分遊客都會來此拍照留念。

東山風動石因其奇、險、大的特點而載入「中國地理之最」~天下第一奇石~

風動石景區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相互輝映

東山博物館

風動石聳立在陡崖上,高4.37,寬44.47,長4.46,重約200噸,上尖底圓,狀似仙桃,巍然在一塊卧地凸起且向海傾斜的磐石上,兩石的接處面僅為十餘平方厘米。狂風吹來時,巨石輕輕摇晃不定,人若仰卧磐石上,翹起双足蹬推,巨石也摇晃起来,但又不會倒下。

銅山古城也是在風動石風景區的一個小景點,它建于明代洪武年間,當時為防禦倭寇侵犯而建。古城幾經戰爭洗禮,如今雄風依存,城樓宏偉壯觀。

shine喜歡海邊的棕櫚樹

濱海步道感覺美觀又悠閒,若時間夠多,這景區可慢慢的欣賞喔!

 

回飯店午餐囉!東山的食物和澎湖很相似,所以這幾天團員吃海鮮似乎都不嫌棄呢!

下午自由活動,我們請飯店幫忙叫車到康美村尋根,因為5個人,所以來了一輛7人座的小客車,後來才知道這師傅是專門包車載客。

劉師傅先載我們到這康美宗廟,但W覺得不是他想找的宗祠,沒想到雨越下越大,我們不知去哪兒問起

這是康美宗廟

還好劉師傅知道是來尋根的子孫,熱心的幫忙到康美村老人聚會所詢問;

沒多久召喚了幾個地方耆老,參考W的族譜後,熱心的參與討論。

福建省漳州市東山縣康美鎮康美村老人聚會所

在大雨中我們被帶到這宗祠,應該就是林家祖先的祠堂囉!

康美林氏家廟

下著超大雨,感受到祖先的族人熱心的幫忙認祖尋根,W和姐姐都覺得既感動又溫馨。

整個康美村都姓林,W很高興有機會認識祖先居住的村里。最感謝的當然是劉師傅,大雨中若非他熱心幫忙詢問,我們就無法如此順利囉!

6/16來三島論壇,我們雖然不必去開會,但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去踩街;所以即使風雨交加(今年第一個颱風「哈吉貝」(菲律賓命名、意為迅速~但大陸颱風名不一樣),登陸廣東汕頭),還是要照原定計劃進行。

出發前端美姐要大家拍團體照,也有關老爺的神像喔!踩街是走前一天到關帝廟的路,因為大雨,大部分人穿著飯店的拖鞋,因風大所以穿雨衣不敢拿傘,所以沿途雖有廟會,shine都沒法拍照。

等待祭拜關老爺時,繼續在雨中遊"風動石景區"

大雨中踩街後,不忘在風動石景區拍照留影。

祭拜後就走下去停車場,因為參加踩街的各路人馬很多(三島ㄝ!),遊覽車就有13輛,最後有個團員不見了,大家在停車場至少等了40分鐘,後來我們先回飯店,發現他居然自己回來了,午餐因此延誤很久;說真的,聯繫不是很清楚而還能全員到齊才真是不簡單呢!

東山島介于廈門市和汕頭之間,隸屬于福建省漳州市下轄的東山縣,因主島形似蝴蝶亦稱蝶島,是福建省第二大島。島上有多個海灣,比較有名的有烏礁灣、金鸞灣、馬鑾灣三個海灣;馬鑾灣就在飯店前,午後風雨較弱,shine特地去走一回。

馬鑾灣海濱浴場也稱馬鑾灣風景區。馬鑾灣灣長2500,寬60,縱深150,水深2-3,潔白細軟的沙灘,不扎不沾,平緩地延伸到碧藍的大海。

雖然是陰雨天,shine覺得這沙灘挺漂亮的;只是所有來過這沙灘的團員都覺得和我們的隘門沙灘很相似喔!

海水浴場,英文翻譯感覺有點怪

6/17清晨6點就出發到廈門,從廈門搭乘馬可波羅回金門,此時天氣已轉晴...

到金門後,離班機還有1個半小時,遊覽車導遊還能趁機載去聖祖買貢糖,金門人的行銷策略真是越來越厲害喔!此次東山行感覺海灘或食物跟澎湖都很相似,而雖然都講閩南語,卻覺得口音差很大;W能認識祖先的生活環境,對於康美村耆老的熱誠,司機劉師傅的幫忙,返澎後我們都念念不忘。有機會W或許還想帶女兒再去尋根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4383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