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9玉寶貝福岡遊記17~光之祭典【舞鶴公園.福岡城跡】
2020/06/20 08:00:00瀏覽2327|回應1|推薦25

福岡市代表性的冬季祭典,除了「博多光之大道」,每年還有「福岡城光之祭」。

由布院返博多後,回到JR博多車站,玉媽趁機買博多車站伴手禮 Press Butter Sand,這是東京排隊名店夯到九州ㄝ!

走到車站附近的飯店先check-in,然後去吃一蘭拉麵。

日本耶誕期間處處都浪漫,九州褔岡的夜晚光影交織好美!

回到JR博多車站,越夜越美麗。

晚上的行程就是前往舞鶴公園福岡城跡,坐車到達舞鶴公園後,還需要走一段坡路才能到福岡城跡;走進會場,見到猶如夢境般的奇幻燈光藝術,真令人讚嘆!

舞鶴公園福岡城光之祭 Light Festival in Fukuoka Castle Ruins有著令人感動的夢幻般夜景….

福岡城跡 光之祭 (2019 11 /29~-2020 2/2) 是運用藝術空間裝扮夜間古城遺址的活動,擔任本次活動設計的是不僅在日本,乃至世界範圍內擁有超高人氣的藝術集團 "teamLab"

夜晚的舞鶴公園 福岡城跡,化身為約2萬平方公的燈光數位藝術空間!

觀看著光線顏色的變化,彩蛋實在是太夢幻啦……..

teamLab在這裡進行一項名為「Digitized Nature, Digitized City」的藝術計畫。這是一個並非用物理來改變城市,而是透過非物質的數位藝術,使「自然以自然的原貌成為藝術,街道以街道的原貌成為藝術」。

作品:Resonating Trees and Autonomous Resonating Life"呼應之樹和直立並呼應的生命" - 是在碰觸或按壓的時候光的顏色和聲音也會隨之變化的蛋型物體。

空間裡填满了光的蛋狀物,觀賞者可以穿過這些物体進入空間。

觀看著光線顏色的變化,彩蛋實在是太夢幻啦……..

光之祭以擁有美麗城牆的福岡城遺址的中心區域約2萬㎡作為舞台,本次展示的是包含了4件新作,共計7件作品。在觀賞的同時,感受到不同於日常世界的光之藝術空間。

幾乎與人同高的巨大卵形燈飾以及漂浮的發光球體,受到外力震盪時核心產生的色彩及聲音變化與總長500公尺的城牆、樹木至本丸天守閣互相呼應,使本丸區域成為優雅的光影藝術空間。

"Forest of Autonomous Resonating Life " (直立並呼應的生命之森) - 在撥開光的蛋型物體前進時,會有種自身也融入了作品中的不可思議的感覺!

 很適合美拍喔!

玉家玩得真開心

觀眾置身藝術之中,透過互動參與創作,也成為展演的一環。

當發光的蛋狀物被觀賞者用手撥開,或受到拍打時的衝擊時,其顏色會改變並發出特有的聲響。周圍的蛋狀體也將彼此呼應,變化成相同的顏色並發出聲響,且不斷蔓延開來。當光芒從另一方延展過來時,就表示另一方有人存在。

福岡城遺跡樹林中,到處設置了不同大小的光蛋,只要拍打宛如不倒翁的光蛋,這些光蛋就會變換顏色,並且形成共振效應,帶動所有光蛋變色,不同角落的觀眾在相近時間拍打光蛋,整個樹林就變成熱鬧非凡的華麗燈光秀,各色燈光舞動著。

作品:Animals of Flowers, Symbiotic Lives in the Stone Wall~在全長60m,高約10m的福岡城跡石牆上的光雕,身上佈滿繽紛花朵的動物行走著,花朵會在動物身上出生、綻放、凋零、而後散落。

只要有人去碰觸動物,花朵會立即凋謝飄散,當花朵全部散落後,動物也會隨之消失。(資訊參考自官網)

樹林裡因為震動而連動變換顏色的光蛋、城跡石牆上的花樣動物、舞動的書法……

隨著動線,站在福岡城跡上,居高臨下望著城市燈火輝煌,呼應著動態的燈光藝術,虛實之間,美不勝收,即使冷到打哆嗦仍不停按著快門。

居高臨下觀賞剛才經過的光蛋樹林,是不同視角的遼闊美麗景象。

「福岡城 teamLab 城跡光之祭」將有著美麗石垣的福岡城跡中心約2萬平方公尺的空間,化身為隨著人的存在而變化的互動式數位燈光藝術空間。

福岡市夜景

居高臨下觀賞剛才經過的光蛋樹林,是不同視角的遼闊美麗景象。

站在福岡城石垣上,可以遠眺日本最高的海濱塔~福岡塔。

福岡城大天守台遺址的石牆上居住著動物,從這些動物的體内開出了各種花朵。真是絢爛神奇…..

用花朵裝扮而成的動物們正在行走中

“teamLab福岡城跡 光之祭典,將在擁有美麗石垣的福岡城遺址,變成了隨著人們的存在而變化的,互動式光線的藝術空間。

用花朵裝扮而成的動物正在行走中

用花朵裝扮而成的動物正在行走中

用花朵裝扮而成的動物們正在行走中

花朵裝扮而成的動物真是太豔麗啦!

用花朵裝扮而成的動物正在行走中

於西元1607年建成的福岡城,石牆上有全長約630m的部分發出光芒。透過燈光投射而發出燦爛的光芒。

用花朵裝扮而成的動物們正在行走中

這兩隻越走越接近,然後就重疊,真是很神奇…..

"teamLab 福岡城跡 光之祭"讓光之藝術點亮夜間古城遺址

銀幕上有好多官兵衛們,來回走動著,跳著舞,真是熱鬧。

原來是自己可以在紙張上自由地描繪和黑田官兵衛有淵源的歷史人物(黑田官兵衛,光,黑田長政,織田信長,豐臣(羽柴)秀吉,竹中半兵衛,石田三成,立花誾千代)。

於是,畫好的紙張便獲得了生命,開始在眼前這片巨大的草原中走動起来。

玉媽把官兵衛加上眼鏡,變成很醒目的角色ㄝ!

大家描繪黑田官兵衛們,來回走動著,跳著舞。當觀賞者觸碰歷史人物時,他們會開始說話,非常有趣!

shine畫個紅臉黑田官兵衛,看到自己所畫的作品被賦予了生命,會行動、會舞蹈,真是太好玩啦!所以很多人站在銀幕前一直看著自己的作品喔!

福岡城是從1601年開始,歷時七年建造而成,是九州地區規模最大的城堡。城墎中,本丸,二之丸,三之丸等中心部分採用「總石垣造」,因此福岡城的别名被稱為"石城" 分成四層的石垣至今也十分美麗,是一座非常廣大的歷史古蹟。

觀賞完所有的展覽作品,最後會走一段很陡的石頭路。

teamLab 福岡城跡 光之祭典 2019-2020【舞鶴公園.福岡城跡】真是太夢幻啦! 福岡城跡出現了一幅由 "古城×光之藝術" 合作而成的夢幻般美麗夜景!

這次展示的作品共有7件,包括燈光繪製的黑色八咫烏在大天守台石垣遺跡上方盤垣的「石垣上追與被追的烏鴉―石垣大天守台跡」,以及讓奠定福岡基礎的福岡藩藩祖黑田官兵衛肖像畫動起來的「黑田官兵衛塗鴉」等4件全新作品。

20191129日(五)~2020223日(日)

18時~22時(最後入場時間為2130分) 1231日開放至25

離福岡市中心天神商圈步行只要約15分鐘的舞鶴公園,有著歷史悠久的福岡城址。緊鄰福岡市中心腹地廣大的大濠公園和福岡市立美術館。是福岡市民週末時悠閒享受自然空間的場所。

回到JR博多車站 欣賞(光之塔、光之結晶),時間不早回飯店休息啦!~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37041802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2 11:14
好有創意喲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20-06-25 18:07 回覆:
謝謝妳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