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隆和平島公園~絕美觀海步道
2019/12/19 08:00:00瀏覽4100|回應1|推薦33

 11月中旬 shine韓國賞楓返台,Jin有個社群週二都會去遊山玩水,她約我去和平島及八斗子,因為沒去過當然就欣然同意;11/19早上9點前趕到圓山捷運站轉搭1597快捷公車,到中正路下車,基隆的白同學已經等候多時啦!

因為我們有基隆導遊,所以決定先走;不遠處是色彩豔麗的正濱漁港喔!

正濱漁港是基隆政府振興觀光的一個據點,將漁港旁的16棟老房子變身為繽紛彩色的小屋,五彩繽紛的顏色與漁船停泊的倒影,正是正濱漁港吸引人的魅力。

16棟的房子漆上繽紛色彩後的「彩虹小屋」,聽說正濱漁港是基隆新的打卡點……

日據時期曾為台灣第一大港的正濱漁港就位在基隆和平島的南方,目前基隆市政府推動色彩計畫,重新彩繪正濱漁港碼頭沿線16戶建物外牆,波光粼粼的漁港倒映著彩色的外牆,像極了繪本裡的童話小鎮,有一種說不出的美麗。

交通~搭乘基隆市公車101號於「正濱路口站」下車即可抵達,或103104號(經中正路)於「中正區衛生所站」下車,即可抵達。搭乘基隆市公車101號於「正濱路口站」下車即可抵達,或103104號(經中正路)於「中正區衛生所站」下車,即可抵達。

位於和平島上的天后宮,又稱「社寮媽祖間」或「大雞籠港口天后宮」,據傳為基隆地區最早的天上聖母~媽祖的宮廟,創建於西元1747(清朝乾隆十二年),主祀媽祖,是基隆最早的媽祖廟。

這座媽祖廟創建過程相當傳奇,明末西班牙、荷蘭人先後入據和平島,倭寇及中國海盜出沒頻繁,傳說某次海盜在湄州迎奉媽祖金身三尊,進入社寮島(今和平島),當要離開船錨竟拉不起來,向媽祖問筊,得到諭示留在島上,經居民安奉膜拜,船始得順利啟航。目前三尊媽祖聖像,一尊在天后宮供奉,另兩尊分別由慶安官及社尾太子爺廟迎奉。

廟中除主祀湄州天上聖母,並同祀水仙尊王、福德正神,殿內裝飾雕刻多出自名師之手,廟宇氣勢雄偉、美侖美奐值得至此一覽。

傳說媽祖曾事前預知將有海嘯發生而救了許多居民,所以明朝萬歷年間被頒了「海波不揚」匾額,推算後年代應有三百年以上歷史,可說是歷史非常悠久的媽祖廟。

和平島天后宮的閩南風格廟宇建築也極具可看性,不管是三川殿的彩繪兩儀藻井,還是正殿俗稱三通五瓜的棟架,以及屬於福建廣東建築特有裝飾技巧的剪黏,和宮廊殿內的草書金柱都頗具特色。

和平島原名社寮島,是基隆港的門戶,同時也是北台灣最早有西方人足跡的地方,亦是基隆最早有漢人入墾的所在地之一。

此地早期原為凱達格蘭族的聚落,之後被列為軍事管制區,目前在沿海部份地區已開放設為和平島公園。

島中島,過去被稱作大窟,原本是中山仔島與社寮島的海上分際線,因填海造陸成了島中島。

前往阿拉寶灣必須經過的9曲橋;阿拉寶灣,被譽為全球21個最美日出觀測點,可惜沒去;不知開放否?

琉球漁民慰靈碑,是以當地人稱為海大王的琉球漁民 內間長三 作樣本。和平島人與琉球人曾有過一段深厚的情誼,而在島內也曾有過琉球人聚落,不少琉球漁民在和平島因為海難而喪失性命(葬在萬善祠)228事件中,更有琉球漁民被屠殺(和平島本名叫社寮島,就是因為這起事件而被國民政府改名)

今天的海風超強大,海浪呼嘯沖擊岩石變化無窮,非常有趣….

基隆嶼就在前方

海浪呼嘯沖擊變化無窮

大自然是最棒的藝術家,海水的拍打與海風的輕撫,讓這一大片的海蝕平台變身為一塊塊的豆腐岩,還有個很美的名字-千疊敷,在日據時期,日本人看到這樣一塊塊像極了塌塌米的岩石,像是千張平舖,還取了一個很夢幻的千疊敷名字,名字形容的很有畫面ㄝ!

蕃字洞位於千疊敷附近,洞長20公尺餘。在這些海蝕崖上有一個個的海蝕洞,這裡就是曾在歷史課本上出現的蕃字洞,當年荷蘭人曾在這裡刻下了荷蘭文字,雖然已經被海水磨去了痕跡,但仍留下了歷史的印記,充滿謎樣的海蝕洞也充滿神秘感呢….

海浪呼嘯沖擊,雖然海風凜冽,shine還是繼續欣賞海浪的舞蹈變化…..

觀景亭就是等嶼亭

和平島公園的遊憩重點,就是園區內重要的海蝕地形景觀。

千疊敷的豆腐岩地形,為岩石常年受海潮侵蝕,變成一塊塊方形的岩石,遠望活像一片片梯田林立散佈,蔚為奇觀。

海蝕平台上分布著遼闊的豆腐岩,一片片如同榻榻米~千疊敷

欣賞海浪與奇石的舞蹈變化也很療癒….

基隆嶼感覺很近ㄝ!

和平島海岸因長期受到東北季風的吹襲及海蝕,造就了眾多特殊的地形景觀,有海蝕平台、豆腐岩、海蝕溝、蕈狀岩⋯⋯等,而「萬人堆」就是指蕈狀的岩石堆,當你從高處望下時,會有點像一顆顆的人頭排列在海邊…….

海浪與奇石真是療癒系

千疊敷越看越神奇…..

蕈狀岩~奇岩怪石要好好發揮想像力,可以從中得到不少樂趣。

和平島濱海公園島上奇岩異石林立,海岸奇特的海蝕地形景觀。

和平島公園的奇岩美景以及豐富歷史是世界級的!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這裡做了最好的示範,海岸邊的礁岩有著不同樣貌,仔細觀察會有很多驚喜的樂趣。

千疊敷越看越神奇…..

和平島最著名的等嶼亭就佇立在海岸邊

等嶼亭由步道慢慢延伸到海岸,涼亭搭建在雄偉的岩石上方,遠望過去有綿延的海岸山壁,瑰麗的山景海景共存,聽著浪花拍打的聲響,實在相當療癒,這裡有最佳的觀海平台,很有龍洞步道的感覺。

等嶼亭是和平島公園內最著名的景點,獨立於岸邊的中國風涼亭,在無邊大海、奇岩美景的襯托下,是如此美麗動人。

基隆是個多雨的城市,不知道等嶼亭是否也有等雨停的諧音呢?

和平島的觀海步道相當有看頭,走進這條幽靜的小徑,視野讓shine耳目一新。

來到這要發揮你的想像力,這蕈狀石像不像豬腳呢?

翠綠高聳的山壁很像柱狀玄武岩ㄝ!

和平島最著名的地標~等嶼亭

絕美的觀海步道真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和平島公園裡有蜿蜒的觀海步道,步道上擁有絕佳遼闊海景,可窺探東北角最特殊的岩石地質,富有多樣性的岩石樣貌多變,精彩度一點也不輸給野柳以及富貴角呢!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這裡做了最好的示範,海岸邊的礁岩有著不同樣貌,仔細觀察會有很多驚喜的樂趣。

海兔岩

除了被命名的岩石,也有許多造型獨特的岩石,可以讓遊客發揮聯想力。

 和平島公園(和平島濱海公園)內奇岩異石林立,海岸奇特的海蝕地形景觀,如海蝕平台、豆腐岩、海蝕溝、海蝕崖、風化窗、萬人堆、千疊敷、海蝕洞、蕈狀岩、獅頭岩、熊頭岩等。

萬人堆位於和平島北端的岩岸,因常年受海蝕風化而形成許多奇石,貌似浴池、花瓣、梳妝台等。分佈散落四周的石頭,又如同人頭一般,因此稱為萬人堆,景觀特異。

Google幫忙製作的全景照

海蝕平台上的礁岩是蕈狀岩形成的自然景觀,遠看就像是萬人攢動的景象,十足有趣味。

位在海岸線旁的奇岩巨石,因長期受迎風面海蝕及風蝕影響,造就了特殊的地形景觀,如海蝕崖、海蝕平台、海蝕溝、海蝕崖、風化窗、獅頭岩、熊頭岩等,最著名的則是「豆腐岩」和「萬人堆」(蕈狀石)地形景觀,各種不同的海蝕地形,能實際的感受到自然的力量。

和平島公園內廣大的海蝕平台是冬季海菜的產地,時常有成群的當地村婦會來此採集天然海菜,形成島上一道獨特的人文風景。

觀海步道,一側是翠綠高聳的山壁,一側是絕佳的東北角地質景觀。

蕈狀岩真是多樣性的岩石樣貌

走完環山步道,終於解除凜冽海風的襲擊,雖然很辛苦但欣賞奇岩怪石,從中得到不少樂趣。

天然海洋泳池

城堡遊客中心外型是仿造西班牙薩爾瓦多城建造的,是和平島公園最顯著的地標;2.3樓有咖啡廳,如果不趕時間,在這裡坐下喝杯咖啡也很不賴,頂樓的觀景台能將園區一覽無遺,是很棒的觀景區,不過我們去時當天沒開放。

九孔養殖池變身的戶外游泳區,夏天很適合親子遊憩喔!

基隆和平島比我想像中還要好玩,不僅有療癒系海景,還有絕美觀海步道以及多樣的地質景觀,夏天來玩更有海水浴場以及親子戲沙遊樂空間;不過雷達站咖啡廳聽說值得參觀,shine有機會還要再來囉!

離開和平島公園的步道兩旁佈景照粉美,拍照很有fu~~

風景照很美喔!

愛拍二人玩得很開心

蕈狀岩很適合美拍喔!

哈哈! 就是這條步道….

石頭崗哨?拍照也很不錯ㄝ!


門票:成人 80 /

方案A : 從基隆旅遊服務中心出發,搭乘台灣好行T99 

出火車站後循著車站內指示往基隆旅遊服務中心走,可以看見站牌,可於上車時向司機購買無限搭乘一日劵,只要 50 元,沿途行經基隆廟口夜市、中正公園、正濱漁港、和平島公園、碧砂漁港、海洋科技博物館(潮境公園)、八斗子車站、深澳漁港,是個非常方便的旅遊公車。(每日9點開始發車,1小時一班

方案B :  從基隆公車總站出發

從基隆公車總站搭乘 101 / 102 / 205 的公車,大約 30 分鐘左右可抵達和平島公園站(平一路),下車後沿著平一路步行 5 分鐘就可到了。

方案C: 1579」是基隆八斗子到台北圓山快捷公車,於2019.10.15開通;

1579」路線基隆端行經八斗子車站、海科館、八斗子、漁貨直銷中心(碧砂漁港)、海洋大學、祥豐街(或中正路)、中正區行政大樓(公車處)、市政府等站,經東岸高架橋、國道1號至內湖交流道,台北端行經南京公寓(捷運南京三民站)、觀光局、捷運忠孝敦化站、捷運忠孝復興站、圓山轉運站等站。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31103768

 回應文章

高雄紀梵希自助婚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19 14:38
100分~非常實用的文章真是太棒了~感謝分享!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9-12-22 11:04 回覆:

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