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和圓通禪寺~5人同學會
2019/04/04 08:00:00瀏覽2475|回應1|推薦41

圓通寺創建於民國15(昭和元年,西元1926)由妙清尼師開山,倚山面對大台北盆地,以建材本身很多是以現場石材切塊而建,因此與周邊環境調合,感覺是略具日式風味的仿唐式廟宇建築。圓通禪寺俗稱圓通寺,外觀上就像一座古代的城堡,石砌的拱型山門,宛如城門,上方建有一座歇山重簷的殿樓(前殿),則恰似一座城樓。 這樣的建築格局在台灣的寺廟中,別樹一格,極具特色。

寺廟拱門入口左右側,各置一座巨獅及巨象石雕,一猛一柔,以鎮守寺門,氣氛肅穆莊嚴,頗為逼真。

Jin說她小時候曾和大象拍過照,懷念特別多,但明明都是民國66年所贈獻,所以應該是有重新整修過吧!

同學聚會就是要合照

6人小組可惜有人顧孫缺席,拍照時因為沒有幫手,所以常是4人合照….

無論如何同學會都會很開心的拍照啦!

拍照時各自覺得自己取景較好,智引用她婆婆曾說過的台灣俗語,笑說: "一盤魚仔全全頭"。不過難得相聚,還是開心的拍照囉!

石門內左右兩側都有石梯爬往上方的殿前廣場,圓門很特別….

 從石材來看,圓通寺應曾經整修過,並非全是舊貌,但整修得宜,仍給人古寺的感覺。尤其大殿兩側及後方, 以地取材的砂岩砌造石頭樓舍,覆以日式的灰瓦,石造的樓屋環抱大殿,更使圓通寺洋溢著石頭城的古堡風情。

圓通寺大殿是仿唐式的建築風格,左右側的石階旁,各有一座石燈籠,是昭和年代的舊物,充滿日本佛寺的風味;而外觀卻融入當時流行的西方建築元素,大殿廊柱,採用西洋柱式,柱頭的裝飾,也仿古希臘或羅馬的柱頭樣式。

殿內供奉有釋迦牟尼佛、 文殊菩薩與菩賢菩薩三尊金佛,神龕則是西式的,有繁複華麗的巴洛克裝飾。

砌造石頭樓舍另一側的感覺似乎一樣….

圓通寺的左側,有一座六層樓高的納骨塔,中國式的紅磚塔樓,搭配西式的拱窗,造型優美典雅, 日後或許有機會可成為歷史古蹟。

落於山林之間,環境相當清幽且無見喧鬧,戶外林蔭靜謐而幽雅。

 圓通寺廟右側有一山崖,崖壁下方刻有彌勒佛像,但是似乎風吹雨曬磨損很嚴重….

從禪寺一側的登山步道上山走走,路旁似乎種植很多樟樹。

同學會走山路運動真的很不錯

大家都很珍惜可以登高聚會的機會喔!

雅致的登山步道

山上有座可供信眾或遊客休憩的涼亭

可看到烘爐地土地公廟的巨大土地公神像

看到色彩豔麗的粉撲花

粉紅色的粉撲花

帶回來欣賞


顏色較正紅的粉撲花


因為剛走過中和烘爐地土地公廟,所以再看到巨大土地公神像時,大家都挺開心的。

山上似乎有住家,有養狗,所以就下山啦!

下山後,shine覺得石頭側門很好看ㄝ!

同學每人送張獨照


每人送張獨照

shine的攝影師連拍,所以多放一張

走過石頭側門,從這邊看也不錯…..

禪寺建築相當古樸雅淨,予人心靈平和之感….

圓通禪寺是北台灣著名之尼寺,佔地寬廣,也曾歷經數十年的持續增修整建而有如今之規模。


聽說圓通禪寺曾名列新北十大風景名勝之一;雖然中和的道路非常不規則,讓駕駛同學有點為難;不過,其實同學會到哪都很開心喔!!!

中和圓通禪寺資訊

圓通禪寺:新北市中和區圓通路 367 64( 開放時間:05:00Am~17:30 Pm)

◎捷運:於景安站下車,轉搭橘 2公車至圓通路口下車,再步行約18分上山。

◎開車:北二高中和交流道下 > 右轉中正路 > 錦和路 > 循圓通寺指標上山。

◎開車:水源快速道路往中和華中橋方向前進,下華中橋後沿景平路直行至圓通路右轉,續行至圓通路 367巷左轉上山即可抵圓通禪寺。

◎公車:搭乘201.  241.  242.  243.  344公車至中和站或圓通寺站下車從圓通路 367巷口上山步行約十五至二十分鐘可抵禪寺(大約1.4公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24950544

 回應文章

九里安西王(Ju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5 12:11
這曾經是我的地盤,圓通寺右方有一條一線天的梯道,通往慈雲寺。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9-04-05 20:46 回覆:

風景美嗎?

有機會再來去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