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醉美北疆4~布爾津五彩灘風景區
2019/06/20 08:00:00瀏覽2939|回應1|推薦34

2018醉美北疆遊Day3遊覽布爾津【五彩灘風景區】;五彩灘風景區被譽為"天下第一灘",由流水侵蝕切割與風蝕作用共同形成。

到達景區,導遊購票時shine先四處看看,三陽開泰是大陸常見的雕塑;「三陽啟泰」源自《易經》內正月吉祥卦的歲首吉語:三陽開泰。古時「羊」通「陽」,傳統中三隻羊代表吉利,寓意佳運即將開始。

有時候,遊人也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線…..

聽說中間擺放的是隕石,不知真假?

長勝橋

競技的騎士雕像,後面的三層觀望台可鳥瞰五彩灘全景。

一踏入景區真是太驚豔啦! 五彩灘的色彩非常繽紛絢爛。

五彩灘一河兩岸,南北各異,是國家4A級景區。

五彩灘風景區獨特的熔岩地貌,由紫紅、土紅、淺黃和淺綠等泥岩、砂岩及砂礫組成,光怪陸離的色彩從四面八方湧來,斑斕的色彩,這一大自然獨具匠心的佳作,實乃人間奇蹟。

五彩灘有天下第一灘之稱

 規劃的步道是沿著河岸溶岩走,遊客只能在步道上觀賞拍照,能登上後方的三層觀景台鳥瞰五彩灘真的很不錯。

五彩灘位於新疆北端,屬阿勒泰地區,布爾津縣境內,地處中國唯一注入北冰洋的額爾齊斯河北岸的一二級階地上,海拔480米,是前往喀納斯湖景區的必經之路。

布爾津五彩灘風景區分天下第一灘、雲龍台、壽山台、觀河台,可看額爾齊斯河兩岸完全不同的景色。一側是雅丹地貌,幾乎寸草不生,另一側則是鬱鬱蔥蔥的林地。秋天色彩更是豐富

五彩灘景區一河隔兩岸,兩岸各具特色,地質地貌色彩各不相同;北岸地貌特殊,長期急湍的河流沖擊以及狂風侵蝕,使原來平坦的地面變異出許多陡壁隆崗(墩台)和寬淺的溝漕相間的地形和陡壁險峻的小丘,維族稱之為「雅丹」又名「雅爾當」。

南岸有綠洲、沙漠與河流纏繞。

水蝕及風蝕,形成了北岸的懸崖式雅丹地貌,河岸岩層抗風化能力強弱不一,輪廓便會參差不齊,而岩石含有礦物質的不同,又幻化出種種異彩,因此得名"五彩灘"

五彩灘又稱五彩河岸,位於額爾齊斯河流域,由於長期受風蝕、水蝕等自然作用的影響而形成,屬於典型的雅丹地貌,「雅丹」是地理學名詞,維吾爾語「險峻的土丘」之意。

 「雅丹」在維吾爾語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丘」,是乾燥地區一種風蝕地貌,河湖像土狀沉積物所形成的地面,經風化作用、間歇性流水沖刷和風蝕作用,形成與風向平行、相間排列的風蝕土墩和風蝕凹地(溝槽)地貌組合。

九月下旬,已經是新疆的秋天,此時樹葉已經變黃,藍色的額爾齊斯河靜靜的流淌,樹木和岩石就像一張孩子用各種顏色的彩筆胡亂畫的一張畫,而額爾齊斯河就像一條藍色顏料帶在白紙中間流過。

秋季樹葉的顏色和對岸的五彩斑斕的岩石遙相呼應,色彩對比鮮明,在額爾齊斯河藍色的河水映照下,形成一幅錦繡山河的畫卷。

五彩灘一河兩岸,南岸有綠洲,北岸有懸石地形,色彩艷麗。

五彩灘風景區前還有大型的風力發電網站,給遼闊的視野添加一曲動感活力的生命旋律。

再往前走就到了三層觀景塔,湖邊也有兩三個小的觀景台。遊客們可上塔觀景,也可沿湖邊休閒欣賞。

這角度看到沙漠景觀上有大型的風力發電網站

站在觀景塔上,層次不同,角度不同,景色也各異,所謂「角度毫釐,景致千異」。

五彩灘奇特造型的風蝕地形,完全是自然地貌,戈壁荒漠,怪石嶙峋。

五彩灘岩層以紅色、土紅色、淺黃和淺綠色砂岩、泥岩及砂礫岩組成,金黃、褐黃、土黃、淺黃、玫瑰紅、棕紅……不同的色彩,層層疊疊,五彩繽紛,令人目不暇接,因此被稱作"五彩灘",並號稱是"新疆最美的雅丹地貌"

五彩灘景區跨越額爾濟斯河兩岸,南岸有綠洲及茂密的胡楊木。旅客聚集在北岸,是壯觀的雅丹地貌,在河水的沖刷切割與狂風的侵蝕下,丘陵地勢起伏,陽光照耀下呈現繽紛豔麗的色彩。

 五彩灘色彩絢爛,形狀繽紛。因為這裡有侏羅紀時代的煤層,經過千萬年風蝕雨剝以及河水的沖刷,在幾乎寸草不生的河灘上出現了紅、綠、紫、黃、棕等鮮艷的色彩。

循著觀賞步道前進應該可全程參觀,景區雖不大,但是走在高高低低的棧道上,還要捕捉美景,卻是蠻費時的……

五彩灘位於額爾齊斯河的中游,是典型的淋溶喀斯特地貌(雅丹地貌),享有「天下第一灘」的盛譽。與新疆著名的五彩灣、魔鬼城相比,五彩灘不僅有雅丹地貌,還集河流、森林、吊橋、夕陽及河心姐妹島等景觀為一體,更彰顯奇妙和非凡之處,被形容為「一河隔兩岸,勝似雙重天」,備受中外攝影愛好者青睞。

居高臨下鳥瞰五彩灘景區真的超級美….

囿於時間的限制,我們只能走到第一個平台,無法走到較遠處、接近河流中心的平台。

五彩河岸由流水侵蝕切割與風蝕作用共同形成。

在階地斜坡上溝壑縱橫,溝槽與小土梁相間,間寬510米,土梁高一般為515米,最大高度約25米,高低錯落,分布面積3平方公里左右。

這裡地處乾旱多風地帶,由於河岸岩層間抗風化能力的強弱程度不一,形成參差不齊的輪廓,岩層以紅色、土紅色、淺黃和淺綠色砂岩、泥岩及砂礫岩組成,岩石色澤各異,五彩繽紛,狀如彩色古堡、怪獸、叢峰等奇特造型的風蝕地形,是典型的雅丹地貌。

靠近河岸是呈現紫色的岩石,感覺很特別….

 來到五彩灘彷彿走進一個五彩斑斕夢幻般的世界….

額爾齊斯河是僅次於伊黎河的新疆第二大河

三層觀景塔上總是擠滿人潮

雅丹地貌原指新疆羅布泊地區的一種特殊的地貌形態,是一種典型的風蝕性地貌。

五彩灘是典型的雅丹地貌,在中國最美的雅丹地貌中,烏爾禾的魔鬼城榜上有名,而五彩灘卻落選,究其原因,也許就是規模不夠大,但是論景色,我覺得五彩灘比魔鬼城漂亮許多,因為有河流,有胡楊林,在五彩斑斕中,平添了秀美和靈氣。

也可以說布爾津五彩灘是新疆阿勒泰的奇幻之地…..

上帝的調色板打翻在額爾齊斯河北岸的五彩灘,美得令人窒息……

五彩灘景區不大,但特點是有水,額爾齊斯河從旁邊流過,五彩地貌與碧綠河水相映成輝。

五彩灘的丘陵地質奇特,顯示出多種色彩,陽光的照耀下,顏色絢爛奇幻,非常壯觀。對岸一片茂密的胡楊林倒映在河水中央。

對岸是一片茂密的胡楊林,倒映在河水中景色優美,尤其秋季黃葉燦爛,是拍照攝影的絕佳地點。

 大西北的胡楊林,號稱「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腐」。無怨無悔,初衷不改,倔強不羈,是胡楊林永恆不變的性格。

額爾齊斯河北岸五彩灘的風化岩石,輪廓不一,色彩各異,穿梭岩石間,感受大自然之神奇,也把心沉入大自然中。

眼前是絢爛的色彩迷離

順著園區木質棧道遊覽,雅丹地貌的顏色隨著日照的改變一直在變化,真是神奇。

 五彩灘地貌有著參差不齊的輪廓,岩層以紅色、土紅色、淺黃和淺綠色砂岩、泥岩及砂礫岩組成,岩石色澤各異,五彩繽紛,狀如彩色古堡、怪獸、峰叢等奇特造型的風蝕地形,這是典型的雅丹地貌。

一般的雅丹地貌周遭都是戈壁荒漠景觀,但五彩灘的奇妙和非凡之處在於它處在美麗的額爾齊斯河谷裡,呈現鮮豔的紅色、黃色,神祕的藍色和紫色,襯托得對岸的綠色河谷更加清幽寧靜。

聽說每當颳風的時候,溝槽裡、岩石下,到處都會發出長短不一、高低不同的怪叫聲,讓人覺得神秘莫測。

由於當地的岩石含有礦物質的不同,使得岩石的顏色各不相同,五彩斑斕,因此得名「五彩灘」。

雅丹是維吾爾語,意為具有陡壁的小丘,是乾燥地區的一種風蝕地貌;傾斜和緩的黏土性岩層在急流的侵蝕下,再經強烈的風蝕作用,形成這種壟脊和溝槽構成的獨特的地貌。

五彩是紅色、橙色、黃色、紫色、白色……各種各樣的顏色塗滿了岩石,美不勝收。

 遠處可看見風車發電區

五彩灘雅丹地貌一河隔兩岸,儼然兩重天,對比強烈又渾然天成。

五彩灘風景區內的雅丹地貌有大小石峰、石牆、石柱,群峰如林,疏密相生,雄風大氣,剛柔十足,造型奇艷,風塵不染,超凡脫俗,別具一格,鬼斧神工,形成一幅錦繡山河的壯麗圖畫。

 參觀完五彩灘景區,走出景區前經過這樹化石區。

樹化石又稱木化石、硅化木。它是由樹木演化而成。大約在1.5億年前,樹木因地質作用(或火山噴發或地殼運動)將其埋入地下,由於處於缺水的乾旱環境下,或由於與空氣斷絕木質不易腐爛,而在漫長的地質作用過程中被二氧化硅交代了木質的纖維結構,並保存了枝幹的外形。幾經地質變遷,滄海桑田,陸地上升,使這些埋藏地下的樹榦重見天日。它的木質細胞經礦務填充和代替后,給溶於水中的鐵、錳氧化物染上黃、紅、紫、黑和淡灰等顏色,就成了今天五彩斑斕、鑲金疊玉的樹化石。

 硅化木的形成條件是多樣的~地殼錯位泥石水流的高壓掩埋,火山噴發火山灰和岩漿的掩埋,還有一種特殊的方式隕石撞擊。大自然真是太神奇啦!

離開驚豔的五彩灘景區後,shine很滿足的坐車離去。繼續下個景點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22885433

 回應文章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0 19:42

豐收之旅 

你的記憶力也太強了吧

文筆更是勝過文青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9-07-02 15:19 回覆:
感謝你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