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故宮博物院至善園~中國式庭園
2019/03/14 08:00:00瀏覽3491|回應3|推薦36

 12月中旬shine在台北,假日梅玉媽媽都要找景點遛小孩,故宮聽說有兒童學藝中心Let’s go!

台北故宮位於台北市郊外雙溪,佔地1200畝,整座建築倣北京故宮的形式,採用中國宮廷式的設計風格,碧瓦黃牆,雕欄玉砌,在青山掩映之下,顯得格外典雅壯麗。

梅玉姐妹倆假日能一起出遊就開心

平臺處的銅鼎

國立故宮博物院為縮短與新世代學童的距離,增進其對故宮文物的興趣與認識,在正館地下一樓西側規劃一個專屬於5-12歲學童的藝術學習空間-兒童學藝中心

倆小坐在皇帝的書房寶座,很酷喔!

兒童學藝中心參觀體驗,小孩似乎感覺還蠻有趣的…..

國立故宮博物院,一般俗稱為台北故宮。以收藏中國歷代古物、圖書、文獻為主,主要承襲自宋、元、明、清四朝宮廷的宮廷收藏,數量達655千餘件(20049月)。由於館內典藏多為中國歷朝傳世之寶,遂有「中華文化寶庫」之譽,部分文獻稱之「名列世界四大博物館」,但各家說法不同。有空大人再來參觀囉! (請參考: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兒童學藝中心參觀體驗後,順便到旁邊的至善園走走。若參觀完故宮持票根,可免費進入至善園,我們從後門進入就還要再投幣20元。

至善園設計藍圖為王羲之的八大勝景:至善園正門、蘭亭、羲之書換籠鵝造像、流觴曲水、松風閣、碧橋西水榭、洗筆池,及龍池,充分表現精緻典雅的造景藝術,和中國庭園與書香氣息暢遊一回,每每讓人發思古之幽情。(~請到至善園自己研究~)

羲之書換籠鵝造像~取材東晉大書法家王羲之的生平軼事,羲之好鵝,以自己的墨寶向道士換得籠鵝,文人個性表露無遺。

二層的松風閣是主要建築,是以宋詩人黃山谷的松風閣詩為藍本想像設計的,登上二樓全園景觀盡收眼底,木樑柱以龍鳳入雕,登臨石梯頂層,可盡覽園內美景;

至善園佔地5687坪,擷取中國傳統造園經驗,構築出具有文人氣息的仿古宋園景緻。有人形容中國庭園有如一首迴腸盪氣的詩,或一幅徐徐展開的山水長卷。

在至善園漫遊時,感覺非常舒暢輕鬆,彷彿徜徉於古代文人的理想世界!

蘭亭~東晉永和九年(西元353),王羲之、謝安等名士,飲酒賦詩,創作「蘭亭集序」。

蘭亭中有圓桌鼓凳、漢事朱雀銅燈,可供遊客雅集。

招鶴栩栩如生

園區內有許多大樹,呈現綠意盎然的景象。

置身在此清靜雅致的中國式庭園,園內小橋流水,詩意盎然,讓人有如置身於詩畫的天地中,自己頓然也多了些氣質喔!

不知是否太湖石?!

二層的松風閣是主要建築

碧橋西水榭下池塘裡有很多鯉魚,梅玉忙餵魚;shine就隨手拍..

池中蛟龍盤踞,但似乎水量很小..... 

  龍池~池中蛟龍盤踞,象徵龍通天達地、普施甘霖的神力。

 碧橋西水榭~取自南宋吳琚:「橋畔垂楊下碧溪」詩句。水榭臨水而逐,平緩開朗,有六曲橋凌跨水面與對岸接連,悠遊暢懷,正是人間佳境。

園區周圍長廊綿延,下雨不愁….. 

  龍池從各個角度欣賞都很不錯....

梅玉姐妹餵過魚後,大夥園區閒逛一下。

兩隻鴨鴨逛大街,吸引很多孩童的圍觀。 

  這兩隻鴨鴨是很多小孩的最愛ㄝ!

 

不知是什麼鴨?

  梅姐也想餵鴨鴨ㄝ!

  至善園池塘裡養的鯉魚都很肥大,魚兒成群結隊,一隻比一隻還大; 

  這裡的鯉魚非常貪吃,有人餵食,魚兒莫不爭相奪食,水中只看到魚兒的大口開開,真是蔚為奇觀! 

  池塘裡,超極肥滋滋的錦鯉,爭先恐後地覓食,只見魚兒搶成一團..... 

  碧橋西水榭從哪欣賞都美....

  洗筆池~相傳東漢張芝臨池作書,洗筆池中,池水盡墨,而命名為「洗筆池」,一泓池水平澈如鏡呈現眼前。 

  流觴曲水~就溪曲傳杯流飲,是古代聞人雅集時一項有趣的活動。依山引水,水勢緩急適中,供遊客流放耳杯。體驗古人執杯對飲的閒情逸致。

 

  花瓶造型廊道,真是有創意。

 

  園區內長廊綿延,在長廊內梅玉姐妹跑得真開心。 

  在長廊內欣賞龍池真是每個角度拍攝都漂亮極了

漂亮的龍池 

長廊內好休息 

  園區長廊的盡頭~原來接到入口處的迴廊。正是至善園正門,shine卻忘記拍照啦!

★搭乘大眾運輸:

1、公車:搭乘小18、小19、紅30213255255(區間車)304承德線、304重慶線至故宮博物院站即可到達國立故宮博物院。

2、捷運:搭乘淡水線捷運至士林站,轉乘255304承德線、304重慶線、小19、紅30至故宮博物院站下車即可到達國立故宮博物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22803171

 回應文章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7 14:30

台北故宮無論它名氣怎樣,只要你人走在這裡,那中國式庭園,悠然的風景,就能立生愜意的時光......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9-03-17 20:53 回覆:

有機會就來走走

真的很舒服ㄝ!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至善園
2019/03/15 15:41

故宮、至善園與至德園我都很喜歡.

至善園小巧靈秀, 頗富中國園林之美.

假日帶寶貝孫女們出來逛逛走走很愜意!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9-03-15 17:50 回覆:

和家人出遊

其實都好玩喔!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4 19:16
台北故宫與北京故宫,
各領風騷。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9-03-14 22:23 回覆:

兩故宮兩樣情

台北故宮文物多,散步較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