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醉美北疆11日遊(上)~可可托海、五彩灘、禾木村、喀納斯湖(udn推薦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8/10/25 08:00:00瀏覽4563|回應3|推薦36

shine自從2007年去九寨溝欣賞超級秋景,曾聽環保車師傅提及新疆的秋景更美麗,10年來卻一直沒機會遊新疆;去年曾聽我嫂提及他們要組團去北疆,shine排除萬難當然要參加,9/20凌晨1點的南方航空直飛烏魯木齊,整整11天早出晚歸;因為新疆路線長,景點分散,居然常常1天坐車時間超過10小時,如果體力不好還真是撐不住;新疆生活作息依日出日落,應該是慢台灣2小時,我們每天依台灣時間出車(8),卻依新疆時間才返飯店用餐休息,通常8~9點用餐,回飯店常常已經10點左右,所以睡覺時間有點不夠,但為了欣賞美麗的金秋北疆,看到美美的照片shine覺得還是值得喔! 

Day1桃園國際機場/烏魯木齊(車程約3H)-【北庭都護府故城、北庭西大寺】(車程約1.5H)-【車覽卡拉麥里有蹄類自然保護區、火燒山】(車程約3H)-富蘊;導遊先帶去用早餐,然後首站參觀北庭都護府遺址,這是絲綢之路新北道上的歷史名城,歷史上曾對新疆的政治、經濟、文化的發展起過重要的作用。 

  西大寺由於出土大量回鶻時期的壁畫及回鶻文題記,歷史價值極高,可惜走馬看花湊熱鬧,shine看過即忘…. 

  需要騎車回入口,也要10幾分鐘,很有趣。然後開始漫長的車程前往富蘊;原以為3H,結果是7H;還好坐的是舒服的3排椅車型,shine傻瓜在手,窗外美景就通通帶回來欣賞囉!原說提供車載WIFI設備,結果導遊說很弱無法使用;車覽火燒山及卡拉麥里有蹄類自然保護區,但因窗戶反光效果不理想

  Day2富蘊(車程約1.5H)-【可可托海風景區含區間車、入內參觀可可蘇里湖、伊雷木湖、白樺林、神鐘山、額爾齊斯河大峽谷】(車程約3H)-布爾津【河堤夜市】;傻瓜的窗外美景,反正有牛羊的塞外風光shine都喜歡!

8點出發前往可可托海風景區

 

  位於新疆阿勒泰地區富蘊縣境內的可可托海國家地質公園集奇山、秀水、溫泉、草原、"中國寒極"、地質礦產於一身,為國家4A 級旅遊景區、國際原生態旅遊景區。 

  可可托海風景區要搭乘區間車,9月底是牛羊轉場時期;遇見大小羊群在路上與車輛爭道,shine第一次看見數量這麼多的羊群,真是有趣。 

可可托海風景區主要由卡拉先格爾地震斷裂帶、可可蘇里、伊雷木湖、額爾齊斯大峽谷等四部分組成。

轉場的羊群跟著走在最前面的領頭羊走,區間車為了搶道路,拼命按喇叭,羊群就緊張亂闖,雖然有趣卻也覺得很無奈ㄝ!

區間車緩緩走入神鐘山又稱阿米爾薩拉峰 

  這裡樹葉大部分已變金黃,秋意盎然,shine真開心。 

  又一群肥嘟嘟的羊群 

  一座神奇絕妙狀如倒扣的石鐘的花崗岩奇峰在額河南岸平地而起,相對高度351 米,孤峰傲立,神鐘山為阿爾泰山之最。

  神鐘山猶如巨神插足碧水綠蔭之間,頭枕藍天白雲,顯得巍峨神奇,變幻莫測。岩壁縫上生長著白樺樹、青松和西伯利亞雲杉。 

額爾齊斯大峽谷躍入眼簾,山腳下的額河水像翡翠一樣在巨石間穿梭,繞過鐘山腳,絕塵而去。 

  每到秋季,神鐘山峽谷兩側的黃葉讓整個峽谷黃澄澄,流水清澈寶藍,秋意盎然,一派北國風光,猶如畫中遊。 

  花崗岩奇峰神鐘山,孤峰傲立,峭壁插雲,懸崖逼水,為阿爾泰山景之最;花崗岩山峰表面,多呈密集蜂窩狀的凹坑,以及好似凝固的巨瀑一樣的竪直溝槽,儼然瀑布化石。 

  然後還要再坐區間車要到寶石溝用餐,轉場的羊群處處可見。 

遊牧民的氈房及牲畜,聽說牛羊轉場時期都在忙搬遷。

遊客都很開心的拍照,但區間車師傅需要大按喇叭驅趕羊群,如此才能把車開向目的地。 

  一路上看到的都是大尾巴羊,特徵就是屁股那團肥肥的肉球。

小卡車上就是牧民的家當,轉場時期牧民就跟著搬囉!

  窗外看寶石溝的流水清澈寶藍,很美ㄝ

  又一群轉場的羊群,牧民悠閒的騎馬走在中間。

 

因為車輛喇叭聲很大,有位團友因坐前一輛區間車,沒聽到師傅問說寶石溝要不要下車,所以午餐時居然就少了一個人,導遊趕緊包便當去區間車終點站找人,真是虛驚一場!

應該是寶石溝吧

 還是額河?

  反正沿著河畔,有羊群,有金黃樹木,有藍寶石般的河流….. 

河畔應該是樹葉都轉金黃的白樺林 

  午餐後驅車前往可可蘇里湖

  牧民有羊,也有養牛。

  這天shine看到的羊大概是這輩子最多的,應該是數不清囉

  可可蘇里湖由周邊高山積雪融水彙集而成,是一處天然形成的沼澤濕地,湖水碧藍澄清,水生動植物豐富。成列的金黃小白楊粉美喔

  可可蘇里湖秋季湖面蘆葦花開,但因為御用攝影師沒一起出遊,所以….. 

  走完可可蘇里湖要趕到布爾津住宿,路旁的溪流、山景真美…. 

成列的金黃小白楊,真是秋意盎然!

因坐車時間很久(5H),半夢半醒中,shine沿途一直拍窗景,感覺風景真不錯ㄝ!

  布爾津晚餐有品嘗額爾齊斯河的冷水魚,還不錯吃;餐後大夥一起去買鞋套及逛河堤夜市,走到美食街以為就是夜市,滿街都在賣冷水魚,烤魚,乾果;回飯店當然超過10點囉!

Day3布爾津【五彩灘風景區】(車程約4H)-【車覽白沙山+阿貢蓋提草原風光、禾木村景區含區間車、木屋、圖瓦人村落、哈登觀景台】(車程約1H)-賈登峪;

五彩灘河岸岩層間抗風化能力的強弱程度不一,形成參差不齊的輪廓,是典型的雅丹地貌;岩層為紅色、土紅色、淺黃和淺綠色的砂岩、泥岩及砂礫岩,五彩繽紛,奇形怪狀,富有迷幻色彩。 

五彩灘風景區被譽為"天下第一灘",由流水侵蝕切割與風蝕作用共同形成。 

  五彩灘奇特造型的風蝕地形,完全是自然地貌,戈壁荒漠,怪石嶙峋。 

  五彩灘岩層以紅色、土紅色、淺黃和淺綠色砂岩、泥岩及砂礫岩組成,金黃,褐黃,土黃,淺黃,玫瑰紅,棕紅……不同的色彩,層層疊疊,五彩繽紛,令人目不暇接,因此被稱作"五彩灘",並號稱是"新疆最美的雅丹地貌"。 

  去午餐處經過的景色好美喔

  車覽"阿貢蓋提",在哈薩克語中意為"山坡的朝陽面,是陽光照耀的地方"。這裡降水充沛、氣候溫潤、水草豐美,自古就是哈薩克人的優質牧場。

  哈薩克族是世界上著名的遊牧民族,千百年來,他們逐水草而居,南北轉場,千里遷徙,這種獨特的生活生產方式衍生出極具特色的草原遊牧文化。

五月到六月,哈薩克牧民和他們的牛羊,開始夏季轉場大批的牲畜轉場到這裡,藍天、白雲、綠草、繁花……讓草原充滿勃勃生機。 

  前往禾木村,滿山滿谷的金秋黃葉,這美景不醉也難喔

  在新疆美麗的哈納斯湖旁,有一個小巧的山村~禾木村,它素有"中國第一村"的美稱。 

 

  禾木村景區也是要乘坐區間車,似乎需要近1小時的車程喔

  走在黃金道路上,感覺真是太幸福啦

  今年9/20出團似乎算得好,聽說晚點樹葉可能落光,早點卻葉片還沒變色就不這麼美; 

 

  區間車規定只有女生才能坐在第一排,所以shine雖然最晚上車,居然還能坐到第一排好拍照。 

  禾木村景區的白樺、白楊和落羽杉都已經轉變成金黃葉片,所以放眼望去全是黃金色彩,美不勝收。 

  禾木全稱"禾木喀納斯鄉",位於新疆布林津縣境內,與蒙古、俄羅斯、哈薩克三國接壤。禾木村坐落在重山阻隔的一個大河谷裡。 

 

 走在金色步道真的很滿足….

秋天,禾木村無論從任何一個位置放眼所望,都是熱烈而明朗的金黃色~小河、木房、炊煙、樺林及禾木橋上放牧的人們。 

  在群山環抱的開闊地上,禾木村靜靜地躺著,圖瓦人的尖頂小木屋、牲口圍欄隨意地散落在村子的各個角落。 

  想看美景要走很多階梯,不過我嫂的千歲團成員都很厲害,幾乎大家都登頂ㄝ

  滿山滿谷金黃色的樹林,難怪是攝影者的最愛。 

其實若不想走路,也可花錢騎馬上來。 

  在禾木村子周圍的小山坡上可以俯視禾木村以及禾木河的全景,禾木被譽為攝影天堂;只因這裡沒有喀納斯熙熙攘攘的人群,有的是平靜的小河、原始的木屋,還有民族氣息濃郁的圖瓦人、哈薩克人等;放眼之處,都是無盡的攝影素材。

  俯視禾木村,白樺樹閃耀著金色的光芒,折射出一幅幅優美、恬靜、色彩斑瀾的油畫,真是令人陶醉。

  金秋古樸的山村,原木壘起的木屋散佈村中,像喀納斯湖一樣充滿神秘色彩。shine終於來囉

  參觀完禾木村還是要再坐區間車出去,金黃道路看不膩….

 

  路旁白楊都展現出最美的金黃色彩 

 

 

  回到禾木村售票處都已經6點半 

  從禾木村前往賈登峪的沿途美景免費又超值,真是美爆啦

  Day4;賈登峪(車程約0.5H)-【喀納斯自然景觀保護區(含區間車+三道灣遊船)、月亮灣、神仙灣、臥龍灣、觀魚亭含區間車】(車程約3.5H)-布爾津;喀納斯自然景觀保護區千歲團來張大合照。

  首先行程是喀納斯湖+三道灣遊船;搭船處很美….

 

喀納斯湖是新疆阿勒泰地區布爾津縣北部一著名淡水湖,位於阿爾泰山脈中,面積45.73 平方公里,平均水深120 米,最深處達到188.5 米,蓄水量達53.8 億立方米。外形呈月牙狀,被推測爲古冰川劇烈運動阻塞山谷積水而成。喀納斯湖湖中傳說有湖怪"大紅魚"出沒,據稱身長可達到10 米,有科學家推測爲大型淡水食肉魚類哲羅鮭,但未得到實際觀測支持。該湖風景優美,四周林木茂盛,主要居民爲圖瓦人,爲中國國家5A 級旅遊景區。 

  喀納斯是蒙古語,意為"美麗富饒、神秘莫測"者"峽谷中的湖",是中國唯一的北冰洋水系~額爾齊斯河最大支流布林津河的發源地。 

登觀魚亭有1068 臺階要走,沿途看喀納斯湖變幻莫測,忽隱忽現。 

因為天氣忽小雨忽放晴,喀納斯湖也忽隱忽現,感覺夢幻彷彿置身於仙境喔!

  喀納斯湖的三道灣,金黃樹林點綴在粉藍湖畔,雲霧偶而來攪局,真是超神奇的景色….. 

  觀魚亭位於哈納斯湖西岸駱駝峰頂上,海拔2040米,距湖面高差為600 米。 

  喀納斯湖的三道灣真是超神奇的景色…..

  觀魚亭的修建是為了能居高臨下地觀察湖中的"湖怪",即俗稱的大紅魚,雖然能看到大紅魚的人寥寥無幾,但這裏是俯瞰喀那斯湖全景的最佳角度,泛著銀光的雪山、蒼翠的森林、碧綠的湖水盡收眼底。

 


 

  下山走另一邊,也是黃澄澄的白樺。 

觀魚亭海拔2040米,有1068臺階要走,遊客還是都很認真的走上去喔!我們千歲團也都攻頂ㄝ

  旁邊草原也有牧牛….. 

  從觀魚亭回總站再坐區間車前往神仙灣 

  神仙灣~鴨澤湖南,喀納斯湖河流因受到下游泥石流及崩塌堆積物的堵塞而變寬,最寬處達700米,是喀納斯河在喀納斯湖景區內最寬的河段,這裏河谷地勢平緩,在河岸地帶形成大片沼澤與草甸。河中有數個小島,傳說是仙人居住的地方,因此這裡被稱為神仙灣。 

  月亮灣~在峽谷中看到一藍色月牙形湖灣,會隨喀納斯湖水變化而變化,是鑲在喀納斯河的一顆明珠。 

  美麗靜謐的月亮灣是喀納斯的標誌景點,因為是我最嚮往的景色,所以一定要留影囉

  臥龍灣~當地稱卡贊湖即鍋底湖,是取其形狀像鍋底而得名。湖四周森林茂密,繁花似錦、綠草如茵,湖中小島景色秀麗,湖進水處巨石抵中流,激浪拍巨石,玉珠飛濺。

  從臥龍灣坐區間車回喀納斯總站時會再經過月亮灣及神仙灣,反正景色都很美。

  離開美麗的喀納斯前往布爾津,漫長的車程又是半睡半醒半拍照啦!感覺新疆還有很多遊牧民存在,在草原上常可見氈房(蒙古稱蒙古包)。 

  沿途的石頭山不知是否阿勒泰

 7:40夕陽出來問候….

8點經過哈密瓜採摘園,才知道新疆哈密瓜的品種多,導遊買很多,所以每餐飯後都有好吃的哈密瓜,真幸福! 到布爾津晚餐後都快10點,本想再去尋找河堤夜市,後來聽說沒美食街熱鬧,隨便走走就趕緊回飯店休息囉

  Day5:布爾津(車程約4H)-【烏爾禾魔鬼城含電瓶車】(車程約0.5H)-【車覽克拉瑪依油田】(車程約1.5H)-獨山子或奎屯;8點出車,中午1點才到達烏爾禾魔鬼城。 

  在克拉瑪依市烏爾禾東南三公里,有一處獨特的風蝕地貌,定名為風城,人們習慣稱它為"魔鬼城"。方圓約10 平方公里,地面海拔350 米左右,據考察大約一億多年前的白堊紀時,這裏是一個巨大的淡水湖,湖岸生長著茂密的植物,後來經過兩次大的地殼變動,湖泊變成了間夾著砂岩和泥板的陸地瀚海,地學上稱它為"戈壁臺地"。 

  千百萬年來,由於風雨剝蝕,地面形成深淺不一的溝壑,裸露的石層被狂風雕琢得奇形怪狀,在起伏的山坡上,布滿血紅、湛藍、潔白、橙黃的各色石子,宛如魔女遺珠,更增添了幾許神秘色彩,內城地處風口,四季多風。 

  有駱駝供遊客拍照,但是沒付費駱駝牧民還不准拍照呢!領隊還為此和他們吵架。

 魔鬼城又被稱為"烏爾禾風城",這裏是典型的雅丹地貌。經過長期風蝕而形成規模宏大、形狀怪異、氣勢雄偉壯觀的奇特景觀,而被人們稱魔鬼城。在大自然鬼斧神工長期作用下形成密集而又錯落有致的砂岩奇異形體,舉目眺望,儼然是一座城堡巍然屹立於戈壁蒼茫大漠之中。

每當大風興起,黃沙遮天,大風在風城裏激蕩迴旋,淒厲呼嘯,如同鬼哭,"魔鬼城"因此面得名。堪稱為天然博物館。由於景致獨特,許多電影都把魔鬼城當作了外景地,比如奧斯卡大獎影片《臥虎藏龍》。該地貌被《中國國家地理》"選美中國"活動評選爲"中國最美的三大雅丹"第一名。 

  但因為是乘坐電瓶車逛烏爾禾魔鬼城,雖然造景地貌琳琅滿目,shine卻有看沒有懂,覺得有走馬看花的遺憾!

克拉瑪依油田是中國解放後於1955 年發現的第一個大油田。“克拉瑪依”系維吾爾語“黑油”的譯音,得名於市區東角一座天然瀝青丘-青油山。1955 10 29 日,克拉瑪依一號井出油,發現了克拉瑪依油田,沿途車觀百里油田風光,磕頭機很多,很壯觀。~2018醉美北疆11日遊(中)待續~

PS: 返澎後相機記憶卡居然無法傳輸到電腦,嚇得我差點崩潰,還好最後我的御用電腦修復師嚐試各種方法,最後傳到隨身碟再傳到電腦,謝天謝地,更要謝謝我的好朋友囉!

因我嫂常和方領隊合作,行程中方董常買水果,長途車程怕團員餓肚,還準備充分的餅乾隨時供應;欣賞美景時,方董一直幫忙錄影拍照,還幫忙慶生,行程結束後贈送團員一張光碟讓大家還有美麗的回憶;新疆導遊曉紅豪爽可愛,安排飲食都很不錯;團員年紀雖然都不小,大家都很認真的旅遊,集合時間居然都提前到,素質真是很優;shine覺得此趟醉美北疆玩得真開心喔!

 

 


電小二
 
2018/11/30 15:54 
Dear shine girl(shine016)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2018醉美北疆11日遊(上)~可可托海、五彩灘、禾木村、喀納斯湖」,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新聞頭條區網評,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直接連結到您的內容。


電小二

 


電小二
2019/01/07 14:47 
Dear shine girl(shine016)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2018醉美北疆11日遊(上)~可可托海、五彩灘、禾木村、喀納斯湖」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頻道│下拉選單│編輯精選,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18105460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6 10:40

好多年前有趟絲路北疆之旅,

武威、張掖、酒泉、敦煌、哈密、吐魯番、葡萄溝、烏魯木齊、禾木村--,

大作又讓我想到這些地方。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8-11-30 19:00 回覆:

遊北疆雖然很累

但欣賞秋景真的很值得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6 19:49
哈哈哈,從「天上」看大紅魚湖怪真是個好賣點(可比尼斯湖)。騎馬的牧民四周空了一圈,羊不敢靠近因為知道馬會踢它。好懷念北國的秋色.... 謝謝分享並祝週末愉快。微笑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8-11-06 23:00 回覆:
有特色的景物就讓人回味無窮.....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26 08:30

去年我的北疆之旅  共寫了十篇

你這樣濃縮  未免太多的遺珠之憾

在看你的分享  我好像又旅遊一次  處處眼熟

北疆之旅  也真是一生一次  不去遺憾

希望你明年也能走訪祕魯  一定要去(記得喔  秘魯一國就好)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8-11-06 22:59 回覆:

似乎要趁還有體力時趕緊玩ㄝ!

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