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遊長白山景區~小天池篇
2018/08/30 08:00:00瀏覽2184|回應0|推薦33

長白山小天池曾是雪山飛狐的拍攝處,傳說中仙女洗澡的地方。(2016.10.2) 

2016楓情東北8日遊,長白山景區遊覽時,再搭園區接駁車前往小天池,2點來到小天池入口,它就藏身在前面這片樹林與後方小山低窪處,我們走過木橋準備探訪小天池神秘面紗。 

沿步道往左前進,路旁有兩顆巨石,這是小天池的「飛來石」; 

  相傳唐朝時,有一群樹妖在長白山小天池作怪,藥王取來了女媧補天使用的「補天石」一角,兩塊石頭,鎮壓住了樹妖,並在此醫治人間百病,兩塊「飛來石」,左為陽極,右為陰極,現在所見的是右石。

  木頭建造的小屋是藥王殿,很有藏族風格。

 

 

  小天池的成因歸納起來有兩種說法,其一冰川成因說,是第四季冰川運動過程中侵蝕、掘蝕地面產生的凹地積水形成湖泊;其二是寄生火山口湖成因說,小天池是與天池主火山口,同時噴發的小火山口積水而成。 

 

小天池又名銀環湖,水面略呈圓形,周長260公尺,面積約5380平方公尺,水深十餘公尺,只有進水口,沒有出水口,池水終年不枯,四周環繞著別具風格的岳樺林; 

 

 湖面如鏡,風景秀麗,與大天池氣勢逼人,展現不同風格。

帥哥和眾美女在小天池前拍照 

  小天池在長白瀑布以北3公里處,共有兩個。一個隱在幽靜的岳樺林中,海拔1780米,湖面呈圓形,面積5380平方米,水深10餘米,湖水碧綠。距小天池約200米處,還有一圓形池,面積和第一個小天池差不多大,只是積水甚淺,僅幾米深,有時乾涸,露出黃色泥土。登高俯視,一個碧藍,一個赤黃,好似一對金銀杯,所以人們又稱小天池為對杯湖。 

  小天池景區因此被專家譽為「太行山中段最綠的地方之一」;據說小天池像一塊翡翠寶石,池水碧藍,但是為何shine只看到枯水…. 

  長白山小天池,是當年《雪山飛狐》(藥王谷那段)的拍攝外景地之一。 

 

小天池面積不大,可以順著池邊岳樺林步道漫步,靜靜品味它不同角度的風貌。

  

  木棧道穿行在岳樺林間

  森林步道走起來很舒服,只是偶而還是有階梯上上下下,腳有點退化的朋友走起來真的有點ㄦ吃力…. 

  特地選10月初來欣賞秋景,但是枯黃的顏色讓shine有點失望…. 

  黃葉舞秋風…. 

 

  沿途還看到梅花鹿來打招呼 

 

忽然有小松鼠出現,有條紋和色彩,似乎和我們一般所見不同ㄝ

 

 

  條紋小松鼠真有趣 

  美人松因形若美女而得名,是長白山獨有的美麗的自然景觀。 

  步道旁出現一道很漂亮的水流,一直延續到出口處。 

  火山岩地形常產生地隙景觀,溪水就會滲入其間形成溪流,以水量狀況研判,應該是由旁邊二道白河滲流進來的。 

  洞天瀑布是另類的瀑布,急流從地下河洞快速竄過,讓遠處就能聽見"轟隆隆"水聲;咫尺暗溝一步即可跨越,呈圓洞狀的洞天瀑布,站在橋上只聽到的腳下巨岩欲墮,瀑布聲震耳欲聾,卻看不見水流。

  shine走在步道上因為這條漂亮的水流,感覺更是舒暢…. 

  漂亮的水流應該是小峽谷下的二道白河….. 

  

  長白山天池的水經過洞天瀑布,這就是松花江的上游。 

 

  洞天瀑布是天池的水終年切割玄武岩臺地形成的壯觀奇景,縫隙中瀑布落差達15米,瀑布底洞穴隱伏,激流百轉千回,濤聲震耳欲聾,從洞口中傾瀉而出。 

二道白河潺潺往下流 

 

  我們走在岳樺林道,步道順著山勢起伏最後下降到往綠淵潭邊。綠淵潭位於岳樺林帶,是由岳樺林裏的小溪,通過瀑布,流下來形成的,但shine似乎沒看到綠潭,只拍攝到綠淵潭瀑布飛流直下,最高落差達26米,瀑水落於巨石而四濺,而後流入深潭,潭水最深處達10米,平均水深5米。

 

探訪小天池景區,行走在岳樺林步道需要1個小時喔

 

前面就是招呼站,已有環保車在等待了。 

  招呼站當然等車就要排隊….. 

10月初的秋景有點兒失望,居然是枯黃色….. 

  等車排隊的空檔就在附近拍攝啦

  長白山景區10月初的秋景~加減看囉

  金黃色的美人松不錯看喔!~請繼續賞玩 地下森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14086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