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遊長白山景區~天池篇(udn推薦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8/08/16 08:00:00瀏覽4003|回應3|推薦32

長白山風景區位於吉林省安圖、撫松、長白三縣交界處,主要分為長白山北坡、西坡、南坡三大景區,分開售票。天池位於長白山頂,屬火山口湖,為第二松花江正源。 

2016楓情東北8日遊10 /2趕早在7點出發,8點就到長白山景區,只見已是很熱鬧啦! 後來聽說因應十一長假,景區提前在6點半就開放。 

  目前長白山的北坡、西坡、南坡三個景區都可以到達天池,團隊遊客常去的是北坡和西坡,這兩個區域景點較多;北坡是最早開發的旅遊景觀地帶,設施完善、功能齊備,每年接待遊客量超過百萬人次。西坡遊客稍少,看天池較美,而南坡景點較少但保存了更完好的原始風貌。因角度不同,三處看到的天池景致也各不相同。 

這是長白山西景區遊客服務中心,在西坡山門附近。 

  聽說是2009.7.31落成啟用。

不僅滿族視長白山為發祥地,朝鮮族也認為長白山是他們民族的發源地,競相來此朝聖,加上一般慕名的觀光客,處處都是人潮。 

 

趁導遊購票趕緊拍照 

  再拍長白山上的團體照 

  天池雖然降雨量充沛,且水質純凈,一般由火山活動形成的湖泊是不存在魚類的。不過從清末開始,就有多次記載「天池水怪」的存在。據傳朝鮮研究人員曾在天池多次放養鱒魚、鯽魚和柳條魚等,被人工移植的魚類在孤立的生態環境下,依靠狂風吹來的昆蟲和其他生物生活,逐步適應並發生變異,形成新的品種,因此天池水怪,很可能就是天池鱒魚。 

服務中心內部寬敞明亮,現代感十足,又不失與環境契合,是很棒的綠色建築。進景區要排隊,耐心排隊是十一長假出遊必備的心態,偶而還要對抗大陸同胞的插隊,學會強悍的拒絕插隊也是在大陸旅遊必學態度ㄝ

  先搭環保電瓶車上景區的乘車處,車行彷彿進入一個林木通道,只是初秋的樺樹林已經紛紛變黃或落葉! 

環保電瓶車來來往往… 

  初秋似乎已經有蕭瑟的fu~~ 

還要再排隊坐車到各景點,排隊的遊客實在是多得有點恐怖;我們路線是先登頂到天池,再慢慢下山參觀聚龍溫泉群、小天池、地下森林。上天池要坐主峰交通車又稱「倒站車」,若遇大雪或大風雨倒站車就無法行駛。

看倒站車在山路上來來去去真是特別

 

長白山景區的植物隨海拔高度而呈垂直變化,由低而高分別為針闊葉混交林、針葉林、岳樺林、高山苔原四個梯次鮮明的景觀帶。 

  岳樺林稀疏後,就變成光禿禿的高山苔原帶。綠色的是上山公路的護欄,因為山路彷彿是之字形,很是壯觀;容易暈車的人一定要預防喔

  這段山路蜿蜒險陡,必須以四輪傳動的車子(倒站車)才爬得上去,駕駛的技術一定要高超。隨著車子越爬越高,好像飛翔在山巔,望著遠方山腳下無限延伸的平原,感覺好遼闊、好壯觀,心情無比舒暢! 

  當車速慢下來,看見山頭上萬頭鑽動的人影小如螞蟻,就知天池快到了! 

  長白山因其主峰白頭山多白色浮石與積雪而得名,是中朝兩國的界山。長白山以旅遊勝地、滿族發祥地、朝鮮族聖山而聞名於世,有「關東第一山」之稱。 

天池位在台階步道盡頭的山頂上,要爬台階很辛苦,上山的步道上排了長長的一條人龍。 

  天池的遊客服務區,有販賣茶葉蛋溫泉蛋,因沒時間午餐,所以大家都準備乾糧,導遊預告要帶最厚的衣物,還要準備雨衣(因為天池一年1/3是雨天),結果這天晴朗溫暖,熱得shine羽絨衣都穿不住…. 

長白山是一座休眠的活火山,在清朝時曾多次噴發。由於它實際上是一個相當寬闊的環形火山口,火山口當中為天池,再細分還有所謂的「長白16峰」。其中的最高峰為朝鮮界內的「將軍峰」(中國稱為白頭峰),海拔2749米,也是東北亞大陸上的最高峰;在中國一側最高的則是「白雲峰」,海拔2691米,為中國東北第一高峰。 

  由於其獨特地理位置,從河谷一直到主峰,成為地理學上罕見完整的高山垂直自然帶範例。主峰火山錐頂部的天池美麗聖潔,是整個景區的必賞之景,也是眾多遊客心中的祈福聖地。

天池北坡正規的步道寸步難移,我們是從另一出口處走上去,想說有拍攝到天池就不錯啦! 

 

天池呈橢圓形,是火山噴發自然形成的火山口湖,湖面面積10平方公里,是一個巨大的天然水庫,在周圍十六座山峰的環抱中,沉靜清澈的天池猶如一塊碧玉一般,給人以神秘莫測之感。 

  長白山是中國最大的休眠火山,6000年來有過4次大噴發,其中1199-1200年的最後一次噴發,是地球上有史以來較大的火山噴發之一,而火山錐體頂部塌陷後,蓄水成湖,就形成了天池。 

  天池湖面海拔高度為2189.1米,略呈橢圓形,南北長4400米,東西寬3730米,水面周長13170米,最深處373米,平均水深204米,總蓄水量20.4億立方米。長白山天池年平均蒸發量450毫米,年平均降水量1333毫米。年平均氣溫-7.3度,年積雪日達258天,積雪最深3米,一年結冰期長達8個月,湖岸草木不生,自然環境極為惡劣,除了地下水和雨水,無其他入水,湖內的微生物和有機質極少,幾乎沒有生物生存的可能;百年來令人不解與好奇的怪獸之迷,更添加了天池的神秘性。 

左側就是北坡最高點,若排隊登高至少應該要2~3小時吧!  

拍攝"天池"這兩個字可是等超久喔! 

  長白山上的好兒郎,吃苦耐勞不怕冰霜,伐木採參墾大荒呀嘛老山林內打獵忙呀嘛,哼唉嘿喲!...............。「長白山上」這首歌從年輕就耳熟能詳,我在2016.10.2能來到長白山頂,一睹天池神秘秀麗的容顏,真是興奮萬分! 

長白山天池周圍環繞著16座山峰,天池猶如鑲嵌在群峰間的明鏡。這裡經常雲霧彌漫,據說有超過60%的遊客到訪無法見到天池全貌。環繞天池的16座山峰,其中7座在朝鮮境內,9座在中國境內。 

  天池年平均水溫-7.3度,是吉林省氣溫最低、降水量最大、蒸發量最小的地區,是一個巨大的天然水庫。2000年榮獲海拔最高的火山湖金氏紀錄世界之最。

 

長白山天池周圍群峰屹立,超過2500米的山峰就有16座,山頂部幾乎全由距今12000年前後噴發的火山灰和淡黃色浮岩所組成。

  長白山獨特的地貌景觀,神奇秀麗,巍峨壯觀,原始自然,風光無限! 

 

  鄧小平曾登上長白山讚嘆:人生不上長白山,實為一大憾事!  

天池的遊客服務區廣場上很熱鬧 

  北坡有接駁車直至天池,不需走路;但聽說西坡門票便宜,到坡頂欣賞天池還需爬1442層階梯較辛苦,但一路上風景很美,看到的天池也比較漂亮;而且西坡山頂有中朝兩國的界碑,可以拍照留念。但是,反正團遊就隨緣囉!

  北坡山頂岩石較多,視野狹窄,但居高臨下看天池應該也很不錯;我們只在北坡下一旁觀賞,畢竟時間不太夠….

 北坡通常為必去景區,因為北坡的景觀豐富、景點最多,最能代表長白山的特色。北坡景區位於長白山北麓,鄰近安圖縣二道白河鎮,這裡有壯觀的長白瀑布、神秘原始的谷底森林海,以及大冬天裡一片熱氣瀰漫的聚龍溫泉群,還有小天池、綠淵潭等小景點。山上溫泉廣場有小攤售賣口味獨特的溫泉雞蛋,可以嘗嘗。全程遊覽下來需5-6小時。

 長白山天池,是中國最大的火山口湖,是中朝兩國的界湖,它的水只出沒有進,卻是松花江、圖們江、鴨綠江三江之源,滔滔不絕的滋潤著東北大地。


天池像地球的眼睛傲視著蒼穹,也像一面鏡子,巡視環宇。氣勢磅礡,氣象萬千。 

  其實雖然看到的天池有點失望,但比起看不到天池的遊客就覺得很幸運啦

  何況隔天聽說氣候不佳,倒站車就停駛,所以我們還算是有看到天池的幸運兒啦

 

  長白山天池附近在10月初真的很蕭瑟…. 

 

  圖片中的天池很美,應該是夏天在西坡拍攝的天池囉!有機會再來一定要從西坡走上來囉! ~~聚龍溫泉群待續~~

 


電小二
 
2018/10/15 10:34
Dear shine girl(shine016)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秋遊長白山景區~天池篇(udn推薦聯合新聞網首頁)」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
旅遊頻道│下拉選單│編輯精選,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電小二

 


電小二
 
2018/09/21 15:32 
Dear shine girl(shine016)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秋遊長白山景區~天池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新聞頭條區網評,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直接連結到您的內容。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13969523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1 05:16

好多觀光客喔!

排隊,要花許多時間啊!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7 19:46
景美  二年之後再看  依舊如新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8-08-17 22:11 回覆:

有空才能整理以前去過的景點

有重玩一次的感覺也不錯喔!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6 15:54
哼著「長白山上」看遊記多一些感動,萬頭點綴的景區又少了些興致;最後那張照片是解方,夏天從西坡上天池才是最好,還要選非假日,也要老天幫忙才成。感謝分享好文。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8-08-16 21:57 回覆:

身歷其境卻沒欣賞到美景,真的有點無奈喔!

希望還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