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姆斯特丹運河遊船(上)~欣賞水都風光
2018/06/07 08:00:00瀏覽7692|回應0|推薦34

中央火車站是阿姆斯特丹相當重要的交通據點,許多公車、地鐵、電車等都是以這裡為起訖站,運河也有許多遊船公司的碼頭,2017荷比法9日遊時我們在這兒搭乘運河遊覽船欣賞阿姆斯特丹的水都風光。

到達阿姆斯特丹火車站,原本是預定搭乘2點的遊覽船….

但領隊因船票有點問題,我們沒坐上2點的船,處理好後在此多等待半小時,因此居然還有團員開罵,說來領隊真是難為喔!

運河的碼頭區感覺很美ㄝ!

中央火車站前排隊等搭船的遊客真的很多

碼頭區周遭大樓林立,有不同船公司的遊船,所以遊客超多….

終於輪到我們上船囉!

我們搭乘的玻璃船就是Lovers Canal Cruises這款

上船後shine就可輕鬆欣賞中央火車站前擁擠喔!

運河遊船的路線大致如上,從中央車站前出發,順時針繞一圈,回到乘船處,總共需時約一小時。當天的航程是到IJ灣進入王子運河,再轉萊頓運河、紳士運河、阿姆斯特爾河,再從Oudeschans運河回到中央車站前。


沿途可以看見運河區幾個重要景點,如安妮之家、西教堂、46號三孔橋、15橋之橋、瘦橋、蒙特班斯塔、聖尼古拉斯大教堂等。

運河區風景優美,除了散步之外,搭乘遊船是最快的遊覽方式。阿姆斯特丹有很多單車,所以周圍泊滿了單車,這是立體腳踏車停車場。


陽光正好、波光粼粼,出海之後,絕對不會錯過左側的EYE電影博物館,前衛的建築量體就在運河區的對岸矗立,阿姆斯特丹是一個很有趣的地方,運河區古老的建築與港口區域前衛的各種建築新舊融合並立在這個兼容並蓄的城市之中。

右側高樓建築物是ADAM Toren觀景台和觀景塔,有3餐廳2家酒吧,有歐洲最高的戶外鞦韆和觀賞阿姆斯特丹最美的風景。


 一開始先繞到中央車站central station後方的IJ灣。

阿姆斯特丹Amsterdam 又被稱做「北方威尼斯」,有很多很多水道、運河穿梭在城市中,相較於威尼斯,阿姆斯特丹的水道是都市計畫成功的表象,水道明顯的先進、寬敞、有規劃許多,幾乎是以放射狀的方式去規劃的,而大部分的運輸還是可以倚賴陸上交通。

阿姆斯特丹的建築很特別,像這房屋就很像好幾個積木不規則的亂堆一通,也不知道用途是什麼?!

上網查知是正義宮(Pallleis van Justitie)是荷蘭的司法機關,位於運河帶的IJ灣上。

運河遊船座位分成前後兩區,前面是有桌子的,後面則是一排排都面向前面。遊船的導覽很先進,登船時會發給每位遊客1拋棄式的耳機,座位旁都有插孔,自己可選擇各種語言講解,感覺非常棒;不過坐船只能選邊坐,我坐在玻璃船艙後開放空間的右側座位,所以就只能拍攝這一面囉!

阿姆斯特丹的運河風光讓shine好喜歡喔!!!


阿姆斯特丹這個名詞始自於12世紀末,當時的居民為了防範洪水侵犯,在「阿姆斯特爾河(Amstel)」上築起了水壩(Dam),所以有了「Amsterdam」的名稱。17世紀初,為了解決大量移民造成的欠地問題,一個大型都市更新計劃也付諸實施,即同時開挖了四條主要的同心半環形運河,其末端均止於IJ灣(IJ Bay),稱為運河帶(Grachtengordel),也就是名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運河區。


阿姆斯特丹是一座浪漫水城,城內的運河四通八達,連接了城市的各個角落。

坐在遊船上,感受港口貿易城市的獨特魅力,欣賞17世紀的商人豪宅、古老美麗的教堂建築與繁榮的水上都市。

運河屋(Canal House)是指面向運河的房屋。繽紛又瘦高的運河屋看起來歪歪斜斜,大小不一….

Canal Cruise是沿著阿姆斯特丹的運河行。運河貫通整個阿姆斯特丹,聽說比較漂亮的區域就是Jordaan,不知是否就是這裡?


跟巴黎塞納河沿岸多是華麗宏偉建築的遊船氣氛不同,阿姆斯特丹運河給人的感覺是很生活化的,或高或低的小房子,搭配屋頂上的各種造型的山形牆,還有河邊隨處可見的水上人家,偶爾穿插幾座高聳入雲的教堂鐘塔,讓人慢慢欣賞阿姆斯特丹的獨特城市風格。

阿姆斯特丹被稱為『北方的威尼斯』,雖然橋比威尼斯少,但似乎運河屋讓河岸更美麗….

阿姆斯特丹的運河旁有很多船屋,這些船屋是有人住的。


但是現在已經飽和了,沒有多少地方能夠加新的船屋,價錢就水漲船高。


搭乘遊船可以近距離的接觸運河上的船屋。

船屋大部分都精心佈置,也是賞心悅目的景觀….

近距離的看著這些從十七世紀以來就矗立在此的建築,大多數屋子維護得都還不錯,除了歪斜以外,家家戶戶都有些或多或少修補的痕跡。

有河當然就有很多橋,橋上泊滿了單車。聽說阿姆斯特丹的運河河床充斥著跌下了水的單車喔!!!不知真假?


這個區域在運河兩邊有著矮矮的排屋和一排排綠色高樹。

這種排屋現在如果要裝修是很麻煩的,因為有很多規例限制它不會被改裝成很不同的模樣。

因為排屋的樓梯很窄,所以如果要搬屋是需要在室外把傢俬吊上23樓的。可以看見在排屋頂上有一條打伸出來的鐵棍,這個就是用來吊傢俬的。


在運河旁閒坐喝咖啡應該很愜意喔!!!

許多世紀以來,阿姆斯特丹與水及橋樑的關係就密不可分。自17世紀開始,運河及溝渠形成的屏障將市中心分隔成約90個由上百座橋樑連結的小島。阿姆斯特丹以其環狀運河而聞名,它比威尼斯有更多的河道,比巴黎有更多的橋樑。阿姆斯特丹自誇擁有1612座橋樑,其中包含8座歷史悠久的吊橋。

shine很推薦canal cruises,搭遊船遊覽阿姆斯特丹市區短短的一小時,可以快速的認識阿姆斯特丹這個城市。


從運河上欣賞阿姆斯特丹可以感受到另一種不同的美感,遊船的導覽濃縮了阿姆斯特丹的精華景點。

阿姆斯特丹是一座低於海平面的"水下城市",為城市防禦和水資源的管理,阿姆斯特丹1613開始在市內挖掘並修建運河,形成了長達75公里、共有160條河渠的運河網覆蓋全城,市內建有1000多座橋樑。該城河道縱橫、橋樑交錯,是名符其實的"水鄉"

市內的運河就像四五個U型的環,幾乎是平行地由內向外分別著,阿姆斯特爾河(Amstel river)將這幾條運河貫穿起來。幾條主要的運河由內向外分別是:辛格運河(Singel),紳士運河(Herengracht),皇帝運河(Keizersgracht),王子運河(Prinsengracht)。最外圈的辛厄爾運河(Singelgracht)基本就是17世紀阿姆斯特丹外城牆的位置。

河岸停放了許多「船屋(Houseboat)」,大多是有人居住的,甚至有些規劃成旅館。

為了解決市區地狹人稠的問題,市政府開放民眾居住在船屋,不過要繳交類似房租的船隻停泊費。


阿姆斯特丹的水道井然有序,不像在威尼斯是渾然天成、甚至是雜亂無章的,在阿姆斯特丹遊運河非常方便、有情調、又能快速的欣賞這都市另一面最好的方式。


整個阿姆斯特丹市都建造在無數被打入濕地的木樁上,從皇宮、教堂到普通居民的樓房都如此。


1648年建的荷蘭王宮就因靠打入地下13568根木樁支撐而被稱為"世界建築史上八大奇蹟之一"


這些打入地下的木樁通常不會腐爛,因濕地中幾乎沒有氧氣讓細茵生存。但阿姆斯特丹的裝飾漂亮的樓房大多己有23百年甚至更長的歷史。有些免不了因地下木樁的不均勻沉降而使上面的樓房傾斜。

政府為保持城市特有的風貌,不允許把這些房屋拆除,而是由政府出資負責修繕,通常也只能叧加支撐不讓其徹底倒下,完全扶正恐怕很難。

阿姆斯特丹的運河屋極具特色,門面很窄,但內部很深,甚至還有庭院,這是因為以前的市政府是根據房子的寬度來課稅,想少繳一點稅的天性古今中外皆然 ,所以大家就盡量把門面做得很窄了。

門面雖窄,但居民會在頂端加一座山形牆(Gable)來裝飾,也增加一個小閣樓的空間。

橋上的單車真不少….


隨著阿姆斯特丹愈來愈繁榮,山形牆的形式也愈來愈華麗多樣,像是梯形、頸型、鐘型……….等等,是欣賞運河屋的一大重點。

不知是否進入王子運河(Prinsengracht…..


透過航行在運河中的視角,整個城市一覽無遺,真的很不錯….

因坐在船的右側,解說時若景點在左側我也看不到,所以只能很認真的拍攝右側景色,但這尖塔到底是什麼建築物,shine其實不知道…. 

 

  由於運河旁房屋為打樁興建,地基不穩有些房子看來些微歪斜。有些相鄰房子外觀類似,卻大小不一,乃鄰居為節省興建費用共構,稱姊妹屋。 

 有趣的視野 


  阿姆斯特丹運河旁山形屋,設計屋頂窗戶較小、細長方形,讓房子看起來更高,反之樓下較寬大,使房子感覺更寬敞。

 

  因為在遊船上看去,感覺運河屋及船屋都很特別,所以shine就通通帶回家欣賞囉

  其實因為shine沒做功課又顧著拍照,導覽說什麼也不是很認真聽,享受當下的美好,所以就拍照囉

  搭船遊運河是欣賞阿姆斯特丹最方便、簡單的方式。 

  河道停泊的這艘小船很像木屐ㄝ!

  河道兩旁停了不少小船,不知道是遊憩用的還是有什麼特殊的用途,街景非常漂亮,shine一直拍照,看著照片彷彿回到當初遊船的感覺,大家就陪我來搭遊船欣賞水都囉!

  阿姆斯特丹市內建有1000多座橋樑,河道縱橫、橋樑交錯,是名符其實的"水鄉"。 

  不知道是什麼教堂….. 

  阿姆斯特丹運河旁山形屋顏色都很醒目,難怪總覺得荷蘭的建築物很美喔

 

  雅致的船屋 

 

  雖說一開始船屋的出現是為了解決市區土地不足的問題,不過運河的空間畢竟更有限,能停泊的數目就固定那些,現在住得起船屋的反而都是比較有錢的人。 

  還是不清楚是什麼建築物的尖塔……

  不知道是否是皇帝運河啦?!只覺得船屋很美。 

  運河旁的山形屋也很美

  2010年,運河帶以「阿姆斯特丹辛格運河以內的17世紀運河環形區(Seventeenth-century canal ring area of Amsterdam inside the Singelgracht)」的名稱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保護,核心區域是從辛格河到王子運河之間;搭船遊運河是另一種體驗運河之美的方式。


  看看這運河兩邊,滿滿都是船屋(Houseboat)…..  

運河兩邊高大的綠樹讓遊河感覺好雅致喔

 因為景觀超美,照片拍很多,遊運河欣賞水都()~~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1211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