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月台南遊~學甲賞蜀葵
2018/04/14 08:00:00瀏覽2248|回應1|推薦30

春暖花開的季節,佳里和白河有木棉花,學甲有小麥田與蜀葵花;聽說目前學甲是全台灣唯一的蜀葵之鄉。

自古以來,蜀葵即是一種評價極高的花卉,皇宮和富貴家庭的花園都以種植蜀葵花來顯現它的富麗堂皇;日本京都地區在500年前的平安時代起,即有「葵祭」,至今仍為當地三大祭典之一;

學甲種植的蜀葵花的顏色相當華麗,而且花朵相當大,每當花期綻放時,相當非常引人注目。

入口處花朵開得嬌豔,有嫩黃、有嬌紅、還有桃紫等五花八門讓人讚嘆美豔的花朵色彩,姿態更是挺拔吸睛。順應蜀葵花的生長特性,利用高大的花叢打造出蜀葵迷宮,廣大的花田,讓遊客也能進到其中任意遊走賞花。

蜀葵(hollyhock)是一、二年生草本植物,其屬名 Althaea 在希臘語是「治療」之意,原產於中國大陸、小亞細亞,又名花葵、立葵、唐葵、梅雨葵、熟季花、一丈紅。

shine聯想到甄嬛傳裡華妃的一丈紅可是遠近馳名: 一丈紅主要在後宮中用來懲罰犯錯的妃嬪宮人,取兩寸厚五尺長的板子責打女犯腰部以下的位置,不計數目打到筋骨皆斷,血肉模糊為止,遠遠看去,鮮紅一片,故曰"一丈紅"

燦爛盛開的蜀葵花,長的特別高大,花型完整、花色也特別吸引人。 

蜀葵花大,有紅、紫、白、黃及黑紫各色,單瓣或重瓣,單生於葉腋,直徑69厘米;小苞片67,基部全生,先急尖,裡面被長柔毛;萼鍾狀,5裂,裂片卵形;花瓣花絲連合成筒狀,子房多室,每室1胚珠。果扁球形,直徑約3厘米,成熟時每心皮自中軸分離。花期56月,果期67月。

花朵大小跟盛開的朱槿很相似

蜀葵花期長達一個多月,從三月持續到四月都是賞花期。

蜀葵花朵雖然很大,但是沒有太濃的香味。

古詩中形容蜀葵:「五尺闌干遮不盡,尚留一半與人看」因為蜀葵的莖直立,高度約一至二公尺以上,葉為有裂縫大型心臟形,互生,葉脈明顯皺縮,葉緣具淺缺刻。

蜀葵花為腋生,成總狀花序,因此當紙質狀的單瓣花或重瓣花由主莖的下方往上逐漸綻放開來時,不管是紅、白、粉、紫任何一種花色,都是引人注目的焦點。據說有二十多種顏色,成串筆直的開花,很是特別。

因為蜀葵會一路往上長,所以在花田中必須架起支撐架、並牽起繩子,讓蜀葵花株有倚靠的地方,這樣花株才會越長越高而不致倒下。

蜀葵花海旁是一大片油菜花田黃澄澄的好美喔!

每年12月至次年12月份冬季休耕期間,農民多在稻田裡種植油菜做為綠肥植物。因此,從1月中旬起,盛開的大片油菜花海,便成為極為迷人的奇妙風景!

一朵朵的小黃花雖然不起眼,但是當油菜花田形成一片金黃燦爛的景象,實在是令人喜歡的美景。

滿開的油菜花田真美

農民利用休耕時期種植花田,除了可以養地之外也提供附近鄉鎮或是外縣市朋友來這邊觀光、遊玩。

繽紛的花朵正五顏六色綻放

西洋花語為真誠的愛,故蜀葵花具有象徵「富貴」、「平安」及「真誠」的優美意涵。

滿滿的蜀葵花色彩好繽紛,有白、淺粉、紅、桃紅...,營造出深淺不一的漸層。

學甲種植的蜀葵的花朵有白、黃、粉紅和紅等等,長最大的蜀葵花可高達三公尺,我們走在其中,根本是小人…..

蜀葵花朵搖曳中呈現出另一種色彩層疊交錯的繽紛美感….

這片蜀葵花田沒有很大,很快就逛完一圈啦!

蜀葵花色彩好繽紛,真是賞心悅目…..

「井仔腳瓦盤鹽田」是北門的第一座鹽田,也是現存最古老的瓦盤鹽田遺址;聽說在此看夕陽很美,但是人算不如天算,我們造訪鹽田這天居然豪大雨,這張是從車窗拍攝的;所以有機會shine還要再來鹽田看夕陽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11379381

 回應文章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15 09:13
當然井仔腳的鹽田  一生一定要再去一次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8-04-21 17:10 回覆:
希望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