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月台南遊~四草綠色隧道、台江國家公園遊客中心
2018/03/31 08:00:00瀏覽6415|回應2|推薦26

位於台江國家公園內的「四草綠色隧道」,是遊客非常喜愛的一處生態景點,紅樹林保護區所形成綠蔭成林的景觀,也被譽為「台灣袖珍版亞馬遜河」。但shine卻從沒去過,所以3月去台南特別指定必遊此景點。

綠色隧道的位置就位於四草大眾廟旁

我們因不知道航班時間, 9點未到就先去問航班,先買好船票(10)後本想在附近散步等候。

shine意外看到此行想欣賞的苦楝樹,只是覺得淡紫色花實在不是很顯眼。

至今已有三百多年歷史的四草大眾廟旁,設有竹筏乘船處,由四草大眾廟及紅樹林保護協會共同管理,可搭乘竹筏悠遊紅樹林綠色隧道或體驗台江四草湖生態之旅。

因為走了10分鐘就沒什麼可看,於是小忠夫婦決定開車帶我們離開…..

台江國家公園是台灣第八座國家公園,包含台南四草、七股的沿海地帶,有相當豐富的沙洲、溼地生態景觀,而除了每年冬天的黑面琵鷺之外,被說是國寶級畫面的,就是位於四草大眾廟旁邊的綠色隧道!

沿路有很多開花的苦楝樹(Melia azedarach,又稱Chinaberry),屬楝科植物中的著名品種,又稱苦苓樹、金鈴子、栴檀、森樹等,其果實川楝子可入藥。

落葉喬木,高可達20米;2-3回回羽狀複葉互生,卵形或橢圓狀卵形小葉多數,邊緣有缺齒或粗鋸齒;苦楝的樹皮呈暗褐色,有淺縱裂紋;

春夏之交開淡紫色花,圓錐狀聚傘花序,花絲合成細管,花芳香;10月果熟,核果球形、熟時橙黃色,經冬不落。

盛開的苦楝彷彿是純樸的村姑,雖不出色但卻讓人歡喜…..

在台南台江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台江學園,園區可見高腳屋設計。

高腳屋的建築設計,特殊構造還使它被評選為南部行政機關第一座鑽石級綠建築,近期更入選2016台灣建築獎。 

  在池塘內的兩項作品是以『內海.軌跡』為設計焦點,公共藝術作品融合環境,呈現台江國家公園的國土美學及轉化歷史、自然、產業的共生特質。

  圓形紅球這個作品是『生命流動』,五顏六色透明板這個作品是『時光摺頁』。 

  進入主建築物要先通過鋪著紅色方磚的橋,格紋地板真是很亮麗,橋的兩側也都佈滿了蚵殼磚裝飾。

  園區內的『浮動屋』是參考荷蘭成功的經驗,因為考量到近年來氣候異常及環境變遷的因素,為了提升防災功能,所以打造了浮動屋,為了保留傳統聚落特色,型塑具學習型之台江學園,另可為未來『台江屋』樹立良好學習典範。

  為了保留原有地景地貌,參考國內外有關『杆欄式』建築形式,透過『高腳屋』的構造形式,將建築量體置於魚塭之上,建築物倒映在水面上超美的。 

 

  圓形紅球~『生命流動』,五顏六色透明板~『時光摺頁』。 

 

台江學園總佔地6.6公頃,提供包括遊客中心、多功能使用教室、行政辦公室、輪值宿舍及相關服務設施等,由國內第12屆傑出建築師得獎人-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郭英釗建築師操刀整體規劃設計。

  台江學園在不破壞原有生態的前提下,打造出結合人文歷史、美學和綠建築元素的遊客中心。整體建築理念及特色包括:

1儘量維持原有地景地貌,保留既有魚塭特色,以白色鮮明建築外殼形體,詮釋並形塑當地既有鹽山及候鳥群聚意象。

2採多功能使用以減低量體需求,整體建築面積僅占0.7公頃,讓建築物與自然空間靜默對話,展現謙卑及對大自然退讓之尊敬態度。

3透過「高腳屋」的構造形式,將建築量體置於魚塭之上,在樹叢斷續、蘆花擺盪之間,水鳥成群棲息之處,整體建築群宛如一群冬候鳥,靜謐輕盈地佇立在廣闊的魚塭之中。

4以臺灣傳統「埕」之設計概念,創造展演、交流、傳承及活動等親和性廣場。

5考量低碳足跡,儘量選用當地建材,如:蚵殼漆外牆、蚵殼及漂流木披覆屋頂增加隔熱及提供候鳥多孔隙棲地環境。

6增加「浮動屋」的設計,是為因應地球環境變遷、氣候異常,可能引發之海平面上升,所採取智慧型防災策略之開發原型,不但可作為環境教育之操作場域,並提供未來建構「台江屋」,作為河海交界易淹水地區永續合宜住宅之參考典範。 

  主建築物以黑白的俐落線條設計,具有現代感,但地面又運用了大量的紅色方磚,有種台灣傳統廣場的氛圍,巧妙的融合了中西風格。

  磚瓦色的格紋地板及蚵殼磚裝飾真是很特別

 

  每個角落都有美麗的元素

  海桐(海桐科 Pittosporaceae)別名:七里香、千里香。橙球是果實。 

 建築物上頭遠看一格格像似咖啡色的四方塊,其實是『蚵殼磚』,將在地特殊元素帶入遊客中心內。

台江學園保留原始海埔地的特色,以「高腳屋」形式,搭配特殊建材「蚵殼磚」來打造,將建築興建在魚塭之上,使之成為另類水鳥成群棲息地,形成「煙波之上,水草之間」畫面。建築線條率性寫意,大量的白色主建築,嵌入多變的方形黑玻璃窗,地面的紅色方磚跳脫黑白世界,屋頂有漂流木加持,更藉由饒富在地色彩的蚵殼隔熱。 

  10點前趕回大眾廟附近排隊搭船;穿上救生衣,乘坐竹筏遊紅樹林綠色隧道。

  每艘船都有一位專業的導覽員,會詳細介紹水道歷史與生態,海茄苳、土沉香、五梨跤、水筆仔有許多樹木上都掛了名稱的牌子,這才知道,原來紅樹林並不只單一種樹種而已,而是這些適合住在河口、沖積扇與潮間帶植物的統稱。

  大眾廟後方的排水道,是台灣的第一條人工運河,由於紅樹林種類及數量極多,因此有著台灣袖珍版的亞馬遜河之稱,尤其乘著竹筏悠遊江水,穿過綠油油一片的蓊鬱樹林底下,就好像遊走在綠色隧道中,實在美麗極了!

  運氣好時,還能見到彈塗魚或較為大型的蟹類,也讓人在乘船遊江的同時,隨著導覽員的解說,跟著上了一場最棒的自然生態課。可惜搭船時shine只能選擇坐在第二排中間,拍照觀察都有點ㄦ困難…..

竹筏沿著水道前進,最美的河段緩緩地呈現在大家眼前,樹林、倒影與光線,把這裡組合成很是特殊的畫面,「綠色隧道」、「綠色之眼」、「天使之唇」都是給她的稱呼。

 

 走到河道盡頭就是綠色隧道的終點處,有一道水閘門,閘門一出去就是大海。閘門旁還可見到「釐金局遺跡」,像是現在的海關,以前這條水道算是交通要道,而「釐金局」就是水道收納稅金的地方。

到河道盡頭之後,竹筏會調頭往回走,又會再通過一次綠色隧道。河面上倒映著枝葉的畫面,好像一幅油畫喔!!! 

  竹筏前進時,會有幾枝樹幹長得較低,這時候頭記得先低下來; 

 

 四草是紅樹林的故鄉,雖是短短30分鐘航程,沿途可欣賞全省僅有的四種紅樹林(五梨跤、水筆仔、欖李、海茄苳)所構成的水上綠色隧道,有時還能看到招潮蟹和彈塗魚

….

 

綠色的樹林倒映在水面上,這就是傳說中的"台灣版亞馬遜河"…. 

這條美麗的綠色水道,兩側都是國寶級的紅樹林。

看到大眾廟在不遠處出現,也代表整個遊程將畫下完美的句點。

登船處對岸是一整排的五梨跤

造訪四草綠色隧道彷彿擁抱大自然,是個洗滌身心的綠色之旅

  四草大眾廟座落於古台江內海北汕尾島南端,廟中主祀「鎮海元帥」,名為陳酉,傳說因平亂有功,清乾隆時追諡封為「鎮海元帥」。迄今已有三百餘年歷史,為當地居民的宗教信仰中心。

乘船處:台南市安南區大眾街360(大眾廟旁)

電話:06-2841610

船班時間:

綠色隧道航線-非假日

固定10:0014:30 假日:08:30~17:20

台江航線觀光船-非假日

固定10:4515:10 假日:08:30~17:00

固定航班之外,遊客滿15人就會安排開船。【詳細資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11317110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1 09:05
府城到處是風景,
大作图文並茂,
乃用心之遊記也。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8-04-01 09:44 回覆:

喜歡隨手拍,

很高興你喜歡!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01 08:19

好有研究

搭船要拍隧道  非常難拍  你能拍得這麼好  真是不簡單

台南還有許多更好玩的地方  尤其搭88  99號公車

希望有空到台南走走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8-04-01 09:42 回覆:
野人獻曝開心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