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荷蘭阿克瑪(Alkmaar) ~乳酪堆積成的小鎮(udn推薦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8/03/01 08:00:00瀏覽5406|回應1|推薦32

參觀乳酪交易市場-阿克瑪(Alkmaar)shine真是新奇的體驗(2017.4.14)

阿克瑪(Alkmaar)乳酪市集因為週五限定 Friday Only,到荷蘭隔日恰是週五,所以首站安排去參觀阿克瑪乳酪市集,從停車場前進華格(Waagplein)廣場。

早上8點多似乎遊客還不多,阿克瑪的街道、房屋感覺都很美….

房屋的窗戶還多一層木門,色彩不錯!

 

華格大樓是荷蘭阿克瑪省的一座國家紀念建築(Rijksmonument)。

 

華格(Waagplein)廣場上攤販還不少,當中最特別的是這檔賣木屐的攤位;8點多廣場上已經擠滿參觀的遊客啦! 

  荷蘭是世界知名的乳酪生產國,並且外銷大量乳酪,除此之外庶民的生活也十分依賴起士,著名的傳統乳酪交易市集在Alkmaar 阿克瑪,這個露天的起士市場每周五的10:00~12:30開放,每年從4月的第一個星期到9月的第一個星期,重現自15世紀以來起士的交易光景。 

交易的序曲從搖鈴手的鈴聲響起開始,各隊代表示範著傳統交易方式並且伴隨著悠揚的音樂及有趣的表演。戴著各色帽子、經驗老道的搬運工來回穿梭,每年總吸引許多觀光客前來爭睹這熱鬧有趣的場景。

據說這起司市集(Alkmaar Cheese Market)是自17世紀流傳下來的,全歐洲現在只有在這個小鎮才能見得到傳統起司交易的景象囉!廣場前空地,一個個黃澄澄,圓扁型或八角型的乳酪便被整齊的排列著,這些乳酪是來自全荷蘭各地的乳酪工廠,它們經由運河來到阿克瑪,準備待價而沽。

起司交易百年如一日,表演有兩場,9點半,市場已準備就緒,穿著白袍的買家、著傳統服飾的女孩及戴著各色帽子的工作人員陸續進入市集中。市集的靈魂人物~起司之父(Cheese Father),負責整個起司交易。起司之父的標準服飾是頭戴橘色草帽、手柱柺杖,很容易辨識,通常由起司之父或他邀請的貴賓於10點整宣布開市。

  原本是教堂而改建的起士計量所(華格大樓),計量所二樓是起士博物館;每次開市,大約有三、四十位的起司搬運工(Cheese Carriers)。市集主要由四家期貨公司主導,可以從工作人員頭上戴的藍、黃、紅、綠不同顏色的帽子來分辨,服裝則是一襲雪白。 

  根據史料,早在1593年就有起司搬運工的出現。因為當年的起司交易,全靠人力搬運,一但成交工人便以船型扁擔將乳酪扛走,一次可以放上8個起司,由兩名壯丁搬運、過磅、蓋上戳記,再扛給買主。 

 

搬運夫看來都是高大魁武的壯漢,每個起司都有12公斤重,8個就重達近100公斤,搬運工必須隨著擔架彈性,以跳躍式的步伐行走,沒有經過訓練的人,根本扛不動。而遊客最愛看的,也是搬運工大喊一聲,將擔架扛起,再快步跳著走的逗趣模樣! 

別以為阿克瑪傳統起司市集只是觀光樣板,它真的是在進行交易。一名有45年經驗的買家透露,因為是大盤交易,一般的起司,1公斤價格只要3.5歐元(約台幣145),比市價便宜近一半,廣場的起司一定會全數賣光。但市集不開放一般人喊價交易。想買起司?還是到旁邊的小攤子或店家吧!

現場的交易員都身著傳統的商人服裝,並有中盤商人和品管人員不時討價還價,一但成交,工人便以船型扁擔將乳酪扛走,抬入過磅房(Waag),所有手續結束後,這些乳酪才算通過檢驗,才能運至各地出售。 

  負責搬運的工人以不同的顏色來代表不同的公司,他們都有矯健的身手和充沛的體力,總見他們挑著乳酪滿場來回跑。 

  廣場除了有起司拍賣的表演,附近也有很多攤位,其中有很多是起司的攤位,想吃可以買回家;還有很多小吃攤,這攤看起來很像是車輪餅ㄝ!

  因為午餐是自己要覓食,所以先來瞧瞧….. 

  11點多,起司交易市場感覺好像在收攤啦!

  廣場上還有許多著傳統服飾的荷蘭姑娘,叫賣販售起司每袋售價10歐;袋中有3塊,買的人蠻多的,乾媽就決定買啦! 

  華格大樓是荷蘭阿克瑪省的一座國家紀念建築(Rijksmonument),現為起士計量所;在4月至9月星期五,這裡舉辦著名的奶酪交易。荷蘭乳酪博物館Kaasmuseum(官網)和旅遊資訊中心也在大樓內。 

  阿克馬舊城區的起士市集,旁邊圍繞著的美麗運河。 

  阿克瑪Alkmaar被稱為『乳酪之鄉』,是個舒適美麗的城市。 

  運河上往來的小船原來都是載運乳酪的交通工具

  也有遊船喔! 

  參觀過市集,廣場旁運河兩岸的小巷中有許多紀念品店或乳酪專賣店; 

 

 

  房屋的玻璃窗及玻璃門都多加一層木板門,感覺很特別! 

  運河似乎縱貫市區

 

這位阿伯慢慢划著輕筏運送乳酪,知道是被拍攝的對象,偶而也會揮手致意ㄝ! 

 

運河中划著輕筏運送乳酪是阿克瑪Alkmaar特色囉! 

房屋感覺都是歷史建築物

 

紅磚牆的建築物有堅固的感覺…. 

  

我喜歡阿克瑪的建築物 

 

  阿克瑪是起司交易市集,並非產地。但不論市集或店家賣的都是來自荷蘭各地、各式各樣的起司。 

  還沒12點,起司交易市集似乎收攤啦! 

  廣場旁運河兩岸 

 

阿克瑪華格大樓

 

建築物的正立面有拉丁諺語:『S.P.Q.A RESTITVIT VIRTVS ABLATAE JVRA BILANCIS』意謂這是對西班牙羅馬天主教徒的戰鬥,在1573108日休戰之後,確定了公民擁有稱重權的權利。

 

  以前應該是教堂吧?! 

  

  

  阿克瑪也是一個值得逛的可愛小鎮;市場廣場左側,穿過運河的威尼斯Fnidsen街,更有一家家的特色小店,是尋寶的好地方。

  運河上到處都是升降橋紅綠燈,很明顯升降橋是給大船用的。 

  Alkmaar 阿克瑪和阿姆斯特丹一樣充滿了運河,搭遊船巡禮不但可以看見許多美麗的古蹟,而且會經過22座低橋,而且不是普通的低橋,那是要遊客臥倒在船上才過得去的低橋; 

 

 

  阿克瑪的荷蘭式吊橋 

圍繞著的美麗運河,我們在阿克馬舊城區漫步…. 

  

 

  阿克瑪華格大樓在運河側欣賞很美ㄝ! 

  走在街道上,能感受小鎮受惠於貿易往來,生活富裕。 

圍繞著的美麗運河,悠閒的漫步在阿克馬舊城區,很不錯ㄝ! 

 

  阿克瑪搭遊船巡禮應該很有趣,但擔心時間不夠,所以就走走看看囉! 

Fnidsen這個街名,正是源自義大利的威尼斯Venice,因為阿克瑪也是運河交織有如威尼斯。Fnidsen沿街的小賣店大多是獨立設計師賣的手工藝品,有女生最愛的飾品、包包,有古董家具、家飾品,當然也有起司專賣店,非常好逛。 

   

 

  位居南、北荷交通要津的阿克瑪,自15世紀起便是起司重要的集散地。 

 

  逛街順便欣賞建築物

 

好可愛的車子喔! 

  漂亮的建築物 

 

 

建於1516世紀的教堂及市政廳富麗堂皇,獨具氣派。

 

  獅子是標誌嗎?

  富麗堂皇的市政廳 

 

阿克瑪街道

 

  另一區的市集也很熱鬧 

  聖勞倫斯大教堂 

  若是自由行就有時間進餐廳品嚐囉! 

 

  教堂旁是個熱鬧的市集 

 

  教堂前的雕像 

 

 

應該是有些歷史的建築物,又見獅子…..

  阿克瑪街道色彩很鮮艷喔!  

 

 

阿克瑪街道色彩很鮮艷……. 

 

  阿克瑪小鎮風光街弄尋寶…. 

  阿克瑪小鎮風光…. 

 

  建築物真不錯…. 

 

  應該是公共建築物吧?!

  回到華格(Waagplein)廣場的起司市集(Alkmaar Cheese Market),攤販賣的乳酪生意很好ㄝ! 

  乳酪博物館 

  Alkmaar 阿克瑪乳酪交易市場交易結束後,乳酪博物館前的廣場都清空啦! 

計量所二樓是起士博物館 

起士博物館 

  

華格大樓現為起士計量所;荷蘭乳酪博物館Kaasmuseum(官網)和旅遊資訊中心也在大樓內。 

 

在乳酪博物館Kaasmuseum前,shine的領巾失而復得,真是好險,更令我難忘!

 

趕緊買點心當午餐囉!還好周圍攤販還不少…..  

1點多我們將離開,阿克瑪河邊景色真不錯!

 

搭船遊阿克瑪是輕鬆領略小鎮風光的最佳方式,若有機會shine還想再來參觀阿克瑪(Alkmaar)乳酪市集囉!!!


電小二
 
2018/03/02 10:18 
Dear shine girl(shine016)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荷蘭阿克瑪(Alkmaar) ~乳酪堆積成的小鎮」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頻道│下拉選單│編輯精選,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電小二


電小二
 
2018/03/05 10:59 
Dear shine girl(shine016)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荷蘭阿克瑪(Alkmaar) ~乳酪堆積成的小鎮」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09958610

 回應文章

米蘭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2 16:08

真的是令人喜歡的乳酪市集,看這些圖片介紹等於跟著格主到荷蘭走了這趟行程囉.

祝福元宵節快樂!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8-03-06 21:10 回覆:

謝謝妳的造訪

今天才回家怠慢囉!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