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梅玉姐妹大阪遊記18~大阪城天守閣
2017/12/14 08:00:00瀏覽4444|回應0|推薦26

  大阪城由豐臣秀吉於公元1583年在石山本願寺遺址上初建,至今已有400多年歷史,為當時日本第一名城,也是日本前所未有的最大城堡。 

  用過早餐後搭車到大阪城,藍天白雲綠草地上開滿了小白花,真是美麗….

感覺充滿超級日本fu ~日式建築物+高大松樹

 

  大阪城有13個建築被日本政府指定為重要的文化遺產;尤其是城堡大門和外護城河沿岸的塔樓,用從100多公里外的採石場運抵大阪的巨大石塊,構築起近30米高的陡牆,高聳陡峭的城牆和城下寬闊的護城河,使得大阪城雄偉壯觀、在全日本無以倫比。 

  大阪城總長12公里,四周是用40多萬塊巨石砌築的城牆及護城河。

 

梅玉姐妹初次到大阪城真開心ㄝ!!!

經過一個長長的道路後,再往裏頭走還有一個護城橋及大手門。

 

  在此牆垣可眺望護城河 

  大手門位於大阪城的在西邊,是採高麗門樣式所建成的正門。 

  從入口的大手門走進來可以看到黑黑的多聞櫓,看到多聞櫓時就確定大阪城果真是為了戰爭而建的城堡喔! 

 

  小玉爸爸就是如此隨時補捉拍攝小玉的動狀,因此玉妹偶而也會不給拍囉! 

  經過多聞櫓後左轉,就會走到內城的櫻門,經過櫻門就是大阪城本丸。 

  櫻門即本丸的正門,玉妹居然說睡就睡囉! 

  今年剛好開放『櫓』供參觀,開放西邊的『千貫櫓』跟『多聞櫓』。我們買套票參觀。『櫓』,就是防禦的箭樓,大阪城目前有西邊的千貫櫓、多聞櫓、乾櫓和南邊的一番櫓、六番櫓等處。 

  護城河分外堀和内堀 

  記得shine曾參團到大阪城遊覽,導遊說過這是豐臣秀吉泡茶採用的井水…..

  角落的松樹真雅致

 

  現在見到的大阪城為江戸時代所建的城墎是輪廓式平城;石牆是由瀬戸内海的島上採集巨石而來,負責的諸侯還有刻名在上面。 

  豐國神社鳥居  

  這片城牆是櫻門蛸石遺跡乃大阪城內第一原石,或稱章魚石(Takoishi)。高5.5M,寬約11.7M,重約130公噸。岡山藩池田忠雄所獻,因石頭左端部分石紋變色,遠看浮現蛸(八爪魚)形態,因而得名,據說是大阪城最大的石材,用榻榻米大小約36張大。面積達59.43平方公尺,據推定平均厚度約90公分,總重約130噸。

大阪城的時空膠囊被藏在地底下,裡頭放了一堆日本的代表物,譬如國旗,木屐,和服,還有一些電子產品,為了讓後代子孫知道過去日本有過什麼東西,還會規定一個時間可以打開來看,根據它上面所說的,西元2000年的時候打開過一次了,下一次時空膠囊打開的時間是西元2100年。

 

  梅玉姐妹又來大阪城神遊(其實梅姐是假睡)…… 

  大阪城內城中央聳立著大阪城的主體建築天守閣,巍峨宏偉,鑲銅鍍金,十分壯觀。

 

大夥走進天守閣,卻被告知推車不能進入; 

只好分兩批參觀,我和梅媽先陪小孩。

  真是一棵巨樹ㄝ! 

 

  天守閣(大阪城) -- 天守是日本城堡中最高、最主要也最具代表性的部份,具有瞭望、指揮的功能,也是封建時代統御權力的象徵之一。「天守」有時也寫成「殿主」、「殿守」、「天主」,明治時代以後出現了「天守閣」的新稱呼 – (from 維基百科) 

  大阪城天守閣金碧輝煌,在純白色城牆的映襯下,城堡金光熠熠。

 

  大阪城和名古屋城、熊本城,並列日本歷史上的三大名城,是桃山時代豐臣秀吉的居城。還是德川家康消滅豐臣家後,德川幕府控制西日本的重要據點!

 

  感覺是從石塊中蹦出來成長的樹木…. 

這石頭稱為殘念石,原因是以前在建大阪城的時候,所有的石頭都是靠著勞力把石頭從別處運過來,非常的費時又費力,而有些石頭雖然被選為建造大阪城的石頭,但最終卻沒有使用到,這樣的石頭被稱為殘念石,在大阪很多地方都看得到。 

  走進天守閣先看到金明水井亭(已封),在樓下有銀明水井,是由金明水井牽水管運輸下去的,這是確保城主食水安全的專用水井,昔日流傳豐臣秀吉把金條投入水井辟毒故名的。 

  天守閣前的青銅大炮

2樓展出的有獸頭瓦、伏虎; 

還可以試穿頭盔、陣羽織、和服拍照;每人一次¥500(漲價啦!)

 

以前的資訊都寫¥300 

  大阪城模型;整個天守閣即為一座博物館,遊客可以在最頂層遠眺大阪風景,觀賞黃金茶室、體驗戴頭盔和試穿陣羽織的樂趣,也可細細品味館內珍藏的與豐臣秀吉以及大阪城相關的重要文物。1931年仿豐臣秀吉時代的天守閣建造的為鋼筋混凝土結構。1585年豐臣時代完整的天守閣,下方的城主居殿、士兵房等都已經沒有了。1997年作為重要的近代建築被登錄為國家保護文物。 

  在五樓展示廳看到 大坂夏之陣 屏風畫世界;唯妙唯肖的真田幸村vs松平忠直。松平忠直在大坂夏之陣取得真田幸村的首級,攻入大阪城立大功; 

  模型記錄著大阪夏之陣真田幸村 ( 豐臣君 ) VS 松平忠直 ( 德川君 ) 的對戰交鋒;戰況很激烈喔!

這場江戶幕府消滅豐臣家的戰爭,也是戰國時代結束,日本重歸統一的一場戰爭。而當時的大「坂」,不同於現在的大「阪」,是在武士時代結束至明治維新時,有忌於「坂」=「士反」,有「武士造反」之諱,才更名為「大阪」的。

  五樓到八樓沒電梯都要爬樓梯;七樓展示了很多豐臣秀吉的生平歷史。爬到頂樓上面的風景很棒,可惜有鐵窗,shine拍照只好避開囉!

  8樓是高50公尺的瞭望台,可以眺望大阪城公園與大阪城街景。  

  在屋頂的角落,可以看到天守閣守護獸~金鯱;天守閣中有名的金鯱,面向四周環繞著大阪四方,像是個守護者一樣盯著四面八方守護著這裡。 

  這面應該是西の丸庭園

 

前面圓形玻璃狀是Osakajo Hall(大阪城展演廳),後面是Hotel New Otani Osaca,旁邊大樓是OBP Castle Building 

  護城河還有小船ㄝ!

  吞脊神獸~鯱鉾,魚尾龍頭。為中國龍的九子之一,龍頭魚身的「螭吻」演變而來,主要是忌火,作為防火災的神獸,多為金色。源自中國古建築的殿脊獸「吻獸」,寓意滅火防災。 

由左而右,亮晶晶的是Crystal Tower,兩棟白色大樓是OBP Panasonic Tower   MID Tower,在MID Tower之前是松下IMP Building,綠色部分就是 Osaca Business Park  

 

  小船是御座船~在公園裡除了步行之外,還可以搭乘彷造豐臣秀吉的鳳凰丸,一覽天守閣不同的角度的美景,更可以觀賞城牆上驅魔的人面石及其名字的刻印。 

  鐵窗圍繞的8F展望台一角 

  大阪城最醒目的地標當然是天守閣 

  金碧輝煌的天守閣全景 

  天守是日本城堡中最高、最主要也最具代表性的部份,具有瞭望、指揮的功能,也是封建時代統御權力的象徵之一(轉自維基),也是大阪城天守閣戰爭時期的主要功用,現今裡面展出豐臣秀吉傢俱、日用器具、武器、盔甲等(官網介紹) 

  現今的天守閣,是由民間集資重建而成,外觀5層,內部8層,高54.8米,若要入內參觀,需門票"600日圓"

  感謝玉爸辛苦趴在地上才拍得到屋頂囉! 

  天守閣被規劃為博物館;1樓介紹豐臣秀吉的生涯;2樓展示大阪城及日本城堡基礎知識的資料;3樓及4樓提供了豐臣秀吉及戰國時代相關史料;5樓比較有看頭,以影像及栩栩如生的縮小人物模型介紹大阪夏之陣的激戰戰役;7樓有豐臣秀吉修築大阪城與完成統一大業的相關事蹟;頂樓(8)瞭望台遠望大阪市容。 

 

 

找到梅玉媽媽會合後,前往西之丸庭園參觀『櫓』~西邊的『千貫櫓』跟『多聞櫓』。因為推車一定要寄存,還好是出口取車不必繞回入口,所以就放心參觀。

大手口多聞櫓内部景觀

  『櫓』就是防禦的箭樓 

  目前有西邊的千貫櫓、多聞櫓、乾櫓和南邊的一番櫓、六番櫓等處。 

 

也有隻吞脊神獸~鯱鉾,魚尾龍頭,但非金鯱。 

 

參觀多聞櫓,內部都是木頭建築

走出多聞櫓,再去參觀千貫櫓。

  梅姐模仿士兵神情有點兒像ㄝ! 

  神勇的士兵 

  「千貫櫓」位於大手門側的重要位置,具有迎擊進攻大手門的敵人之用。「千貫櫓」於德川氏重建大阪城時期元和6(1620)興建,已接近400年歷史,與另一隅櫓「乾櫓」一樣是城內歷史最悠久的現存建築物。

 

 

  大坂有「千貫櫓」稱號,源自本願寺時代因織田軍始終攻不下這座城,於是在軍隊便流傳著「縱使傾家蕩產用千貫文來買,也要設法得到這座城堡」的說法,從此後人便以「千貫櫓」稱之。

  梅玉姐妹覺得很有趣….. 

  因為3點前還要回飯店退房,雖然還有燄硝藏(西之丸庭園)就不去囉! 

  千貫櫓建築 

! 都是這海報惹的禍,明知時間緊迫還是買套票,結果還是來不及全部參觀囉!

 

  大阪城公園這個造型現代化的洗手間我印象很深刻…..

  行李整理好退房後,到對面難波車站覓食吃午餐。 

 

  點握壽司生魚片享受日本氣息啦!!! 

玉爸想喝咖啡,我們就快速去找咖啡;

本想1人喝1杯好咖啡提神,結果卻112杯,雖然不錯喝卻也覺得太趕啦! 似乎總是人算不如天算……

  趕緊回餐館拿行李坐車去機場囉!

 

時間真快,已經7天啦!旅程即將結束…..

  早出晚歸的班機很不錯,還有時間可在機場逛UNIQLO,很好買ㄝ! 

  每一趟全家旅遊都是幸福時光,shine真的好喜歡、好珍惜喔!~END~

大阪城天守閣

地址:大阪市中央區大阪城1-1

營業時間:9:0017:00

入館時間:16:30

交通方式:谷町線(3)日本橋谷町四丁目(千日前線→(谷町九丁目)→谷町線)

門票價位:大人600日元(大阪周遊FREE)

地鐵出口:谷町線 「谷町4丁目駅」1-B出口「天満橋駅」3出口

中央線 「谷町4丁目駅」9出口「森ノ宮駅」1出口、3-B出口

長堀鶴見緑地線 「森ノ宮駅」3-B出口「大阪ビジネスパーク駅」1出口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08612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