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7梅玉姐妹京都遊記6~嵐山天龍寺
2017/09/07 08:00:00瀏覽2385|回應0|推薦32

天龍寺曹源池庭園曾逃過八次火災之難,是日本國家史蹟,也是日本國家特別名勝指定的第一號。

離開金閣寺後坐公車到西大路三條等嵐電去嵐山

電車到達嵐山站

嵐電『嵐山站』shine已經來3次啦!

嵐山站中央,友禪的光林是使用友禪做成的600桿柱子點綴在車站周圍、不論白天或夜晚都各有風味。

  還有嵐山溫泉…. 

 

京福嵐山電車車站外觀很像shopping mall  

   

  嵐山街道的商店感覺都誘人想進入逛逛看看….

看到天龍寺石碑,原來是天龍寺停車場到了.…

 

  天龍寺有兩個出入口,一個在京福嵐山站附近(正門),另一個則是在嵯峨野竹林的小徑上(後門)

 

京都穿和服的遊客特別多,其實不管真假日本人,遠拍都不錯看….  

  彎進這小路就是竹林小徑;今日,這些竹子仍用來製作各種各樣的產品;像是籃子、杯子、盒子、墊子以及許多位於嵐山地區內的個性工坊的產品。

因為很熱,梅媽幫梅玉姐妹買扇子。

竹林前梅姐把玩扇子終於有精神啦! 

 

竹林小徑的人力車很頻繁,聽說車夫都是所謂的小鮮肉ㄝ! 

竹林小徑真的很有fu~~ 

沿著寂靜的竹林小徑迤邐而行

 

  眼前一座黑木鳥居,便是著名的野宮神社。野宮神社不大,但歷史悠久,最早記錄曾出現在【源氏物語】。 

  使用留著樹皮的木材所建的「黑木之鳥居」,是日本神社牌坊形式中最為原始、也最古老的。 

 

  野宮神社的由來,其實是由「野宮」發展而來。相傳每當天皇換代,將由未婚的皇室女性(内親王或女王)中挑選代替天皇的「齊宮」到伊勢神宮,擔任祭祀的工作。在出發到伊勢神宮之前,齊宮齋戒沐浴3年的地方稱為「野宮」。 

野宮神社奉祀的許多神明,包括中央正殿祭拜的健康及智慧之神「野宮大神(天照大神)」;「締結良緣」及「學業進步」這兩大特色,讓野宮神社香火不絕。右邊是祈求多子多孫、順利生產、事業發展的「白福五稻荷大明神」,以及財運亨通、學藝進步的「白峰辯財天」。 

  野宮神社當然也有販售繪馬

 

從野宮神社步行至トロッコ嵐山駅大概要15分鐘,在這一條幽靜圍籬的小徑上,可以漫步體驗這段美麗的「嵯峨野竹林步道」,而且此步道曾經也是電影「藝妓回憶錄」中的場景哦!

  竹林小徑高挺的竹子直達天聽,十分雅致。 

  竹林小徑忽然出現一群幼兒園小朋友,手牽手排隊行進,遊客都覺得好可愛喔!

  感覺是很療癒的場景ㄝ!

  我們從後門進入天龍寺;首先看到硯石。 

  明治32(1899)法堂重建時,畫家鈴木松年在天花板描畫了據說可以守護佛法的龍,也就是第二代雲龍圖;畫龍時,60多位僧侶磨了墨。硯石是為了紀念當時這些畫家而設,傳說拜硯石可使寫書法的功力進步,因此前來參拜的人來自日本全國。 

  天龍寺後院林木參鬱很雅致,竹林前紫色的花朵很美,原來也是山繡球花,但卻不是重瓣大花朵…… 

  然後是百花苑,前面有個池塘,池水裡有青蛙雕像。

  泉水是由地下80公尺湧出來的靈泉,流傳喝了這靈泉的人可得「愛及幸福」。 

 

天龍寺的「平和觀世音菩薩及愛之泉」的觀世音菩薩立像傳自中國。 

  天龍寺後庭園遊客較少,林木較茂密。 

 

後面建築物內的迴廊是參觀本院時的必經步道 

 

多寶殿曾是禪宗第一間道場「台林寺」的古蹟,也是後嵯峨天皇及其皇子龜山天皇營造離宮的遺址。多寶殿也履遭火災,現存殿宇是1934年重建。後醍醐天皇在此學習、長大。 

  多寶殿是後醍醐天皇的聖廟,因此室內安置著天皇的雕像。因為後醍醐天皇死於吉野,多寶殿的建築樣式採取日本吉野朝時代的紫宸殿造。多寶殿前,左右兩棵是枝垂櫻(一白一紅),是這一帶數一數二的櫻花。 

  曹源池庭園是天龍寺最著名的日式庭園,就在大方丈旁邊(西邊) 

  曹源池庭園700多年前由夢窗疎石設計,附近的西芳寺(苔寺)、岐阜縣永保寺、神奈川縣瑞泉寺、山梨縣惠林寺庭園都是特別名勝,皆由夢窗疎石設計,為池泉迴遊式庭園(簡單來說,可以繞著池子走一圈欣賞不同景緻); 

庭園被認為是夢窗國師之作,池子裏配置著表現出鯉魚力爭上游瀑布的龍門瀑布及石橋等石群,美麗情景有如日本獨特的畫。 

 

 

梅姐很喜歡這曹源池ㄝ!

  大方丈和曹源池之間是一片線條整齊的枯山水  

  著名曹源池庭園,紅、黃、綠交雜,就像把從渡月橋望遠山的景,直接搬進來一樣。

大方丈旁的枯山水,砂為海、石為島、樹為林,與中式山水喜用奇山異石模擬山川不同,強調的是靜止的擬態,有助於心神平靜,每人所見皆不同,那即是禪意。

曹源池與主殿「大方丈」天龍寺的殿宇全是日本明治時代之後重建,唯有曹源池庭園保留著創建當時的情景,非常珍貴。

   

大方丈和曹源池之間是一片線條整齊的枯山水  

曹源池旁一棵令人讚嘆的松樹,十分令人訝異它高壯及樹幹特殊的顏色

到處綠意盎然,百花齊放,5月底曹源池畔充滿著生機….

 

  好盛開美麗的花況~木牌寫著是庭櫻 

  白花重瓣麥李 Cerasus glandulosa f. albo-plena日名:ニワザクラ(庭櫻) 

 

  薔薇科,別名庭櫻,原產於中國大陸及日本,落葉灌木小枝纖細,葉卵形或寬卵形,花23 朵聚生,花瓣倒卵形,粉紅色或近白色,核果球形,熟時暗紅色,果實酸甜可食用。 

  天龍寺在1995年被指定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址。 

 

 圍牆旁高聳的松樹英姿俊逸 

  方丈裡供奉的是列為重要文化財的木造釋迦如來坐像 

  方丈的招牌~匾額上的字為第八代管長關牧翁所題

  正門走出來,入口旁擺放三塊超大的鬼瓦。日式建築物(大棟、隅棟、降棟等..)尾端設置除魔裝飾用飾瓦,以模仿鬼臉為主,從日本奈良時代開始積極接受唐朝文化,寺院就不用說了,當時一般家屋及比較舊和式建築都常見到 鬼瓦

 

  這是大本山天龍寺諸堂參拜入口,參觀本院必須脫鞋子,是為了保存木質地板不損壞;本院境內建有法堂、深處是大方丈,西側是小方丈,其他還有多寶殿、嵯峨天皇陵、龜山天皇陵等;法堂頂部,還畫有威力四射且瞪視八方的龍。 

天龍寺建成於1345年,居京都五山(天龍寺、相國寺、建仁寺、東福寺及萬壽寺)第一位,原為原後嵯峨上皇(西元786-842)營建的離宮「龜山殿」,後命名為曆應資聖禪寺,以夢窗疏石禪師(1275-1351)為開山,曆應之名是創建時的日本年號,後改名為天龍資聖禪寺。

 

靈庇廟~八幡大菩薩的鳥居

天龍寺周邊有所謂的七福神,分別是表參道上的永明院、松岩寺、慈濟院、弘源寺、三秀院,附近的妙智院和壽寧院。

  這七間為天龍寺的塔頭(僧侶、住持退隱的居所、子院),不過平常這些寺院好像不開放,得等到每年的23日的節分會才有活動可入內參拜的樣子...... 

  松樹都長的雄壯威武,高聳雅致。 

門口寫「水摺福壽大弁財天」,加上唐門樣式的來福門;水摺福壽大弁財天為七福神之一,是七福神裡唯一的女神,身形是拿著樂器的優雅女性;

 

參道旁有很多寺院~弘源寺

離開大方丈需經過很長的參道之後才可抵達天龍寺的正門入口

天龍寺的入口「總門」上掛著「大本山天龍寺院」的門牌,需經過很長的參道之後才可抵達方丈。  

  高聳的松樹真是優雅…. 

 

  探訪過天龍寺後,從參道走回到嵐山大街,來去逛大街囉!~待續~

天龍寺開放時間: 8:3017:3011月~3月為8:3017:00

參拜門票: 庭院500日圓、殿內參觀100日圓 

大眾運輸

・由京福電鐵嵐山本線「嵐山」站徒歩約1分鍾即可抵達。

・由JR嵯峨野線「嵯峨嵐山」站徒歩約13分鍾即可抵達。

・由阪急電鐵京都線的嵐山線「嵐山」站徒歩約15分鍾即可抵達。

・可搭乘市公車112893號在「嵐山天龍寺前」站下車即可抵達。

・可搭乘京都公車617283號在「京福嵐山駅前」站下車即可抵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06455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