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澎湖一日遊手機隨手拍(2017.5.2)
2017/05/06 16:30:00瀏覽1663|回應2|推薦30

通樑大榕樹位於澎湖白沙島,緊鄰跨海大橋,已有二百多年歷史,是澎湖最老最大之一顆神木。位於白沙鄉通樑村保安宮前,樹齡已逾三百年。通樑古榕已是聞名遐邇,且為「澎湖精神」象徵。初中同學遠嫁日本,此次帶兒子返澎尋找兒時記憶,shine首先帶來大榕樹回憶囉!

大榕樹前就是通樑港;因為早晨曾下大雨,所以shine沒拿相機就出門,沒想到中午放晴,忍不住就使用手機拍照啦!

小門為一座玄武岩的方山型小島,原與西嶼相連,後因海蝕作用而分離,現在築有橋樑相通。小門嶼面積雖僅約0.5平方公里,卻為澎湖群島地形、人文景觀的縮影。可觀賞玄武岩柱狀節理、白沙灘、石英砂、殼灰岩等。 

「鯨魚洞」是小門嶼最特殊的海蝕地形,據傳大約前世紀初(二十世紀),有一條鯨魚擱淺於附近撞擊玄武岩貫穿成洞,故命名鯨魚洞。洞穴高約7.8公尺,洞內巨濤拍岸,氣象萬千。

鯨魚洞隨時都超級有魅力...

這也是柱狀玄武岩喔!

來小門鯨魚洞一定要沿著這走下去才不虛此行….

鯨魚洞東南方台地上有石英砂構成的「滿地金砂」奇景,及台灣難得一見由於植被稀疏而致水土流失的半乾燥地形,亦饒富賞景趣味。

shine超愛小門鯨魚洞…..

蜂巢田,為了對抗澎湖冬天強烈的東北季風,澎湖人想出了使用咕姥石搭建成峰巢田的樣子,來抵抗強風,以方便種植植物。

遊客口中的蜂巢田在澎湖人的稱法叫做菜宅,給菜住的家,是不是很有感情呢?!

"大菓葉柱狀玄武岩" 高八公尺,長一百公尺,是澎湖觀光景點之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審核委員,去年曾經到過現場勘查,對當地景觀讚不絕口,稱許為"有世界級水準的景觀",也是世界少見具有特色的地質公園景觀。可惜石柱前沒有水池襯托似乎顯然有些乾旱….

二崁古厝位於西嶼中段的臨海村落也就是二崁村,是國內少見保存極完整的古厝群,全村姓陳,今留在聚落的居民未滿百人,房屋卻有50棟,其中硓咕石古厝便佔了19棟之多。

二崁學堂內

二崁古厝的褒歌館~以前稱郵局

蛇頭山位於馬公風櫃尾北端突出的小半島上,與北岸的金龍頭共同扼守馬公灣,形勢險要,是遠眺馬公港和側天島及四角嶼等澎湖內灣最佳景點。

猶記得以前來蛇頭山拍照,5~6月正是天人菊遍地開花,但原來咸豐草更厲害,遍地的咸豐草似乎已經取代天人菊,shine發現卑微的咸豐草居然看起來很雅致ㄝ!

在蛇頭山最適宜眺望馬公港市景

近年來蛇頭山在規劃重整下,將澎湖風櫃蛇頭山定調為古戰場的遺址,逐漸吸引了遊人的目光,在規劃南環旅遊路線時會踏上這塊看似被遺忘許久的歷史景點。

透過法軍千人塚紀念碑遠眺馬公市港景

此地為當年法軍、荷蘭侵澎登陸地,據文獻記載,荷蘭人曾經在蛇頭山建有一座臺灣最早的紅毛城。

改建過的日軍松島戰艦沈船紀念碑

這是同學兒子指定必看的景點~日軍松島戰艦沈船紀念碑

他還聽過侯孝賢電影~風櫃來的人 (Boys from Fengkuei),所以堅持來風櫃找景點……

風櫃的溫王殿已有200多年歷史

風櫃里位於風櫃半島的尾端,所以以前被稱為「風櫃尾」。

風櫃是一個非常古老的漁村,因風櫃濤聲、水柱噴潮、海水抽吸聲等三大奇觀而聞名。

風櫃地名由來乃係風櫃溫王殿前一片玄武岩因潮汐作用形成一天然石穴,每逢起東南風加上漲潮時,潮水進入石穴發出隆隆聲音且由石縫中噴出數尺水柱及蔚為奇觀之浪花。其地形及轟隆之聲音與古時生火之風櫃(鼓)作用相同而為地名之由來。~只是shine從機會沒看過這水柱…….

風櫃洞的特色在於自然形成的海蝕溝,海水不停的拍打而將岩石柱打出一條縫隙,海水流入溝內後,順著力量向上衝,若流速夠大則會噴出水柱,否則是有推擠的風以及風聲。

自然形成的海蝕溝海水清澈粉藍….

悠閒地坐在石頭上聽海、看海,都可忘卻塵世的煩憂喔!

風櫃至嵵裡之海岸線

在風櫃欣賞夕陽也是不錯的選擇….

在海岸處有一座兩層樓的觀海亭,為欣賞風櫃海岸奇觀的理想地點,還可遠眺對海的西嶼;夕陽映照更覺得美…..

 車行到嵵裡沙灘,夕陽依然還在喔!

 嵵裡沙灘在20幾年前曾風光一時,是澎湖最著名的海水浴場。 

廢棄的小舟隨著海浪忽沉忽浮,只是遊客卻感受不到那無言的抗議喔!

夕陽西下的嵵裡沙灘似乎更迷人囉!

PS:天后宮旁的 澎湖愛鄉民宿 shine家族的人在經營,地點在馬公市區很方便,距離觀音亭走路5分鐘;房間雖不豪華但寬敞舒服,而且還能仔細觀察到天后宮的屋脊呢!風茹茶及仙人掌汁特別可口喔!

訂房請電恰06~9279296 0932999708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ne016&aid=102112744

 回應文章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7 19:48
在你妙筆下,菊島風情春光明媚
雖說手機拍攝,卻也相當獨到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7-05-07 20:26 回覆:
你應該都來過吧!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7 00:59
我也好愛鯨魚洞跟風櫃,年輕時就是看風櫃來的人,跟著2位好友跳大腿舞。
想念澎湖的熱,藍天,風
shine girl(shine016) 於 2017-05-07 10:53 回覆:

五月遊澎湖天氣正舒適

藍天碧海令人心懭神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