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起眼的美
2013/05/31 21:09:50瀏覽1886|回應7|推薦78

有多久沒寫專題了 ... 自己也回答不出來 , 總覺得 ... 寫了些不痛不癢的東西 , 只保存了當時有趣的故事而已 , 沒錯 ! 這就是我去年底之前 , 所過的日子 , 平凡 . 無趣

某種因緣際會吧 ! 我很意外的有機會重回職場 . 重操舊業 , 起初先進安養中心當護士 , 但又不習慣那個企業的作法 , 中間也換了好幾個工作環境 , 最後落腳這家安養中心 , 這不是打廣告 , 只想 ... 分享生命中不同的美感 . 不同的意義

因為當了二十幾年的家庭主婦 , 跟外界鮮少接觸 , 家中只有一個老爸爸 , 所以當我第一次接觸一百多個老人的時候 , 真的很不習慣 , 因為每個老人都有他們獨特的個性 , 有的頑固 , 有的退化 , 有的神智混亂 ... 那讓我的心情真的陷入低潮 , 我要如何幫助他們每一個人 ? 

終於我找到一個有用愛心在經營的公司 , 先看看老人們的伙食 , 當然免費的員工餐也跟住民吃的一樣 , 很符合營養的概念喔 !

美味的四菜一湯

再來看看我們這裡可愛的住民 , 這是羅先生 , 因為車禍傷到脊椎 , 在床上躺了二十幾年 , 對時事還是瞭若指掌 , 為了不想增加孩子的負擔 , 他把自己的欲望降到最低 , 從不要求孩子多點付出 , 他異於常人之處 , 就是看了二十幾年的天花板 ... 還是樂觀看待

這是阿博 , 從小就得了腦性麻痺 , 曾經有機會上學 , 卻被同學欺負 , 他的媽媽就把他帶在身邊 , 敎他讀書 . 寫字 , 阿博寫的字很秀氣呢 ! 他最可愛的地方就是 ... 天真無邪 , 即使他已經56歲

這是李先生和中心的看護 , 李先生也是18年前的車禍 , 讓他不良於行 , 但他還是用他的雙手 , 幫忙折痰盒 , 痰盒是給有氣管切開的住民使用的 , 曾經我也想幫他找手工做 , 卻因離我家太遠而作罷 , 不過他常常陪我們這裡的老人打麻將 , 也是功德一件啊 ! 還有那個照服員 , 已經63歲了呢 ! 真的精神可嘉

這是一對母子 , 媽媽88歲了 , 兒子才六十出頭 , 因為車禍撞傷頭部 , 本來都在家裡給媽媽照顧 , 後來媽媽年邁以後 , 母子一起住進安養院 , 唉 ! 寫到這裡 ... 又是一陣鼻酸 , 但是看到他們母子情深的畫面 , 我只能把難過藏在心裡 , 微笑著傾聽媽媽訴說兒子小時候的趣事 

寫這篇專題的動機就是這張照片引起的 , 那天我看到這樣的畫面 , 心裡有種說不出的感動 , 就是好美 . 好美 ... 

" 家有一老 . 如有一寶 " , 當父母年老多病的時候 , 先別想到逃避 , 老人們其實很可愛的 , 就像大嬰孩似的 , 只要用點心思 . 多點愛的付出 , 希望每雙餵食的手 ... 都是她們的親生子女 ...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yiyu&aid=7701211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倫無價
2014/02/14 15:34

但是許多後生晚輩,未曾盡一日孝道奉養,卻只是想瓜分父母名下財產。

主張將老人家放置安養中心⋯⋯

縂有一天,他們也會變老,就等著看現世報吧!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謎謎-溜滑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3/09/15 12:16

充滿愛心,令人感動。

多寫一些你的觀察感受,給周遭增添溫暖的氣息!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了會怕
2013/06/04 21:10

以前未退休前,我也曾有心願到老人院當義工

可是看了這些照片,我覺得我的愛心不夠,我做不到

我甚至很擔心我老的時候變成其中一員

你好有愛心和耐心喲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3-06-05 12:45 回覆:

呵呵 ... 其實老人院的氣氛 , 要看經營者的企圖心 , 老人其實很容易滿足的 , 只是很費力 , 甚至連傾聽都很吃力呢 ! 每個人都有他們獨特的口音 . 腔調 ... 甚至語言混亂的時候 . 喃喃自語一堆誰也聽不懂得 , 因為失智 . 失能 ... 凡事都要人照料 

當我們都避免不了這些事情的時候 , 就試著用另一種角度去欣賞 , 我其實還是希望每個人都能用心照護自己的長輩 , 家人的關愛才是老人最需要的 , 別看他們都臥床多年 , 聊起天來 ... 嗓門還是很大的喔 ! 因為以前看過其它的安養中心 , 那裏的老人眼神呆滯 . 空洞 , 甚至感覺活得沒意思 . 想死又死不去 ... 我只是個小護士 , 難鬥大鯊魚 , 所以選擇離開 , 這裡的老人還有笑容 , 每天規律的生活 , 適當的營養 , 很多一住就是十幾年 , 把中心當家了呢 !

老年其實不可怕 , 我也很老了啊 ! 但是 ... 退休以後 , 千萬別心情也退些 , 還是要給自己一些使命 . 責任 . 負擔 ... 當然是輕量級的啦 ! 尤其是思想 , 我不是說胡思亂想喔 ! 就是要好好規劃自己的生活 , 動點腦子 . 活動筋骨 , 這樣可以減緩失智 . 失能的進展 , 以後我整理好資料 , 再寫專題 , 因為每天上班 . 假日上課 ... 我的行程幾乎滿檔了呢 ! 

先忘掉多餘的擔憂 , 好好振作自己的精神 . 身體 , 我一直相信意志力的能量勝過養生補品 , 雖然不清楚你今年貴庚 , 但是我們都可以一起相伴到老 , 別擔心囉 ! 你並不孤單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處處有花香
2013/06/03 05:42

不起眼的美麗

時時散發芳香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3-06-03 09:40 回覆:

嗯 ! 那種美 ... 是耐人尋味 . 值得細細品嚐 , 我也不是工作幾天就發現到的 , 餵老人家吃飯也不知道看了幾千遍 , 偷偷給你講喔 ! 我也親自餵過老人吃飯 , 那工作 ... 還真的不是我們想像的那麼簡單 , 因為老人的智能都不太相同 , 她們不一定會配合湯匙剛好送到嘴裡 , 也許是感覺遲鈍了吧 ! 或是動作上 ... 不靈巧 , 除非細心觀察 . 經驗的累積 ... 另外老人眼力不好 , 照服員還要發出 " 啊~ " 的聲音 , 指示老人要張口 , 我孩子很小的時候 , 我也是親自煮稀飯餵他們吃 , 感覺沒有這種難度 

跟蔡大比起來 , 你所展示的照片就讓人驚豔 . 精采 . 養眼多了 , 沒想到你還會烹飪 ... 煮素食月子餐 ... 這種的高難度喔 ! 多用牛奶 . 豆漿 . 雞蛋補充蛋白質 , 對哺乳也很有幫助 , 豆漿過濾以後的黃豆渣也可以入菜 ... 我是看電視學的日本節目學的 

看到你一手經營的家庭 , 日益擴大 , 興奮的心情溢於言表 , 很高興又不會太高調 ... 那有種魔力 , 能振奮人心 , 感覺 ... 很想動起來 , 做些對家人有意義的事情 , 呵呵 ... 不錯喔 ! 多來點提神的 , 咖啡店就可以關門囉 !

星期一的早晨 , 我也計畫要幫家人做些有意義的事 , 來去菜集呀 , 看看水來了沒 ... 因為我家這裡從昨天開始停水 , 等水一來 ... 要洗的一堆 ... 來去忙囉 !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6/02 12:23
非常有意義的工作,帶給這些病人溫暖與照顧,很了不起,向你致敬!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3-06-03 09:13 回覆:

呵呵 ... 安養中心的住民都是由整個團隊合作的 , 其實我認為照服員最辛苦 , 吃喝拉撒睡都是他們一手照護 , 還要抱老人上下床 . 洗澡 ... 那種情操最是偉大 , 之前的安養院都幾乎沒有幾個本國的看護 , 但是我們現在的機構一半以上都是本國籍的 , 語言上和種族認同感都比較優勢 , 不是我自己有種族歧視的問題 , 而是 ... 外籍勞工 ... 再怎麼做都是有種差異 ...

其實有很多老人都有失智的問題 , 子女太少又都忙於工作 , 甚至有自己的家庭要顧 ... 對家中長輩 ... 好像就變成燙手山芋 ... 曾經我待過一家安養院 , 那裏幾乎都是子女把老人家送過去以後 , 就只有每個月去會計室結帳而已 , 有多久沒看到自己的父母 ... 也不重要了

我現在這個機構還收容社會局送來路倒的老人 , 有個甚至沒有名字 , 只有編號 ... 看看他進住的年份 ... 他已經在安養院住了15年 , 身體也老化得只能長期臥床 , 肢體也漸漸僵硬 . 萎縮 ... 還有不少沒有親人的 ... 唉 ! 很多時候我都是心存感激的 , 因為我們都還好手好腳 , 行動自主 . 自由 , 能把人生規劃得精采 , 是不是就是最大的幸福了 !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倫
2013/06/01 11:57
照顧家裡老人雖然辛苦﹐但是天倫無價﹐把握現在﹐將來不會後悔。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3-06-02 10:06 回覆:

跟你講一個秘密 , 我這輩子只有對一個 " 病人 " 兇過 , 就是我現在工作的公司 , 有一個 ... 他不算老人 , 算 ... 人球吧 ! 為什麼我用這種字眼 ? 因為他脾氣壞到 ... 連照顧他多年的媽媽都被他辱罵 , 後來媽媽過世 , 他的弟弟就把他送去安養中心 , 他走到哪就罵到哪 , 被幾個養護中心趕走 , 最後送到我們這裡 ... 還是不受歡迎 

可是他的弟弟這次真的吃了秤砣鐵了心的 ... 打死不把他哥哥帶走 ... 硬是塞給了我們照顧 , 每個工作人員都被他罵得體無完膚 , 又不知道該拿他如何 ? 我剛去的時候 , 他起初對我很客氣 , 後來一點不滿意 , 就開罵三字經 , 但是我只對那句 " 靠北 " 很有意見 , 當場給他罵回去 , 並且警告他不准對我說那兩個字 , 我的主管也知道這事情 , 對我的反擊 ... 不做處理

結果他第二又對我罵那兩個字的時候 , 我真的很想一拳把他打下床 , 最後忍著沒動手 , 但是為了表明我堅決的立場 , 我砸了他的溼巾包 , 砸兩次就破掉以後 , 他現在都沒有再罵人了 , 而且很禮貌的跟工作人員道謝 

我跟督導說他可能把自己的不幸 , 都發洩到照顧他的人 , 後來想想 ... 其實他現在造的業 , 上天早就把報應落在他身上了 ...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故事 , 不論精采與否 ? 都有一番發人省思的作用 , 可以修飾生命流程裡的路線 , 真的 ! 去安養中心之前 , 我心裡還沒有那篇要如何照顧我老爸的譜呢 !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您的分享
2013/06/01 09:36

盡管我 FB /部落格 都已淡出...對您的貼文/心情分享,都嘛有注意!

請多分享,這是一般人無法接觸到的 貼心溫馨

Victor 愛你喲!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3-06-02 09:50 回覆:

呵呵 .. 我也很久沒寫文了 , 沒想到社會上的形形色色 , 也是不錯的題材 , 其實我只是簡述那些住民而已 , 像那個阿博每次看到我就 ... 老實說 , 那真的是傻笑 , 卻很討喜 , 引人也想笑呢 ! 他吃飯很慢 , 看護好說歹說都沒效 , 後來看護就用 " 限時 " 的方法以後 , 我也不時的提醒他 , 現在他可以在40分鐘內吃完 , 以前他都吃兩個小時喔 ! 如果要測個飯後血糖 , 差不多也等於下一餐的飯前血糖了 , 阿博很乖巧 , 有顆永遠童稚的心

前兩天才發現這裡要出新版 ... 還好看過你跟東村的說明以後 , 我才稍稍懂了一些 , 那我可以選擇什麼都不做嗎 ? 新版要重申請帳號嗎 ? 它跟舊版有自動做連結了嗎 ? 還是我要自己去弄連結什麼的 ... 拜託嘿 ! 哪裡都可以不去 , 但是這裡 ... 千萬別淡出啦 ! 我這個電腦低能兒 ... 還需要老大的幫忙耶 ! 不然要去哪求救啊 ?

吼 ! 電小二真的是你弟弟喔 ! 每篇都請去喝茶 ... 把這裡弄得有聲有色的 , 還有啥理由淡出 ? 我之少寫格子 ... 因為忙著工作 . 搜羅人生百態啊 ! 真的 ! 我活到55歲才有機會好好的看這個世界 , 我本人其實一看就是 " 號呆號呆 " 的樣子 , 只要一做起事情 , 就全心投入 , 好比說我去買東西 , 就只看我要買的東西 , 絕對不會多瞄旁人一眼的 , 因此路上遇到熟人 , 都是別人先喊我 , 我回過神還要想想對方是誰 ... 算是有點遲鈍型的啦 ! 這種機會很少 , 因為我只有以前當過小學義工 , 才認識了二十幾個媽媽 , 偶爾是菜市場的攤商 , 不過在 " 非撕不可 " 我會比較拿手 , 因為網路寫東西 ... 大概16年的年資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