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鼠膽妙算之續
2012/08/01 00:10:48瀏覽2330|回應10|推薦97

本來想幫雪糕找個伴的念頭幾乎快要打消的時候 , 昨晚看完醫生 , 回家的路上經過一家不起眼的寵物店 , 本來不抱任何希望的進店詢問 , 走出店門的時候 , 我手上提著一公一母 , 兩隻天竺鼠 , 興奮的心情 , 只想快點回家 , 給雪糕一個驚喜 ... 

當我把小鼠放進籠子 , 雪糕先去試探那兩個外來的小東西 , 之後 ... 雪糕瘋狂的追逐小老鼠 , 極度的排斥 , 甚至不允許新朋友共享食物 , 獨自霸占飼料盤 , 好不容易小鼠有勇氣跑去進食 , 雪糕又是一陣的狂追 , 嚇得小鼠倉皇逃逸 , 我擔心小鼠會因此害怕進食 , 就用手掌保護小鼠進食 , 雪糕竟然企圖推開我手 , 並且第一次牠生氣的咬了我一口 , 之後就看到牠顫動著下顎 , 那是憤怒的訊息 , 還有那雙接近麻木的眼神 , 透出一道冷光 ....  我才明白天竺鼠原來也是有情緒的 , 而且我感受到牠明顯的醋勁 , 當下我也不知道要如何應對 ? 就先隔離這三個冤家 

早上我在場的時候 , 又再度讓牠們同籠 , 希望牠們有機會多熟識對方 , 自然就會成為和諧相處的伴侶 , 我陪在一旁思考著 , 要說狗有靈性 , 可是鼠輩又比狗低等 ... 這是我的邏輯啦 ! 但事實卻打破我陳舊的想法 , 天竺鼠的靈性不亞於狗 

雪糕會趁我沒注意的時候 , 偷襲兩隻驚惶失措的小東西

我坐在電腦桌旁偷拍的 , 雪糕正在欺負公的小鼠 , 我想幫牠取名 " 巧克力 " , 因為偉偉也很喜歡吃巧克力

雪糕聽出我稍帶嚴厲 . 制止牠動作的口吻 , 結果轉向去侵犯小母鼠 , 我將牠取名 " 蛋糕 " , 為了配合一系列的 " 糕 " 名

還幾次雪糕又表現出憤怒的樣子 , 牠是否以為我不再寵愛牠了 ? 還是牠擔心牠的食物會被分贓 ? 又因為我的喝止 , 牠開始壓抑情緒 ... 

我又回到牠身邊注意看著牠 , 牠那蠢蠢欲動的模樣 ... 我感覺牠心中的複雜情緒 

一段時間的平靜之後 , 我又回到電腦桌邊偷瞄 , 總算個選所愛的大快朵頤 , 早上我準備了豐盛的美食 , 清晨鮮採的牧草 . 高麗菜 . 空心菜 , 剛才一番混戰之後 , 暫時休兵 , 填飽肚子再說吧 !

後續還是有零星的幾場妳追我逃 , 所以我要下樓煮飯的時候 , 就暫時將牠們隔離 , 雪糕又會去籠子邊偷窺另一邊的兩個同類 ... 

依依說了兩個字 " 用心 " 讓我感觸頗多 , 想我一介平凡女子 , 庸庸碌碌的過了一生 , 沒有什麼值得驕傲的天賦 , 所以自我的要求比較高 , 總希望 ... 我有一樣可以一生受用的精神 , 留傳給我的孩子們 , 凡事盡心去做 , 態度決定高度 , 就這麼簡單 , 全力以赴 , 認真做好每一件事情 , 不求榮華富貴 , 但求無愧於心 ....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yiyu&aid=6681328

 回應文章

聃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保重
2012/09/02 19:12

保重嘿!

身體保養好再上格。

聃星祝浮滿滿予您


時光流連,歲月忘返。聃星。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9-03 19:07 回覆:

感謝你的關懷 , 身體大致恢復正常 , 也剛忙完七月的拜拜 , 目前有幾個專題想作 , 卻因為懶散的心 , 熊熊收不回來 , 又在 " 非死不可 " 跟老同學聊得很愉快 , 也相約10月到峇里島旅遊 , 少則10天 , 多則一個月 ... 我還想帶著兒子的筆電去那裡寫見聞 , 每天在家 ... 想寫什麼也沒有歷練帶來的豐富內容 , 腦子裡除了柴米油鹽 ... 就再也容納不下其它事物了 ...

二十幾年勞碌的生活 , 也很想給自己一個真正放鬆心情的機會 , 還有老同學的伴陪 , 越老會走得越篤定 , 大家都要好好保重 , 也祝福所有的格友們 ...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08/17 16:58

我養過哈姆太郎

我記得要放木屑

天竺鼠不知要不要 ? 寵物店問問 。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8-17 23:22 回覆:

嗯嗯 ! 沒錯 , 放木屑為了除臭 , 減少鼠類踩到排泄物的機會 , 但我自己做的籠子很方便 , 底下有大的塑膠盤 , 上面鋪報紙 , 每兩.三天換一次 , 母鼠比較沒有臭味 , 所以我應我家偉偉的要求 , 養在房間裡 , 完全沒有味道 , 五天幫鼠兒們洗澡一次 , 還算蠻乾淨的 , 就沒用到木屑 

每天拔新鮮的牧草餵養 , 鼠兒們很健康 , 就是大的和小的總是不能和平相處 , 等小鼠夠大 , 不會鑽出籠子逃獄 , 就同籠分隔養 

最近身體欠安 , 就不多言囉 ! 謝謝來訪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操心
2012/08/16 12:00

您太操心了

幫巧克力找個伴?

結果造成排外心態

有時要多愛自己   讓孩子們寬心自由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8-16 14:41 回覆:

嗯嗯 ! 就是不懂天竺鼠的習性 , 網路找的資料就先應用上了 , 到現在大鼠和小鼠 ... 還是水火不容 , 我老公說等小鼠長大以後 , 也許就不會有爭執 ... 我們都不確定 , 目前先分籠養著 

小鼠也沒有白買 , 因為兩隻小鼠都好可愛 , 只是我拔草的量大增 , 孩子們回家也會逗老鼠們玩 , 只要大家都高興就好了 

今天早上才做完小手術 , 雖然沒有真正的開刀 , 但是震波碎石術也夠傷的了 , 回到家全身無力 , 關節隱約疼痛 ... 腦子裡一片空白 , 整個人呈現呆滯狀 ... 呵呵 ... 就先不多聊喔 ! 我得聽醫生的話 , 多喝水 . 多走動 ... 謝謝來訪喔 !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時期…
2012/08/06 12:25
不同時期養的老鼠還是分籠養比較好,一來怕牠們生生不息、二來怕資深的老鼠欺負菜鳥,老鼠的友誼世界有時不能用人類的角度去看。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8-06 13:09 回覆:

哇 ! 這麼說 ... 牠們三隻不可能一起養了 ... 那我得重新一個計畫囉 ! 難怪這幾天讓牠們相處一兩個小時 , 總還是紛爭不斷 , 一下下沒注意到 , 雪糕就開始追逐兩隻小鼠 , 看來 ... 我還是得再去買格子網 , 分隔牠們 , 因為蛋糕跟巧克力有可能是親兄妹 , 感謝妳的提醒 , 我晚上就去買網子 , 因為分籠養 , 很佔地方 

要是同籠分隔間 , 對牠們應該有好處吧 ! 可以彼此看到對方 , 卻沒有被偷襲的威脅 , 這方法應該可行 , 我不敢放牠們在陽台 , 我怕洗衣機的排水管被咬壞 , 也怕氣溫的變化太大 , 呵呵 ... 我還在摸索養寵物呢 ! 大半輩子都在養小孩而已 

老天喔 ! 三隻老鼠吹著冷氣 , 竟然都睡得好熟 , 一向對聲音很敏銳的老鼠們 ... 這會兒全都睡到不知不覺了 , 呵呵 ... 真像三個小孩 ...


言無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偉媽午安~
2012/08/04 13:16

十幾年前,同時養了小白兔跟天竺鼠各一

沒關他們,整個陽台都是他們的活動空間

他們不吵架,相處愉快,一起吃一起玩

小兔兔較乖較古意,小天天就是一整個古靈精怪,聰明得很,他們都會聽腳步聲認人呢!

小天天有個缺點,不在定點便便!小兔兔便便很好清,都在同一個地方

有一種草他們好愛吃,好像叫小金英,曬乾後可以熬成青草茶。小小棵苦苦的,開小黃花,不知妳那兒有得拔嗎

偉媽真的很用心,感覺妳把他們當孩子養~~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8-06 12:56 回覆:

呵呵 ... 不好意思 , 回覆這麼慢 , 因為放假 . 孩子難得都到齊了 , 就想多陪陪他們 , 孩子喜歡的 ... 當然也要盡心照顧 , 尤其是我曾經買了兩包乾草 , 回家打開一看 ... 外觀看起來青綠色的 , 實際上是又黃又有霉味 , 老公說就當花200元買個經驗 , 所以現在我日夜都只餵食新鮮的牧草 , 以前怕晚上我睡著 , 鼠鼠們沒東西吃 ... 結果是我擔憂過度 , 晚上牠們也是睡覺的 

之前我是跟偉偉說把老鼠養在走道就好 , 偉偉說養在房間裡沒關係啊 ! 又沒有臭味 , 表示偉偉希望雪糕得到好的照顧 , 我發現老鼠也很懂人性 , 現在都睡在我旁邊 , 清晨六點就叫我起床囉 ! 乍看之下常常會看成是小兔子 , 後來買的天竺鼠 , 我問小兒子說要取什麼名字 ? 他竟然跟我說取 " 兔兔 " , 我說牠們是老鼠啦 ! 小兒子還是頑皮的說 " 兔子 "

原來不論孩子多大了 , 在他們內心還是有一顆頑皮又善良的心 , 孩子小的時候 , 從來也沒有機會養寵物 , 這次算是實現他多年的夢想 , 多一項人生的體驗 , 對我來說也是 , 一種成就 . 一種責任 , 讓偉偉看到媽媽的用心 , 從他內心裡感受 ... 到潛移默化 ... 希望他受用一世 ...


緣 綺 (暫別ㄛ)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永相隨~
2012/08/04 08:49
親愛的偉偉的媽~

媽咪給予適當ㄉ鼓勵

其親情互動表露無遺

緣綺讚美幸福永相隨

讚

早安安呦~

緣綺祝順心~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8-06 12:41 回覆:

孩子長大獨立以後 , 當媽媽的就會變得失去重心 , 偶爾孩子會到家 , 我會盡量讓他們感覺到被照顧 . 呵護的幸福感 , 雖然我會很忙碌 , 但是能為孩子多做一點事 , 就是我的快樂泉源 , 前兩天我去看偉偉 , 他要升大三了 , 還撒嬌的躺在我腿上 , 享受媽媽幫他抓背 , 世界上的煩惱都拋得老遠 ...

真抱歉 , 到現在才得閑給妳寫回應 , 這次假日難得我三個孩子都集合了 , 當然要帶出去好好玩玩 , 聽著孩子們聊的話題 , 看他們天真的笑鬧 , 人生如此 . 夫復何求 ...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身教重於言教
2012/08/02 00:12

完全同意您的說法,身教重於言教。

但,凡事輕鬆點。淡定!

{真正有男性魅力的是你現在 , 我說真的喔 }

我自覺漸漸{中性},有女性忍耐 包容特質!

Victor 老婆調教成功!笑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8-02 11:16 回覆:

沒想到 " 淡定 " 也流行到溫哥華去了 , 我就知道文字的力量很大 , 所以我才想要留下文字 , 給我的孩子們 

男人外在成熟的魅力 , 加上內在有如女性的耐心和包容 , 這樣內外兼俱 , 堪稱完美 , 我最欣賞你總是謙虛的把功勞都記在老婆身上 , 你老婆嫁給你 , 此生無憾了 , 外表的改變我們不能任意左右 , 但內心的修為 , 不是每個人都能隨環境成長 , 這點才是珍貴 , 不信你再問Amy , 看她有沒有跟我想法相同 

我老公是塊老頑石 , 很難雕琢 , 現在要再磨練 ... 又嫌太遲 , 我要是有一點點小錯 , 從他口裡的描述之後 , 就會變成大錯 , 這筆帳 ... 我是說故事就先記在這裡

話說我去拔罐的那個晚上 , 在回家的路上 , 經過一間寵物店 , 我跟我老公說那有一家寵物店 , 要不要去看看 ? 但隨後我又想起來幾年前 , 我們全家騎機車出遊 , 路過這一帶 , 曾經停在超商門口買東西吃 , 我記得我有到隔壁幾家寵物店去參觀過 , 發現那裡的東西都特別貴 ... 就因為這個緣故 , 我又跟我老公說還是不要去好了 , 因為他們賣很貴 ....

老公又說既然經過了 , 就順便進去看看啊 ! 反正看看不用錢 .... 於是就轉到對向去問那間店 .... 直到我在度出店門 , 手上成功的買到我想要的天竺鼠 ...

但是回到家的時候 , 我老公跟偉偉描述是說我當時極力反對 .... 我還不是為了經濟上的考量 , 才會特別注意物價的差異 , 更何況我也沒固執得死不肯去看那家店啊 ! 這故事的意義就在 ... 他不會想到我是要精打細算 , 卻只說我不理智的反對去看那家店 .... 


婷(may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 08 01 隨筆~問安安
2012/08/01 13:59

梅~好厲害 還是你有"勇氣"養小動物

 

7/28-29我到台中"冷裡部落" 露營

來了兩隻好可愛的小白貓 雙雙對對

好像是外國引進 但被人家剛剛棄養

我很想認養~~但是 還是打消

一來 "雙麒麟"過敏

二來 養貓~~怕怕

三來~~我還是不要衝動 哪有時間阿

所以~~我打消 不敢 養小動物

怕放下感情後 我哭死~~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8-01 20:09 回覆:

啊 ? 白貓 ? 我也不能養 , 因為老鼠怕貓 , 呵呵 ... 而且貓狗比較費事 , 要洗澡 . 除蚤 ... 飼料也很花錢 , 還會破壞家具 , 否則這麼名貴的貓 , 怎麼會棄養 ? 一定有某方面的困擾吧 !

天竺鼠真的很通人性 , 餵牠吃草 , 還會像小寶寶那樣直盯著我看呢 ! 而且排泄物一點都沒有味道 , 還有特別的叫聲 , 表達牠的需求 , 真的很有趣 , 但是公鼠比較有體味 , 我差不多五天就幫牠洗澡 , 牠也會自己清理 , 或是互相清理身體 , 吃的食物也很便宜 , 我家這裡很多地方有長牧草 , 整條溪畔都有 , 還有很多小昆蟲 . 水鴨 , 可以供應我家三隻老鼠的食量 , 沒什麼花費

要說對動物的感情 ... 嗯 ! 所以我會善待牠們 , 當牠們要離開的時候 , 我會平靜的送牠們走 , 因為我以給牠們幸福快樂的一生為榮 , 另一方面 , 我也會讓牠們有後代 , 我會理性的處理感情 , 這是我媽媽過世前 , 就先安慰我的話 , 她說她要去找她的媽媽了 , 而且她這輩子活得夠本了 ... 那就減少許多心裡的不捨和傷痛 , 往好的方面去想 

養寵物就看個人的狀況而定 , 不要勉強 , 我是很樂在其中 , 下午到某個學校後門 , 把那裏的牧草都剃了平頭 , 呵呵 ... 因為上段的草最嫩啊 ! 我還拔了兩大包牧草去給偉偉女朋友的兩隻公鼠吃 , 然後彼此聊著飼養的樂趣 ...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竺鼠 不合群的
2012/08/01 12:33

只能獨居  會打架的喔

Victor Fox什麼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8-01 19:51 回覆:

對吼 ! 你也懂鼠類 , 可是我已經買了 ... 今天就忙著讓牠們彼此好好適應一下 , 我先揣摩雪糕的心情 , 再著手補救的方法 , 實驗第一步就是清光籠子裡的食物 , 然後只餵食雪糕 , 讓牠知道牠還是最寶貝的 , 結果不論我拿什麼餵牠 , 牠都努力的吃光 , 現在趴在一角休息 , 也沒有攻擊事件發生 , 等等宵夜再餵一次 , 早上我去看偉偉 , 他很專心的聽著雪糕的故事 , 有時候我的用意是讓孩子們知道媽媽凡事都很 " 用心 " 去做 , 這種年紀的孩子 , 太有自己的主張 , 我也不要多說 , 就是做給他們看 

很想問你 , 要是你孩子說不可能的時候 , 你會聽孩子的 , 不多反駁 , 但是做給他們看事實嗎 ? 或許 ... 用心可以改變許多的不可能 .... 就像我這篇就是希望偉偉能懂媽媽的用意 , 所以我會克服所有的困難 , 比起ICU的工作 , 這真的不難 , 就是多點觀察 . 多點耐心 , 你相信我會成功嗎 ? 

還有一點很早就想跟你說 , 你年輕的照片 , 清秀 . 稚氣 , 真正有男性魅力的是你現在 , 我說真的喔 ! 你問你婆有沒有跟我同感 ?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幼齒耶!
2012/08/01 07:06
您買的兩隻幼齒耶,還不會分泌費洛賀爾蒙,引誘不了雪糕,應該買隻風情萬種的成熟狐狸精母的,保證雪糕會愛她痛命命!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8-01 08:09 回覆:

啊 ? 你也懂  .... 阿奈ㄟ某咖渣供ㄟ ! 我對天竺鼠的知識有限 , 長這麼老了 , 才臨危受命 , 這段算是比較高階的知識 , 不過之前高雄各大間的寵物點都買不到 , 現在買這兩隻都只有兩個月大 , 店家說要等五個月後才會成熟 , 我查網路資料 , 只有說天竺鼠適合生育的年齡是三個月到九個月 , 超過九個月某個關節會變狹窄 , 很容易難產 , 我就不敢讓牠再度當媽媽 

根據我的觀察 , 雪糕看到我把草料送進幼齒的籠子 , 就會爬上圍牆跟我要食 , 我餵了牠以後 , 牠會叼著放進籠子裡 , 然後再度跟我要食 .... 那就是牠擔憂食料會不夠 ? 

沒事牠還會爬上圍牆 , 偷窺隔壁兩隻小的 , 等我接近就安份下來 , 我要是輕摸牠的背 , 牠會自動趴下來 , 全身癱軟的享受著抓背的舒服 , 不時發出細微的哼聲 , 好像在跟我說 : 真舒服

目前我一天讓牠們相處一兩小時 , 再慢慢延長 , 還要看我在不在 , 才能確定牠真的接受新朋友 , 咦 ? 你也懂天竺鼠 , 莫非你的小孩以前也養過 ? 我孩子們以前也曾提起說要養寵物 , 但家裡有長輩反對 , 我也分析各種原因給孩子們理解 , 後來三個孩子互相當玩伴 , 就不再堅持非要養寵物 , 呵呵 ... 其實每個孩子想要養的寵物 , 最後都會變成父母的責任 , 所以 ... 我猜想你可能已經經驗老道囉 ! 那個想像的畫面是 ... 這麼帥氣又有智慧的科技人才 , 手裡捧著天竺鼠 , 搖著牠入睡 .... 或是你肩上 . 頭上爬了大大小小幾隻天竺鼠 , 因為你有四個小孩啊 ! 卻也不失你的大將之風 , 這畫面有趣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