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韓式煎餅
2012/06/07 19:12:27瀏覽28125|回應8|推薦28

前兩年的春節 , 我跟老公去逛了一個商展 , 看到幾個韓國女人在推廣韓國泡菜 , 現場也有現做的泡菜煎餅 , 那是我第一次嚐到 " 韓式煎餅 " , 不知道那種軟軟的口感算不算道地 ? 第一次的接觸 , 沒引起我多大的興趣 , 但是我家偉偉愛吃韓國泡菜 , 是到了最好每餐都必備的地步 

最近看了許多網路食譜 , 偶然間看到 " 韓式煎餅 " 的食譜 , 發覺那樣的口味應該是很容易受歡迎的料理 , 於是激起了我研究的興趣 , 有空就搜尋所有會製作 " 韓式煎餅 " 的資料 , 並且寫了筆記 , 由於網路上的資訊 , 各異其趣 . 各有巧妙 , 我就自己對食材的熟識度 , 配合孩子們愛吃的材料 , 製作受家人歡迎的韓式煎餅 , 今天是第二次製作 , 上星期六晚上跟大兒子一起下廚 , 做了第一次的韓式煎餅 , 我弟弟說不錯吃 , 還要求續盤呢 !

盡量不要選容易出水的蔬菜 , 最重要的是材料成本真的很便宜

高麗菜切絲 , 我選小顆的高麗菜 , 菜葉軟嫩 , 價錢也很便宜

韭菜切小段 , 這些量才10元

肉絲大約40元

玉米粒這次我買罐頭的玉米粒 , 裡面的湯汁可以拌麵糊

泡菜切碎 , 湯汁也可以拌麵糊 , 這次我是買整罐的成品 , 用了三分之一罐 , 大約50元

蝦仁半斤60元 , 我用了三分之二 , 剩一些留著早餐煎餅用 

花枝切絲 , 這隻50元 , 用了三分之二

洋蔥切小丁 , 莫非看一下 , 這是三個10元的洋蔥 , 我用了半個去做泡菜 , 剩的都在這裡

紅蘿蔔切短絲 , 這條3元 , 我用了幾片切絲做泡菜 

聽說韓式煎餅有兩百八十幾種 , 上次我只用高筋麵粉加玉米粉 , 外層的口感不會很酥脆 , 但還是不錯吃 , 因為版本有很多種 , 這次我試用中筋麵粉 , 加糯米粉 , 大約三比一 , 另外還加了黑胡椒 , 盡亮調勻 , 若有太多顆粒 , 可以過濾一下, 調味料用鹽巴 . 砂糖 . 葵花油 . 香油 , 要吃辣一些的可以再加辣椒粉 , 這次我只用泡菜的湯汁 , 微辣就好

把所有的材料跟麵糊混合 

一般好像都說用平底鍋煎 , 遇熱的時候 , 加沙拉油混合一半的香油 , 增加香氣 , 但是我太貪心了 , 一次煎這麼大片 , 除了沾鍋 , 還很不好翻面 , 最後只好被迫切小片 , 便於翻面

我就說傳統的炒菜鍋還是最好用的 , 我用炒菜鍋煎小片的 , 不但不會沾鍋 , 翻面也簡單 , 食用時 , 可以切小塊 , 或是用刀 . 叉 , 我兒子在吃的話 .... 就不用太文明了 , 呵呵 ... 

可以準備一些甜辣醬 , 或鹹辣口味的沾醬 , 這次我調的味道剛好 , 所以沾醬就省了 , 看個人喜好啦 !最重要的是我發現 , 這次的麵糊真的達到外脆內軟的程度 , 明天我會試做用低筋麵粉的麵糊

這是我今天第一次嘗試做韓式泡菜 , 步驟很繁瑣 , 但是價錢很便宜 , 因為是試做 , 我只買了兩個小的山東白菜 , 才12元 , 幾根韭菜 , 還有少許的紅 . 白蘿蔔絲 . 蝦皮 . 大蒜泥 . 薑泥

白菜先洗乾淨 , 用鹽巴平均灑上 , 醃漬2個小時 , 再清洗一次 , 我還做了一般人不會做的一道手續 , 我燒一小鍋開水 , 把要用的鍋子燙過消毒 , 白菜也快速的過過開水 , 我希望不要有太多複雜的菌種發酵 

醃料有 : 辣椒粉 . 魚露 . 鹽巴 . 砂糖 . 醋

除了白菜以外 , 把所有的材料都混合均勻 , 平均塗抹在白菜上面 , 最後把所有的材料都稍微壓一下 , 用保鮮膜蓋住 , 放冰箱保存兩星期 , 有人是用塑膠的保鮮盒 , 但是我寧願用鋼鍋或是玻璃罐 , 合理的懷疑是為了家人的健康

後記 : 這是早餐用低筋麵粉煎的 , 口感沒有糯米粉的酥脆 , 但是用不沾鍋煎 , 用兩個木鏟翻面 , 結論是 : 用傳統的炒菜鍋做小一點的煎餅 , 才是既方便又好吃 , 全部材料差不多300元 , 大概做這樣大小的五片 , 直徑大約是普通筷子的長度 , 很划算又美味 , 早上煎了兩片 , 一片給妹妹吃 , 一片給小兒子吃 , 這片已經超出我盤子的大小囉 !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hyiyu&aid=6526438

 回應文章

聃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妳猜錯了
2012/06/10 20:52

妳猜錯了

君子遠庖廚

不適用在我身上

只是我煮好一頓飯不愛整理廚房

所以

除非是有貴客

不然

一律被禁止在廚房外

過著

茶來伸手放來張口的日子

其實我也很想煮ㄚ

只能

徒呼負負囉


時光流連,歲月忘返。聃星。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6-10 21:21 回覆:

啥 ? 你也是廚房的拒絕往來戶喔 ! 真是好命 , 不對 ! 你下廚是當助手的吧 ! 哈 ! 你要是做菜有比大廚好的話 , 大廚也許也很樂得 " 飯來張口 " 就好了 , 像我老公也是 , 我都要在旁邊加減收拾 , 我是煮好飯菜 , 廚房也同時整理乾淨的人 , 其實很簡單啊 ! 我先準備食材 , 配菜都分開裝 , 然後下鍋就順便把容器都洗乾淨收好了 , 我料理一桌10道菜也不會弄得亂七八糟 , 而且 ... 沒有幫手的喔 ! 

一人負責一兩道菜 , 很輕鬆又不會無聊 , 我跟我老公連裝菜要用什麼盤子都可以吵幾句 , 還有他很討厭一點 , 就是喜歡 " 造成事實 . 讓我被迫接受 " , 我是不是對他太包容了 ? 我看別人老婆都可以禁止老公這個 . 不准老公那個 , 我家的老公怎麼這麼難管教 ? 我得去修修 " 馭夫術 " 囉 ! 

那你用打字形容你會煮什麼料理 , 我可以用想像的 , 也順便敎我一點撇步啦 ! 好嗎 ? 好嗎 ? 拜託 , 先叫 " 老書 " 有用嗎 ?


聃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得喔!
2012/06/09 16:28

下次記得找一個

比要煎的蛋或餅大一點的盤子

將一面煎到不黏盤

滑進盤子上

再蓋入鍋裡煎另一面

保證

又圓又好看

 


時光流連,歲月忘返。聃星。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6-09 19:16 回覆:

嗯嗯 ! 我懂這個 , 只是不敢嘗試 , 我怕我手力氣沒那麼大的話 , 就整個 " 翻桌 " 了 , 又怕翻轉的過程 ... 有一點熱油滴到的話 ... 甚至我用兩個木鏟翻面的時候 , 還怕鍋裡少許的油會噴濺到我 , 因為不沾鍋不會吸附油脂 , 麵糊也沒有把油脂吸光 ... 這些都是我的考量 , 但還是很感謝你的指點 , 咦 ? 你也會做料理嗎 ? 快點 , 露兩手給我們瞧瞧啦 ! 

你的寫作越來越精湛 , 我已經望塵莫及了 , 只好 ... 乖乖回去做我的老本行 , 嗚 ... 其實我早就知道會被你超越的這一天了 , 但是我確信你在廚藝上 , 絕對贏不了我的啦 ! 因為 ... 君(男)子遠庖廚 , 哈哈 ... 

最近的麵食新作 , 都是我此生首度的嚐試 , 不算精緻 . 高級 , 但是我做得很愉快 , 也很有成就感 , 有了經驗以後 , 等我恢復娘家廚房的主權 , 我要常常做給我家人吃 , 就因為一個親戚的一句話 , 讓我對生命的看法有了很大的改變 , 也希望大家都學著自己做符合健康的食物 ...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麵粉
2012/06/09 08:40
偶在美國的韓國超市,有專門做韓式煎餅的「麵粉」,比較鬆酥,調配好了!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6-09 18:49 回覆:

嗯嗯 ! 那個台灣也有賣 , 一公斤185元 , 大概跟廠牌有關吧 ! 但是麵粉一公斤才24元 , 糯米粉一台斤35元 , 還有另一種原因我不用現成的煎餅粉 , 他們為了要讓每個生手都做成功 , 可能有額外的添加物 , 我在烘培專門店看多了產品 , 所以不敢買現成的 , 好比說 ... 用蛋糕粉做蛋糕 , 只要照順序調製 , 都一定會成功 , 因為蛋糕粉裡加了發粉 , 只要遇熱就會自動膨脹 , 我以前跟菲律賓護士學做蛋糕 , 沒下點功夫是不會成功的 , 我說的是把蛋白打發 ... 你長年旅居美國 , 應該懂我說的吧 ! 除非你每次也都用蛋糕粉做蛋糕 ...

食品店也有賣 " 蚵仔煎粉 " , 我寧可自己學著調配 , 因為買現成的含有 " 太白粉 " , 那個聽我家偉偉說 : 最好不要吃

道理 ... 我忘了 , 偉偉學化學的 , 他說的我都會聽 , 所以下次我做 " 蚵仔煎 " , 再公佈自己調粉的心得 , 我家孩子本來都很喜歡喝可樂的 , 自從偉偉一聲令下 , 全家都不喝可樂了 , 呵呵 ...

幾年前 , 我們全家一起玩線上遊戲 , 一人一台電腦 , 跟我弟弟 , 我們組成一隊打國戰 , 我們都聽偉偉發號司令 , 全家玩得很精采 . 熱鬧 , 被我兒子們殺爆的那個玩家 , 聽說是某個網咖的老闆 , 他氣到在遊戲基地PO一堆火冒三丈的話 , 因為他自認為裝備最好 , 宇宙無敵 , 可是我三個兒子很合作 , 一起圍毆他 , 差不多都是秒殺 ... 他趴幾次就氣得腦充血 ... 呵呵 ... 好奇怪 , 他越生氣 , 我們玩得越起勁 , 哦 ... 最後把那個遊戲玩倒了 .... 哈哈 ....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板凳坐太久
2012/06/09 00:52

總算等到您的新文!

小板凳坐太久,腳都酸麻了!

Victor Fox餓餓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6-09 17:26 回覆:

呵呵 ... 我可以每天都做一些料理 , 但是 ... 怕沒人幫吃啊 ! 遇到兒子要 " 續杯 " , 就不會有新作了 , 除非 ... 我把每天的料理都貼上來 , 你要保證你家 " 小二 " 不會把我踢出去喔 ! 哈哈 .... 

上週大兒子放假回高雄 , 這週就上台北陪老婆 , 所以我得閑又做了我的最愛 , 前面的料理都是我孩子們愛吃的 , 我其實都 " 淺嚐即止 " , 明天再做道我老公的最愛 , 小板凳 ... 哦 ... 老大光臨 , 太師椅伺候啦 ! 怎可委屈老大你呢 ! 按摩椅也可以嗎 ? 

我很喜歡玩食物的耶 ! 我孩子從小的副食品都是我構思 . 創作的呢 ! 我老爸前幾年騎車摔斷手 , 牙齒也掉好幾個 , 那時候我每天都煮鹹稀飯給他吃 , 幾天都吃不膩喔 ! 那天看到格友說了一句 " 滿滿的愛心 " ..... 我才驚異的發現 , 沒錯 ! 我用愛烹調的料理 , 要是宴客的話 ... 除了愛心 , 我還有 " 熱情 " , 哦 .... 這樣會不會太 " 老王賣瓜 " 了 .... 哈哈 ....

在廚藝上 , 我心裡只有一個信念 : 讓賞味者由心滿意

老大喜歡吃饅頭嗎 ? 我最愛吃 " 黑糖饅頭 " , 昨晚跟老公去逛街 , 我買了兩種添加物 , 讓饅頭更有味道 , 我先去打專題 , 也請老大給我指教嘿 ! 我會改進的


婷(may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2 06 08 隨筆~問安安
2012/06/08 13:03

看起來真是好吃

喜好廚藝ㄉ女人 真棒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6-08 13:51 回覆:

呵呵 ... 天下每個女人都很棒 , 各有各的強項 . 專長 , 大部分時候 , 我都煮一般的飯菜而已 , 因為我老公是 .... 飯桶 , 沒吃到飯就好像那餐沒吃過一樣 , 所以我都在他不回家吃飯的時間煮麵 , 我是年紀大了以後 , 胃功能退化了吧 ! 對米食很不容易消化 , 早餐吃麵比較不會胃食道逆流 , 有個跟我同年齡的媽媽也是常常胃食道逆流 , 醫生說她的賁門 --- 胃跟食道連接的地方已經出現 " 白化 " , 所以還是要盡量小心 , 說到這裡 ... 我應該做一些簡易的早餐專題 , 只要比小孩提早半個小時起床 , 就可以準備好孩子們營養的早餐了

哇 ! 好舒服的下午喔 ! 外面正下著大雨 , 耳機聽著音樂 , 跟妳話家常 , 說說心裡的話 , 剛剛吃了最愛的玉米當午餐 , 還吃了三包小魚乾 , 補充鈣質 , 除了音樂 . 雨聲 ... 只剩愜意 ...


無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韓式煎餅
2012/06/08 11:42
我喜歡這樣子的煎餅,不過吃不到你做的,下次只好自己試著做看看
休眠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6-08 13:24 回覆:

呵呵 .... 真不好意思 , 我做的料理都是以家人喜愛的口味為主 , 我自己比較喜歡吃培根肉加鳳梨的口味 , 偏偏這口味我家四個男人都不怎麼喜歡 , 每次夏威夷比薩都只有我吃 , 他們四個都吃海鮮的 , 所以我做菜就不會以自己的喜好作選擇 , 三餐都叫我吃玉米也可以 

我兒子吃過外面賣的 , 還說我做的比外面賣的料還多又實在 , 當我跟他說全部材料的價錢不到300 , 他很吃驚的說 : 外面賣這樣一片就要300了 ....

結果這價錢也讓我大吃一驚 ... 物價都上漲的情況下 , 還是自己做的最經濟 , 剛剛我去菜市場問賣肉的老板 , 要怎麼做香腸 ? 他說下次要做的時候 , 會打電話給我去見習 , 他說沒看過就學不會的 , 所以下一道食物就要先找資料學習 , 再親自製作 . 研發 , 我老公很愛吃香腸 , 我要做很健康的香腸給他吃 , 到時候再分享大家 

我做這個專題 , 幾乎可以成為我的食譜了 , 因為我忘性很好 , 常常想半天都在原地打轉 , 那天小兒子說還要吃包子 , 我要去買菜的時候 , 還想了好久 ... 我上次用了什麼食材啊 ? 結果又開電腦看那個專題 , 心裡的譜才明確了起來 , 有點烹飪基礎的就一定看得懂 , 我不用量杯 . 茶匙 . 湯匙 ... 那些會讓我有一堆洗不完的東西 , 所以直接倒個大概 ... 呵呵 ... 偷懶的方法 , 其實每樣作法都蠻簡單的 , 再製作的過程 , 說不定還會發現新的創意喔 ! 做給家人嚐嚐看吧 ! 祝你烹調愉快


言無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產品
2012/06/08 09:11

十天不見,原來偉媽研發新產品去了

重點趕緊記下:中筋麵粉與糯米粉(三比一)

水量呢?(我知道,憑感覺…)

謝謝哦~~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6-08 10:08 回覆:

嗯嗯 ! 用這個配方最好吃 , 因為早上我用低筋麵粉 , 表皮一點點酥脆的感覺 , 內裡還是軟軟的 , 第一次我用不沾鍋煎 , 雖然不會沾鍋 , 但是翻面不好翻 , 也沒這麼大的手勁甩鍋 , 而且又怕麵餅破裂 , 第二次用不鏽鋼平底鍋和傳統炒菜鍋 , 最後還是炒菜鍋最好用 , 我用200元的鐵鍋 , 我老公說一般廚師都是用這種黑黑的鐵鍋做料理的 , 我自己有一把不銹鋼的炒菜鍋 , 等我把鍋子都搬回娘家這裡 , 再用我心愛的炒菜鍋做煎餅 , 平底鍋做鍋貼也很好用 , 那個就不會沾鍋 , 真奇怪 ?

麵粉配好以後 , 先加泡菜的湯汁 , 我把玉米粒罐頭裡的湯汁也加進去 , 不夠黏糊再加水 , 用炒菜鍋可以煎又小又薄的更好吃 , 記得都要用小火 , 鐵鍋的傳熱效果很好的 

這幾天我都有做包子 . 鍋貼 .... 因為孩子點菜了 , 我就會做一些放冰箱 , 每天都跑公公家 , 沒有新作 , 就沒寫專題 , 有些西點 ... 我正在想 ... 要用什麼方法跟我老公 .... 要個新烤箱 ... 不過我還可以做饅頭 , 昨晚拐我老公買製麵機給我 .... 可是他沒說什麼 ... 我還在動他的歪腦筋中 ... 

我小兒子說有沾醬會更好吃 , 所以下次麵糊就不要加鹽巴 , 另外做鹹辣醬 , 不喜歡加醬的話 , 就灑胡椒鹽 , 這樣可以應付每個人不同的喜好 , 看著家人享受美食的模樣 , 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 , 對吧 !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讚 !
2012/06/07 20:22

喜歡吃韓式海鮮餅

喜多郎的這首音樂真好聽

與文章配得嘟嘟好 ~~


偉偉的媽(shihyiyu) 於 2012-06-08 09:51 回覆:

呵呵 ... 感謝阿鐘 ... 哦 ... 我可以叫你 " 阿鐘弟 " 就好了啦 ! 我比你年長耶 ! 叫你哥 ... 我會很吃虧的內 ! 哈哈 ....

照說 " 韓式煎餅 " 應該很多料都可以配 , 我想用培根肉加鳳梨也會不錯吃吧 ! 但是我孩子跟老公都不愛吃培根肉 , 剛開始嘗試 , 當然要選家人最愛吃的材料囉 ! 第一次試做都會做專題 , 以後做的就可以隨興弄點創意囉 ! 

因為網路上的作法太多種 , 我選了幾種比較適合家人口味的方式試做 , 主要的還是韓國泡菜要做成功 , 因為泡菜炒肉片也是很下飯的菜

我貼的音樂都是花時間慢慢挑的 , 這點我還可以做得很精緻 , 其實我本人是很 ... 茶北的喔 ! 哈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