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修行路_回顧921
2020/09/23 01:38:13瀏覽581|回應0|推薦4

人生修行路_回顧921那年_

💧

👁️👁️

回顧

921那年🙏💧🙏

不覺已經過眼二十年的歲月。在那樣,如此,重大災難之前,如果,沒有「與災難同在」是否會顯得不夠慈悲(!?)其實,一點兒也不敢心存「幸災樂禍」;在眾人、媒體、報導皆是關於「921」的恐懼、辛酸、血淚、生離死別、回顧、災後重建、支援、愛心、義舉.....等等等的人我互動關係觀察之中,個人的所謂「榮辱」、「差別」對於個人而言卻是,「確是」真實的存在;佛法亦有所謂「共業中的別業」,在此,就來說說、紀錄微不足道的,吾的「個人921」;也是教界僧伽在「921」的一方記錄、紀實。

在此一個月前,正在西藏絲路之旅的朝聖途中。在蘭州搭夜火車前往烏魯木齊市途中,滿滿車箱的人潮,我們還有硬臥可以躺下,第一次這種經驗可能也睡得不是很安穩。夜裡竟然夢見大地震,看到類似牛頭馬面人身的列隊急急往山裡走去,看到緊鄰山壁的建物崩塌,很大的水泥外觀牆柱建築纔只有粗胚。我與這團同行的朝聖人員(是玄空法寺的在家信徒)我們在一斜坡的黃色泥土地上,大家依序成一縱列約有一、二十人,大家跪地合掌,大聲稱誦南無觀世音菩薩聖號......。

醒來,到了烏魯木齊站,吾向應瑄(已經披剃:法號法輪師)的兒子說此夢,他回應說大概是聽到火車吽隆聲音所以有此夢(!?)一般人的解讀,個人的「夢經驗」卻不這麼認為,但......只能是「指日可待證明」。

一週之後(也就是08_17日),我們的行程走到了後藏,纔一入住旅宿,打開電視,新聞報導土耳其大地震......(★自此次之後,接連,密集,世界各地多處類似大地震新聞報導頻率頻繁。)

此趟朝聖旅程緊密圓滿的回台。

之後,緊接著前往基隆靈泉禪寺參加(僧伽戒師)「傳戒儀軌」學習課程,是從中國大陸邀請到年屆八十的上明下波長老前來教授。

期間,也就是在前往烏魯木齊夜火車上那夜地震一夢的一個月之後:

921地震發生這夜......。

原本與我同寮的法師正巧回常住去了。還交待打火機放在電風扇處,我獨自一人一間寮房。天搖地動的剎那,大家都驚醒了!常住很是擔心,關心中國大陸來的長老法師與隨侍者居士,畢竟,他們是客又可能沒有經歷過地震。停電了!環境一片漆黑,所幸常住是傳統老廟有不少未完全燃盡的紅蠟燭,點燈光明照亮了寮房至殿堂廊道的所有通路,我們所受到的驚嚇當然遠遠不及中部及其他有關重災區。

次日,住持法師收聽廣播,得知外界消息。有的常住住持當家也在此培訓課程之中,得知各個常住多少有狀況(尤其有聽說是台中霧峰);有人心急急著趕回。於是,只差一、倆天即將圓滿的課程趕緊提早收尾。大家各自有肩上的責任必須趕回。

只知道「外面」災情慘重,獨自一人開車南下卻完全沒有外界訊息,也不知道高速公路路況如何,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還是得上路,心想邊走邊收聽路況廣播「看事辦事」就是了。因緣,得知上明下宗長老尼也是隻身南返新竹靈隱寺,於是主動表示樂意同行載她回新竹,也是順水人情功德一件。途中,在車上長老尼提到邀請加入「中華佛教比丘尼會」乙事,也是隨順因緣,就加入成為會員。順記緣起一筆。🙏

民國八十八年、也就是西元一九九九年、乙卯兔年,這是預言「世界末日」的一年,在吾尚年輕不懂事的年紀,在家裡看到了所謂「世界末日」的預言的書籍,文章,於是就推算了一下,就是這一年,在吾逢「九」的人生「難關」,心理便已經暗暗記下了!世界末日......果真如此,那麼,還有未來嗎?

當然,兒時的我一定不敢再往下文想像;甚至,從未對第二人說起。如今,這災,這劫是過了!未來未知的災,劫,數,檻兒,又將會如何(!?)

套句俗稱,熟悉的老話:就讓我們繼續看~走下去。

南無阿彌陀佛卍🙏卍

★後記、補註:

@1、1999_民國88年_09_21_凌晨發生百年來大地震(芮氏7.3級)埔里、九份、集集、北、中多處災情慘重。

@2、查看上課筆記,09_21_此日還有上課:請十師齋儀;09_22_今日上的是「上堂」。

@3、明波法師字月靜,時82歲。九歲出家,十九歲到寶華山。講解教授「傳戒儀軌」梵唱。

@4、實際課程時間:88_09_11~88_09_22(原定0923_日圓滿)

@5、時澎湖法界寺見瑋法師亦在同班同學座位於吾座後一排。彼此並未有機會交談,然,第一次見到即有別於他人的感覺。

@6、88_08_06~08_28日西藏絲路之旅

@7、89_09_20~10_31:基隆月眉山靈泉禪寺傳授三壇大戒戒會會期。首次(也是唯一一次)順應因緣協助當引贊師父;並受二部僧戒(增益戒)。

@8、90_11_15~12_24日高雄圓照寺舉辦尼部三壇大戒戒會(二部僧受戒)順應因緣幫忙服務組(台)。

🙏

👁️👁️

https://timeline.line.me/post/_dZLyT05DERAoJlLFukhKAwcGAjhVUL7j7LWE4rw/1160079256203087500

\

相關閱讀連結:

921大地震 -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921%E5%A4%A7%E5%9C%B0%E9%9C%87

921大地震,又稱集集大地震,是1999年9月21日上午1時47分15.9秒(當地時間)發生於臺灣中部山區的逆斷層型地震,造成臺灣全島均感受到嚴重搖晃,共持續約102秒,乃臺灣自二戰後傷亡損失最大的自然災害。震央位於北緯23.85度、東經120.82度,處於南投縣集集鎮境內,震源深度約8.0公里[1],芮氏規模7.3(美國地質調查局測得地震矩規模7.6-7.7)。該地震肇因於車籠埔斷層的錯動,並在地表造成長達85公里的破裂帶[8],另外也有學者認為是由車籠埔斷層及大茅埔-雙冬斷層兩條活動斷層同時再次活動所引起[9]。

&

*

(*)

今年2020_09_21_庚子鼠年_週一早上09:21’_收到國家級「防災日演習」警報簡訊通知。相關臉訊閱後有感而發(,)遂予以回顧紀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glfs&aid=150872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