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寨卡病毒危害可能不止於新生兒小頭症
2018/07/12 15:41:39瀏覽174|回應0|推薦0
美國耶魯大學研究人員對感染寨卡病毒的孕婦胎兒研究發現,還有積水性無腦和死胎。醫療人員在關注小頭症的同時,還需警惕積水性無腦和死胎等情況,而這意味著寨卡感染病例可能比已知的更多。
  巴西寨卡疫情爆發後,耶魯大學熱帶疾病專家艾伯特·高(音譯)和巴西羅伯托·桑托斯綜合醫院醫生安東尼奧·雷蒙多·德阿爾梅達團隊展開聯合研究。最新研究成果發表於《科學公共圖書館·被忽視的熱帶病》雜志。
  文章寫到,一名20歲的巴西女子,孕期前3個月看似正常,她沒有出現寨卡病毒的明顯症狀,沒有感染登革熱和切昆貢亞熱,艾滋病病毒、丙型肝炎、麻疹和弓形體病檢測均為陰性。然而,孕期18周的超聲檢測發現,胎兒體重明顯偏輕;30周時,胎兒腦部發育嚴重滯後,身體存在多處缺陷;32周,胎死腹中,醫生為其引產。
  寨卡病毒由蚊子叮咬傳播,80%的感染者沒有明顯症狀,這令孕婦難以判斷是否感染。20%的患者症狀與登革熱相似,包括發熱、紅疹、頭痛、關節痛、肌肉痛以及非化膿性結膜炎,能很快好轉。
  就艾伯特·高研究的死胎病例,死胎不僅頭小,腦部也未能發育形成腦組織。
  “這裏只有積液,”艾伯特·高說。
  另外,胎兒身體其他組織也有積水,如肺部和腹部。這種情況稱為胎兒水腫,即胎兒機體失去對體液的控制能力,全身軟組織高度水腫,胸腔和腹腔大量液體聚集。胎兒水腫極易致死胎兒,還容易引起孕婦妊娠高血壓等嚴重並發症。
  除胎兒水腫,該死胎還發現關節攣縮,即胎兒在子宮內處於屈曲攣縮狀態,出生時會全身屈曲或關節僵硬。
  上述病例也是首例寨卡病毒可能關聯中樞神經系統外組織損害的病例。
  艾伯特·高說,這是一起單發病例,尚不能證明神經系統外損害與寨卡病毒存在確切聯系。不過,該病例非比尋常,值得警覺。
  “這引起我們的擔憂,”艾伯特·高說。
  去年起,寨卡病毒在美洲快速蔓延,這一地區近30個國家和地區報告發現這種病毒。科學家尚未證實寨卡病毒為新生兒小頭症的直接致病病因,但在寨卡病毒肆虐的巴西,已經確診近600例新生兒小頭症,另有4100例小頭症疑似病例。科研人員懷疑,大多數病例與母親感染寨卡病毒有關。
  目前尚沒有針對寨卡的疫苗。巴西衛生部長馬塞洛·卡斯特羅說,奧斯瓦爾多·克魯斯基金會、布坦塔研究所等科研機構正積極與國際社會合作進行寨卡疫苗研發,寨卡疫苗預計還需要大約3年時間。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foukeyi&aid=113245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