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國一年研究生文憑值得讀嗎?
2018/07/03 12:05:09瀏覽136|回應0|推薦0

“,“難畢業嗎?”,“家境不好能圓出國夢嗎?”,“在英國能找到工作嗎?”總是有人質疑英國一年研究生的含金量,怕去了也是白去,今天就一起看看過來人怎么說:
一. 留學一年你最大的收獲是什么?
我認為是自信和價值觀的多元化,自己在一年裏處理了一些有挑戰的事情無疑給自己多了很多的信心並且能有機會了解來自各個地方的民族,文化,宗教差異,看事情的角度多元了,也會消除一些誤解。
更多的了解自己,從而更好的堅持自己,在留學一年時間裏,自己獨處的時間比較多,也會有很多時間來反思和思考,了解讓自己舒服的生活方式同時接受不完美的自己,並為之努力。
二. 你認為一年的留學生活的含金量有多少?
留學的經驗非常的個人化,30萬個留學生就會有三十萬種不同的留學體驗。因為除了上課,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個人安排的,然後研究生的課程量不大。
但個人認為這是一筆非常值得的投資,因為這次留學,我把我想得到的經曆都一一實現了,比如逼自己看完整的英語書籍,感受西方國家的小班討論課堂,到異國餐廳打工,在學校做兼職,體味英國人的工作方式到最後和本地人朝夕相處,自助歐洲遊。這些都是在出國前就非常羨慕的留學經曆,個人是非常滿足和感恩的

願景村探索四十課程設計方向是要幫助學員認識自己,以達到在個人行為還是精神層面上都能遊刃有餘處理好。在探索四十 學習研修中不斷思考、認知、體驗和調節,讓自己表裡如一地走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三. 你認為這一年會對你的未來的生活影響有多大呢?
我在即將回國的時候參加過一個workshop,討論的話題是怎么適應回國後的生活,並且把留學期間獲得好的經曆帶進自己以後的生活。
個人認為,人生的每個階段,只有你在認真付出的在提升自己,都會慢慢影響你的生活。
就這留學一年的經曆而言,閱讀和健身應該是我會一直保持下去的,之前也有這種做,但是持續動力比較差,這一年中集中閱讀文獻的幾個月,讓我更深化了閱讀能力和樂趣,而在我就讀的萊斯特大學的花園裏,每到傍晚,你就會看到絡繹不絕的健身人群,你跑步的時候,行人會對你笑,會對你豎起大拇指,這種氛圍會讓你的堅持變得相對容易。
另外就是和本地人相處一個月期間,看到親子關系,夫妻關系可以如此親密,夫妻之間是好朋友為基礎,孩子也跟父母朋友式的相處,我想對我以後想要建立的家庭關系模式都會是一個很好的啟發。
四. 遇到過最快樂,最有趣,最難忘的事情是什么?

願景村探索四十課程設計方向是要幫助學員認識自己,以達到在個人行為還是精神層面上都能遊刃有餘處理好。在探索四十 學習研修中不斷思考、認知、體驗和調節,讓自己表裡如一地走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除了熬論文的特定幾個月,其實每天都很快樂,而且不知道原來自己可以持續這么高頻率的充實和快樂。
有趣的事情也超多,比如每次去朋友家做新的甜點,各種明目的活動和聚會,最難忘的第一件事印入腦中的是第一次去印度餐廳應聘的時候,印度老板竟然說我的英語發音不標准,然後用一口濃重的印度口語要教我應該這么說!!!去英國留學,學了一口流利的印度英語,那畫面想想都是美到不行。
五.上課能聽懂嗎?跟其他國家人一起做同學是怎樣一種體驗?
上課能不能聽懂完全取決於課前的預習,通常導師布置一堆參考書目,你必須課後要花到3-4h預習你才能跟上導師的思路,否則。。。這也是我自己遺憾的地方,課前預習時間非常不充足!!!
我的同學中有英國人,美國人,一些中東國家的,比如沙特阿拉伯,伊朗,伊拉克,利比亞。一些歐洲小國家,比如sypurus,greece,還有南美洲哥倫比亞,亞洲就是馬來西亞,泰國,越南,日本和中國人。
中東地區來的大部分都是有很多年工作經驗,國家資助來讀書的,上課的時候,英美國家兩國的是最積極的,小組討論導師會故意把不同國家的人都分開一起坐,中西教育體系差異太大,要跟上上課的進度,中國學生肯定要付出雙倍或者三倍的努力。事實是其他國家的人也非常努力。
班裏三個英國人的預習是做的最好的,每次回答導師問題很順暢,日本女生給我印象深的是她那工整的筆記和在廚房都要保持精致的妝容。中東國家的女生就是脫掉頭巾,在家裏也是sexy lady 一枚。
六. 留學生活苦嗎?難畢業嗎?

願景村探索四十課程設計方向是要幫助學員認識自己,以達到在個人行為還是精神層面上都能遊刃有餘處理好。在探索四十 學習研修中不斷思考、認知、體驗和調節,讓自己表裡如一地走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苦的時候肯定會有,比如說寫論文的時候簡直要把頭發扯光,但是論文一過,馬上又活了。每次堅持一段時間都會想著有大把的美好時光等我,跟幾個小夥伴一起努力,也就那么過來了。
畢業這事,我個人而言,如果不認真對待,拿出學術鑽研精神,隨便應付那肯定是會掛的。本人剛開學那會就掛了,不過幸好有重發的機會,痛定思痛後就順利通過了。我認為要名副其實的畢業,除了紮實自己努力之外,真的沒有別的途徑,且不說有專門的查重軟件,要求你必須原創,評分也是匿名評分,別想走些歪門邪道,好好認真學才是王道。
七. 都說一年的留英學術收獲非常水,你這么看?
個人認為“水” 完全是看個人的消化和自己時間的安排,確實一年的研究生生活太短,但是如果真的想在學術上有很大收獲也是有可能的。
我身邊一些經濟大牛,一門心思寫論文,天天泡圖書館,懂得的知識本地人都找其請教,我認為這樣的學術收獲一點都不水,當然這種人是極少數的,但確實存在。這就要看你是抱著什么樣的目的來留學了。
八. 一年留學生活遇到的最大困難是什么?

願景村探索四十課程設計方向是要幫助學員認識自己,以達到在個人行為還是精神層面上都能遊刃有餘處理好。在探索四十 學習研修中不斷思考、認知、體驗和調節,讓自己表裡如一地走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好像一直非常幸運,一路上都是遇到特別好的人,也獲得各種幫助。有壓力非常大的時候學校也有專門的心裏咨詢師跟你聊天,為你排解。最後寫論文有時候獨自夜歸的時候也有朋友特地來接我,英國是一個非常有人情味的國家,只要你自己積極尋求幫助,我認為困難都是可以解決的。
九.對於留學生活你有什么遺憾嗎?在英國找工作難嗎?
遺憾肯定會有,比如一年時間確實太短,認為剛剛一切上手了,就結束了。如果自己在時間規劃上更有效率,那么收獲的應該會更多。應該要花多的時間在學術的研究和提升上。
鑒於專業的關系,我要找的工作回國的發展空間是更大的。有朋友也繼續留在英國,但是要找一個可以解決簽證問題的工作是相當難,之前一個學市場的朋友大概找了3個月最近才從她那聽到了好消息,並且她英語能力很強也有工作經驗。同理,要真想找,肯定是有可能的,就看你付出的努力和你能承受的壓力。
十. 是不是家庭富有才能出國?
這樣說吧,之前北京認識的一個有名的培訓老師是自己貸款留的學,工作三年後全部還清,並且事業上有了一個更好的發展平台。跟我一起上學的一個朋友也是自己貸款,然後自己也同時找各種兼職,這其中壓力肯定巨大無比。
但是支撐她們的都是一直以來的留學夢,只要你想,一切都會有解決問題的辦法。問題是你有多想,並且你願意付出多大的努力去實現,只要你明確了,做好准備,阻擋你的絕不是經濟問題!
一句話總結就是:幸好我去英國留學了!
留學的日子很簡單,在簡單中熬著、樂著,你能從中收獲多少,取決於你想成為什么樣的留學生。帶著接受的心感受世界,用好奇的眼界打量風景,你會收獲意想不到的驚喜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ifoukeyi&aid=113005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