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化,令人心疼的堅持
2013/07/05 13:37:12瀏覽1967|回應2|推薦24

文化,令人心疼的堅持/陳雪麗

 

  帶女兒看一心戲劇團「斷袖」,製作誠懇用心,雙小生身段肢體,多了柔魅深情款款的設計,雙扇舞得深情款款,點到為止訴情衷,將歌仔戲與崑曲做了很好的揉合 (特聘崑曲小生溫宇航為身段指導)

 

  朝官逗趣的肢體語言、閒言閒語、阿諛奉承,以及漢哀帝劉欣的二度情慾掙扎,導演讓劉欣揮舞外衣,採用剪影方式處理,劇場張力含蓄又延展、節奏明快又有趣。

 

  導演郎祖筠,謝幕時特別說到:孫麗惠重流感,還是唱出最好的聲音,孫詩詠喉嚨長期受傷,還是得跑野台演出,大家齊心努力維持「一心戲劇團」的生存,政府應該多照顧扶持文化表演團體。

 

  郎導演說她不懂歌仔戲,完全是被這個家族劇團感動才承接。老團長孫榮輝 (孫翠鳳兄長),七十幾歲,舞台上精神矍爍,第一個到場,在舞台上祈求四方,保佑演出一切順利。

 

  聽到我眼淚都掉下來,歌仔戲就是有這麼多令人心疼的憨人在堅持,我們才能欣賞到不同的藝術創作靈魂。執行長孫富叡腹內有料有創意,看過他編寫「暗戀桃花源」之明華園演出版的劇本時,就非常留意,有才有哲思,才能為傳統戲曲引入活水。

 

  孫詩珮、孫詩詠,這些吃過祖師爺飯的人,一個一個從百工歸來,迴游於歌仔戲,努力堅持,令人敬重又心疼!(作者陳雪麗博士為華梵大學哲學系副教授)

 

【註】:630日「斷袖」觀後,有感於「一心戲劇團」對傳統戲曲的堅持,隨手寫於個人臉書。媒體人馬西屏先生留言邀稿,刊於《台灣新生報》,10275日,中山學術論壇,八版。詳見 http://61.222.185.194/index.php?FID=31&CID=195829

 

刊於《台灣新生報》,102年7月5日,中山學術論壇,八版。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uechen&aid=7883493

 回應文章

光的人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7/17 23:27
酷耶,雪媽新的文章上報!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藝術
2013/07/06 11:17

藝術最貼近生命

就是有這樣的瘋子

所以藝術傳承有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