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驚心動魄走一回彩虹橋~我看「賽德克‧巴萊」之彩虹橋
2011/10/02 23:03:23瀏覽2485|回應1|推薦11

驚心動魄走一回彩虹橋~我看「賽德克‧巴萊」之彩虹橋

       陳雪麗/華梵大學哲學系副教授

       魏德聖導演,失業埋首寫「台灣三部曲」劇本的創作過程中,同時誠實記錄《小導演失業日記:黃金魚將撒母耳》,把自己分身為「黃金魚將」與「撒母耳」。

       他說:誠實的人容易自卑,偶爾會精神分裂成一隻驕傲的魚,黃金魚將。「黃金魚將」是魏導給自己的英雄名字。「我如獅子般的性格之上卻覆蓋了一個瘦小的軀殼及孩子般的幼稚面孔,這讓我有能力做大事卻沒有人願意相信。他們總要我聽命行事,這使我的狂傲每天被壓抑。」不甘被壓抑的他,有一個代表先知、王的名字,就叫「撒母耳」。

       黃金魚將選擇轟轟烈烈,決定離開庸庸碌碌困守他一生的小水槽,從二十六樓奮力往虹光缺口一躍,魚的身體以飛快的速度下墜,「既然這是一場生命的賭注,不管是粉身碎骨或是重獲自由,我決定體會當下。我的眼睛勇敢地往那我平常不敢直視的陽光看去。我從來不知道原來水面外的陽光是如此的紅,是如此的溫柔,原來他就掛在那遠方的山頭 …… 一隻魚從天上飛下來,我想我是值得了。」

       這隻天上飛下來的魚,就是魏導的化身。他把「賽德克‧巴萊」玩到這麼大,創下這麼多影史記錄,票房能否打平?卻還遲遲未揭曉。他是真的不計一切了,明知可能必死,也要選在虹光閃動之際縱身一躍 …… 。

       對彩虹的信仰,已經貫穿魏德聖導演的生命與意志,成為追求生命標記的重要象徵,像黃金魚將的縱身一躍,像賽德克族人的誓死如歸。

       日本鐮田少將,不惜違反國際法使用糜爛性炮彈,最後在嫣紅的櫻花林中讚嘆:在這裡竟然看到日本已經消失的武士精神?

       這片紅豔豔的櫻花林,在不該開花的季節,竟然開得紅豔豔?這是所有族人紅豔豔的鮮血化成的,觀眾被震懾的是這股精魂與氣魄!

       你要驚心動魄,體會一次魏導的悲壯與意志,太陽旗之後,再跟著他走一回彩虹橋!

        印證這個世界真的有一種人,寧可失去生命,就是要贏得靈魂的自由與尊嚴!

        萬一這回票房無法回本,他還是會再縱身一躍,粉身碎骨在所不惜!

【劇情隨寫分享 ~ 雪麗】

花岡一郎與妻子川野花子,著好日本和服,一郎揮蕃刀 ( 不是武士刀,身著和服,手執蕃刀,行武士道,武士道精神與賽德克勇士已經混為一體 ) 送走花子,淒風苦雨中親手扼殺幼子,臨死前問二郎;「我們是日本子民?還是霧社戰士?」

二郎答:「一刀切開矛盾的肝腸,做個自在的遊魂。」

一郎切腹,二郎上吊,兩人逃離身份的矛盾與認同混淆,做了自在的遊魂!

這場戲的悲情哀傷,讓許多觀眾跟著落淚 ...... 。

賽德克‧巴萊~花岡一郎與川野花子訣別劇照

賽德克。巴萊~一郎二郎記下霧社事件劇照

推薦閱讀

《賽德克‧巴萊》下集訣別戲 試片淚濕觀眾衣衫

http://www.gamebase.com.tw/news/news_content.php?sno=93730279&re=sharetofb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uechen&aid=5694123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多元開放的時代‧‧‧
2011/10/03 17:29

如果多元開放的時代,仍然只見到更大規模的一言堂‧‧‧是否可惜了

如果希望多元開放,希望獨立思考嗎

泥人的格子有多篇的相關文章,歡迎批評指教。

http://blog.udn.com/h1234567am/5691709

http://blog.udn.com/h1234567am/5658545

http://blog.udn.com/h1234567am/5677811

泥土敬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