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故事 覺事故
2019/06/27 12:05:35瀏覽980|回應0|推薦10

聽故事 覺事故

2019/4/28 人間福報 (B5)

作者:陳雪麗

(華梵大學哲學系教授/中華儒道研究協會儒道書院講師)

地牛無預警翻身,天搖地動,無常如影隨形,只在剎那一瞬間。若事不關己,別人的無常,就是茶餘飯後嘆息哀憐一下的「故事」,只有結結實實狠狠打在己身,「故事」才會變成猝不及防,來不及招架的「事故」。

兩年半前,五十四歲的外子被宣布癌末,我開始過著奔走學校、醫院、夜宿病房,隨時趴睡急診室的日子。半年後親眼看他嚥下最後一口氣,無語問蒼天,從此生死兩茫茫,天上地下何處再相逢?

我和女兒親手把他推進火化爐,啟動電鈕,烈火一燒,灰風渺空。一切過往的恩義愛怨點點滴滴,電光石火閃過腦際,任憑老母家人哀泣、親友扼腕不捨,喚不回早逝的壯年生命。

不必經歷肉體死亡,我們每天都在感受念念遷流、心念生生死死的無形折磨與百轉千迴。莊子有云:「方生方死,方死方生。」說的是念頭的生滅與情緒的起伏,決定此刻心境被判生還是判死?

設若顛倒錯亂,時時陷入貪婪驕狂瞋怒愛欲,則如烈焰焚身,生不如死;如果常保念頭清明,養心寡欲而無爭,那怕只得片刻頓覺,也可懸崖勒馬,身心清涼。人生無常,歲月苦短,恩愛雲煙終虛話,人去樓空業隨身!福禍一念惟心照,掌握心念生滅的開關,練習縮小私欲私念我執,學習心懷眾生,生發利樂人群的願力。鍛鍊無常觀,心安理得,大公清朗,因為,放下無罣礙!

陳雪麗   (華梵大學哲學系教授/中華儒道研究協會儒道書院講師)


http://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549952

1248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uechen&aid=127793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