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新詩週刊第5期20180812
2018/08/16 19:53:22瀏覽1267|回應0|推薦7

台灣新詩週刊第5期20180812

雋永優質短詩系列第一卷(百首)之十一
《流浪的風,還在流浪》∕常恆毅
流浪的風還在流浪
在流浪的生涯中吟唱
撞壁時,發出喊痛的聲音
在山谷間來回擺盪
流浪的風沒有眼淚
淚腺早已被歲月的手擰乾
我是被風一路挾持的紙鳶
飛過冬天飛過夏天
飛越沙漠飛過海洋
飛到妳渴望愛情的紙窗前

流浪的我,不能給妳誓言的長線
讓妳握在手裡,錯誤地感覺
浪子的溫馴是覺悟後的蛻變
流浪的風還在流浪
浪子的漂泊繫在風帆上
活著,妳肯定比我堅強
我不想,真的不想
輕易的承諾,讓妳每天倚窗遠望
海面上,每一張路過的風帆
除非,除非深情的妳
是一張黏性超強的蛛網
黏住我的靈魂,我的流浪

【陳去非評析】
常恆毅才情橫溢,語言風格兼有鄭愁予的浪漫和席慕蓉的溫柔,閱讀時感覺有如聆賞理查‧克萊德蒙(Richard Clayderman)抒情的鋼琴曲
這首《流浪的風還在流浪》詩題擷取詩行首句,相當隨興卻有著感性的浪漫。
流浪的風還在流浪在流浪的生涯中吟唱撞壁時,發出喊痛的聲音在山谷間來回擺盪」,詩篇的起手式,流浪的風被擬人化,賦予浪子的形象,道出流浪的風和浪子都是「在流浪的生涯中吟唱」,遇到挫折時,就「發出喊痛的聲音」。流浪的風在詩行裡其實是象徵客體,用來表達「浪子的生涯」這個象徵主題。許多詩評者往往搞不清楚象徵詩的結構布局,這段詩行剛好可以清楚解答象徵詩。

流浪的風沒有眼淚淚腺早已被歲月的手擰乾」,浪子沒有眼淚,因為他經歷過人世滄桑,已能淡然處之。這裡的「眼淚」,可意解為「感動」;「淚腺」則是「感情」,一個歷盡滄桑的人,不再輕易被感動。「淚腺早已被歲月的手擰乾」這句使用虛實互映手法,把具體的淚腺和抽象的歲月勾連起來,再以形象化的「手擰乾」,表現出視覺上的蒙太奇,是一句相當亮的句子,使得這首散文詩具有分行詩該有的詩質感。接下來作者出場,「我是被風一路挾持的紙鳶飛過冬天飛過夏天飛越沙漠飛過海洋飛到妳渴望愛情的紙窗前」,這段形象化的敘述,道出作者和流浪的風之間的支配關係:我是被風挾持的紙鳶,和渴望愛情的妳再紙窗前相遇。詩行走到這裡,讀者才看清楚這其實是一首抒情詩,採取第一人稱全知視角,有著特定訴說對象「妳」的書信體

                                                      
第二段持續上一段,說明我和妳之間的互動,「流浪的我,不能給妳誓言的長線」浪子的我不能輕易給出誓言的長線,「讓妳握在手裡,錯誤地感覺浪子的溫馴是覺悟後的蛻變」。「誓言的長線」則是化虛為實的高階摹寫,從詩行的語意中可推知「我」這隻流浪的紙鳶沒有感情的長線,不想被妳給握住,產生錯覺。「浪子的溫馴是覺悟後的蛻變」,是一句因果句,覺悟是因,蛻變是過程,溫馴是結果。浪子的「我」預見這層因果關係,所以作者有意地避開,意味不想受到兒女感情羈絆。

流浪的風還在流浪浪子的漂泊繫在風帆上」,這兩句直白道出浪子的心態,寧願長年漂泊海上,「風帆」借代「船舶」,是以物件的一部分借代全體。而浪子何以做出如此看似薄情的抉擇呢?因為「活著,妳肯定比我堅強我不想,真的不想輕易的承諾,讓妳每天倚窗遠望海面上,每一張路過的風帆」,原來作者不想輕易給出許諾,是他清楚期待愛情「妳」,活著比「我」還堅強,所以他不想成為被倚窗等待的眾多水手中的一個。


除非,除非深情的妳是一張黏性超強的蛛網黏住我的靈魂,我的流浪」,結尾段作者提出假設性的條件,除非等待愛情的妳,只對我是深情的,而不是對任何一個上岸的水手都同樣地逢場作戲。「深情的妳是一張黏性超強的蛛網」,是個具有深意的比喻,使用在這裡,視覺形象相當鮮明可感。

詩行走到這裡,整首詩的敘事軸線已完整勾勒出來,讀者可以循序推想出這篇水手和歡場女郎之間,帶有遊戲人間色彩的感情故事,一個浪跡在海洋上,有著風一樣浪蕩性格的水手,上岸後在酒店舞廳裡認識一個女郎,他不想輕許承諾,因為他擔心那女郎對他並不真心真情,於是他寫了這封書信,向對方表明自己的心思。

這首詩特別值得稱道的,是它浪漫優美的音樂性:除了句尾韻腳使用押韻和換韻(
由ㄤ轉ㄢ韻),形成優雅的諧音;還有長落句節奏錯落有致,語法流利順暢,使得行段間的音樂性,表現出水手生涯的浪漫情調。這首詩如果稍加修改,更動若干詞彙,應該就能譜曲傳唱。這類具有優美音樂性的現代詩,絕非那些意象跳針、語法破碎拗口的後現代詩,所能望塵可及的,也正是筆者心目中,現代詩實現「新樂府」的典型。
陳去非20180728新竹市
圖:網路

雋永優質短詩系列第一卷(百首)之十二

《醉天》 / 没墨子
某日午後,我從窗口探頭
天空笑的眉飛色舞
於是夕陽的背包裝陰謀
唆使無聊透頂的稻草人
作幾道下酒菜的詩 
邀他喝酒吟誦
那田野的鳥群走了又回頭

當我下班騎著鐵馬路過 
驚呼仰首, 拍下暈眩的天空
一直一直嚕著要片片紅霞
與它漫游,還要伴唱那首
蛙沒醉沒醉,請你嗯免同情蛙…


【陳去非評析】
生活在藍天碧海環抱的澎湖梅子姐的詩行裡最不缺的是海景彩筆一揮
漫的景色躍然紙上
醉天這首詩描繪出澎湖人浪漫不羈的性情和優閒的生活步調詩人以第一人

()全知視角展開生動有趣的敘事第一段點出時空背景午後時光正在上
班的作者我從窗口探頭」,美景當前心情跟著開朗起來覺得天空笑的眉
飛色舞」,這句擬人語正是古人所謂我見青山多嫵媚 料青山見我亦如是的心
情寫照美學上經由心理投射所產生的移情作用(Empathy,transference),審美活動
中主體情感移置於對象物,使對象物彷彿有了主體的情感,並顯現主體情感的心
理功能。簡言之,移情作用是把自己的情感移到外物身上,覺得外物也有同樣的
情感, 好像自己歡喜時,所看到景物都像在微笑, 悲傷時,景物也像在歎氣。

在良辰美景好心情的前提下,任何景物看起來都很順眼:「於是夕陽的背包裝陰
唆使無聊透頂的稻草人∕作幾道下酒菜的詩∕邀他喝酒吟誦∕那田野的鳥群走了
又回頭」,這段想像畫面裡,夕陽正跟著田野上的稻草人對飲吟詠,如此的閒情
逸趣把鳥群都吸引回來,呈現充滿童趣的畫面。

第二段描寫作者下班途中所見情景:「當我下班騎著鐵馬路過∕驚呼仰首, 拍下
暈眩的天空∕一直一直嚕著要片片紅霞∕與它漫游,還要伴唱那首∕蛙沒醉沒醉,請
你嗯免同情蛙…」,黃昏時分天空裡紅霞片片,作者再次以想像之筆為這畫面生
色添姿,說喝得茫酥酥的天空(這裡應該是指前段和稻草人對飲的夕陽),嚕著片
片紅霞與它漫游,還要它一起伴唱飲者的歌曲。「蛙沒醉沒醉,請你嗯免同情蛙
」,原本是閩南語歌曲《酒後的心聲》的某段歌詞,作者故意把主詞「我」改成
「蛙」,形成諧音的雙關語,呼應夕陽西下後,隨即上場的蟲鳴蛙谷,是整首詩裡
充滿趣味的亮點,童心未泯的作者,巧思令人為之莞爾。

陳去非20180806
圖:網路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siya&aid=114113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