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雪山中的呼喚
2013/03/26 00:19:08瀏覽5908|回應102|推薦381

梅里雪山

雪山中的呼喚

 

我北京的一票喜登山的朋友,最近計劃要去挑戰阿爾卑斯山的某一高峰,我這批朋友大致都是年屆不惑,事業多半已經穩固,樂意重新投入人生冒險另一章的有志一同的一伙人。那怕在幾次的冒險中,有人差點小命不保,但每每那征服的心依舊豪邁不羈熱情不減。不過在此次的計劃前,他們已聽過了有關那座險山的“傳說”,好奇心特重的我也從口述中得知了這份傳說的內容資料,不過內心還是疑雲重重。

因為是口述,這傳說有經過我的整理和小小的潤飾,且沒按照口述的順序。

——————————————————————————————————-

傳說是這樣的:

許多年前的某一天,一對兄弟也來到這座雪山,那時其實已開始下了不小的暴雪,但他們仗著自己多次爬山的老道經驗,還是堅持挺進山中,雖然選擇了一條捷徑的小道,但等到暮色降臨時,才意識到此山的深不可測,最糟糕的是他們迷了路,手機的電池也恰巧用完,二人只有靠著直覺慢慢摸索著,一路上哥哥不停地安慰著弟弟:“放心好了,天無絕人之路,我們幾次不也都這樣撐了過來?”。

弟弟附和著,相信了他們愿意相信的,走著走著,在不小心滑了一跤後,意外地抓到了一條塑膠皮包裹著的長線,他知道那是通往山間類似中途站的電話線,高興地大叫:“哥哥,我們有救了!”

哥哥笑了:“我就說嘛,弟弟,我們要有信心,老天一定也會眷顧我們的。”

他們沿線找到了那中途站,其實就是一個小棚屋,屋子里有電話,一堆木材,還有不少罐頭,無論如何,二人心情都很雀躍,心想只要有對外聯系的方法,其他的問題都不大。

電話撥通到小鎮上的警察局,警察局立刻聯絡了救援中心,然而此時的暴雪已強大到必須封山,不管是巡邏車或是直升機都無法進山救援。於是值班的警察不得不誠實告之兩兄弟們,亦希望他們盡量想辦法支撐下去。

第二個晚上,值班的警察接到了其中哥哥的來電:“拜托拜托快點來接我們,外面聚集了好多兇惡的狼羣,似乎馬上就要衝進來將我們飽餐一頓,,,”。警察下意識看了一下鐘,剛剛好是午夜十二點。

“瑞士山上沒有狼啊,你會不會,,,”但對方不等警察說完就掛了。

第三晚的午夜同一時間,電話又來了,還是哥哥的聲音:“外面的月色好美好美,我弟弟跟我都見到了一位穿白衣服的天使,,,”電話接著就又斷了。

可惜電話線從那刻即被無情的暴風雪刮斷,而救援還是無法順利展開,飛機在大雪中試飛了一下,機身搖搖欲墜,只好再度折回。

那麼,究竟在屋子里發生了什麼事?

根據後來找到的哥哥的日記,原來是弟弟在第三天不幸迸發了急性肺炎,弟弟對哥哥懇求:“我真得不想死,且我絕對相信你有能力照顧我,并安全地帶我回家,但我怕我過去那種在睡夢中的短暫呼吸中斷癥又會引起你的誤判,所以如果我睡著了,而突然又中止了呼吸,那可能又是我在“假死”,除非你非常非常確定我是真死了,再將我埋葬,話說回來,哥哥,我是多麼需要你啊,跟你需要我一樣,我保證絕對不會隨便離開你的,,,”

 

弟弟的意思或是想讓哥哥知道自己有很強的求生意志,所以他如果死了;也可能只是“假死”,其實哥哥根本是第一次聽弟弟說自己患有“在睡夢中的短暫呼吸中斷癥”,然他選擇相信弟弟的說法,二人皆借此模糊了肺炎的嚴重性,好似死亡仍是“虛幻和遙遠的”,如此的話,哥哥照情理說;比較不會有那種只剩下一人孤軍奮戰的失落,畢竟,身邊的人死了,另外一人很可能因為悲傷以及恐懼的襲身而提早放棄希望。

但何以哥哥第二晚在電話中對警察說他發現門外聚集了許多惡狼?人人都知道那雪山上根本沒有狼,即使是熊都在冬眠中,而第三晚,哥哥又說;月色好美,他們見到了天使?

回到原點,會不會是第二晚的哥哥內心還是因為不清楚救援何時會到而有著懼怕的投射?一般惡狼代表了危險的威脅,後來則聽到了弟弟似乎保證自己不會太輕易地死去,又感到了一絲安慰,認為天使會來拯救他們?其實,狼跟天使,皆是某個隱喻的代名詞罷了,我想。

 

不過如今從屋內窺得出來;憾事還是發生了,看似應該是哥哥動用到了獵人原本放在角落的獵槍,弟弟雖然樣子保持著坐姿,身上卻有多處槍傷,哥哥自己的腦門上也挨了一槍,就倒在離弟弟前面不遠處,其中一隻手還前伸差點觸摸到弟弟的鞋子,感覺上,哥哥好像在瀕臨死亡的那刻內心掠過一陣自己或許都說不清的感情,使得他不自禁伸手向著弟弟,或在乞求他什麼?

比較合理的懷疑是;哥哥先槍殺了弟弟,然後再舉槍自盡,但為何情況會演變至此呢?

日記中,哥哥有幾句話似乎透出挺大的蹊蹺:“我,我不可能,絕對不可能埋葬了我弟弟,我每天都看到他,他活得好好地坐在我身邊,看著我打電話求救,他是多麼地信任我,知道我一定會帶他回家,,,”。

 

救援是在第九天才趕到的,基本上,如果二人都待在屋內,節省點食物,不難還能有口氣撐著,但看來屋子中已經先出了事,醫生在檢查完弟弟的遺體後皺起眉:“這弟弟除了槍傷,身上臉上很多是嚴重的凍傷,但在哥哥身上,凍傷幾乎沒有,他們二人難道不是同時待在一個屋子里?”

“應該不會吧?”警察就將自己那二晚接到電話的情況道出:“其實哥哥也曾經在白天打過電話,語氣還算冷靜,我也聽到了弟弟微弱的呼喚聲,哥哥則表示自己會照顧好弟弟的,,,不過在他的日記里都有記錄白天的電話時間和內容,唯獨那二夜他沒記錄,且都剛剛好都是午夜十二點準時打來的,這就不懂了。”

警察接著查了查二人的手錶:“喔,手錶的時間居然停留在九天前左右,表示手錶在他們走到這里前就損壞了,那麼哥哥何以能在那兩晚都準時於午夜十二點整打來呢?”

哥哥的背包里有一罐藥片,醫生看了看藥片的名稱:“我想,哥哥應該是此藥物的長期服用者,等等,我打個電話咨詢一下,,,”

醫生掛上電話後嘆了口氣:“這哥哥,是個夢游癥患者,他每晚準時十二點打來,是因為夢游的人在潛意識里按照人體的生物時鐘的規律行動,所以才會分秒不差。至於弟弟,,,我方才也仔細檢查過,”醫生搖搖頭:“可以說他死於肺炎,但更可能或是死於一場陰錯陽差的失誤,,,”

“什麼失誤?導致哥哥要如此激烈槍殺了弟弟?”

是啊,大家還是很疑惑。

 

傳說中,哥哥其實在弟弟發病後的沒幾天就發現弟弟確確實實地死去了,他死的時候身體是坐在電話機旁,手里還執著話筒,哥哥明白弟弟對救援一直還懷著非常高的期待,這讓他的心揪得厲害。他反復地檢查著弟弟,不管是脈搏,心跳,各方面都無生命跡象,但他怕他“假死”,遲遲不肯將他下葬,等了一整天,弟弟還是無任何反應,於是他才忍痛將他埋了,埋在屋旁的雪地里。

但是,第二天醒來,他居然又看到弟弟依然坐在原地,他欣喜萬分,即刻跑去將弟弟抱入懷中:“啊,原來你還活著,真好,真是太好了,我就知道你舍不得丟下我一個人的――”

但無論哥哥怎麼搖撼他,弟弟就是一動也不動,他再次仔細檢查,也再次認定這個弟弟已經百分百不是個活人了。悲傷又猛地來襲,簡直要逼他發狂,不過最後他依然掩埋了他。

又一個清晨來臨,在昏暗的光線里,哥哥窺見弟弟居然又坐在那里,手里依舊執著話筒,仿佛自己永不放棄地朝著遠方呼喚和求救,哥哥這個時候即徹底地崩潰了。

哥哥大哭道:“弟弟,你不要如此一直以“假死”來折磨我啊,你是不是怪罪我沒能實現會帶你回家的承諾?親愛的弟弟,我們都是孤兒,從小就相依為命,你應該知道我對你的愛有多深,我也從來沒懷疑過你對我的愛,,,現在的你,似乎在跟我抗議著?,,,不然你說一句話啊?證明你沒假死,,,”

 

弟弟自然不會再說話了,他的“死去活來”其實根本是哥哥在“無知下”的安排,由於對弟弟的感情厚重,他雖然將他埋了,但內心深處卻也還是一直不愿承認弟弟真的死了,所以在夜晚睡著時潛意識即指引他一如夢游般地將弟弟又挖了出來。但白天的理智又告之他弟弟確實是離開人間了,如此周而復始,導致最後整個人精神瓦解,加上負疚感以及獨自對付未知命運的畏懼加諸的總總郁悶慌亂,於是決定以此手法跟著弟弟一起。想必也是因為弟弟老無法“真死”,他愚蠢跟絕望地多開了幾槍。

————————————————————————————————————

 

 我曾經在編劇課堂上將此傳說的故事與老師和同學分享,且問此故事是否有拍成電影的可能?有無缺乏說服力或那些還需要加強的部份?老師即問我:“這故事最大的衝突點在於你得用什麼角度看待哥哥最後還是槍殺了弟弟甚至也奪走自己的性命?一般我們希望的是,這二人以過人的毅力克服了所有的困難以至終究獲救,或至少有一人命不該絕,,,”

沒錯,這也正是我所感到的難處。

不過老師又接續:“但在藝術的呈現上,是不太需要過度顧及法理,相對來說,法理比較死,情比較有活潑的發揮,需要注意的是;你能否在情的方面可以給予觀眾那種“心有戚戚焉”的觸動?看似的一樁悲劇,是否有其悲劇催出的深刻人性樣貌讓我們得以進一步思考真正的問題癥結?這點很重要,其實故事主軸不在我們認識誰是好人,誰是壞人,而是人在徘徊於掙扎和兩難中我們見識到的每個步驟,每個環節相扣間所引領的情境邏輯,換句話說,在科學的冷冰外,需要某些屬於情感上的自由心證,才能替這似乎缺乏道德正確的憾事上增加較為釋懷的合理性。(因為課堂上不讓錄音,所以這段話也是我自己整理的,或微微有些出入)

 

本來話題到此打住,但老師似乎意猶未盡:“大家想想,如果這個傳說有另外一個版本呢?動動你們的腦筋?發揮一下想象力如何?”

—————————————————————————————————————

 

異想天開的異色俗俗又在想;要是這最後的殺戮的主因是為了一名女子?比如兄弟兩同時愛上了鎮長美麗的女兒,而女子自己也幾乎同時愛上了兩兄弟,因為實在無法做出選擇,兄弟兩便主張各自只攜帶二個星期的食物和備用品,然後進入嚴寒的雪山,一個月後,誰先活著回來誰就可以娶該女子。這二兄弟一路上在言談間皆強調自己愛此女子比對方愛得多多,大家互不相讓,動不動就劍拔弩張,但在碰到一次雪崩後弟弟受傷的情況下有了重大改變,哥哥千辛萬苦地將奄奄一息的弟弟背到了小屋內,弟弟這也才說出了真話;原來女子私下對他表示,其實她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懷了誰的孩子,所以無法決定要跟那個,二兄弟一對照,怎麼二人都有被灌醉過的記錄?且第二天都記不得前晚發生了什麼事?(至此大家有無不知不覺聯想到,,,咳咳)雖然哥哥也可以乘此機會丟下弟弟,但畢竟體會到了珍貴的手足之情,最後,哥哥實在不忍眼看著弟弟慢慢流血致死,於是干脆拿槍斃了他以減輕他的痛苦,然後自是也要大義滅親(滅自己)。

這一分鐘胡思亂搭的“傳說”,被老師揶揄評比為“黃昏雙鏢客之鱷魚眼淚版”,

哈。(有格友希望我接龍笑話,我沒啥笑話,所以這算半個笑話唄?)

 --------------------------------------

 正經說;人類似乎在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物質;社會成就的滿足後,或會需要某種“渺小感”,就是對大自然一切無常的生命現象保持著敬畏,唯有如此,我們才能懂得適時謙卑的重要意義。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rrytzyyin&aid=7428769

 回應文章 頁/共 11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我不知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一點掃興的......
2013/05/15 21:49

弟弟一定比較晚死,因為活的才會有凍瘡,死人不會。如果電話中弟弟自稱哥哥,警察也無法確認身份,再說太低的溫度中不行判斷死亡時間,手錶只是參考。(看太多CSI)

往往事件沒有太複雜,想像力造就太多故事。我猜就是老哥夢遊(噩夢)與弟弟發生爭執,不小心槍支走火,哥哥掛了,弟弟因為絕望產生幻覺,身份錯亂,而清醒時覺得該死的是他自己,所以有了電話和日記,最後不敵大自然的威力......

寫得很沒有戲劇性吧!!!


我不知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趣
2013/05/09 20:56
改天想到什麼鬼故事就來獻醜。。。

ti (人回來了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5/04 21:29
 明天回妳。抱歉my dear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3-05-06 11:12 回覆:

Never mind ,take your time.:)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3/05/04 17:51
賺錢有數,身命要顧,^^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3-05-06 11:10 回覆:
多謝謝子平老師關照:)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創意優先,天馬行空無妨;總比墨守成規強多。
2013/05/02 14:16

前文純粹主觀看法,也是玩笑;異色格主甭放心裡。
創意優先,天馬行空無妨;總比墨守成規強多。

格主公私兩忙,格友回應可無需急於回覆。
用「上海話」朗讀您過去作品,也是創意嘗試。 讚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3-05-04 08:57 回覆:

雁南飛先生真的周到客氣啊。其實多了解我後,就會發現我

挺少根筋的,哈。

說到天馬行空,我確實太天才(虧我自己),先是“狗狗歷險記”

又“用上海話朗讀過去作品”,現在,似乎又換了想法,呵呵。

這幾天如果有空,我應該會寫一篇關於“邪魔”之小說,基本上

那也算是我過去的作品,只是希望格友看了後,不要嘔吐才好:)

我會做點修改,不過可能還是需要標示18禁,

也希望雁南飛先生繼續支持和指教,反正,我是“異到底了”,

還請您包涵喔,呵三太子做鬼臉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K 悄悄話^^
2013/05/02 11:25
午安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3-05-04 08:35 回覆:
已經去妳訪客簿留言啦:)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3/04/29 14:03
哈~
我有這樣子地小氣?
當然不,
既然在臺北,
隨時等著,請妳。

冰淇淋就不用寄啦,
妳要讓我成為冰人俑?
化作千年,
就等妳,
化冰?解凍?
哈,
有意思。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3-05-01 18:17 回覆:

子平老師最會逗人了,呵呵,妳如果教學,一定也是采取非常活潑的方式,

對唄:)

當然知道妳不小氣,我是故意激妳的,妳不也是故意假裝被我激到,哈。

如果妳化為冰人俑,那我可否成為妳的經紀人?多少人要搶著欣賞“冰山

美人”蛤?:)

有空就寫個悄悄話給我,現在天又涼了,我改請妳吃火鍋,就等妳一句話

喔,麻辣鍋更好,咱可再來幾客冰淇淋都行?

很喜歡妳的口條捏,呵呵,那天讓我見識一下妳的教學實錄?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的解剖很深辟入裡,讓《雪山中的呼喚》微電影劇本發展有無限可能。
2013/04/25 02:12

老師的解剖很深辟入裡,讓《雪山中的呼喚》微電影劇本發展有無限可能。

格主發揮的想像力稍為突兀~如何合理轉折三角戀情?
若兄弟都抱有炸彈:兄躁鬱弟憂鬱,鎮長女兒會選誰?

雖說很少人會知兄弟病情,但兄夢遊弟恐懼仍可瞧出。
我若是鎮長聰明女兒,在交往中可感覺端倪而都放棄。

哥哥的定時服藥,似乎顯示夢遊症近乎較嚴重的躁鬱,這是不容易忽略的關鍵。

據說夢遊症重患可能有無意識移動家具電器,甚至移動熟睡伴侶的潛意識行為。

如何合理化個性迥異兄弟的可能行為〈包括忽略之〉,乃轉折其他創新情節需要解決的包袱。

期待格主的《哈利歷險記》,慢慢構思不急。 ^O^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3-04-28 07:33 回覆:

我自己那個胡言亂語的版本底下不是寫了嗎“算不算半個笑話”?意指其目的

最多只是博君一笑,沒當真格的啦。

如果真要成為劇本,劇情應該會來個大翻身,那就不會是這個無厘頭的搞笑版

了,可能變成希區考克類似“驚魂記”的驚悚片。主題和人格分裂有關。

哈利歷險記目前都未寫一個字,這幾天真的是忙翻了,又在學校兼了個半天的

差,我還欠一堆人的回應,所以,新文確實粉慢,不過也或許異想天開,干脆

用“上海話”朗讀自己過去的作品先墊個檔?哈哈。

多謝來訪。也多謝您寶貴的意見。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3/04/24 17:44
照妳這樣編輯,
讀者定少不了我的,

請妳吃冰淇淋,
當然沒問題啦,
但是呢,
妳一定不在臺灣,
在臺灣呢,
妳不一定在北部,
在北部呢,
妳不一定吃得到,
因為,
北部不夠熱的讓妳吃冰淇淋。
哈哈哈~~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3-04-28 07:13 回覆:

子平老師早安,

我都是冬天吃冰淇淋的捏,

還有,我目前在臺灣,也在臺北,

是老師沒誠意請啦:)

那麼還是我請您好了,用郵寄的給您:)哈。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哀天災人禍,讓我們大家來為受難者祈福!
2013/04/23 19:14
!
異色-自古文人多寂寞(sherrytzyyin) 於 2013-04-24 07:40 回覆:

昨天看電視見到了災區的情況,似乎救援慢了半拍,唉,很無奈。

由衷地為所有的受災者祈福---

謝謝鳳姐一起。

頁/共 11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