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意盎然舞山林‧嘉義阿里山
2012/03/27 23:48:43瀏覽3096|回應25|推薦135

阿里山,一個非常熟悉的地名,卻也是許久未造訪的地方,印象最深刻的是學生時代的溪阿縱走,從溪頭登上阿里山,忽晴忽雨的天氣,盡賞雲海、日出、日落和晚霞;最近一次到阿里山則是十年前,陰雨的天氣全是霧裡看花,一別十年今年全家決定再度拜訪這個美麗的國家森林遊樂區,或許景物依舊,卻是迎接春天的歡喜。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是由林務局規劃與管理的一座國家森林遊樂區,其海拔高約2,216公尺(資料出自維基百科),涼爽的天氣,成為台灣最晚登場的賞櫻勝地,阿里山花季每年從3月15日至4月15日止,花期約一個月,花季主角─染井吉野櫻及相繼登場的日本品種櫻花,園區內另有木蘭、森氏杜鵑和垂絲海棠等,把阿里山山頭點綴成繽紛迷人、浪漫的花海世界。

為配合全家時間,選擇花季開始的第一個週末上山,七點從台北出發到達森林遊樂區住宿地已是午後一點,開始這一躺散步賞花健身之旅。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青山別館前的枝垂櫻,來自日本的櫻花,花如其名,枝垂櫻的枝條呈現像柳樹般的下垂狀,重瓣的粉紅色花就開在垂枝上頭,超級浪漫美麗。

 

青山別館旁紫藤,散發紫色優雅

屹立在林務局工作站前的櫻王,在每年春天降臨時,阿里山的櫻花季總由他拉開序幕,今年花季才剛開始不久,已有綠葉長枝頭,櫻后陪伴在旁,可能是太多遊客不知惜花,櫻王四周圍起紅色線圈,形成一突兀景象。

阿里山賓館前數十年吉野櫻老樹,枝條交錯彎曲有形,午後的霧氣襲來,帶著份柔媚之美,賓館旁露天咖啡館門可羅雀,和來去匆匆的人群形成對比,選擇一賞花視野佳的位置,喝一杯阿里山咖啡,放慢腳步細細欣賞;吉野櫻花色是白帶淺粉色,花萼較深粉且花苞多,全名「染井吉野櫻」,又名東京櫻花、日本櫻花,源自江戶時代末期的江戶染井村,即現在的東京都豐島區所種植的吉野櫻,具有濃厚的日本象徵意義,它的花開花落,驚鴻一瞥的生命,也是日本人人生觀的貼切表現。

 派出所前碩大吉野櫻,氣勢磅薄壯闊,第二日一早的藍天加持,花朵燦爛亮麗,遊人穿梭留影,派出所變成了觀光景點,是阿里山另一個奇蹟。

 

清雅高尚的吉野櫻。

大島櫻一身潔白給人純淨無瑕的感覺,單瓣花朵較大,五個白色花瓣帶有淡淡的芳香,花開時新葉也一起長出來,派出所旁喜見其蹤跡,在春天的暖陽中綻放優雅的氣質。

日本民間櫻餅就是使用大島櫻的嫩葉醃漬物製成,即因其有獨特的香氣。

高砂櫻,重瓣櫻花,花朵大,花開時帶著淡粉紅色,別名「南殿」或「武者櫻」。上週去時花開數朵而已,這月下旬以後應會進入盛開期,在派出所旁和沼平公園附近有其美麗身影。

在工作站和三代木之間的櫻木花道,盛開的吉野櫻花海,第一天傍晚人少時,散步其間充滿浪漫氛圍,第二天放晴人和花競賽,一團團跟著拿旗子的導遊,蜂擁而來又快速離去,在阿里山觀光團真的好多,仔細聽還可聽出大陸各省不同的腔調。


日本種重瓣櫻花,拍攝於工作站和香林拱橋之間,花開少許還未盛開,有一愛花之人在花下駐足良久並嘆氣著,原來是林務局為了修建工程,砍掉一些此品種的櫻花,目前只剩少許,讓他感嘆不已。這次來阿里山發現興建中的工程還不少,完工後會更漂亮還是如這愛花之人的感嘆就不得而知了。

火車穿越櫻花,DL─43號,聽說週四才有行駛漂亮的蒸汽火車頭。

阿里山花季,森林遊樂區內除了數量繁多的櫻花,還有被譽為台灣最美原生杜鵑的「森氏杜鵑」。花朵嬌柔典雅的森氏杜鵑,主要分布於中高海拔山區,花朵則是白裡帶著淡淡胭脂紅並有紅色斑點,花朵大外觀非常柔媚,花苞則多粉紅色。森氏杜鵑,近年經植物學者以DNA比對,發現與玉山杜鵑屬於同種。此次上阿里山,森氏杜鵑花開不多且多只開在枝頭,只在徒步區遠觀鐵道旁兩棵開的茂密。

來自中國大陸的垂絲海棠,大多位在阿里山賓館通往派出所鐵道的步道右側,整樹開滿深粉紅色花朵,花朵細小鮮艷亮麗,花容極為特殊。

從姐妹潭到受鎮宮的步道,會經過一片木蘭園,園內滿開各色木蘭花,又稱為「辛夷」或「木蓮花」,是一種藥用花卉,花色有白、有紫和紅色,並與櫻花相同,都是花先葉開,最大特色是花朵碩大而美,上週造訪時純白木蘭花已掉落,盛開的是白中帶粉色及一棵紅色花開數朵。

木蘭園也有櫻花,腹地廣大就像是包圍在綠色森林中的美麗花園。


在阿里山閣飯店見到的是紫色辛夷。


阿里山的姐妹潭,是兩個剛好在一起、大小不一的高山湖泊。傳說過去山中有一對姐妹,因為同時愛上一名男子,卻不願傷害手足之情,於是雙雙投潭自盡,殞命在姐潭和妹潭中。伴隨著這樣悽美的愛情故事,後人便在姐潭上面建立了兩座相思亭,以木橋和岸邊相聯結,並在外圍築起全長180公尺的環潭步道。
潭水清澈無波,宛如明鏡,陽光下姐潭倒影美麗迷人。

賞花為的是心靈的滿足,為生活帶來感動,當春風盈繞著阿里山,能夠欣賞到最蓬勃怒放的美麗景緻,真的很幸福,一週後的現在或許吉野櫻已慢慢凋零,但其他日本品種的櫻花紛紛登場,如台灣較為少見的東錦櫻、高砂櫻、關山櫻、大島櫻和普賢象櫻等,木蘭花、垂絲海棠、台灣一葉蘭、森氏杜鵑也依舊綻放於阿里山各園區,春天的氣息在山林間舞動著。 

後記

觀光局特別推薦數處老少咸宜又方便到達的阿里山附近旅遊景點可參考:
  1.隙頂二延平步道(台18線53k)-沿途蒼翠竹林、茶園交錯,步道入口觀景台上可遠眺嘉南平原及八掌溪,田園、山水盡收眼底,是阿里山公路最近的觀雲瀑地點,雲瀑嵐煙時而出現,令人驚艷。(來回約1小時)
  2.巃頭巃頂步道(台18線57.5k)-位於阿里山公路58k附近,是巃頭至隙頂的古道,可遠眺玉山主峰、北峰和北北峰,是極佳觀日出、賞雲瀑的地方。(來回約20分)
  3.石棹特色民宿區(台18線63.5k左轉)-除了有美麗的茶園景色外,也以「風格獨具」的民宿群聞名,無論是視野景觀、內部陳設,都能感受民宿主人的匠心獨具。
  4.光華頂笨仔(台18線63.2k左轉嘉159線)-位於八掌溪源頭,自然資源豐富,是觀賞飛鼠(尤其白面鼯鼠非常可愛)、亦有全台特有的螢光菇、螢光棒及螢火蟲等可供觀賞。(適合半日遊)
  5.懷舊山城奮起湖(台18線63.2k左轉嘉169線)-除可品嚐鐵路便當及老街的美食外,南側的杉林步道坡度和緩,每當霧氣瀰漫,纋步其間頗具詩意;沿著聚落小路,可順遊文史館、天主堂等景點。(適合半日遊)
 
交通:
自行開車:由南二高下中埔交流道→往觸口,接台18線阿里山公路上山→過觸口、龍美、巃頭、石棹繼續前行,即可抵達。

大眾交通:在國光客運搭乘國光號至阿里山。
農委會林務局與交通部公路總局3月26日宣布,即日起增開免費接駁車,並且增設大型車迴轉區,台18線阿里山公路83公里至95公里處增設大客車停車位,以解決交通壅塞問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herry5053&aid=626399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維多利亜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春暖花開
2012/04/04 00:57
好美的花 ! 真是春意盎然 ! 踏青的好季節. 
Sherry Liao(sherry5053) 於 2012-04-07 18:27 回覆:

很高興您喜歡春天真是個美麗的季節,能有兩天的優閒,在山上賞花自己也覺得好幸福!也感謝維多利亞跟大家分享有關纽约的食.. 生活,很特別哦!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春意盎然舞山林
2012/04/03 03:55

真是美極了

感謝美好分享喔~~


Sherry Liao(sherry5053) 於 2012-04-07 18:02 回覆:

很高興您喜歡,能有兩天的優閒,在山上賞花自己也覺得好幸福哦!


茶花小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春意盎然舞山林‧嘉義阿里山
2012/04/02 21:46

哇好美哦

都沒在花季去過阿里山

真想去看一看


 茶花小屋的分享心世界與你一起發現美好生活
Sherry Liao(sherry5053) 於 2012-04-07 18:01 回覆:

明年花季規畫二輪仔單車旅行到阿里山,就不怕塞車了,茶花要不要給自己一個挑戰!大笑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花宴
2012/04/02 04:16
老天爺﹗您拍得真美﹗能分享到這麼美麗的花海﹐覺得自己好幸福喲﹗
Sherry Liao(sherry5053) 於 2012-04-07 17:55 回覆:

很高興您喜歡,能有兩天的優閒,在山上賞花自己也覺得好幸福哦!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里山
2012/04/02 02:20

哇!

美呆了!

客從故郷来

能知故鄉亊

謝謝分享!

(嘉義是我故鄉)


Sherry Liao(sherry5053) 於 2012-04-07 17:47 回覆:

我到你的故鄉旅遊,你則流連San Antonio的迷人風情,旅行就是如此吧!

從自己熟悉的地方到別人熟悉的地方,感謝來訪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啊!!
2012/04/01 11:12
真是美到不行,有小火車經過那櫻花襯托著,很久以前我也拍過。近兩年去的時候不是花季,在這裡重溫舊夢了。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Sherry Liao(sherry5053) 於 2012-04-07 17:24 回覆:

拍小火車時恨不得自己長高一點,好不容易找好了位子,火車一來前面的人頭一抬,擋住視線,重新換角度和對焦,櫻花曝光已過度,覺得自己並沒拍好火車穿過櫻花的照片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爭奇鬥豔 美不勝收
2012/03/31 08:06

紫色優雅

白色無瑕.....

彷彿 已置身在 阿里山的花海中

呵呵呵)))))

^__________^


Sherry Liao(sherry5053) 於 2012-04-07 16:48 回覆:

今年沒上武陵,就到阿里山賞花

櫻花現場看還是比較漂亮哦!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溪阿縱走
2012/03/31 05:10

當年我也參加過,
那時我們都故意說是『阿西縱走』,呵呵…………

櫻王真是碩大,
我好好照顧自家的櫻,
看100年後是否也能有此規模~~大笑

謝謝分享愛你喲!


Sherry Liao(sherry5053) 於 2012-04-07 01:25 回覆:

您在家裡就可欣賞美美的櫻花,真是幸福

那次參加阿西縱走,碰到颱風影響忽晴忽雨的,淋的有點狼狽,卻是個美好的回憶


share~分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讚嘆
2012/03/30 12:14
真是不可能的任務,
能將整叢的櫻花拍出有秩序的美,
是我多年嘗試不出的作品,
看到幾乎同時拍攝的美景,
卻呈現出不同的姿態,
小老頭向您致敬!
Sherry Liao(sherry5053) 於 2012-04-07 01:14 回覆:

前輩將阿里山的花分類介紹,才是令我佩服,我是看著喜歡就拍,有些是回來查資料才知花名,期待您的分享呢!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水 !
2012/03/30 09:04

鉅細靡遺

從景觀到交通到住宿資訊

完美的遊記 !

給您拍拍手 !驚訝(喔、什麼、啥)


Sherry Liao(sherry5053) 於 2012-04-07 01:05 回覆:

謝謝阿鍾哥的鼓勵,您的荒島之行不亦樂乎!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